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省军区泰州休养所一批长期离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
  坚持参加义务劳动 自觉反修防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江苏省军区泰州休养所长期休养的一批老红军和抗日时期入伍的老干部,自觉反修防修,长期坚持参加义务生产劳动。
这批长期离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绝大多数已经年过六旬,身患不同疾病。但是,他们心红志坚,自动地办起小工场,为当地工厂加工、装配电器产品,既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一点有益的工作,又使自己受到锻炼,提高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从一九七一年九月办工场开始到今年六月底止,他们装配的各种型号电器产品共有四万六千多件,为国家创造财富共达十四万五千多元。今年,这批离职休养的老战士,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体会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劳动,才能更好地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持革命晚节。许多红军战士说:进了休养所,不是革命到了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生命不止,就要永远战斗。
这批离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创办的小工场,就在他们的休养所内。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几间空房子里,用擀面板搭起了工作台,还从自己家里找来锤子、扳手、老虎钳、电烙铁等工具。开始试验装配技术比较复杂的电器产品时,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特别是装配倒顺开关的蝴蝶片,元件小,难度大,五个手指要同时按住弹簧上的小铜片,这片按下去,那片又跳上来,怎么也装不好,他们就虚心向工人师傅请教,反复苦练,手指擦破了也不罢休。经过一段时间练习,许多同志不但能够熟练地装配倒顺开关,就连装配有一百三十六个零件,需要经过三十六道工序的交流接触器也不费难。当年,在敌后领导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老干部黄凌强,如今成了组织生产的能手。每天,他总是提前上班,把一天所需的元件、零件准备好,把生产安排得一环扣一环,工作起来很紧凑。原某部副司令员王俊周,现在是小工场里的“修理工”。工厂里两把已经报废的自动起子,经他拿来一修,又能使用。有一次,他们到工厂去领了五十套倒顺开关的元件,厂里有关同志对他们说:“你们年纪大,身体又不太好,每天少装一点,一个月内送来就行。”这些老战士心想,干社会主义不能慢慢来。当天晚上就动手装配,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装配任务。几年来,这批老红军、老八路,无论在挥汗如雨的盛夏,还是在滴水成冰的严冬,就是这样辛勤地劳动着。有时为了突击完成一项生产任务,他们天不亮就起来干,连节假日也不休息。今年春节期间,工人们看到这些鬓发斑白的老战士推着板车,把装配好的电器产品送进工厂,无不感动地说:你们送来的不仅是生产成果,还给我们送来了忘我劳动的革命精神。
这批离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不领任何劳动报酬,有时为了生产需要,还自己出钱购买器材和工具。他们的小工场生产用电,前几年都是他们付的电费。有些工厂要给他们发工作服,他们说:“我们的军装就是国家发的”,说什么也不肯要。有一次,他们为了加快绕线圈的速度,决定买两个电风扇的转子,共需一百八十四元,售货员问:“发票开什么单位?”他们说:“不要发票,我们自己‘报销’。”工人们说:“这些老干部挑的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担子,抵制的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走的是缩小三大差别的道路。”
这些老红军、老八路对于完成每一件产品都有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他们说:我们为社会主义做一点有益的工作,一定要保质保量。一次,他们从工厂领一千套倒顺开关回来,大家苦干加巧干,先后三次改革操作技术,大大加快了生产进程,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后来,有关工厂还推广了他们的技术革新成果。有一段时间,电工器材厂由于胶木车间的产量一时上不去,影响到全厂的生产进程。几位老战士知道后,立即赶到这个车间去支援。工人们考虑到胶木壳锉下来的粉末有一定毒性,不让他们干。但他们一再要求,领回一千三百只胶木壳,冒着高温日夜加工,帮助这个车间按时完成了生产任务。
这些老红军、老八路坚持义务劳动的先进事迹,已经成为许多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党组织对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中共泰州市委多次号召全市人民学习这些老战士的继续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电工器材厂党支部成员经常用这些老战士的事迹对照自己,坚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积极带领广大职工努力奋斗,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一批又一批红卫兵、红小兵陆续来到休养所的小工场,同老红军、老八路一起参加义务劳动,请老战士讲路线,讲传统,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第三届全运会男、女篮球(成年组)决赛和足球(成年组)决赛在京开始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篮球决赛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这是本届全运会各项决赛最先开始的项目之一。
参加决赛的二十七个男、女篮球队(成年组),除解放军男队外,今天全部上场,共举行了十三场比赛。辽宁省男、女队对台湾省男、女队的比赛,是两场团结、友好的比赛。广大工农兵观众对台湾队的良好风格和打出的每一个好球,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果,辽宁男、女队分别以一百一十九比一百零四、八十四比六十七获胜。
湖北男队对广东男队的一场比赛很引人注目。双方都以快速进攻为主。湖北队平均身高只有一米八四,为了适应自己的特点,他们打出了“快、准、活”的独特风格,最后以一百一十四比一百零二胜了广东队。
面向基层,直接为工农兵服务,是这次篮球决赛的特点。这次男、女篮球决赛(成年组、少年组)总共将进行一百九十九场,其中有一百零一场在工厂、农村、部队、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
参加决赛的各队中,除了今年六月份在昆明、南昌、南京三个赛区获得预赛前四名的男、女队外,还有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台湾省男、女队。在南昌赛区获得预赛第五名的广西女子篮球队,由于在比赛中贯彻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表现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裁判的好风格,第三届全运会筹委会决定广西女队参加这次决赛。
这次篮球决赛采用单循环的办法进行。各队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二十二岁以下的年轻运动员。
今天其他几场的比赛结果是:北京男、女队分别以九十四比六十、八十五比五十三胜河北男队和浙江女队;解放军女队以九十五比七十一胜广西女队;山东女队以六十四比六十二胜四川女队;黑龙江女队以六十九比五十九胜江苏女队;陕西女队以七十六比六十六胜江西女队;吉林男、女队分别以九十八比八十六、七十二比六十九胜河南男、女队;四川男队以八十七比七十四胜山东男队;江苏男队以六十九比六十五胜上海男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足球(成年组)决赛今天在北京揭开战幕。
今天有八个队举行了四场比赛。广西队对北京队的比赛打得很激烈。预赛中获得上海赛区第二名的北京队踢出了积极、快速的风格;广西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拚,都受到观众的好评。最后北京队以四比零获胜。
今天举行的其他各场比赛结果是:辽宁队胜山东队八比三;广东队胜吉林队二比一;解放军队胜陕西队三比零。
参加决赛的共有十二个队,都是今年六月在郑州、沈阳、上海赛区预赛中获前四名的各队。在比赛中,运动员们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表现了团结友爱和勇猛顽强的良好风格,赛场内外出现了许多互相学习的生动场面。
这次决赛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二阶段采取分组单循环办法,第三阶段采取分组交叉比赛的办法。
足球决赛是这次全运会各项比赛中进行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争夺冠亚军的比赛,将在二十八日闭幕式上进行。

