1976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阶级斗争为纲 认真实行老中青三结合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锻造分厂党委满腔热情培养青年干部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锻造分厂党委,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在十四名党委委员中,一半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和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老年和中年干部,一半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分厂的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满腔热情地支持、爱护和帮助新干部,使老、中、青三结合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全厂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兴旺景象。
这个分厂党委认为,热情支持、爱护和帮助青年干部,是跟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紧密相关的。为此,他们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教导,把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结合实际情况,经常检查、鞭策自己:经过文化大革命,继续革命的劲头是大了,还是小了;党性是强了,还是弱了。由于不断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这个领导班子中的老干部,都能满腔热情地支持和关怀新干部的成长。老干部、党委书记范广信同志带头做出榜样:挑担子不忘自己是老同志,努力多挑一些;对待同志不忘自己是普通一兵,谦虚谨慎;工作中出了差错,主动承担责任,勇于自我批评。党委副书记何光远同志,文化大革命前是锻造分厂的厂长,一度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他的错误进行了批评,帮助他分清路线是非,使他深受教育。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一位同志,对他讲了曾经批评过他的错误的新干部、现任党委副书记周德芳的一些闲话。老何当即批评这个同志,指出:“老周当年批评我的错误,是对我的帮助。现在老周按照党委的决定办事,没有什么错误,就是有错,也首先是党委的责任,我的责任。”他还让这个同志把意见向老周当面提出。
这个分厂党委班子中的老干部,还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要热情支持青年干部,就要热情支持新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出来的那种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李成贵同志,是文化大革命中提拔到领导岗位的新干部。他革命热情高,干劲大,有一股子虎劲。有人认为他“爱放炮”。怎样认识这个新干部?他们摆出事例进行具体分析。一段时间,社会上刮起了一股“物质刺激”的歪风,当时分厂有人也主张搞点“物质刺激”之类的东西。在党委会上,李成贵尖锐指出:“用‘物质刺激’去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就是走修正主义办企业的老路,我们不能这样干。”这说明,李成贵对错误的东西“爱放炮”,正是他的一个优点。它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青年干部,路线觉悟高,敢于向错误倾向作斗争。对这种积极性,不能泼冷水,必须积极扶植,坚决支持。有了这样的认识,这个分厂党委的老干部总是满腔热情地支持新干部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对待一切事物,把好路线关。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锻造分厂党委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新干部放在关键岗位上,放到斗争激烈的地方去锻炼。他们说:“烧红的棒料,不在锤头下锤打,不能成材;革命队伍中的新干部,不在风浪中锻炼,不能成长。”党委副书记周德芳,文化大革命前是毛坯车间的工人。他开始担任分厂领导工作时,觉得自己缺乏经验,工作有些缩手缩脚,不敢往前站。老干部范广信、何光远发现这个情况后,就一起找周德芳谈心,鼓励他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放开胆子管,甩开膀子干,并且给他压担子。党委首先派周德芳带着工作组到一个“老大难”车间去工作,并兼任这个车间的主任。后来,又让他到一个先进车间去蹲点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委支持他站到第一线,领导全分厂的运动。周德芳由于不断地经风雨,见世面,克服了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增强了信心,提高了领导水平。最近,因为工作需要,这个分厂党委的一、二把手被调到新的工作岗位,上级党委指定由周德芳同志主持分厂的全面工作。他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紧紧依靠党委“一班人”,依靠工人群众,使分厂的革命和生产有了新的起色。
新干部由于缺乏经验,在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或错误。这个分厂党委的老干部,从回顾自己成长过程中曾跌过不少跤子的事实体会到,对新干部的缺点和弱点,采取冷嘲热讽,甚至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对待新生事物的正确立场的。他们对新干部既大胆放手,又严格要求;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既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挑剔责难,而是以极大的革命热忱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模锻车间是这个分厂的生产关键单位,有一段时间生产比较被动。为了抓好薄弱环节,党委派党委委员、团委副书记、二十四岁的青年干部张瑞军同志担任这个车间的领导工作。小张心里想,自己经验少,到车间工作,得多学点生产知识。他一到那里,就一个劲地抓生产措施,忽视了做政治思想工作。结果整天忙得不可开交,车间的工作并没有多大起色。小张心里很着急。老干部何光远看到这种情况,就主动热情地帮助小张分析车间的情况,并且用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启发他要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时刻注意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小张虚心接受老干部的帮助,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终于扭转了工作的被动局面,使模锻车间的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
