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日本通讯

心随东棹忆华年
枫叶如丹,稻谷飘香。在这“扶桑正是秋光好”的季节,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览代表团访问日本,参加了为纪念鲁迅逝世四十周年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览会的开幕式,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是代表团的顾问。鲁迅生前在书赠日本友人增田涉的一首诗中有“心随东棹忆华年”的诗句,表达了他重游青年时代曾在那里学习和战斗过的日本、同日本朋友欢聚的强烈愿望。鲁迅未竟的这一遗愿,在四十多年后的今天,终于由他的儿子实现了。
宫城县首府仙台,是鲁迅生活和学习过的地方,那里的人民十分怀念鲁迅,专门成立了“鲁迅先生颂扬会”。十月十八日,仙台市人民象庆祝喜庆日子一样,来欢迎周海婴等中国朋友。仙台市政府门前高悬五星红旗和仙台市旗,市长和市政府工作人员以热烈掌声夹道欢迎来自鲁迅祖国的代表们。岛野武市长高兴地说:“鲁迅在仙台留学时与藤野先生结成的友好关系是珍贵的。它为日中友好奠定了基础。在鲁迅之后,许广平和周海婴先生相继踏上了仙台的土地,这是很有意义的。”
在仙台,代表团访问了鲁迅生活和学习过的旧址,会见了鲁迅的老朋友和他们的后裔等。
鲁迅就学的仙台医专校址,现在成为东北大学医学院。鲁迅上过课的大教室至今还保存着。周海婴一行同日本朋友一起,坐在大教室的听讲席上,缅怀鲁迅当年学习的情景。带领中国客人参观的金谷教授说:“在鲁迅逝世四十周年时,你们远道前来我校,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鲁迅曾在我们学校读过书,这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一九七五年,仙台市民在鲁迅留学仙台时的第一所旧居建立了一座“鲁迅旧居迹”的纪念碑。当时的房东佐藤的孙子、今年六十四岁的竹中正雄,早已在那里迎候中国客人。竹中老人说:“七十多年前,我祖父和祖母曾经照顾过鲁迅先生的生活。今后,我希望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永远友好。”
当中国客人到达位于青叶山麓的仙台市立博物馆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一位中年日本妇女从人群中找到了周海婴,高兴地取出一张旧照片给他看。原来,这是鲁迅在仙台读书时与几个同学的合影。照片背后用毛笔写着:“明治三十八年摄”。照片中每个人的背面,都写着姓名。鲁迅影相的背面写着“周君”。这位叫小畑美津子的妇女是鲁迅在仙台求学时第二个旧居的房东宫川信哉的孙女。这张照片,是小畑的哥哥宫川长二保存的。当天晚上,小畑在仙台市长举行的酒会上,把已经放大的那张照片连同复制的底版赠送给周海婴。信封上用毛笔工整地写着:“日中永远友好的纽带”。小畑说:“这句话是我和哥哥的共同心愿。”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代表团在仙台会晤了鲁迅的老师藤野严九郎先生的侄子藤野恒三郎。他是特地从大阪赶到仙台来的。藤野恒三郎说:“四十年前,也就是鲁迅逝世的那一年,有一位记者拿来一张鲁迅逝世时的照片给我叔父严九郎看。这时,我叔父才知道鲁迅逝世的消息。当时,严九郎正襟而坐,把那张照片举过头顶,然后提笔写了‘谨忆周树人君’,由此可见,藤野严九郎对鲁迅的敬慕之情多么深切!”
周海婴同他父亲生前日夜思念的老师的后裔相会,心中分外激动。他说:“七十多年前,我父亲到过日本,到过仙台。日本人民的友好感情,经常唤起他深沉的回忆和亲切的怀念。直到晚年,我父亲在上海居住的时候,还多次在同日本友人的通信中谈到他想来日本旧地重游的愿望。这一愿望,我父亲生前没有实现。今天,介绍鲁迅战斗一生的展览会成功地在日本展出。我总感到我父亲好象就在我们身边,仿佛来到我们中间,和朋友们一起重叙友谊一样。”周海婴说:“我是踏着父母的足迹来到仙台的。我这次来,见到老朋友,又结识了新朋友。在仙台还见到了藤野先生的侄子藤野恒三郎先生,共叙友谊。”他说:“日中友好的洪流越来越汹涌澎湃。我父亲鲁迅如果能看到今天这些情景,该会多么高兴啊!”
