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写信表彰克米什塔伊农业社员取得的成绩
号召全国各地作出更大努力迅速发展农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九月二十二日写信给卢什涅区克米什塔伊高级农业合作社女社员以及该区农业战线上的二百五十名妇女,表彰她们在农业生产战线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号召全国各地为高速度发展农业作出更大的努力。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我为卢什涅区,特别是克米什塔伊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在今年小麦收获方面所取得的十分良好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克米什塔伊合作社的成就令人感到欢欣鼓舞,因为那里有许多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这说明毫不犹豫地把妇女安置在负责岗位上是完全正确的。
霍查同志在信中指出,克米什塔伊合作社的经验应该成为全国所有农业单位学习的一所大学校和旗帜,成为推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新的发展高潮的伟大鼓舞源泉。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发展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高速度发展农业的可能性和潜力是无止境的。因此要加强斗争和做出更大的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要求我们生产更多的粮食,不仅要保证今天能够粮食自给,还要有所储备。还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土豆、蔬菜、菜豆等的产量。要日益更好地满足国家对于油脂、糖、大米、棉花等的需求。
霍查同志号召所有农业劳动者和科研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广科学种田的方法,为完成一九七六年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指标而奋斗。
霍查同志的这封信是对卢什涅区二百五十名农业妇女干部九月十一日来信的复信。她们不久前在卢什涅区的克米什塔伊合作社举行会见,互相学习和交流了她们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什凯尔曾—巴利奈农业社的社员在收割丰收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库杜斯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利用军援加紧向中东渗透
苏联外长在纽约同以色列外长密谈,加紧勾结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金字塔报》九月十九日发表这家报纸的董事长库杜斯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为向中东渗透而利用或限制向埃及提供武器,使埃及的失败“永久化”。
文章说:“由于每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存在都有一个基本理由,叫做以色列在中东的存在,唯一的不同是每一个超级大国都把那一存在用于不同的目的。因为在美国利用以色列的存在的同时,以色列的存在也被利用来作为阿拉伯人民需要它的——苏联的——存在的最强有力的(即使不是唯一的)理由。”文章说:“苏联总是千方百计想在中东获得某种地位,而埃及却一直成为它得以钻进去的大门。”
文章说:“由于一九六七年的失败,埃及由于极需苏联支持,而屈从到了危及其自己独立的程度。”“以致使得他们对选择各部部长和各个战区的高级官员都握有发言权”。
文章说:“支配苏联政策的唯一决定因素,仍然是苏联目前和今后在这一地区的地位。为了保证维持和进一步加强那种地位,就必须继续保持埃及的失败,而为了使失败永久化,便引起了在武器问题上的种种严重问题。
“苏联坚持主张:供给埃及的武器应该限制在为确保继续失败所需要的限度之内。”
文章指出,每一种外国的地位都一定需要有继续保持下去的手段。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周围的政权之间挑起分歧和冲突,从而使这些政权不断地需要它的“支持”。
文章说,埃及同苏联之间的激烈问题总是从苏联采取的行动开始的。最近的例子是种种企图破坏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尝试,更不用提苏联在每个阿拉伯国家内部进行的种种努力,而这种种努力的结局是爆发象在苏丹那样的政变或是象在黎巴嫩那样达到了爆发内战程度的紧张的派别冲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九月二十四日在纽约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同以色列外长阿隆就中东局势举行了密谈。这是苏联同以色列加紧勾搭的又一明证。
自称是阿拉伯“天然盟友”的苏联,一直背着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同以色列进行勾搭,力图加强它同美国在中东地区争霸的地位。
另据莫斯科消息,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以色列派出了一个由五人组成的代表团于九月二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对苏联作十天访问。在这之前,九月中旬,以色列举重队在莫斯科受到了殷勤的接待。这个举重队的教练感激涕零地说,他们受到的欢迎是“无与伦比的”。据以色列《国土报》透露,今年四月间,苏联曾派两名使者去以色列活动。苏联使者向以色列表示,莫斯科准备保证以色列的安全,苏联对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感兴趣。此外,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还多次同苏联驻美国大使秘密会晤。
苏联同以色列的频繁勾搭,进一步暴露了它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两面派嘴脸。

第三世界发展农业的重要成就
吉林省永吉县阿拉底大队理论学习小组
一年来,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利用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发展农业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
据统计,第三世界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实现了粮食自给或基本自给,另有二十多个国家粮食自给率超过百分之九十。第三世界农业生产的成就,是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反对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尖锐斗争中取得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掠夺和控制,造成第三世界国家农业落后、粮食短缺。许多国家在独立后的一段时期内仍不得不靠吃进口粮过日子。这时超级大国又乘人之危,利用发展中国家粮食困难,在粮食市场上兴风作浪,卡第三世界的脖子。多年来,苏修不断在国际市场上抢购粮食,致使粮价飞涨。它还充当国际投机商的角色,贱买贵卖,投机倒把,牟取暴利。更可恨的是,它还在某个国家严重缺粮的时候,勒逼人家偿还粮债。另一个超级大国则以“援助”为名,利用它的“过剩”粮食,对第三世界进行控制、干涉和掠夺。事实教育了人民。他们认识到,在政治上取得独立以后,还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经济独立以巩固政治独立的严重战斗任务;而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又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根据反殖、反帝、反霸斗争和巩固民族独立的需要,优先发展农业生产。这是近年来亚非拉国家粮食增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土地肥沃,人民勤劳,可耕地面积很大,仅拉丁美洲和非洲可耕地达十三亿公顷,约等于全世界现有耕地面积的总和。因此,广大亚非拉国家有着发展农业生产极其有利的条件。不少亚非拉国家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发掘潜力,兴修水利,改进耕作技术,为发展粮食生产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成就,有力地回击了超级大国散布的“人口论”。一个自称为“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竟重弹马尔萨斯的滥调,胡说什么:“迅速的人口增长是套在发展中国家脖子上的磨盘”。另一个超级大国也瞎嚷嚷说第三世界国家是什么“人口过剩”、“人口爆炸”。照他们说来,第三世界国家永远解决不了粮食问题。它们散布的这种悲观论,已为无数事实所粉碎。超级大国的谬论,说穿了,无非是为了掩盖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的实质,歪曲粮食问题的真相。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过去,超级大国也曾用粮食问题吓唬我们。全国解放前夕,一个超级大国曾胡说中国人不能解决吃饭问题。六十年代初期,我国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粮食生产遇到暂时困难,另一个超级大国背信弃义,想在经济建设上卡我们的脖子。面对困难,我们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战天斗地,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我们在八亿人口的国家里实现了粮食自给。
我们阿拉底大队和全国人民一道,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增产粮食,实现了粮食自给。解放时,我们这里是一片荒凉的涝洼地。经过全村人民的艰苦努力,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省市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现在队里已有一百五十万元的公共积累,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去年平均亩产八百八十多斤,平均每人向国家交售粮食一千六百多斤,集体有储备,家家有余粮。同时我们建立了农机具修造厂、粮米加工厂、机砖厂、水泥瓦厂、林场、果园、养猪场、养蜂场,一个以褐煤为原料年产三千吨的肥料厂不久也可投入生产。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大大提高,绝大多数社员在银行有存款,过着日益美好的生活。
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我们为他们今天所取得的胜利而欢呼。第三世界国家反殖、反帝、反霸斗争,发展农业生产和民族经济必将取得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