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越南太原钢铁公司举行的欢迎大会上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陈锡联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陈锡联,九月三日在越南太原钢铁公司举行的群众欢迎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在越南人民举国欢腾庆祝自己的光辉节日和伟大胜利的日子里,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前来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来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我们来到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进行访问,受到越北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太原市人民热情亲切的接待。现在,你们又举行这样隆重的集会来欢迎我们,体现了兄弟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太原市是越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是越南人民抗法战争的巩固根据地。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勤劳勇敢的太原市各族人民,同全体越南北方人民一样,坚持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边生产,边战斗,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的革命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太原钢铁公司广大职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英勇地抗击了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日夜保卫工厂,坚守生产岗位,作出了很大成绩。停战以后,广大职工又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和辛勤的忘我劳动,迅速恢复生产,以优异的生产成绩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现在,太原钢铁公司全体职工正在再接再厉,加倍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今天,我们有机会同英雄的太原市人民和太原钢铁公司广大职工见面,感到无比高兴。请允许我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名义,向英雄的太原市工人阶级和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近半个世纪以来,越南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三十年前,越南人民胜利地举行了“八月革命”,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随后,以九年抗战,打败了法国殖民者的侵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越南人民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用人民战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彻底摧毁了阮文绍傀儡政权,完全解放越南南方,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开创了越南历史的新时期。
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有力地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也是第三世界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胜利。越南人民的斗争和伟大胜利,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在,兄弟的越南人民,正满怀胜利的豪情,继续发扬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主义,在北方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努力恢复和发展经济,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南方继续完成民族民主革命,清除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余势力,巩固革命政权,稳定人民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越南人民,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一定能够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国家。
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进一步激化。“天下大乱”就是这些矛盾激化的表现。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胜利前进。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经过长期英勇奋战,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东南亚国家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干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有了新的进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经济权益的斗争,日益高涨。第三世界更加觉醒和壮大,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巨大的作用,成为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主力军。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当代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战争的因素也在增长。超级大国相互间进行着激烈的军备竞赛,它们各自都有大量的核武器,在国外派驻有大量的武装部队,占据有各种军事基地。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它们争夺的重点在欧洲、中东,同时,也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争夺。它们企图把别的国家尽量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而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侵犯这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完整,增加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现在,人们看得更清楚,超级大国的争夺是当今世界不安宁的根源,它们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它们的争夺,已经激起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同时,也遭到处于超级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发达国家和人民的抵制。因此,超级大国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是永远不会得逞的。不管是战争引起革命,还是革命制止战争,世界总是属于人民的,世界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不称霸的教导,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超级大国对别国的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我们坚定不移地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联合国际上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而斗争到底。
同志们:
我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阔步前进。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针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的反动思想一脉相承的特点,我国人民又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最近,毛泽东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我国人民正在遵照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掀起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这是我国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是保证我国继续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前进的重大措施。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使我国国民经济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农业连续获得丰收,实现了粮食自给,工业和科学技术也有较大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经济和技术水平都还不高,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人民还要作出长期艰巨的努力。我国人民正满怀信心,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贯彻我党“十大”和四届人大提出的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一向同甘苦、共患难,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力所能及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越南人民的胜利斗争也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借此机会,我们怀着诚挚的感情,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越南人民的友谊。我们认为,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竭尽自己的努力,为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贡献。
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
中越友谊万岁!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掠夺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从九月一日下午开始进入一般性辩论。两天来,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超级大国的掠夺和控制,坚决要求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并且主张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伊朗内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在发言中说,三十年来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发生了广泛的变化,但是,原来建立的组织机构和国际关系已经变得不适宜和没有效力,因此出现了急剧的通货膨胀、国际货币制度的崩溃、粮食和基本原料的短缺以及富国和穷国之间明显的差别。他指出,过去那些人为制造的和单方面强加给原料生产国的安排、政策和做法不应该允许长期存在下去;过去国际上不正当和不平等的东西也不应该继续下去;发展中国家对它们的国家资源和财产的主权不应再被忽视了。