鲁迅展览代表团团员章贵是鲁迅故乡绍兴的鲁迅纪念馆的负责人。鲁迅小说《故乡》中描写的闰土,就是以他的爷爷章运水为基础而塑造出来的典型人物。章贵参加代表团来日本访问,引起了日本朋友的亲切关注。仙台市的一位家庭妇女嵯峨富子,当知道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和“闰土”的后代章贵一道参加了代表团时,非常兴奋。她找周海婴和章贵签了名,并说,她的儿子嵯峨毅是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他的语文课本中就有鲁迅的小说《故乡》,她同儿子一道学习过这篇作品。她说:“我对于鲁迅和‘闰土’的子孙过上了新的生活表示高兴。中国实现了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是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困难的。”
鲁迅的老朋友、《中国小说史略》的译者增田涉专程从关西来到仙台,并同周海婴一道应邀在日本的东北电视台举行座谈会。增田涉深情地回忆了三十年代在上海受到鲁迅先生亲自教导的情景,并亲切地谈起对当时只有两岁的海婴的印象。从那时起,转眼已经四十多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正象鲁迅当年预言的那样,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日益发展。回忆过去,展望未来,两个人都很激动。增田涉说:“我们一定要继承鲁迅先生的遗志,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鲁迅在上海时的挚友内山完造的夫人内山真野和胞弟内山嘉吉,十月十五日来到东京羽田机场欢迎代表团。内山真野兴奋地说:“十五年前,我曾来这里欢送过鲁迅先生的夫人许广平。后来,我一直没有到机场来过。十五年后,我又来到这里欢迎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朋友们,我感到特别高兴。”内山嘉吉指着他手里拿着的手杖对记者说,这支手杖是他哥哥内山完造为参加纪念鲁迅逝世二十周年的活动去中国访问时,中国朋友送给他的。他哥哥一九五九年九月逝世以后,他在日本凡是参加与中国有关的重要活动时都带着这支手杖。他说:“我今天带着它,就是表示我同哥哥一道来欢迎中国代表团。”
代表团在东京逗留期间,应内山嘉吉先生夫妇和内山完造夫人内山真野的邀请,到内山书店作客。内山嘉吉先生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书店迎门的地方挂着鲁迅一九三一年写的诗《赠邬其山(即内山完造)》的墨迹。屋内桌上放着鲁迅肖像。内山嘉吉曾于一九三一年八月到上海为鲁迅举办的木刻讲习会讲课。这一年,当他结婚时,鲁迅送给他们一些礼物。内山嘉吉夫人现在把鲁迅当年送的礼物——桐木做的烟具等拿出来给中国客人看。当天晚上,内山嘉吉准备了生鱼片等日本菜盛情招待了中国客人。席间,内山嘉吉先生拿出了一个纸盒,里面装有两本二十年代中国北新书局出版的鲁迅著作《呐喊》和《彷徨》。这两本书,是鲁迅当年送给一位日本朋友的。中国客人对内山先生精心保存这一宝贵的革命文物表示感谢。
内山嘉吉感慨地说:“我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我还希望活得更长些,因为我有继承我哥哥——完造的遗志的责任,还有努力扩大日中友好力量的责任。”内山还说:“鲁迅战斗的道路,就是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鲁迅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老师和典范,也是我们的老师和典范。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我要努力向鲁迅学习。”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在京都同代表团举行了座谈会,他说:“我尊敬鲁迅先生。鲁迅在《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一文中提出了要‘永远进击’。鲁迅一生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鲁迅晚年写了许多战斗的杂文。这些都表现出鲁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和共产主义者。”井上说:“鲁迅执行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鲁迅的作品,学习鲁迅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精神,同超级大国和修正主义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在代表团访日期间,日本人民缅怀鲁迅、赞扬鲁迅、许许多多青少年在学习和研究鲁迅的动人情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日本人民用实际行动继续谱写着日中友好的新篇章,鲁迅和他的日本友人所致力的日中友好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在蓬勃发展。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览会十月十九日在日本仙台市举行,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图为日本朋友在鲁迅展览会参观鲁迅题诗。 新华社稿
出席鲁迅展览会开幕式的日本朋友向鲁迅纪念碑献花。
新华社稿

我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离任回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离任于十一月五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
几内亚总理办公厅主任卡马拉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克古拉前往机场送行。十一月二日晚,钱其琛大使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几内亚一些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一些地方各界群众和友好组织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许多报刊介绍鲁迅光辉的战斗生平,强调学习鲁迅革命精神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六日电 最近,日本一些地方举行活动,纪念中国伟大的文学家、革命家、思想家鲁迅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京都和仙台等地举行了报告会和讲演会,来缅怀鲁迅。日中友好人士足羽德和高比良光司在京都的报告会上一致强调,日本人民要学习鲁迅先生“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并从鲁迅先生的思想中获得勇气和力量。
