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第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进入尾声 已有十七个项目比赛结束
运动员发扬勇敢顽强革命精神,战胜各种困难,赛出新风格新水平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各项比赛进入尾声,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棒球、体操、击剑、武术和自行车等八个项目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连以前结束的比赛项目共有十七个。除足球一场争夺第一名的比赛将在全运会闭幕式上举行外,其余所有项目都将在明天结束。
乒乓球比赛今晚进行了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等七个单项的决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对阵的,是河北名将王文荣和福建新手郭跃华。这是一场快速的对攻战。比赛开始,十九岁的郭跃华以旋转多变的发球,结合正手拉弧圈球,勇猛进攻,连赢两局。王文荣毫不手软,发挥发球抢攻和近台快攻的特长,压住对手,主动进攻,最后,反以三比二战胜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决赛是在北京选手阎桂丽和魏力婕之间进行。结果,阎桂丽以三比○战胜魏力婕,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获得男子双打第一名的是梁戈亮、李卓敏(广西);女子双打第一名的是李明、刘新艳(辽宁);混合双打第一名的是李鹏、李明
(辽宁)。
羽毛球比赛在今天晚上经过五个单项决赛之后全部结束。福建汤仙虎和湖南梁秋霞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第一名。福建汤仙虎和吴俊盛、湖南梁秋霞和李芳、福建吴俊盛和丘玉芳分别获得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第一名。
今天结束的网球比赛,在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北京队获得男子团体、女子双打第一名,湖北队获得女子团体、女子单打第一名,福建队获得男子单打、男子双打第一名,广东队获得混合双打第一名。今天同福建选手高宏运争夺男子单打第一名的是北京队的王福章。经过三个小时的鏖战,高宏运以三比一胜王福章,赢得男子单打第一名。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湖北选手郭汉琴以二比一战胜上海队的姜丽华,取得女子单打第一名。今天取得男子双打第一名的是福建队的高宏运和赖水长,女子双打第一名是北京队的孙京环和王萍。二十四日进行的混合双打决赛,广东的彭志渊、徐润珍获得第一名。
棒球比赛今天也已结束。参加比赛的七个队实力相当,经过十三天的顽强激战,天津队以六战五胜一负获得棒球比赛的第一名。
体操比赛也在今天结束。新手大量涌现是这次体操比赛的特点。许多少年选手不畏强手,勇攀高峰,积极报名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出色的成绩。在取得女子甲组全能和单项前八名的运动员中,十七岁以下的少年选手就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次比赛还表明,我国体操运动技术水平也有较大的提高。许多女选手在高低杠上做的弧形前空翻下和弧形转体五百四十度,在平衡木上做的空翻及成组的翻腾动作,在跳马上做的手翻接前空翻、以及男子在几种器械上做的后空翻两周加转体三百六十度等动作,在世界上都属于高难度动作。
击剑经过八天的比赛已于今晚结束。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八十三名男、女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上海队获得重剑团体和女子花剑团体第一名。江苏队获得佩剑团体和男子花剑团体第一名。
今晚结束的武术比赛,显示了我国民间武术运动的丰富多彩。仅拳术就有长拳、太极拳、南拳、形意拳、通臂拳、螳螂拳等十多种;器械就有刀、枪、剑、棍、双钩、双刀、双剑、九节鞭、绳镖、峨嵋刺等二十多种。参加这次武术比赛的青少年运动员占百分之八十五,有很多少年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有三百名男、女选手参加的自行车比赛今天全部结束。北京男、女队双获赛车场自行车比赛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山西男队和甘肃女队分别获得公路自行车比赛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女子一公里计时赛中,山西队十八岁的宁艳华,以一分二十一秒五四的优异成绩,又破一项全国纪录,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为这次比赛增添了新的光彩。
这次举行的男子一百七十二公里和女子七十公里的公路自行车比赛,是我国历次比赛路程最艰险的一次。男子比赛的路程要翻越三座山,然后折回,总共有将近一百多公里的山路。女子也要爬越十五公里的山坡。但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发扬了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困难,创造出了好的成绩。
北京西郊射击场今天又打破三项全国纪录。在男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乘二十比赛中,解放军队以二千二百三十七环的成绩打破这个项目的团体全国纪录。云南选手孙卫加和解放军选手杨相炎,也分别以五百七十三环和五百六十八环的成绩,刷新这个项目的个人全国纪录。在男子气手枪四十发立射比赛中,吉林选手金淳捌以三百八十三环的成绩,打破自己在去年第七届亚运会上创造的原来的全国纪录。
足球(成年组)争夺第三、四名的比赛,今晚在解放军队和北京队之间进行。解放军队身体素质好,速度快,上半场开局不到十分钟就攻进一球,下半场一开始又攻进一球。北京队并没有松懈斗志,积极组织反攻,很快接连攻进两球。终场,双方以二比二踢成平局。进行延长期三十分钟的比赛,解放军队又攻进一个球。结果,解放军队以三比二获胜。