老干部热情支持青年干部,青年干部更加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长处。这个分厂党委中的新干部在工作遇到难题的时候,虚心向老干部请教;在决定重大问题的时候,主动找老干部商量。新干部李成贵开始担任分厂革委会副主任时,分工抓生产,他主动请老干部当参谋、做顾问,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一天夜里,热处理车间的前梁拉长淬火机突然“趴窝了”,如果不马上排除故障,就要影响全厂生产。当时,他有点拿不定主意,就主动向老干部请教。老干部、党委书记范广信同志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从家里赶到工厂,和他一起在淬火机旁召集老工人出主意想办法。经过讨论,大家定出了有效的抢修措施,连夜战斗,很快排除了故障,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在老干部的关心和支持下,这个分厂的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他们职务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新提拔的党委常委林淦水同志,虽然只有一只手,仍一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群众热情称赞他是“身残志坚的好干部”。
由于这个分厂党委中的老干部热情支持新干部,新干部尊重老干部,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做到有成绩归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归于集体,有缺点检查自己,有隔阂及时谈心,有困难互相支持,领导班子内部,会上一条心,会后一股劲,有力地加强了党对分厂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革命步步深入,生产持续跃进,年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一九七四年,这个分厂被评为省、市工业学大庆先进集体。
本报通讯员

专栏:工业学大庆

在阶级斗争中培养和锻炼新干部
青海石油管理局各级党组织,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积极培养新干部。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局的队、处、局三级领导班子,都从工人中提拔了一批青年干部。这批新干部同老干部紧密团结,密切合作,带领广大职工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夺得了一个又一个革命和生产的胜利。七年来,全局年年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一九七五年的钻井、采油和炼油生产,分别提前四十多天至六十多天完成了年度计划。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一直注意在阶级斗争中培养和锻炼新干部。他们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特别注意抓好新干部的理论学习,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从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局党委每年都举办新干部理论学习班,各厂、处党委也经常举办业余理论学习班,对基层新干部进行轮训。广大新干部学习热情很高,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除了按照学习制度参加集体学习以外,他们还认真坚持自学。二九三地震队党支部书记吕孝武,是一个新提拔的二十二岁的青年干部,不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每天都坚持自学两个小时。近几年来,他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两遍。通过学习,他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这个队去年一度出现了纪律松弛的现象。吕孝武深入到工人中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有些青年工人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对工作不负责任,个别人还有违法乱纪行为。于是,他同党支部其他成员研究决定,在工人中开展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歪风邪气,整顿了纪律,振奋了全队职工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地震测量工作的进展。
为了让新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在实际斗争中增长才干,青海石油管理局各级党组织经常给新干部压重担,把他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的风口浪尖上去锻炼。冷湖油矿采油六队是全局有名的“老大难”单位,阶级斗争复杂,生产长期处于后进状态。去年七月,局党委和油矿党委,提拔二十一岁的女采油工余召娣到这个队当党支部副书记兼队长。开始有人说,余召娣一定红着脸上去,哭着鼻子下来。余召娣不怕冷嘲热讽,同这个队的干部一起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揭发队里的问题和矛盾,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在这个基础上,她进一步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了职工队伍的团结。接着,余召娣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又整顿了队伍的作风。一次,修井三班在一口油井起封隔器时,发生了井喷。余召娣闻讯,连忙赶到现场,不顾高压油流喷洒,带头抬吊卡、拉猫头,一直干到半夜,使这个班的工人深受感动。就这样,在余召娣的带动下,经过半年的努力,采油六队的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跃入了先进行列。余召娣也从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际锻炼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被评为全局学习的标兵。
这个局的老干部还注意正确对待新干部在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帮助新干部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三二一○九钻井队队长赵建科,是一九七三年提拔的青年干部。近两三年,他同队里的干部一起,带领全队工人艰苦奋斗,接连创造了全局钻井进尺新纪录,这个队被评为全局的标杆队和青海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在成绩面前,赵建科一度产生自满情绪,忽视了抓阶级斗争,生产也放松了。管理局党委书记薛纪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来到井队找赵建科谈心,同他一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学会用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分析问题,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从此,赵建科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使这个井队的革命和生产又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局面,继续保持了先进荣誉。
