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上发言强调
  反殖反帝反霸发展民族经济解决环境保护问题
  许多国家代表指出环境保护问题是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斗争一部分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电 联大第二委员会从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一日辩论联合国环境保护计划问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辩论中强调,环境保护问题是同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的,它是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马达加斯加代表马丁·拉科托纳沃在发言中指出,除非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实现联合国关于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否则,环境保护问题将无法解决。
尼泊尔代表洛哈尼说,“在我们重视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我们不能不看到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民主也门代表巴伊萨强调,“绝不许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污染。”
坦桑尼亚代表马夸达说,环境保护问题“不能孤立于各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之外”,“不能同国际经济关系相分割”。他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现在每天没有足够的东西吃。不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环境都是对他们不利的。”他说,因此,必须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性。
孟加拉国代表凯瑟在发言中强调,“孟加拉国特别关切关于使用跨越国界的国际河道和森林的适当的国际准则”,反对任何一国在没有得到另一沿河国家的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使河水改道,从而严重影响另一沿河国家。
巴基斯坦代表尼扎尔说,环境保护问题是同“致力于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他还说,“国际河道应当公平合理地分享,任何一国不应减少另一国应享有的河水”。
许多代表在辩论中还强调保护地中海、印度洋和其他水域环境的重要性。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根源。长期以来,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追逐高额利润,不顾人民死活、肆意破坏自然资源,污染和毒化环境;而超级大国穷兵黩武,侵略扩张,控制他国经济命脉,阻碍其民族经济的发展。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深受其害。”
安致远说:“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摆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控制、压迫和掠夺,为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创造条件。只有在这个前提下,采取积极和妥善的措施去解决发展过程中所引起的环境问题,才是可靠的、有效的,否则就是舍本逐末,到头来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安致远说:“应该指出,有一个号称‘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尽管它天天在搞扩军备战,到处破坏环境,却还厚颜无耻地大念‘和平经’,在有关环境问题的一些会议上喋喋不休地散布它那些‘裁军’和‘缓和’是‘维护环境的必要条件’,把‘裁军省下来的钱’用于‘改善环境’的滥调。很显然,它的意图根本不是为了解决什么环境问题,而是想利用人们关心环境问题的心理,进行欺骗性宣传,为其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争霸需要服务。”
安致远说,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要求发展民族经济,同时也需要适当解决保护和改善环境问题。“我们相信,广大发展中国家只要注意全面规划,开展综合利用,从其他国家的成功与失败中吸取经验,采取适当的措施,完全有可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处理好和解决好保护环境的问题。”
安致远说:“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工作,也应当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去进行。我们赞成在国际间彼此交流经验,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间的互助合作十分重要。至于谈到必要的外援,我们主张必须贯彻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要防止少数大国操纵垄断。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维护各国民族独立,以及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我们认为,有关拟定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行动计划的工作应该根据需要与可能、通过平等协商,分别轻重缓急逐步进行。在工作中特别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要求,真正帮助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保护资源、改善环境,从而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必要的贡献。”

专栏:国际短评

苏修的“新秩序”是什么货色
最近一个时期来,苏修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又是评论又是声明,假惺惺地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表示“支持”,还煞有介事地说什么在“改造国际经济关系”方面,苏联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吻合的”。苏修以为,它的这些娓娓动听的言辞可以掩盖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嘴脸了。但是,这只能是欲盖弥彰。
苏修支持国际经济的“新秩序”吗?让我们查一查苏修过去和现在的实际表现,就真相大白了。
举世皆知,在一九七四年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是苏修横蛮地不准发展中国家提“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坚持要把“新”字砍掉。在一九七五年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上,又是苏修公然要从工作文件中一笔勾掉“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正确提法。在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上,还是苏修居心险恶地抛出一个所谓“具体行动纲领”,与第三世界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合理建议相对抗。铁的事实记录着苏修疯狂反对第三世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要求,是第三世界的凶恶敌人。
现在,苏修忽然摇身一变,似乎它要“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了。其实,苏修的所谓“新秩序”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毫无共同之处。苏修企图鱼目混珠,来兜售它自己的黑货。正如列宁所指出的,这是“打着别人的旗帜,偷运自己的货色”。(《打着别人的旗帜》,《列宁全集》第21卷第116页)
苏修高唱“支持”“新秩序”,目的之一要掩饰自己是最大国际剥削者的面目。它胡说什么它“从未对任何国家进行经济剥削”,“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落后不承担责任”,因此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只要“彻底改造”西方“资本主义大国”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取消西方工业国的剥削”就行了。苏修企图阉割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开展的反霸斗争,把矛头只指向另一个超级大国,而自己却逃避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揭露和声讨,以便它继续贪婪地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真是好一个如意算盘!
