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书记处书记纳敦格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四日讯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纳敦格十月二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衷心祝贺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贺信说,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衷心欢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党将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永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
贺信还说:“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热烈欢呼建立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热烈欢呼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并陆续出版以后各卷,以及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
贺信指出,这些决定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切愿望,并将对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书记林德纳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曾以极大的同情注视着中国共产党及其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为遵循和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思想和政治路线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曾以十分高兴和激动的心情,获悉中共中央十月八日的两项历史性的决定,并注视粉碎反党“四人帮”的斗争。这样,我们今天才能够同中国人民一道欢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
中共中央十月八日的两项决定,粉碎“四人帮”和选出华国锋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主席,对国际马列主义运动和我们奥地利马列主义者也具有极大的意义,我们表示坚决欢迎。我们向中共中央并通过它向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革命敬礼。对于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最新胜利,我们同你们一样感到高兴。这一胜利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激励,它再一次证明中国党和人民的巨大革命决心、强大和团结。它光辉地证明,要搞垮中国共产党是不容易的,中国共产党是有光明前途的。
我们将竭尽全力使我们的工人和人民群众了解中共中央的历史性决定,进一步加强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代表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央书记 瓦尔特·林德纳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于维也纳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中央贺电中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
我们就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谨向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表示祝贺。
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继续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并将永远忠于毛泽东的革命路线。我们确信,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理论基础上的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在反对以苏修为头子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加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之间的革命团结,并将继续推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

冰共(马列)主席安德烈松等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四日讯 冰岛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安德烈松、总书记居德勒伊松十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华国锋同志,祝贺他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电报说:“在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之际,我们谨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表示祝贺。”
电报说:“我们衷心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决议,衷心拥护它关于组织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主席的著作,高举毛泽东主席生平业绩——建立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旗帜前进的决议。”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并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党的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二日和三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讨论了在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直接领导下制订的关于贯彻党的十一大和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有关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决议的措施纲领。
全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一致赞同和批准措施纲领。
全会批准了对一九七七年罗马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中一些规定所作的修改以及一九七七年国家预算草案,并决定把统一计划和预算草案提交大国民议会立法。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决定选举瓦西里·维尔库任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解除他的罗共中央委员和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全会决定选举扬·丁卡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
全会还作出了其他决定。
全会结束时,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同志最近在国内连续视察了七个县的工作。
十月十九日,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了罗马尼亚南部特列奥尔曼、奥尔特和阿尔杰什三县一些乡的秋收工作。他号召农业劳动者采取各种措施,加快秋收工作进度,减少由于十月中旬气温骤然下降而对秋季作物可能造成的损失。
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了罗马尼亚西北部的阿尔巴、萨拉日、萨图马雷和比斯特里察—纳塞乌德四个县,参观了一系列工矿企业。在视察过程中,他表扬了一些单位在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作了指示。他鼓励这些单位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齐奥塞斯库同志还参加了在阿尔巴县和萨图马雷县举行的群众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二十一日在视察萨拉日县扎劳市漆包线厂时,会见了在该厂工作的中国专家组。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马尼拉闭幕
  展览会受到菲律宾各界人士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一月三日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东郊的塔奎格隆胜利闭幕。
在展出期间,菲律宾内阁的一些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参观了展览会。
十月六日,正在这里访问的哥伦比亚财政部长罗德里戈·博特罗·蒙托亚在中国驻菲大使柯华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川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这是中菲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展览会,受到菲律宾各界人士以及在这里的外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赞扬。有六十多万菲律宾朋友和旅菲华侨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对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过去二十七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高度的赞赏。许多菲律宾朋友和爱国华侨对华国锋总理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及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向展览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一月三日晚,柯华大使和李川团长举行招待会,对菲律宾政府和各界朋友在中国展览会展出期间所给予的亲切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

我舞蹈家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以舒巧为团长的中国舞蹈家代表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离开悉尼回国。中国舞蹈家代表团九月三十日到达澳大利亚,先后访问了墨尔本、悉尼和堪培拉,受到澳大利亚艺术家和各界人士的友好接待。