姬鹏飞秘书长举行宴会
欢迎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前议长哈菲兹·阿里·巴达维率领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宴会前,姬鹏飞秘书长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大使馆公使陶菲克参加了宴会和会见。
参加宴会和会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寿彝,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埃及客人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国防部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杜米特鲁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靳玉峰、张凯、郭金栋以及杜映同志。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向仲华副总参谋长和杜米特鲁少将先后祝酒。他们指出,随着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交往正在逐年增多。这种战斗友谊与合作,是在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真诚的,经得起考验的。
罗马尼亚贵宾是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巴西驻中国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石油化工部部长康世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农林部副部长肖鹏,轻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宴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领事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电 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今天举行宴会,招待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总领事觉登·乌克亚布、领事比·曼·施瑞斯塔。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宗欣和觉登·乌克亚布总领事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祝贺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并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尼泊尔王国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长寿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盖玉宪、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专栏:外事往来

何英会见并宴请巴勒斯坦朋友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七日晚会见了巴勒斯坦法塔赫革委会成员艾哈迈德·阿法尼和胡斯尼·尤尼斯,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副部长设宴招待巴勒斯坦朋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莫赫塔尔和主任助理达乌德会见和宴会时在座。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等。巴勒斯坦朋友是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之后,路经我国,于九月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日内离华。

专栏:外事往来

梁昌武会见并宴请瑞典林业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七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以瑞典森林服务局局长佛克莱·荣德布为团长,瑞典林业局局长布·斯·赫德斯特朗为副团长的瑞典林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也在座。瑞典林业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七日上午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将于近日内去上海、株洲、哈尔滨等地参观考察,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马耳他朋友离京回国
马耳他工党议员莫兰和夫人,工党议员马斯卡特和夫人,和马耳他农渔部副常务秘书米夫萨德和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在京期间,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会见并宴请了米夫萨德和夫人,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会见并宴请了莫兰和夫人、马斯卡特和夫人。

专栏:外事往来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以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坚真为团长,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和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甫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参观访问,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游览旅行事业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朱庆和、李更新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

朝鲜平壤杂技团在北京
  朝鲜平壤杂技团以娴熟、优美的技艺表演《走绳》。
  《回转造型》体现了朝鲜人民的勇敢和智慧。
  幼儿园的小朋友挥舞着彩带和花束,欢迎朝鲜叔叔阿姨们。
  松柏青、流水长,中朝战友歌声回荡在昆明湖上。
  (本组照片为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