鲁迅早年留学仙台时的老师藤野严九郎先生的侄子藤野恒三郎等,在仙台举行的有五百多听众的集会上发表了讲演,强调要发展鲁迅先生同藤野先生之间建立起来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这一期间,福冈、爱知、仙台等地的鲁迅研究会和鲁迅学习小组等也都组织了一些活动。爱知县鲁迅研究会十月四日开了第四次会议,就鲁迅的著作《故事新编》和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了热烈讨论。仙台市有一个由三位日本女青年组成的鲁迅著作学习小组,一年多来,她们读了鲁迅的许多杂文和小说。近来,她们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览会在仙台展出的机会,更积极地展开阅读鲁迅著作的学习活动。
今年下半年以来,日本一些地方相继举办鲁迅图片、摄影展览会。日中友好组织在九州、福冈、八幡和北九州市等地举行的中国展览会上,都设有专门介绍鲁迅的部分。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本部最近在京都市举办了鲁迅展览会,通过大量的图表、照片和鲁迅著作等,向观众介绍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鲁迅的光辉的战斗生平。同一时期,京都的一些知名人士还举办了鲁迅诗词书法展览。
日本的许多报刊、杂志和电视台还发表文章或举办专题节目,纪念鲁迅。《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从今年七月份以来连续几期载文介绍鲁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览会的情况,并出了一期特辑,登载了日本文化界许多知名人士纪念鲁迅的文章。日本各地一些书店设置了鲁迅作品专柜,向日益增加的读者供应各种鲁迅著作。
日本一些报刊近来还发表文章,号召人们学习鲁迅精神。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发表文章说:“我们必须明确鲁迅的文学和鲁迅的革命精神在今天的意义,把它真正地应用于日本的实践。”京都“鲁迅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实行委员会”在开展纪念活动期间散发的一份传单中说:“鲁迅对敌人毫不妥协的彻底革命精神,对人民的献身精神和敏锐的洞察力,是我们的学习榜样。”“鲁迅是日中友好的先驱”,“这在要求早日缔结写明‘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学习和纪念鲁迅就更加具有重大意义。”

阿尔巴尼亚第一次实现粮食自给
  老挝重视发展林业生产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四日电 今年,阿尔巴尼亚的粮食生产比去年增加将近百分之三十,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认为增加粮食生产、实现粮食自给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
不久前劳动党六届九中全会公布的阿尔巴尼亚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指示草案,再次强调“农业是经济基础”。为了增产粮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加强农村的干部力量、增加农业投资、给农村特别是山区以各种优惠待遇、推广农业先进经验等等。这些措施保证了粮食生产的稳步上升,为实现粮食自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小麦的增产是比较突出的。许多区尤其是山区,由于农业劳动者发挥革命干劲,精心管理,使小麦产量大大超过计划指标。例如爱尔巴桑、波格拉德茨和马蒂区,今年的小麦产量都超过原计划两万公担以上。与此同时,还涌现了一批高产社队。地处平原的都拉斯区希雅克高级农业合作社,今年五月在得知毗邻的卢什涅区部分农业社遭到严重雹灾后,大胆地提出今年的粮食生产要超过年度计划一万公担,以弥补兄弟社所受的损失,并为增加国家的储备粮作出贡献。全社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为实现这一目标不畏困难,共同奋斗。
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从希雅克高级农业合作社传来了喜讯:全社今年生产的粮食超过计划一万三千公担,比原来提出的保证还多三千公担。
玉米在阿尔巴尼亚的粮食作物中占第二位。今年全国的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万多公顷。由于广泛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法,北方山区较多推广施肥点种,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有了显著提高。在收获玉米时,各区动员大批人力物力予以支援。
今年阿尔巴尼亚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平均每公顷增加十四点八公担,也为实现粮食自给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老挝政府重视发展林业生产,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成绩。
老挝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自然森林面积共达一千四百多万公顷,森林中有多种贵重木材和大象、老虎等兽类。解放前,由于对林木只伐不种,加上外国每年从老挝掠夺了价值几千万美元的木材,老挝林业的发展受到了损害。
解放后,老挝政府控制了木材的采伐和出口,对重点林区进行了有计划的考察,建立了国营伐木场和木材贸易公司。到目前为止,政府已派人考察了八十万公顷的林区,采伐了近十万立方米木材。全国一百多个锯木厂和木材加工厂也正在逐步恢复生产。
政府还大搞群众性的护林、造林运动。今年一月至九月,全国共种植各种树木一百三十多万株,其中,占巴塞省植树一百多万株。丰沙里省芒迈县今年上半年就植树十九万株。
政府和各省林业部门还建立了以培育本国树种为主的苗圃,到目前为止,政府林业局已培育了可造林二百公顷的树苗,沙耶武里省林业部门也培育了可造林六公顷的树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