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兴的工人阶级——西藏革命的先锋
西藏和平解放已经二十五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也已经十周年。在历史上这个短暂的时间内,西藏社会的发展跨越了几个世纪,从封建农奴社会,经过民主改革,进入了社会主义。在这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西藏工人阶级诞生了,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个新兴阶级的出现,对于在西藏彻底摧毁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统治,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有着伟大的历史意义。
(一)
西藏工人阶级一诞生,就在自己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接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成为一个最有觉悟的新的领导阶级。它是西藏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的主人,代表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斗争中,它是革命的先锋,具有强大生命力。
历史上,在反动、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西藏没有现代工业,西藏民族没有自己的工人阶级,完全是一个空白。在西藏和平解放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跨越千山万水,修筑举世闻名的川藏、青藏两条公路。当时沿途大批农奴不顾反动农奴主的阻挠和破坏,出动成千上万的骡马、牦牛支援亲人“金珠玛米”(解放军)。后来有不少农奴便直接参加了筑路队伍。这是西藏第一代工人中最早的一批。
当时,这批藏族筑路工人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在革命队伍里免除了压迫和剥削,生平第一次享受到了一种新型的人和人的平等关系。这就引起了广大农奴的羡慕,使他们看到了新制度的曙光。三大领主叫嚷的“古制不衰”的封建农奴制度,在人们的头脑里开始动摇了。
一九五四年两条公路建成通车,祖国内地派来了汉族工人,运来了机器设备,西藏人民开始从无到有地发展近代工业,现代文明闯进了落后的农奴制社会。许多农奴和奴隶逃出领主的庄园,去找亲人“金珠玛米”,去找内地来的“新汉人”(汉族工作人员和汉族工人)。在拉萨,有个名叫拉珠的奴隶,是给达赖造藏币支差的铁匠。那时,铁匠的社会地位最低下,被三大领主看作是最下贱的“黑骨头”。拉珠不堪忍受农奴主的压迫,准备逃出人间地狱,到国家正在兴建的民航机场当民工,不幸被达赖的代理人察觉,抓进监狱,判了“重罪”。拉珠坚强不屈,鼓励来探监的儿子说:“孩子,我们不能再忍受领主的欺侮了,快去找亲人‘金珠玛米’当工人去吧!”后来,他的两个儿子果然逃出了牢笼,跑到电厂当了工人。一九五九年平息叛乱时拉珠得救,到拉萨汽车修配厂当了锻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农奴们的觉醒,西藏工人的队伍在斗争中逐步壮大起来。一九五八年拉萨要兴建纳金电厂,达赖一伙千方百计进行阻挠,诬蔑建电厂是“魔手伸向天堂”,不准农奴参加施工。但是,他们的阴谋不能得逞,附近的农奴纷纷参加了电厂的建设,其中有一千五百多名后来获得了先进生产者称号,有七百多名成了熟练的技术工人。
年轻的西藏工人阶级具有强烈的革命要求,他们在摧毁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人民政权的斗争中,立下了卓越的功绩。一九五九年,西藏工人配合人民解放军,直接参加了平息叛乱的斗争。叛匪破坏公路,偷袭车辆,企图切断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川藏、青藏两条公路上的运输站、养护段和道班的工人组织民兵,实行劳武结合,勇敢地打击叛匪。川藏线上甲兴运输站的三十多名职工,在一次战斗中坚守九天九夜,打退了七百多名叛匪的围攻,保证了运输线畅通无阻。青藏公路一四六道班五名工人固守道班,打退了三百多名叛匪的袭击,保卫了青藏公路。拉萨地区的工人武装保卫工厂,配合人民解放军迅速捣毁了拉萨叛匪的巢穴。毛主席的光辉照到了雪山上。西藏工人阶级和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解放。
(二)
在推翻了封建农奴主阶级的反动统治以后,西藏现代工业以跃进的步伐向前发展,工人阶级的队伍迅速壮大。现在,全区的厂矿企业已由平叛前夕的十九个、自治区成立时的八十个,发展到二百五十多个,建立了电力、煤炭、冶金、机械、木材加工、化工、轻工、建筑材料等数十种地方工业。一九七四年工业产值比一九六五年自治区成立时增长了近三倍。全区已拥有一支以藏族工人为主体的六万七千多人的工人队伍。
西藏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为百万翻身农奴指明了社会主义方向。现代工业的发展,为个体经济走上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创造了条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经过十年的努力,现在已在辽阔的农村牧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区的个体手工业也组织起来,建立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工人队伍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改变了西藏社会的阶级结构,工人阶级和实现了集体化的农(牧)民阶级成了西藏的主人,三大领主被剥夺了统治地位。这种阶级结构的变化,对于在西藏建立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祖国的西南边防,有着伟大的意义。