二十四日成绩公报
足球 天津胜湖南(五比○)、河北胜湖北(二比一)。
排球 男子排球:陕西胜安徽(三比一)、辽宁胜广西(三比○)、福建胜湖南(三比○)、解放军胜台湾(三比○)、上海胜江苏
(三比二)、广东胜山东(三比一);
女子排球:陕西胜安徽(三比○)、辽宁胜广西(三比○)、天津胜福建(三比二)、江苏胜上海(三比一)、四川胜浙江(三比○)。
射击 女子气手枪四十发立射前八名:甘肃张玮(三百七十六环)、山东高建敏(三百七十三环)、青海周莉(三百七十二环)、内蒙古关星、云南张焰、解放军董湘毅、北京李阳明、湖南刘智惠。
击剑 男子花剑团体前八名:江苏、天津、广东、湖北、上海、辽宁、北京、云南。
自行车 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前八名:北京张立华(一分八秒九一)、北京王平(一分九秒二八)、山西李忠(一分九秒九六)、河南李文茂、江苏韩广智、江苏董康林、天津徐永庆、河南刘广玉。
(新华社)

赞新风
戈今
在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上,体育新风象烂漫的山花,开遍了赛场内外,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山西省自行车队看到甘肃省自行车队使用的车胎坏了,便把自己比赛备用的八条新赛车胎支援了甘肃队。甘肃队听说山西队的摩托车坏了,便主动派人赶去帮助修理。四川射击队把靶场让给西藏队,自己却趴在山坡上练习。象这样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风尚,比比皆是。
辽宁足球队的赵世杰,为了让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到北京比赛,得到锻炼,更快成长,自己主动放弃参加决赛的权利,甘当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铺路石”。
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之余,积极主动地参加大会的服务工作:拣球、递手巾、扫地、洗碗……既当革命的运动员,又作人民的勤务员。
新风尚是新思想的反映。这朵朵体育风格之花,虽然色彩不同,表现各异,但却给我们一些共同的启示。
它说明,运动员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明确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目的。体育是上层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它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而不是争名夺利的商品。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都胸怀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大目标,在比赛、训练中,就必然会出现政治上互相帮助,技术上互相交流,生活上互相关心,人人斗志昂扬,个个你追我赶的崭新风尚和生动局面。
它说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我国人民在体育活动中一个共同的行动准则。“胜负是暂时的,友谊是长存的”这种新的观念,为发扬体育运动的新风尚打下了牢靠的思想基础。
它反映了我国运动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宽广高尚的胸怀。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特别是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我国运动员,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而锦标主义、小团体主义、名利思想这些旧体育的痕迹,受到涤荡,体育健儿的思想进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他们参加比赛,不是为那个单位、那个地区争名次,拿奖杯,而是为八亿人民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他们象登山健儿一样站得高,看得远,从全国利益出发,从全局观念出发来创造优异成绩,攀登体育技术高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赛出好风格,打出高水平,这就是今天体育健儿们的胸襟和眼界!

台湾健儿在北京
——记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
台湾健儿来到天安门广场,满怀激情地仰望着广场雄伟壮观的景象。
台湾田径运动员经常同服务员一起整理餐具。台湾运动员到东北旺人民公社参观访问。
台湾运动员在祖国优秀射箭运动员的帮助下进行练习。
台湾羽毛球运动员活跃在比赛场上。
台湾运动员和各代表团运动员一起畅谈体育战线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本栏照片为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