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苏联加紧在东欧备战戳穿了“缓和”骗局
荷兰国防大臣强调防务合作对欧洲联合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的军事头目最近一个时期加紧在东欧国家进行活动,企图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控制,进行战争准备。
文章说,从十月、十一月份到最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军事将领们在东欧国家的活动十分频繁,华沙条约组织的高级军事官员们频频举行会见。十月底,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视察了在那里的苏联占领军,了解这些部队的“物质技术供应情况”,听取了“关于落实战争准备计划的报告”。与此同时,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主持了华约联合武装部队军事委员会会议,研究了“战争准备和部队训练”问题。紧接着,另一个苏联将军什捷缅科赶往布达佩斯。十一月中旬,格列奇科等人又跑到了被苏军坦克于一九六八年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在那里举行了华约组织部长联席会的“例会”。最近,雅库鲍夫斯基又“访问”了保加利亚。
文章指出,苏联军事头目最近还狂妄地宣扬苏军在战争准备方面的“新成就”。苏修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竟疯狂地叫嚷什么他所指挥的火箭“有力量”打击“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文章说,所有这一切再次说明“欧安会”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东西,说明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鼓吹的所谓“使缓和物质化”只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据不久前出版的《大西洋新闻》报道,荷兰国防大臣费雷德林最近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表演说,强调“在为实现(共同体)九国一体化而进行的广泛努力中,欧洲在防务方面进行合作,这是非常必要的”。
他说,“如果欧洲联盟的安全得不到保证,欧洲联合是很难想象的”。
他认为,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在训练、后勤、基础结构,特别是在军事设备的采购和生产方面,是可以希望有更多的合作的”。

就苏联造成日本渔船沉没和渔民死亡一事
日本政府再次向苏联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政府最近再次就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造成日本渔船沉没和日本渔民死亡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释放非法扣押的日本渔民,并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一切权利。
日本《每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报纸十二月二十八日均报道了这则消息。据报道,日本政府外务省十二月二十七日晚指示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向苏联政府提出一份不署名的备忘录,就不久前苏联监视艇和警备艇造成日本渔船“第十三高荣丸”和“第十真盛丸”沉没和日本渔民死亡一事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这两艘日本渔船是先后于十一月十一日和二十日在日本的固有领土国后岛和择捉岛近海捕鱼时,由于苏联监视艇的横行霸道而造成沉没的。在这一事件中,共有四名日本渔民死亡。事情发生以后,日本政府曾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苏联政府公布上述事件的事实经过,并立即释放非法扣押的日本渔民。苏联政府迟迟不作答复,直到十二月二十六日才向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口头通报了“调查结果”。
苏联政府在通报中硬说,日本渔民在北方四岛近海捕鱼是“侵犯了苏联的海上环境”,是“日本渔船船长的责任”,反而要求日方予以“注意”。
日本政府外务省十二月二十七日提出的不署名备忘录指出,上述两次事件是苏联政府“行使非法管辖权而造成的”,对此,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苏联政府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备忘录要求苏联政府立即释放非法扣押的“第十三高荣丸”的两名日本渔民,并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备忘录还说,日本政府再次表示,对于迄今发生的苏联逮捕日本渔船事件,它保留一切权利,并要求释放扣押的全部日本渔民,归还全部日本渔船。

澳大利亚弗雷泽总理发表讲话指出
苏联在印度洋张牙舞爪向前推进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澳大利亚新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十二月十九日在澳大利亚电台发表演说指出,澳大利亚对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的增长感到关切。
弗雷泽总理说:“俄国是当前一直在印度洋向前推进和张牙舞爪的主要大国。”
弗雷泽指出:“当苏联继续在印度洋加强海军力量的时候,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需要保持相应的海军能力。澳大利亚将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尽到自己的责任。”
这位总理期望其他印度洋国家也同澳大利亚一样关注苏联在那里的势力。(附图片)
为了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扩充海军实力。在远离本国领土的印度洋上设立常驻舰队。这是在印度洋上的苏联军舰。 新华社 发