由于西藏的工人队伍不久以前都还是农(牧)奴,这种天然的联系使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牧)结成了巩固的工农联盟,促进了西藏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过去,外国资本每年从西藏掠取大量羊毛、皮张、奶油等农副产品,造成西藏农牧业日趋衰颓,经济破产。现在,西藏摆脱了外国资本的掠夺和剥削,工人和农民相互支援,工业和农业相互促进。一九七四年,西藏农牧民出售给国家的羊毛达七百五十多万斤,有力地支援了西藏和祖国内地毛纺工业的发展。西藏林芝毛纺厂生产的毛线,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两倍,产品的品种发展到二百八十多种。近年来,除供应西藏城乡市场需要外,并销售到其他兄弟省区。西藏工人还努力发展支农工业。现在全区已建成近三十个农机具修造厂。拉萨“七一”农机厂从一九七○年以来,为农村提供了一千六百多台脱粒机、水轮机、扬场机等新式农机具。过去拉萨地区农村脱粒全靠牦牛踩场,一般要打场三、四个月。现在,许多社队有了脱粒机和水轮机,只要一个多月就可使粮食归仓。
西藏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大大活跃了城乡物资交流,使农牧民免除了过去那种残酷的剥削和掠夺。旧西藏由于交通不便,牧奴不得不赶着大群牛羊,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去农区换回粮食。他们要用几头羊从商人那里换回一斤茶叶,一头羊换回一盒外国火柴。现在,大量的日用百货直接运到各县,由一千一百多个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供应给农牧民。他们向国家卖一斤羊毛,可以买回十几斤盐巴,或一斤多茶叶,或四十盒西藏出产的火柴。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人多年来还从祖国内地运进了大批新式农具,支援农业生产。一九五九年平叛斗争一结束,西藏工人就把十多万件农牧工具运送到翻身农牧民手里。随后在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五年时间里,又突击运进了一百三十多万件农牧工具。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国家平均每年要给西藏运进五千吨农用物资。
随着西藏工业的发展,高原上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被人誉为“高原明珠”的林芝,原是一个荆棘丛生、荒无人烟、野兽出没的山沟。如今,工人们在这里建立了毛纺、电力、印刷等一百多个企业和事业单位,成为西藏的一个新兴工业城市。拉萨这个中世纪的城堡,现在已变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城市,新建的各类建筑相当于旧市区的十倍以上,近三十个中、小工厂出现在拉萨河谷。此外,在昌都、日喀则、山南、那曲以及阿里地区的一些城镇,也相继兴建了一批工厂。高原山河面貌的改变,鼓舞着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他们兴奋地唱道:“千里草原鲜花怒放,万里高原无限风光。”
(三)
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在加强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过程中,新兴的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发挥着领导阶级的作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藏工人阶级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工人们还登上了上层建筑舞台,参加教育革命和文艺革命。他们敢于同千百年来反动腐朽的观念决裂,敢于向“神权”挑战,带头大破“天命观”。他们在过去不能架桥的“神河”上架起了大小三百多座桥梁;在过去不能动的“神土”上建立了一百多座中小型水力发电站;在过去的“神山”上建设了世界上最高的矿山。工人们这种革命精神,极大地鼓舞了百万翻身农奴。他们说:“什么神权,天命,工人阶级走在前头,能够把它打破,我们就敢把它踩在脚下。”过去农奴们看到暴露地面的煤不敢动,看到亮晶晶的云母、水晶以为是“神器”,现在他们积极向国家报矿,协助地质队进行勘探,高原上各种有色、黑色和稀有金属、非金属矿产,一处接一处地被发现了。
西藏工人阶级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大批优秀工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目前,在全区二百五十多个厂矿企业中,从厂级到车间大都有了藏族工人干部,有的已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全区现在有七千七百多名优秀工人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八千四百多人参加了共青团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他们在矿山上,在工厂里,在公路养护段,成立了大批理论学习小组,全区有五千多名工人理论骨干。
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西藏工人阶级,是西藏革命的先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力军。随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深入发展,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觉悟,加强团结,为反修防修,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祖国的西南边防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欣欣向荣的新西藏