但是,苏修的如意算盘是徒劳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用高利贷盘剥第三世界国家,以低于国际市场百分之十五的价格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原料,以高价销售破旧机器,并且趁人之危,对第三世界一些国家进行逼债、敲诈勒索,攫取种种特权,等等。苏修这些行径怎么能够赖得掉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修竭力宣扬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无法建立独立的经济结构”,只有同苏联“联盟”、“合作”才有出路。这简直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污辱。苏修叫嚷要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和发展中国家这“两类国家”之间建立“国际分工的新体系”。换句话说,就是要把苏修对经互会成员国的奴役和掠夺进一步扩大到第三世界从而把它们纳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苏修大吹大擂的这种国际经济“新秩序”,不过是当年希特勒叫嚷过的“新秩序”的翻版。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北约官员强调保持军事力量对付苏联扩张
美国将大大增强驻西欧空军力量,加紧同苏联争夺欧洲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目前正在加拿大作演说旅行的两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说,由于苏联近年来大力扩张军事实力,西方对“缓和”的看法产生了“剧烈的动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责裁军和军备控制事务的官员威根·帕布什博士十一月二日在阿尔伯塔大学的一次讨论会上说,缓和曾使北约国家的人们相信,东西方的对抗在减少,他们能够指望同苏联有一个和平相处的前途。但是,苏联人“继续有增无已地在欧洲扩充军备”,他们扩充矛头指向欧洲的中程核武器,为弹道导弹系统配备多弹头,在中欧集结坦克,普遍改进其军队和武器的质量和数量。他在举出苏联插手葡萄牙和干涉安哥拉的事例之后指出,苏联的所做所为“已使许多过去认为我们安稳地处于一个扩大合作的时期的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一点”。他还指出,苏联企图利用“缓和”获得西方的技术和投资。
北欧盟军公共情报主任埃文德·伯达尔说,“苏联力量不断增长,超出了它们单纯的防御需要”,这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担忧。
这两个官员都强调,西方应当保持军事力量,以平衡“大规模增长的东方军事力量”。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日益激烈的形势下,美国国防部十月二十七日宣布,美国将大大加强驻西欧的空军力量,以对抗苏联在东欧、中欧不断增加的空中威胁。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将从明年开始,第一次在欧洲部署它的最新式的F—15战斗机一个联队,并增派具有核运载能力的F—111战斗轰炸机一个联队。美国空军宣布,这些飞机将于明年一月开始调往海外。
美国国防部解释说,F—15飞机将增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空能力,增加具有核运载能力的F—111飞机将增强美国的盟国在恶劣的气候下和在低空进行突破能力,其中包括截断苏联供应线和军队调动路线,并对盟国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持。
它还说:“鉴于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华沙条约部队最近加强了力量,这些部署尤其重要”。这些部署着重表明,美国决心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力量作出贡献,作为北约组织部队全面加强力量的一部分。”

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
  委内瑞拉等国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电 在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委内瑞拉、毛里求斯、印度、加拿大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选为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这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的任期将从一九七七年一月开始,为期两年。它们将代替任期到今年年底届满的圭亚那、意大利、日本、瑞典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靠西方“输血”的苏联经济
  卫民
七十年代以来,苏修在“缓和”和“互利经济合作”的幌子下,异乎寻常地加速同西方国家发展贸易经济联系的步伐。除扩大贸易外,还采取了长期“合作”协定、“生产协作”等所谓“经济合作”的“新形式”。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毫不隐讳地声称,在这段时期里,“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和科学技术联系发生了质的变化”。苏修报刊也大肆宣扬,说什么“苏联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经济联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扩大大规模的和长期的合作”。
苏修竭力宣传,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同它扩大贸易经济联系,有说不尽的好处:可以开辟新的销售市场,保证对西方的燃料和原料供应;可以扩大生产规模,保障工人就业;可以缓和经济危机和提供有效的反通货膨胀的手段,等等。总之,只要西方国家同它扩大“经济合作”,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不治之症似乎都可转危为安了。与此同时,苏修却轻描淡写地诡称,同西方的“经济合作”对苏联经济来说只是起某种“补充”的作用。