阿穆泽加尔还说,工业国家两年来一直企图把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责任归咎于石油输出国,实际上,当前这场世界经济危机在石油价格上涨以前就已经开始了。“旧秩序”的辩护者们梦想有那么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陷于瓦解,而所谓“市场竞争”——石油输出国组织控制跨国石油公司之前的一个婉转说法——能得到恢复。他说,伊朗准备提出一项计划,以拨款形式向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印度尼西亚外长亚当·马利克说,现存的经济体系从一开始就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目前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仍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受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依赖关系的束缚。他强调必须对这种体系进行总的、机构方面的改革和重建。
马利克在发言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是正义的、合理的,这一要求在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获得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赞同。美国国务卿把禁运等等说成是“日益高涨的对抗”,企图借此把责任归到发展中国家身上,这种做法是不正当的,无助于目前的讨论。
委内瑞拉代表团团长、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说,委内瑞拉正在作出越来越多的努力,以便在委内瑞拉落实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我们决定由委内瑞拉国家收回迄今还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的石油和矿藏租让地。”他说:“委内瑞拉和整个拉丁美洲感到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越来越团结一致。虽然每个地区都有它自己的特性,但是我们应该加强联系,因为第三世界的团结对整个世界的团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危地马拉代表团团长亚历杭德罗·马尔多纳多·阿吉雷谈到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时强调:“我们所要鼓励的发展样板将建立在培养自己的人员、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采用当地的技术和平等地参与国际贸易的基础上”。他表示危地马拉将全力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立场,“特别是支持在国际贸易方面提出的关于公平地支付发展中国家的原料的建议”。他还指出,危地马拉履行对其资源行使主权的原则,实行了一项进一步把曾掌握在外国人手中的公用事业,如铁路、海港、电力和电讯等收归国有的政策。
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卡洛斯·奥尔蒂斯·德罗萨斯说:“阿根廷积极地参加了制订一项反映出席这次会议的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的文件,这些国家本着坦率的谈判和合作的精神寻求作出一些决议,它们将会有力地推动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
意大利外长马里亚诺·鲁莫尔以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的名义代表欧洲共同体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共同体将与发展中国家在“对话和意见一致的精神”的指引下举行讨论,以达到一些问题的具体解决。
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在发言中表示,挪威政府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要求。
他说:挪威“政府完全支持关于商品问题的综合方案,并同意制订综合方案的原则。因此,我们支持关于干预市场的安排以及建立缓冲储存和为之设立共同基金的建议”。他还说,他的政府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更多地分享世界工业生产的要求。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进程,一个先决条件是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和更可靠地进入已经工业化的国家的市场。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由美国代表团团长莫伊尼汉代为宣读的长篇发言中,重弹了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互相依赖”的老调,并且攻击在经济领域的反帝、反殖、反霸联合斗争中采取创举行动的石油输出国。他说什么“在七十年代对经济发展最严重的打击不是来自‘帝国主义掠夺’,而是来自石油输出国卡特尔强制性的、垄断性的涨价”。他还说,“谁都不可能用勒索别人的办法实现目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将不必要地失掉对它们自己的进步非常必要的资本来源和市场”。
美国国务卿鼓吹要“撇开”是否需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原则问题,实行“合作”而不要“对抗”,“大家都享有权利”,“大家都负有义务”。
两天来,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巴西、西德、日本和印度代表。

我出席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代表团正副团长
  会见大会主席布特弗利卡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出席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强和副团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本届大会主席、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双方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
李强团长、黄华副团长和中国代表团部分代表今天中午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午宴。
李强团长今天下午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出席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强团长和黄华副团长今天上午先后会见了伊朗出席本届特别联大代表团团长、内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委内瑞拉代表团团长、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
李强团长和黄华副团长今天晚间还会见了正在纽约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我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太原和太原钢铁公司
  受到当地负责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九月三日访问了越南越北自治区首府、北太省省会太原市,并且参观了太原钢铁公司。
陪同中国党政代表团前往太原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潘仲慧,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光中将等。
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太原时,受到了当地负责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越北自治区党委书记朱文晋上将,越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越北军区司令员凭江中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北太省委书记黄北勇,省委副书记、省行政委员会主席营恒,太原市委副书记、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阮德新,太原钢铁公司代经理郑廷良,太原钢铁公司党委代书记黄慈等亲切接待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并且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太原钢铁公司。
太原钢铁公司的建筑物上飘扬着越中两国国旗,道路上悬挂着“越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的横幅标语。钢铁公司的职工们挥动越中两国国旗,夹道欢迎中国同志。中国党政代表团参观了炼铁厂、炼焦厂和太原钢铁公司十五年成绩展览。代表团每到一处,工人们都不断向中国同志挥手致意,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在工厂的礼堂里,职工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黄慈代书记致开幕词以后,郑廷良代经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钢铁公司全体干部和工人,对陈锡联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以及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性节日里,中国党政代表团前来越南和我们钢铁公司访问,是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是对我们钢铁公司全体干部和工人的强有力鼓舞。
郑廷良说:“我们欢迎代表团,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亲密兄弟和同志——八亿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的冶金部门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郑廷良回顾了太原钢铁公司从开始建设以来越中两国战友并肩战斗的胜利历程。他接着说:我们相信,在兄弟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诚挚帮助下,在不久的一天,太原钢铁公司将流出金光四射的钢水,以报答我们两国人民的期望。
郑廷良说:“在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我们越南人民一贯得到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巨大、多方面和有效的支持和援助。作为直接建设和管理由中国援助的一项大工程的干部和工人,并得到兄弟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志们的热情合作,我们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亲密无间的团结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有中国人民的一份贡献,而中国各有关部门和人员则作出了直接的贡献。我们坚信,太原钢铁公司将永远是越中友谊的一朵鲜艳的花朵。”
陈锡联副总理接着在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另发)。
郑廷良代经理和陈锡联副总理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三日中午,北太省委和省行政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党政代表团。潘仲慧副总理、朱文晋上将、陈文光中将、凭江中将等出席了宴会。黄北勇书记和陈锡联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正在太原工作的中国各工程技术组的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前往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并应邀参加了集会和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