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年来,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西藏各族人民、广大干部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战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今天,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西藏,到处呈现着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农业连年丰收。全区五十七个农业县和半农半牧县,已有两个过“黄河”,八个上《纲要》,十二个县平均每人生产粮食超过千斤。一九七四年粮食总产量比民主改革前的一九五八年增长一倍半,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过去木犁耕地、牛驴踩场的落后耕作方法,已逐步为机耕、机灌等所代替。农业科学试验广泛开展,绝大部分地区从来没有越冬作物的西藏,现在冬小麦普遍推广,并获得了高产丰收。辽阔的牧区,牛羊成群,膘肥体壮。一九七四年全区牲畜总头数比一九五八年增长了一点三倍。西藏和平解放后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现代工业,近十年来发展更加迅速。现在全区已有电力、机械、建材、森工、轻纺、化工等中小型企业二百五十多个。过去西藏连火柴都要依靠内地调运或进口,现在用上了自己生产的电力、呢绒、纸张、水泥、农业机械和其他日用工业品。一九六五年就已建成的以拉萨为中心的公路交通网,四通八达。在雅鲁藏布江、拉萨河、金沙江、怒江、澜沧江等大江大河上,架起了一座座现代化桥梁,一条条公路支线不断向县、区延伸。现在已有百分之九十七的县通了汽车。全区国营商店和集体所有制的供销社、代销店发展到一千一百多个,商品购销两旺。随着工交事业的发展,一支新兴的、以藏族工人为主体的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已成为巩固西藏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力量。旧西藏的教育、卫生事业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百万农奴完全被剥夺了学习文化和享受医疗的权利。西藏和平解放后,经过民主改革,教育卫生事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现在,全区各类学校已有四千三百三十多所,在校学生近二十万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已发展到六百六十多个,此外还建立了六百多个农村公社的卫生室,六千多名赤脚医生在防病治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群众性的除害灭病工作已在全区普遍展开,传统的藏医藏药也获得了新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事业的发展,藏族人口迅速增长。据统计,民主改革前的一百多年间,藏族人口减少了五分之三;而民主改革后的十五年,人口就净增了三十多万。
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西藏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是西藏不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结果。旧西藏,在罪恶的封建农奴制度下,三大领主霸占了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百万农奴被当成“会说话的工具”,整个西藏长期处于停滞不前、贫穷落后的状态。西藏和平解放后,经过民主改革,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了,百万农奴获得了解放。近十年来,西藏又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广大的农牧区已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生产关系的这种根本变革,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广大翻身农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这就为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认真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坚决地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农牧区。农区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牧区坚持“以牧为主,多种经营”。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全区每年都有上万名干部在农牧区蹲点、调查研究。他们在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一起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农牧区的生产条件,改革耕作制度。各行各业都大力支援农牧业,使西藏原来落后的农牧业有了根本的改变。这就为工业和其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和广大干部充分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以大庆和大寨为榜样,胸怀革命壮志,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夺取了一个个新胜利。