按照苏修的说法,扩大“经济合作”似乎主要是西方国家得到好处。但是,谎言和诡辩是掩盖不了事实的。近年来,苏修之所以急于同西方国家扩大贸易经济联系,主要是苏修政治经济危机日益深化,没有西方提供的大量资金和技术设备,以大炮代替黄油的军事化经济已经混不下去了。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党政大权以后,变社会主义国家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争夺世界霸权,疯狂扩军备战,造成经济畸形发展,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一方面,军费开支扶摇直上,军事工业恶性发展,大量的人力、资金和物资用于建立庞大的侵略性的军事机器。例如,苏联的国民收入只有美国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多一点,但它的军费开支却已超过了美国。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资金、缺乏设备、技术落后,苏修民用工业,特别是消费品工业生产,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市场上消费品和食品供应异常紧张。农业的连年歉收,使捉襟见肘的苏联经济更是乱成一团。
苏修国内经济的困境必然要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反映出来。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苏联同西方的贸易,是进口多,出口少,除了个别年头,长期处于逆差地位。去年由于大量进口机器、设备,以及因农业减产从西方国家购进大批粮食,同西方的贸易逆差竟达到了四十八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同西方的贸易逆差仍然有增无减,达到十七亿美元。仅从去年以来,苏修已从西方购买了二千万吨粮食,其中从美国就购买了一千六百万吨粮食。据估计,苏联为购买这些粮食需要向西方支付三十五亿到四十亿美元的外汇。西方报刊最近透露,今秋明春,苏联还需要从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进口一千五百万吨粮食。苏修的外汇本来已很拮据,为此,只好进一步向西方举债和抛售黄金来弥补巨额贸易赤字。
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及其腐朽性。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修正主义苏联也是纸老虎。”苏修为了摆脱面临的困境,只能在加紧剥削本国人民和加强掠夺“经互会”各国及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同时,以“经济合作”为名,诱使西方国家同它扩大贸易经济联系,以便更多地从西方获得它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粮食。
必须指出,苏修大肆招徠西方同它扩大“经济合作”,还包藏着不可告人的险恶意图。由于西方的“输血”,它可以继续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军事工业部门,保持庞大的侵略性的军事机器,增强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实力,同时又以庞大的军事机器为后盾,在军事上不断加强对西欧的威胁,在政治上进一步分化、离间西方国家,阻挠和破坏西欧联合,加强对西欧地区的扩张和渗透。
近几年来,苏修在同西方的贸易往来和其他经济联系中,已经捞到了许多经济实惠。在六十年代中期以前,西方同苏修的贸易额在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到百分之二十。一九六五年,苏联同西方的贸易额为二十八亿二千万卢布,一九七五年已增至一百五十八亿卢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四点六倍,而在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也增至百分之三十一点二。在这一时期内,苏修同某些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增长得更快,如同西德的贸易额增长了十倍,同日本、法国、意大利的贸易额增长了五倍或五倍以上,同美国的贸易则增长了十八倍。苏修向西方出口的主要是燃料、原料和半成品,而从西方进口的主要是机器、设备。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苏修从美国、西德等西方六国进口的机器、设备就增加了三点八倍,总值将近一百亿卢布。苏修自己供认,它利用从西方进口的成套设备,大约可在化学工业、机器制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等部门装备两千个工业项目。
但是,苏修并不单纯满足于同西方扩大贸易联系,还要求直接在工业生产领域和科技领域进行“合作”,要求签订长期“合作”协定。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以来,苏修急不可待地先后同好几个西欧国家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关于“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苏修声称,这种协定“对于在长期内发展稳定而有效的贸易经济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最近,苏修正在采取又压又拉的手段,诱迫日本尽快同它签订这种长期“合作”协定。
这几年来,苏修欠西方的债务,就象断了线的风筝,直线上升。据估计,目前苏修对西方的净负债额已达二百亿美元左右。苏修外贸部副部长承认,仅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两年内,苏修就向西方乞得了大约一百亿美元的长期银行贷款。西方报刊透露,苏修甚至公开表示要把贷款额增加到三百亿美元,以便向西方国家订购新“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些工业项目所需要的机器、设备。从去年开始,苏修还加紧通过它所控制的“经互会国际投资银行”在欧洲美元市场上大举借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欧安会”召开以后,苏修到处兜售“缓和‘物质化’”的黑货,并居心叵测地要西欧国家同它一起搞由它来控制的“大欧洲”,说什么,和它搞“全欧合作”可以使西欧国家的一系列部门和企业在同美国和日本的大公司的残酷竞争中,“大大增强得以生存的希望”,企图在“全欧合作”的幌子下,加紧对西欧进行扩张和蚕食,把西欧纳入它的势力范围,以实现它称霸欧洲,进而争霸世界的野心。西方向苏联提供贷款、技术和粮食,不仅使苏修捞取了经济实惠,而且使它以更大的规模进行扩军备战,助长了它的军事扩张和军事威胁,直接危及到了西方国家的安全。针对这种情况,西方政界舆论界的不少人士尖锐地指出,西方这样做等于自取灭亡。现在,愈来愈多的西方有识人士都强烈要求停止执行这种养虎贻患的“绥靖”政策。
历史是一面镜子。西方许多政界人士和舆论把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作当年的希特勒德国,要求对它保持高度的戒心。尽管苏修仍在玩弄狡诈的手法,它在“缓和”与“经济合作”背后所隐藏的罪恶意图,已经日益败露,这种阴谋是决不可能长久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