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加强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
一些中小国家逐步看清苏联“裁军”骗局,认识到战争危险在增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九月二十二日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两天来,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各自阐述了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从辩论一开始,就把斗争锋芒直接指向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热情赞扬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欢呼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莫桑比克的独立,欢呼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进展。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西索科指出,侵略势力在印度支那的失败再次证明,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任何物质力量、不管它如何强大,都不能挫败人民要自由独立地生活的决心。
赞比亚外长班达就安哥拉问题强调指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不应利用安哥拉目前的局势。不应当对安哥拉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必须维护安哥拉的领土完整。我们赞比亚期待着安哥拉的独立。”
利比里亚外长塞西尔·丹尼斯说:“安哥拉必须获得完全独立,那里的政治领导人将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而不允许外部因素的分裂性影响,继续破坏自决和独立的崇高目标。”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秘鲁外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说:“我们今天和将来都将保卫人民的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权利和按照自己的利益制订社会经济规划的权利”。他指出,发达世界与亚非拉人民之间紧张关系加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帝国主义加紧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使亚非拉人民成为经济危机的主要受害者。
扎伊尔外交国务委员曼顿古·布拉·尼亚蒂在发言中说:“当前,穷国应当认真地努力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发展中国家必须在各方面加强团结。”
两天的辩论表明,一些中、小国家逐渐看清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玩弄的“裁军”和“缓和”的骗局,认识到战争危险在增长。
牙买加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在发言中指出,大国一方面说什么它们对国际和平负有责任,而同时又为国际冲突的双方制造并向它们贩卖和输送导弹、坦克和枪支。他指出,超级大国甚至把它们的武器供给一些国家,以达到破坏这些国家行使充分主权的目的。
赤道几内亚外交部副部长在发言中说:“形势就是这样: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所作所为,经济强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剥削,一些大国在世界各地建立起越来越多的军事基地以及它们扩充用于战争的核军备和不断地努力改进在这方面的技术,都危及了国际和平和安全。”
瑞典外交大臣斯文·安德松在发言中指出,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至今并没有对真正的裁军作出贡献,相反地,达成的某些协议实际上允许重新武装达到某种水平”,“世界储存的核武器正在不断增加”。他说,“常规武器的储存已经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所难以想象的水平”,“因此,一次破坏性很大的战争的危险增加了”。安德松强调,要取得裁军的结果,最重要的是苏美两个核超级大国应当“在核裁军领域中承担明确的义务”。
美、苏两国的代表在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极力美化自己,为他们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辩解。但是他们的花言巧语却掩盖不了勾心斗角的激烈争夺。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二十二日的发言中,直截了当地提出要苏联在处理美苏关系中遵守“相互克制的原则”。他说:“我们认识到,一代人的怀疑和敌对情绪是不能靠一项文件或一次会议扫除掉的。”“我们将在严格的对等基础上谋求缓和紧张局势”。他还说:“我们知道作姿态和政策之间的差距;我们不会鼓励人们相信任何人可以从人为的紧张局势中得到好处。”
基辛格在发言中还声称,美国在保持“同北美和西欧的工业化的民主国家以及日本的密切联系”的同时,也要“同样谋求同东欧国家建立较积极的和有利的关系”。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二十三日的发言中,通篇是关于“缓和”、“裁军”的陈词滥调。他还竭力鼓吹欧安会的“经验应当最广泛地被应用于根本解决当代业已成熟的问题”。他妄图推销其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破烂货,说什么“整个亚洲的安全”,“象欧洲一样,需要所有有关大小国家作出集体努力”。他谈到印度支那局势时,竟然把轰轰烈烈开展民族解放斗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印度支那三国诬蔑为“使国际关系蒙上阴影的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之一”,说什么“对这个战争策源地的消除,普遍都感到松了一口气”。这就从根本上暴露了苏修对印度支那人民正义斗争的假支持、真出卖的真面目。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还影射美国“在捍卫自由和民主理想的言词掩盖下继续奉行威胁各国独立的干涉政策”。他对苏联在同美国争夺葡萄牙的争斗中受挫表示“极为忧虑”,说什么“外部公开对葡萄牙施加压力的做法”,“显然是要迫使葡萄牙人民放弃他们所选择的自由发展道路”。这表明了他对苏联在葡萄牙遭受挫折的愤懑心情。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苏联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骗局