老挝乌多姆塞省举行广播电台落成和交接仪式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一日报道,老挝乌多姆塞省行政委员会十月二十五日在芒塞举行乌多姆塞省广播电台落成和交接仪式。
乌多姆塞省行政委员会主席奔探和乌多姆塞省行政委员会委员、省行政委员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中国云南省援外办公室副主任侯明发和中国云南省援老工程技术组组长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奔探主席和侯明发副主任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在交接仪式上,中老双方在换文上签了字。
当晚,乌多姆塞省行政委员会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了晚宴和联欢会。

加蓬农业部长接见我农技组正副组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国务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十月二十六日接见了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农技组组长金宝生、副组长梁国乐等,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西蒙·埃西门加内部长对中国农技组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代表邦戈总统和加蓬政府表示感谢。接见时,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在座。

我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访问赞比亚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赞比亚两周的友好访问之后,十一月二日离开这里前往刚果。
到机场欢送的有赞比亚国民服务队司令尼伦达少将,赞比亚国防军军事秘书马谢克少将,一些赞比亚军官和赞比亚男、女篮球队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也到机场送行。
以杨庆芝为领队、冉照德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是应赞比亚国防军的邀请,十月十八日到达卢萨卡对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赞比亚访问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与赞比亚篮球队在卢萨卡和铜带省进行了六场比赛。他们访问了铜带省,参观了卡富埃电站和工厂,游览了维多利亚瀑布,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马谢克少将和李强奋大使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举行了招待会。

莫桑比克军民英勇反击 罗得西亚侵略军狼狈逃窜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在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的英勇反击下,入侵莫桑比克加扎省的罗得西亚侵略军已于十一月三日被击溃,逃回罗得西亚。
据报道,莫桑比克军队目前正同侵犯太特省的种族主义军队进行激战。三日,敌军攻势已被削弱。
三日晚,种族主义军队还袭击了马尼卡省靠近罗得西亚边境的一个小镇。这是近日来史密斯种族主义军队入侵莫桑比克的第三个省。莫桑比克军队迅速对敌人进行了反击。
敌军这次入侵,袭击了莫桑比克居民中心、铁路车站和其它民用设施,这就戳穿了史密斯政权编造的他们只是“追击”津巴布韦游击战士、不是侵犯别国领土的谎言。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十一月二日报道,十一月一日上午,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入侵莫桑比克边境的加扎省和太特省,遭到莫桑比克军队的坚决反击。
据报道,种族主义军队在坦克、飞机、大炮等配合下,入侵加扎省马武县的奇夸拉夸拉和奇坦加两地。入侵敌军还切断了这个地区的一些交通线。
在太特省,敌人对昌加拉、努拉、乔可、森图和契空比齐等地区发动了进攻。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立即对敌人进行了反击,并在一些地区粉碎了入侵者,战斗还在进行。这是今年以来史密斯军队对莫桑比克第三次野蛮的武装挑衅。
《新闻报》十一月二日就此发表文章说,当津巴布韦人民军在津巴布韦内地进行战斗时,发生了这样一次挑衅行为,这并不意味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强大,只能说明它的虚弱和绝望。文章指出,这是对自由和进步人民的挑战。文章说,莫桑比克现在正以鲜血支持津巴布韦的解放,并决心支持这一正义斗争直到胜利。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电 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应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奥巴桑乔的邀请,对尼日利亚进行了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于十一月一日发表联合公报重申:“他们赞成根除存在于非洲大陆各地的种族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以及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
公报说:两国首脑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屠杀南非手无寸铁的平民的罪行。公报“谴责特兰斯凯班图斯坦的所谓独立”。
两国首脑“呼吁津巴布韦民族主义领导人团结起来以保证早日实现他们祖国获得自由和人类尊严的共同目标”。两国首脑表示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反对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十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阿扎尼亚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声明说,埃及保证向那些为争取自由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而斗争的人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电 突尼斯《行动报》十一月二日发表评论,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玩弄“班图斯坦”的骗局,顽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评论说,沃斯特感到他所面临的危险就是南非黑人的觉醒,“尤其是因为这种觉醒今天已成为现实可见的东西,各个解放运动开展的反对白人少数霸权的抵抗正在不断高涨,威胁就更加明显了”。
评论说:“因此,比勒陀利亚认为从‘班图斯坦化’中可以找到把这种状况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妙术。把整个阿扎尼亚领土划分成一块块,使它变成一个个的假国家,加深部落间的仇恨和瓦解人民抵抗运动的队伍。”
评论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阴谋诡计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