西藏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也是西藏各民族人民团结战斗的结晶,广大军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早在进军西藏之初,人民解放军就发扬了我军的光荣传统,修建了横跨“世界屋脊”的川藏、青藏公路。近十年来部队又相继建成了一系列工厂、农场,为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建设西藏 保卫边疆
百万翻身农奴正在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十年巨变说不尽,解放军的贡献,深深刻印在藏族同胞的心里。他们说,雪山高原大变化,忘不了亲人“金珠玛米”。
  山区换新貌
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墨脱县,气候温暖,土地肥沃。可是,在那万恶的封建农奴社会里,这里却是荒草遍地,荆棘丛生,农业生产凋敝落后,人民生活极端贫苦。
解放后,驻守在这里的边防部队,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墨脱贡献力量。
他们派出宣传队、群众工作组,深入村寨,向门巴族、珞巴族和藏族群众,宣传农业学大寨的重大意义,并和群众一起把荒地开成耕地,把旱田改成水田,满腔热情地传授犁地插秧的生产技术,改变耕作制度。分队长廖德银和背崩乡革委会主任桑杰罗布一起,联合组织了一个军民科学试验小组,试种双季稻,取得了平均亩产千斤的好收成,为当地群众作出了榜样。很快,这里的各族群众都学会了种植双季稻的先进技术,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这里,粮丰林茂,瓜果飘香,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墨脱境内高山峡谷,交通不便,给人民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解放军指战员们和当地各族群众一起,修路架桥。军民齐奋战,克服了无数的关山险阻,打通了被称为“白骨山”的多雄拉雪山,劈开了人称“鬼见愁”的大绝壁,修筑了三百多公里的便道,架起了六座跨江钢索桥,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生产的发展。
  百倍警惕守边疆
一天傍晚,长年驻守边防哨卡的解放军某部三连接到命令,迅速组织一支小分队,在第二天拂晓以前赶到某山口执行任务。
夜色中小分队出发了,尖刀班按照方位插进杜鹃林。战士们砍倒一丛丛茂密的灌木,艰难地前进着。班长张吉轩踩进乱树根中,拔不出脚来,大家就用铁镐刨开树根,把他拉了出来。
过了杜鹃林,战士们来到满是风化石的陡坡下。这时,浓雾从山口漫过来,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松散的风化石踩上去滑溜溜。指战员们一个拉着另一个的背包,向坡上爬去。经过一个小时的艰苦行军,提前赶到了目的地。炮班战士王兴贵卧在雪洼里,冰雪在他身下融化,浸透了他的棉衣。风一吹,冻得硬梆梆的,寒冷彻骨。但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和战友们严守纪律,纹丝不动,一直坚持到完成任务。
  大战泥石流
盛夏的一个夜晚,地处川藏公路邦林段的宗坝山谷突然爆发了一场特大泥石流。泥石流堆积物堵塞了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尤普藏布江,江水泛滥,公路被毁,有十多个车队,几百台车辆受阻。担负川藏线邦林段改建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闻讯赶来,跟当地民工一起参加抢修抢建的战斗。
在被冲毁的这段路基上,有一百多米早已变成了深潭,无法照原线路修复,必须紧贴悬崖绝壁开辟一条通道。
要夺取突击抢修的胜利,有许多困难摆在指战员们面前。但困难大,没有指战员的决心大。大家围坐在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伟大号召,更加坚定了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信心。
紧张的施工开始了。担负筑坝堵水的指战员,在波涛汹涌的江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江水刺骨寒,大家满不在乎。
炸滩分洪必须渡江,副连长胡义德亲领一个班的战士去执行这项任务。江心巨石翻滚,难以穿渡,他们就攀崖历险,从当地藏族群众搭设的一座小独木桥上通过。
在悬崖绝壁上搞爆破,需要打炮眼、装炸药、排险石。指战员腰系大绳,手握钢钎,吊在半山腰中凌空作业。头上乱云飞渡、脚下惊涛呼啸,大家毫无惧色,争着拣危险的活干。
在当地护路职工和藏族群众的密切协作下,广大指战员努力奋战,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了任务。
通车那天,宗坝山谷沸腾了。车轮滚滚,喇叭声声,压不住人们的欢呼声。当地的藏族群众异口同声地称赞:“金珠玛米”叫高山低下了头,江水让开了路。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列麦公社党支部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是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右三)和支部委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