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进一步加强建设提前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一日刊登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新年贺词。
贺词说:“一九七五年是纪念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而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
贺词在谈到一九七五年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时说:“在工业战线上,我们胜利地占领了六年计划的主要高地,并且创造了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六年计划规定的工业总产值的奇迹。农业战线上,我们在十分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仍然获得了大丰收,取得了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增产七十万吨以上的足以自豪的成果。”
贺词在谈到外交战线上的巨大胜利时指出,朝鲜参加了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所有不结盟国家的一致支持下,参加了不结盟运动。在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反映朝鲜劳动党自主统一祖国方针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贺词说:“今年,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是:为提前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进一步促进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力地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民主运动,加强同世界革命力量的团结。我们对已经取得的成就不能有丝毫自满,要更加奋发,为贯彻我党的争取祖国统一的三大原则而顽强斗争。”
贺词说:“今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占领六年计划中尚未占领的高地,为执行新的远景规划而充分准备。”
金日成主席在贺词中提出了一九七六年在黑色冶金、水泥、采掘、机械等工业部门的具体任务。他指出,必须继续投入很大的力量来发展农业。
贺词说:“我们是在美帝及其走狗持续不断地进行新的战争挑衅的情况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我们必须对敌人的侵略和挑衅活动提高革命警惕,并且作好一切准备,在敌人的任何进攻面前,牢固地捍卫祖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
“人民军队和人民警备队的官兵绝对不能安逸松懈,要始终保持紧张和动员的姿态,千方百计地加强部队的战斗准备和战斗力。”
贺词说:“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是现时期摆在我党和我国人民面前的主要革命任务。搞好三大革命是一切工作的胜利保证。我们要以群众运动的方式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加速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进一步巩固我国的革命力量。”
贺词说:“去年,南朝鲜人民在美帝及其走狗的法西斯镇压十分残酷的艰苦条件下,不屈不挠,有力地开展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斗争。南朝鲜人民今年应当为争取生存权利和民主自由,为祖国统一和革命的胜利而奋勇战斗。共和国北半部人民一刻也不要忘记在美帝及其走狗的法西斯统治下呻吟的南方同胞,必须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爱国斗争。”
贺词说:“今天,整个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方向发展”。“今年,我党和共和国政府仍将高举反帝自主的革命旗帜,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为粉碎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企图分裂、离间第三世界人民以实现其政治、经济野心的阴谋活动而进行斗争,为加强同世界进步人民的团结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以便造成更加有利于我国革命的国际环境,为加速实现世界革命的胜利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新年祝词
罗马尼亚人民将努力完成今年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晚在布加勒斯特电台和电视台发表了一九七六年的新年祝词。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我们用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卓越成就,用提高我们全国人民物质和精神福利方面的卓越成就结束了一九七五年的工作和完成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今年,社会主义工业又继续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农业生产也有了增长,各项经济工作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得到了新的和蓬勃的发展。”
齐奥塞斯库接着说:“在使祖国繁荣方面所取得的各项胜利,是我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各族劳动人民,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缔造自由和独立的未来,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未来而进行的英勇劳动的结果。”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一九七六年国家计划任务时说:应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地动员全体劳动人民齐心协力完成计划任务,加强秩序和纪律,不断改进对经济的领导和计划工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一九七五年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有了增强,他们坚决表示要制止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和发号施令的旧政策,在世界上建立一种基于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之上的新关系。

孙德胜主席发表新年贺信
越南军民决心创造好成绩迎接新的一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一月一日发表新年贺信,表扬越南全国军民的巨大战功和成绩,并且号召他们创造更多成绩来迎接新的一年。
贺信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国对我国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已经永远被取消了。北南分割的灾祸已告消除。我们祖国获得了完全独立,国家统一事业实际上已经实现。”
贺信说,越南人民在取得抗美救国斗争胜利的同时,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九七五年恢复和发展经济计划已经良好完成。在各个国民经济部门,许多指标已达到或超过战前水平。解放后,南方同胞和战士们发扬当集体主人的精神,维持秩序治安,恢复生产,稳定生活,积极地建设新生活。
贺信说:“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已决定在国家方面实现祖国统一,进而举行普选以选出统一的越南的国会。”贺信说:“当前,我国人民还遇到由于殖民主义和战争造成的许多困难。但我们决心加强团结,经受各种考验,奋勇前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
为胜利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元旦社论,回顾一九七五年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号召全国人民为完成一九七六年的战斗任务而奋斗。
社论说,一九七五年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来说是光荣的一年,是在政治、思想、经济等各个领域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的一年。党和人民进一步加强了团结,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工农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提高革命警惕,顺利地开展了反对内外一切形形色色敌人的阶级斗争。
社论说:“在这一年里,我国劳动群众为在一切方面顺利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和整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我国年轻一代意气风发地表示决心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社论强调说:“这一年,在巩固和加强祖国的防御力量方面,迈开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巨大的一步。全体人民在目光敏锐的党的领导下,组成一个战斗整体,把保卫祖国看作高于一切的任务,警惕地捍卫着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成果。”
社论指出:“象以往一样,各种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的前进。”“由于党和人民钢铁般的团结,我们过去粉碎了并且正在继续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的封锁、包围、恫吓、诽谤、讹诈和破坏。”
社论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对外关系时说:“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奉行开诚布公的对外政策,奉行无产阶级原则的政策,一九七五年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声誉更加提高。”
社论指出,一九七六年是阿尔巴尼亚开始执行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的一年。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发挥革命干劲,为胜利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文章
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月二十八日广播的一篇文章说:“即将过去的一九七五年,是人民在世界大动乱中取得大胜利的一年。第三世界人民在反帝、反殖和反霸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文章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证明:‘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给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各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一年来,“亚、非、拉一些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经过长期的反殖反帝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并宣布独立。”“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上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地掠夺和侵略小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争夺正不断激化。“它们在欧洲进行激烈的争夺,同时,把争夺的范围扩大到世界各个角落,包括东南亚。两个超级大国的疯狂扩军和争夺,是引起整个世界动乱不安和爆发战争危险的祸根。”
文章说:“全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战争危险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第二世界国家越来越看到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对话的必要性。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和争霸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文章指出:“一九七五年在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之中过去。革命和战争因素都在增长。人民在世界大动乱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更有信心。在世界大动乱中取得重大胜利的各国人民,必将在一九七六年继续在大风大浪中迈步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回到金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一月一日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对一些国家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以后,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回到金边。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也同机到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在波成东机场上受到宾努首相,乔森潘、英萨利、宋成副首相和其他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向西哈努克亲王等致敬。数千群众在机场上高呼口号,挥动花束,热烈欢迎他们。一些国家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欢迎。