美国《呼声》月刊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事务
苏修妄图奴役安哥拉加紧向南部非洲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美国《呼声》月刊十二月号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事务,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挑动和扩大安哥拉内战的罪恶行径。
文章指出,安哥拉人民经过近五百年持续的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特别是近十多年来的武装斗争,终于赶走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但是,在作了赶走葡萄牙人这一历史性努力之后,(安哥拉的)独立并没有得到保障。事实上,从葡萄牙撤离的那天起,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就阴谋再次奴役安哥拉。苏联在玩弄这一阴谋方面特别起劲,它是以安哥拉人民为牺牲品来试图实现独霸世界的狂妄野心。”
文章指出,在反对殖民主义的长期而错综复杂的斗争中,在安哥拉成立了三个解放组织。一年来,这些组织在实现团结方面本已取得巨大进展。“但是,为了削弱整个解放斗争,使之屈从于苏联这个超级大国,苏联利用了这些组织之间的现有分歧。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看来,安哥拉是一块自然资源富饶的土地,南大西洋的一个战略橱窗,在整个南部非洲进行扩张的一个可靠基地。”
文章接着说:“但是,要在为反对外国统治而战斗了五百年的安哥拉人民中间谋取一个立足点并不容易。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苏联采取了最恶毒、最卑鄙的手段,其主要手法,就是老牌帝国主义的座右铭:‘分而治之’。”
文章指出,苏联违背整个非洲的意愿,支持一派解放组织。正当所有三个解放组织努力解决停火和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问题时,苏联帝国主义者向安哥拉运去了大批军火、武器,并派去了“顾问”,策动一个组织单方面宣布独立和成立政府。
文章说:“当安哥拉独立这一天到来时,超级大国的这些阴谋活动使安哥拉实际上处于内战状态。意识到援助安哥拉人民和排除外来势力的义务,许多非洲国家以及非洲统一组织谴责了苏联的干涉,要求所有外国停止向安哥拉运送军火和进行干涉。这种走向统一的步骤使苏联帝国主义者感到害怕,他们便大肆攻击一切反对他们的人。”
文章指出,最近,许多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发表公开声明,指出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的危险,并且呼吁安哥拉解放力量联合起来。“针对这种舆论的浪潮,苏联搬出了迄今为止最恶毒的武器,即:对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全面施加压力,进行威胁和恫吓,企图迫使它们支持苏联对安哥拉的政策。”
文章最后写道,所有这些做法都暴露了苏联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的贪欲。但是,他们是注定要遭到失败的。(附图片)
苏修一手挑起并不断加剧安哥拉的内战,以便混水摸鱼,加紧对非洲的侵略和扩张。这是一艘满载卡车和军用物资的苏联货船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港口卸货。 新华社 发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它的年度军费开支扶摇直上,已经超过美国;它的现役武装部队人数不断增加,差不多相当于美国现役军队总人数的两倍;它的核武库急剧膨胀,同美国已不相上下;它的常规武器则已大大超过美国加西欧的总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新的世界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
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在“缓和”和“裁军”的烟幕下加紧全面扩军备战的严酷事实,使人们更加认清了它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这种严酷的事实,对某些企图借“裁军”和“缓和”来限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势头的人,也是极其尖锐的讽刺。

什么叫“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
核武器(原子武器)通常指的是原子弹和氢弹,氢弹又叫热核武器。
核武器威力的大小,用“当量”来表示。“当量”是指与核武器爆炸所放出的能量相当的黄色炸药(梯恩梯炸药)的重量。如一颗当量为二万吨的原子弹,它爆炸时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二万吨黄色炸药爆炸时放出来的能量,而不是说这颗原子弹有二万吨重。核武器按其威力区分为百吨级、千吨级、万吨级、百万吨级和千万吨级等。
“战术核武器”是用于战场上直接支援军队进行战役、战斗任务的核武器。其当量大至万吨级,小至百吨级以下。通常使用携带原子武器的飞机投掷和鱼雷发射器或火箭发射,也可使用装有原子弹头的火炮进行发射或埋设原子地雷。
“战略核武器”主要是用来突然袭击对方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港口码头以及原子武器、导弹发射基地等目标。它通常是指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中程导弹,由中、远程火箭发射,或使用战略空军投掷。其当量根据袭击目标的情况选定,可用十万吨级以上至千万吨级。

专栏:答读者问

何谓“三国条约”?
三国条约是指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一九五八年秋,苏、美、英三国开始在日内瓦进行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谈判。日内瓦三国会谈无限期休会以后,禁止核试验问题被转交给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继续讨论。美、英、苏经过几百次谈判,终于在苏联接受了美英提出的条约草案的实质内容后,于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在签订这个条约之前,苏联政府曾多次发表声明。这些声明说: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把苏联的双手捆住”,有利于美国“改善自己的核武器”,“等于是推动侵略者实现他们危及全人类的阴谋”,“对和平事业帮倒忙”,等等。直到签订这个条约的前夕,一九六三年六月,苏修还正式宣布,由于西方国家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目前不能为达成协议提供基础。但是,时间过了不久,苏修叛徒集团背叛了自己,出卖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条约宣布停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试验,而不禁止地下核试验,企图把这种有利于核超级大国的条约强加到别国头上。这个条约,把停止核试验同禁止核武器的总任务分割开来,而当时美、苏两个核大国,进行了大量的核试验,已经得到了足够的资料,即使把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试验完全停下来,也不影响它们继续大规模生产核武器,而三国条约却使地下核试验合法化,有利于美、苏两国在条约的掩护下继续制造、发展和扩散核武器,巩固它们的核垄断,进行核讹诈。同时它们还阴谋通过这个条约捆绑无核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中国建立核自卫力量的手脚,妄图剥夺中国拥有核武器以抵抗它们核威胁的权利。这个愚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从一开始就遭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
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已经有十多年了,两个超级大国非但没有停止过核试验,而且变本加厉地进行核竞赛。事实有力地说明:所谓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只不过是一场骗局而已。

专栏:数字与事实

苏修军费同希特勒德国和美国相比
目前,苏修的军费已占国民收入的约百分之二十。这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希特勒德国不相上下,并大大超过美帝在侵朝、侵越战争年代和目前的水平。
一九三六年(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希特勒德国军费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九。
一九五二年(美国侵朝战争期间),美国军费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五;
一九六九年(美国侵越战争期间),美国军费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
目前,美国军费近一千亿美元,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八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