本报记者

老干部的光荣责任
公冶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工业战线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使干部队伍增加了新鲜血液、新的力量。培养和帮助提拔到三结合领导班子中的新干部,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接好革命的班,是老干部一项极其重大而光荣的政治责任。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锻造分厂的老干部范广信同志,挑担子不忘自己是老同志,努力多挑一些;工作中出了差错,主动承担责任。另一位老干部何光远同志,出以无产阶级公心,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坚持多做团结的工作,热情支持曾经批评过自己错误的青年干部。他们的行动,鲜明地体现了革命者的宽阔胸怀和无产阶级的政治远见。
革命需要后来人,红旗需要代代传。大批新干部的涌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标志。对待新干部,是热情关怀,大胆使用,认真培养;还是漠不关心,百般挑剔,任意非难,这是对待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两种不同态度,也是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两种不同态度。
世界上没有一出土就成为栋梁的树木,革命队伍中没有不经过学习锻炼而成熟的干部。对于青年干部,我们要全面地、辩证地看。一般说来,青年干部革命热情高,干劲大,对新事物敏感,老干部应当学习他们的这些长处;老干部革命时间长,经验比较丰富,而这正是新干部的不足之处。因此,老干部应该从党的利益出发,从革命需要出发,积极支持青年干部,爱护和帮助他们很快成长。今天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的许多老同志,民主革命时期都是“儿童团”、
“红小鬼”、“小八路”。如果看不起“儿童团”,不关心青年干部,不培养接班人,岂不是否定了自己的过去吗?
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各级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都应该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把爱护、关心、培养青年干部,看成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重要工作,看成是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应该让新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经受锻炼,茁壮成长。

新老干部之间
在北京市面粉一厂,提起厂党支部副书记、二十四岁的青年干部李恰明的成长,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老干部田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田凯是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一九七四年六月,支部改选时,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选拔青年工人李恰明担任了支部副书记,田凯担任支部委员。对这样的安排,有人思想搞不通,认为老田的党龄都超过小李的年龄了,这样安排不合适。可是,老田并不这样想。他在党员会上说:“共产党的干部,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革命。青年干部担负领导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标志,是件大好事!”会后,他又找有关的同志谈心,宣传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提高认识。
田凯当了支委以后,除了积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满腔热情地支持小李做好工作。李恰明刚担任支部副书记时,总觉得老田是个老干部,以前又是自己的上级,工作放不开手脚。老田察觉后,就主动找小李谈心,鼓励他勇敢地挑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
在日常工作中,老田总是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向小李汇报工作情况。小李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老田又及时给以帮助。有一次,工厂附近的学校请小李讲本厂的发展史。小李想,自己入厂时间短,不了解全面情况,怎么去讲呢?正在为难的时候,老田来到他的身边,向他详细介绍了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本厂发生的深刻变化。在老田的帮助下,小李认真进行了准备,向师生们介绍了本厂的发展史,并用大量事实热情地歌颂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伟大胜利,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
老田还注意从思想上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有一段时间,小李工作较忙,劳动少了些。老田就主动找小李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讲文化大革命前有些干部不注意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训,对小李很有启发。打那以后,小李坚持挤时间参加劳动。
老田在帮助小李的同时,还注意虚心学习他的长处。小李肯于学习,坚持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老田年岁大,文化低,学习中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小李请教。就这样,他们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两人进步都很快。他们和党支部的其他干部一道,带领全厂职工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取得新胜利。
本报通讯员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秦皇岛港口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为了适应我国石油生产的发展,自力更生,难苦奋斗,新建成了秦皇岛油码头。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