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工程建成
尼泊尔举行通车仪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联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及其邻近的城市巴克塔普尔的无轨电车工程已经建成。在尼泊尔首相兼宫廷事务和国防大臣图尔西·吉里的主持下,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了通车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一些大臣和国务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还有参加建设这项工程的尼泊尔和中国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共约五百人。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其他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官也出席了仪式。
尼泊尔运输和建设国务大臣巴拉拉姆·加尔蒂·马加尔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项无轨电车工程将使用尼泊尔自己所发的电力,这是符合开发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实现国家的既定目标这个原则的。很明显,它将有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他指出,这项工程的建成为尼中友谊增添了新的篇章。
曹痴大使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项工程的完成是中尼两国之间亲密的友谊、经济和技术合作的结晶。他赞扬尼泊尔人民的勤劳、勇敢的精神并祝中尼友谊继续发展。
通车仪式结束后,吉里首相、比斯塔首席法官和其他官员乘坐了装饰一新的无轨电车。电车在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公路上行进,受到了人民热烈的夹道欢迎。
一九七三年三月,尼泊尔和中国两国政府决定合作修建这项工程。全部工程包括长约十三公里的无轨电车线路、变电站、修理车间等二十多个项目,比计划提前一年完成。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政府移交这项工程的签字仪式。

专栏:尼泊尔通讯

电车奔驰在友谊路上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加德满都河谷里,一条无轨电车道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及其附近的城市巴克塔普尔联结起来,二十多辆崭新的无轨电车满载乘客,平稳而迅速地穿梭往还。这为秀丽多姿的山国又增添了新的景象。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线路,全长十二点九五公里。整个工程在尼泊尔和中国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下,提前一年建成。经过检验,质量良好。
尼泊尔拥有非常丰富的水力资源。据初步勘测,尼泊尔蕴藏的水力发电能力超过八千万瓩。这对发展以电力为动力的交通运输事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有助于尼泊尔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工程的建成,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项无轨电车工程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底动工兴建的。整个工程的兴建过程,也就是尼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团结互助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工程一开始,就遇到了用水问题。建筑工程每天需要用水三十多吨,如果水供应不上,工程势必停顿。怎么办?尼中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决定自己动手挖井。为了争取时间,他们分三班轮流作业,冒着严寒,赤着双脚,争先跳进井坑。
在挖井过程中,他们不怕艰险,同塌方和流沙作斗争,夜以继日地奋战了七天,两口水井终于涌出了充足的水。整个工程的第一炮打响了。
挖坑竖杆工程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开始后不久,加德满都的雨季就来到了。一天几场雨。一片乌云飘来,马上就是一场瓢泼大雨。乌云一散,又是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尼中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冒着大雨和炎热努力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一下雨,坑里积水,他们就把水舀干,又继续挖,一直到符合标准为止。在休息的时候,他们开玩笑说,他们的衣服每天有三湿:一是雨水淋湿,二是汗水渗湿,三是坑洞积水泡湿。每到下工的时候,总是浑身湿透。但是,当他们看到一排排电杆竖立起来,线路逐渐向前伸展的时候,心中便有说不出的愉快,斗志也就更加旺盛。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把保护尼泊尔朋友的安全,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尼泊尔朋友也随时随地关心和保护中国朋友的安全。一天,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在高架车的升降台上从事架设电缆作业。收工时,一个尼泊尔朋友不小心把一只脚踩在升降台的边缘上。升降台下降到与台架交错的地方,那只脚便有被切伤的危险。说时迟,那时快,当升降台快要接触到台架的时候,一个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高声喊叫操纵人员关闸停车。一刹那间,升降台停了下来。那位尼泊尔朋友感激的眼光和中国朋友关注的眼光相遇时,更不需要用言语来表达他们之间的友好情谊了。
尼泊尔人民勤劳勇敢、不怕艰苦、虚心好学的精神,给中国技术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短短的两年里,尼泊尔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建设这项工程的实践中,技术水平明显地提高了,这为尼泊尔进一步发展交通事业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
工程开工时,尼泊尔技术人员还不满十人,但到工程竣工时,已经增加到六十多人。农民出身的纳伦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在实际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很快掌握了有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技术人员。还有一批参加建设的加德满都附近的农民,经过两年实际工作的锻炼,已经成为掌握了土建技术的工人。此外,尼泊尔还有了第一批无轨电车司机。他们刻苦认真地学习,使驾驶培训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
这项工程确实是尼中友好合作的又一个丰硕成果。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