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反对两霸阴谋和干涉
布隆迪政府拒绝支持苏联关于缔结禁试条约的建议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政府要求三十届联大讨论缔结所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阴谋。
文章指出,莫斯科的宣传机器力图把这个“新建议”当作宝贝推销给各国人民。然而,克里姆林宫头目们的企图是徒劳的。
文章在揭露了苏美两霸扩军备战的大量事实后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从来没有关心过解决裁军问题,因为扩军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存在的条件,这是由两个超级大国的不可改变的侵略本性和霸权主义政策决定的。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签署的一系列欺骗性的协议和目前莫斯科头目提出的‘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都是为了他们的狡猾目的服务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者一样,在确保了所必需的武器库和对别国的优势之后,企图通过这样的建议使各国人民永远处于没有准备和软弱的地位,以便把帝国主义的意志和命令强加于人民,使人民不能反抗他们的霸权主义的奢望。”文章说,他们企图用种种蛊惑人心的建议摆脱各国人民反帝和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浪潮,并以此转移人们对他们的掠夺、扩张和侵略政策的注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妄图用和平主义的口号和骗人的裁军协议来削弱各国人民的警惕,强迫各国人民进入它们的核“保护伞”,也就是陷入它们的桎梏之中。
文章最后说:“经验告诉各国人民,永远也不能从两个超级大国那里期待裁军变为现实。”“各国人民只有坚决地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诡计和干涉,摒弃它们的和平主义说教,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取消帝国主义的集团和侵略基地,把外国军队从本国领土上赶出去,才能实现和平与真正安全的愿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据布隆迪报纸报道,布隆迪政府拒绝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建议。
报纸说:在联大第三十届会议举行之际,布隆迪外交和合作部长吉尔·比马祖布特接见了苏联驻布隆迪大使波伊达耶夫。接见时,苏联大使企图使布隆迪政府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缔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决议草案。
布隆迪外交和合作部长比马祖布特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布隆迪政府的立场是,不支持那些要求别国不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他还表示布隆迪政府只有在超级大国愿意把它们的武器销毁时,才支持全面彻底裁军。

日本刊物揭露苏修兜售“亚安体系”的阴谋
亚洲安全必须由亚洲人民自己来决定
奥地利刊物指出苏修依靠“亚安体系”同美争霸亚洲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在九月一日出版的一期中发表文章,批驳苏修散布“欧安会”以后形势“缓和”的滥调,揭露苏修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
文章首先指出,最近苏修大肆向日本宣扬说,“‘欧安会’的最后文件所表明的和平原则是亚洲的榜样”,并且“对日本来说,是非常有兴趣的命题”等等。
文章列举苏联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美苏的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等大量事实后指出,勃列日涅夫之流所说的缓和紧张局势,只不过是彻头彻尾的骗局而已。
文章说,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欧安会”的“成果”就可以看出,它“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来说是极其危险的”。文章指出:“苏联把它非法占领的(日本)北方领土划入了苏联版图。”“如果‘承认边界不可侵犯性’的话,那么,北方领土就永远不能归还日本。这不是彻头彻尾的阴谋又是什么呢?”
文章接着说,如果同意“欧安会”的“那些原则适用于亚洲,那么在苏联频繁地派出电子侦察飞机侵犯日本领空、派遣军舰威胁日本渔船的现实面前,就会给苏联涂上一层粉,似乎苏联正在捍卫着
‘领土完整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原则。但是,给狼的脸上涂脂抹粉是绝对办不到的事情。”
文章指出,“如果要谈亚洲的安全问题,就不能根据根本不是亚洲国家的苏联的意图来办事,而必须由亚洲人民自己来决定。”
文章接着揭露说,苏修正在乘美国被赶出印度支那的机会在向亚洲扩张,并在日本的北方领土建立了军事基地。文章指出,这些行为在亚洲引起了新的紧张局势,这就是帝国主义的霸权政策。文章强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一定会破产。”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九日电 奥地利维也纳共产主义联盟出版的刊物《阶级斗争》第九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亚洲国家进行威胁、渗透和扩张等等行径。
文章在揭露苏联在南亚次大陆的破坏活动时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狡猾地利用印度反动派的扩张野心,向它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并派遣“专家”和“顾问”。苏联修正主义者用这种方式挤进印度的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巩固其控制。他们支持印度的扩张冒险行动,使印度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日益依赖他们。文章接着揭露了苏印缔约后,苏联支持印度干下的肢解巴基斯坦等等罪恶勾当。
