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祝朝鲜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中国人民满怀革命情谊,同朝鲜人民一道欢庆这个光辉的节日,并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朝鲜人民长期革命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二十七年来,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共和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朝鲜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打败了侵略者的武装进攻,维护了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保卫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赢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停战以后,朝鲜人民贯彻执行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朝鲜人民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展开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决心提前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以辉煌的成果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大力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团结和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不久前,金日成主席对非洲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的友好访问,为加强朝鲜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刚刚结束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被接纳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这是朝鲜外交战线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多年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提出了一系列的正确主张和合理建议,特别是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方针,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指出了正确的途径,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也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最近,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五国提出的将《关于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草案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议程的建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这个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不断践踏南北联合声明,变本加厉地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妄图使朝鲜的分裂局面永久化。但是,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反动势力都是阻挡不了的。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朝鲜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我们坚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必将统一,南北骨肉同胞定能重新团聚。
中朝两国是隔江相望、山川相连的亲密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生死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是一家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年春天,金日成主席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把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在招待我国领导人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讯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邓小平副总理先生阁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位领导人先生阁下和夫人,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女士和小姐,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同胞们:
在我们即将返回亲爱的祖国的前夕,宾努亲王和我本人为能举行一次宴会,招待柬埔寨的伟大而忠实的朋友、坚强的后盾和强大的后方——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位尊敬的杰出领导人阁下,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
我们非常深切地感谢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和女士——在座的中国人士和朋友们应邀出席这次宴会。你们的十分友好的光临显示了中国人和柬埔寨人之间的关系一贯在极为热烈、亲切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向前发展。
这种关系是如此地悠久、如此地亲密,以致使我无法把今天晚上的宴会称为“告别宴会”。
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许多柬埔寨代表,包括我的夫人和我本人,将会再次来到充满兄弟情谊的、殷勤好客的人民中国,或者常来进行友好访问。
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女士和小姐,
两天前,就在这个宏伟的大厅里,我曾表达了柬埔寨男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毛主席、对中国人民、对中国党和政府所怀有的深切情谊——永恒的无限感激、尊敬、亲切和感谢的情谊。
今天晚上,请允许我再一次强调指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经过五年零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取得了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胜利,这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们救国斗争一开始就自发地给予我们热忱的完全支持、多种形式的无条件援助和战斗声援分不开的。
对此,请允许我向最尊敬的毛泽东主席阁下,向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周恩来总理阁下表示热诚的敬意。周恩来总理代表毛主席和中国人民,从我们的斗争一开始就日夜操劳,在物质方面和国际政治、外交方面向我们柬埔寨人民提供了所需要的支持、帮助和声援。
我们可以并且应该讲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真理:柬埔寨人民取得的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胜利也是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
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女士和小姐,
赢得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争无疑是柬埔寨人民革命进程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阶段。
我们革命进程的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巩固人民政权;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使我国社会成为只有一个阶级的社会;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资源、劳动和牺牲建设一个强大的、独立的民族经济;维护我们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
为保证在第二阶段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应该十分警惕,不断加强民族团结。
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女士和小姐,
柬埔寨认为,一贯完全支持仍然遭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种族主义及其他邪恶势力之害的兄弟国家和人民,并且坚定地同他们一起战斗,这现在是、将来还是自己的义务。
柬埔寨热忱祝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要求联合国和美国结束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要求一切外国军队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让朝鲜人民能够自主和平统一自己亲爱的祖国。
柬埔寨保证无条件地和始终不渝地支持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剥夺去的一切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兄弟的斗争——他们的一部分领土仍然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着,支持非洲兄弟在南部非洲进行的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压迫和非正义行径的斗争,支持一切仍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之害的人民的斗争,支持第三世界为争取经济独立、在同所谓“发达”国家或“富国”的经济交往中实现其合理目标而进行的斗争。
诸位阁下,诸位先生、女士和小姐,
柬埔寨现在和将来都诚心诚意地为世界和平事业服务。但是,她认为世界和平依然受到威胁,因为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平等“问题”,一些国家统治、占领或剥削另外一些国家和人民的问题,某些国家虽然有权实现民族统一、但却依然处在分裂状态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其他许多问题都尚未解决。
柬埔寨认为,第三世界人民和不结盟国家人民应该进一步加强相互声援,更加坚定果敢地进行斗争,以便为各国之间实现和平创造真正的条件。
在这方面,柬埔寨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小国、弱国、穷国、遭受压迫、剥削或威胁的人民一边,并且同他们一道为共同实现人人自由、人人平等的和平与繁荣的未来而奋斗到底。
正是怀着这种感情,我代表在座的全体我国同胞,并且以我个人名义提议:为毛泽东主席阁下和夫人的健康、长寿,为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永恒的伟大友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和夫人的健康、长寿,为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长寿,为邓小平副总理阁下的健康、长寿,为在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位领导人阁下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各位中国朋友们的健康,为老挝副首相富米·冯维希阁下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各位使节阁下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尊敬的乔森潘副首相阁下,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光荣返国的前夕,举行盛大而亲切的告别宴会。我们有机会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及乔森潘副首相阁下等柬埔寨贵宾再次欢聚一堂,共叙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战斗情谊,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亲王的盛情邀请和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多以前,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妄图把柬埔寨变成其殖民地。但是,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进行了柬埔寨历史上空前的人民革命战争。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革命战争的烈火中成长壮大,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革命军队。柬埔寨人民经过五年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这是柬埔寨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路线的胜利,是柬埔寨人民发扬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革命精神的胜利,是柬埔寨民族同仇敌忾,团结战斗的胜利。尤其令人钦佩和难能可贵的是,这个伟大胜利完全是在自力更生的路线和非常微小的外援的基础上取得的。它大大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提供了新鲜的经验,不愧为弱国可以打败强国,小国可以打败大国侵略的光辉榜样。
在五年多时间里,柬埔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柬埔寨已经获得了全部的解放,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并把柬埔寨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目前,柬埔寨人民正在建设一个真正民主的新柬埔寨的斗争中奋勇前进。在这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由乔森潘副首相陪同归国,两位亲王重返自己亲爱的祖国,同祖国人民团聚,共同建设自己家园的深切愿望即将实现。这是值得我们大家高兴和庆贺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和诚挚的祝贺。我们深信,两位亲王回国后,必将对建设一个真正民主的新柬埔寨作出更大的贡献。
刚才西哈努克亲王热情洋溢地赞扬和感谢中国的讲话,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把它看做是对中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持。我们认为,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并且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正如毛泽东主席最近所指出的,不是中国人民给了柬埔寨人民什么援助,而是柬埔寨人民援助了中国人民。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决心继续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对两位亲王崇高的爱国主义立场和坚持正义、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一向十分赞佩。两位亲王在中国生活和战斗的五年多期间,同中国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为增进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明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在乔森潘副首相的陪同下就要离开我们回国了。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预祝两位亲王和夫人及其他一起回国的柬埔寨贵宾们旅途愉快,一路平安。并请你们回国后把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转达给兄弟的柬埔寨人民。
最后我提议:
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光荣回国,
为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乔森潘副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富米·冯维希副首相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