文章指出,苏联的军舰在印度洋上游弋和损害亚洲各国的主权。文章说:“对苏联来说,印度是使其在亚洲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基地。社会帝国主义者试图通过印度来保证自己在印度洋上能畅通无阻,这对它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扩张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印度洋上经常有二十多艘苏联军舰在游弋。它们在保护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一条海上战略航线。这条航线从地中海开始,通过苏伊士运河和红海,经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而延伸到南中国海。”
谈到“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时,文章说,“今天,克里姆林宫的沙皇的主要目标是:依靠它的(亚安体系)计划,来加强它同美国争霸亚洲的地位,把亚洲各国分裂开来并企图把亚洲中小国家纳入它的势力范围。这同和平政策毫不相干,纯粹是帝国主义的霸权政策。”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推荐接纳巴布亚新几内亚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九月二十二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向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推荐接纳巴布亚新几内亚加入联合国。
表决后,中国和其他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发言表示热烈祝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独立并支持其加入联合国。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巴布亚新几内亚具备了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因而我们支持它的申请,并同意安理会向大会推荐接纳巴布亚新几内亚为联合国会员国。我们相信,巴布亚新几内亚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将能同所有主持正义的成员国一起,为实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而作出积极贡献。

乔冠华团长宴请柬埔寨代表团长、朝鲜及越南两方观察员和老挝临时代办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九月二十三日晚设宴招待柬埔寨王国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副观察员李润兼,越南民主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阮文琉,越南南方共和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丁伯诗和老挝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维塔雅·苏里约。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赖亚力、毕季龙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作陪。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随着争夺世界霸权斗争的加剧
苏美天上间谍战愈演愈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地球上的霸权,正在天上展开越来越紧张、激烈的间谍战。
两个超级大国都心怀鬼胎,千方百计地窥测对方的军事动态,每年为了这种目的发射大量卫星。据法国《巴黎日报》报道,苏联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发射的七百零九颗卫星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军用卫星。苏美发射的间谍卫星包括拍摄对方地面战略目标的照像侦察卫星,侦察对方雷达、电台部署和性能以及通信的电子侦察卫星,探测对方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以及广泛窃取别国经济资源情报的所谓地球资源卫星等等。其他如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测地卫星、气象卫星以及另外一些打着“科学研究”旗号的卫星也都直接间接地为军事目的服务。
据报道,苏美两国几乎全年都用间谍卫星拍摄对方的整个领土,并监视对方的海军舰只在全球的活动。每逢国际上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这种侦察活动就更加活跃。如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苏联连续发射了六颗侦察卫星,平均每三天发射一颗。苏联还用间谍卫星窃听美国和加拿大的电话。美国也用卫星侦察到苏联秘而不宣的重要的导弹部署、试验和军事基地等。
两国为了争夺天上的优势,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研究提高卫星的侦察性能、延长卫星在天上运转时间以及试制新卫星,力求超过对方。据报道,美国近年来已经发射了一种名叫“大鸟”的大型照像侦察卫星,既能用于进行区域性普察,又能对特定目标进行详细侦察,在天上工作的时间有几个月之久,大大超过苏联的同类侦察卫星。苏联近几年来发射了一种载有雷达装置的卫星,用以监视航行在全世界各地的舰只。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以后,苏联就曾用这种卫星监视驻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美国军舰的活动。苏联还在研究制造一种具有重复使用能力的“航天飞机”。据认为,这种“航天飞机”不仅能用于环球侦察,也能被用来作为导弹拦截器,并且还能够用来观察、识别、追踪、甚至摧毁别国的卫星。此外,据报道,苏美两国还都在加速发展用卫星侦察海上目标的技术。为了在对方大规模核袭击和广泛的干扰下能保证指挥通信,它们还在发展所谓“最先进”的通信卫星系统。
据法新社今年八月十六日发自波恩的一条电讯报道,苏联最近用一种反间谍卫星的卫星在空中摧毁了一颗美国的间谍卫星。这条电讯援引提供这一消息的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的话说,早在三年前,苏联就开始试射这种反卫星的卫星了。这位发言人认为,苏联在反间谍卫星技术上的这一突破,是危及西方地位的一个“重大危险”,因为如果美国的间谍卫星都被苏联摧毁,西方就可能不再能够发觉苏联的军队调动情况。面对这种“危险”,美国一些时候来一直在努力改进自己的间谍卫星,设法把卫星制造得使苏联难以攻击;同时加紧试制卫星的防护武器。美国还打算把一批间谍卫星发射到地球赤道上空三万六千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去,使苏联的卫星难以截击。
这些情况都预示着,随着苏美争夺世界霸权斗争的加剧,它们在天上间谍战也将愈演愈烈。这是苏美两国今年七月制造“缓和”、“合作”假象的“空中握手”——两国宇宙飞船在天上对接——掩盖不了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