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即将到来的国庆二十六周年献礼
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继续努力创造优异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的比赛进入第十二天,各地运动员继续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决心在最后的三天比赛时间里,努力创造优异的成绩,向即将到来的国庆二十六周年献礼。
今天在北京体育馆,羽毛球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进行争夺进入前二名的比赛,由于水平比较接近,打得十分激烈,运动员们表现了高尚的风格和精湛的技术。今天比赛结果是:男子单打汤仙虎、侯加昌,女子单打陈玉娘、梁秋霞,男子双打汤仙虎和吴俊盛、侯加昌和方凯祥,女子双打陈玉娘和何翠玲、梁秋霞和李芳,混合双打吴俊盛和丘玉芳、张光明和涂棚芳,分别战胜自己的对手,进入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前二名,他们将在明晚争夺这几个项目的冠军。
乒乓球比赛今天进入第四阶段,经过一天鏖战,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等七个项目都已决出前四名。今天的比赛十分紧张、精彩。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一九七四年全国男子单打冠军王文荣和一九七三年全国男子单打冠军李振恃对阵,双方勇猛进攻,比分十分接近,多次出现平局,最后王文荣以三比一获胜。二十岁的广东新手王建强不畏名将,打得积极、主动,以三比二的比分战胜广西的梁戈亮。他们和今晚分别战胜自己对手的安徽刁文元和福建郭跃华进入男子单打的前四名。进入女子单打前四名的是余锦佳、黄锡萍、阎桂丽和魏力婕。
足球(成年组)争夺第五、六名和第七、八名的两场决赛今晚分别在工人体育场和先农坛体育场同时进行。比赛中虽然下着雨,运动员仍然踢得积极主动。比赛结果,河北队以二比一胜湖北队,天津队以五比零胜湖南队。从而,这届全运会足球决赛五到八名的名次已经揭晓,即河北队、湖北队、天津队、湖南队。
全运会期间开始最晚的一个比赛项目——技巧比赛,今天在门头沟体育场开始举行。来自九个省、市、自治区一百多名男、女选手的精彩表演,赢得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技巧比赛共分男、女单人,男子双人,混合双人和男子四人五个项目。在今天女子单人比赛中,年仅十岁的广西小选手颜伟霞,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颜伟霞在前一段集训中,小腿受了伤,但她以登山队的大姐姐、大哥哥为榜样,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水平提高很快。今天,她以快速、灵巧、轻盈的风格,出色地完成了三套规定动作,并都取得九分以上的好成绩。技巧项目规定动作的比赛今天结束,自选动作的比赛将在二十六日进行。
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各地射箭运动员在地坛体育场进行的表演赛中,又有四个队、七名运动员打破十三项全国纪录。其中由辽宁宋淑贤、内蒙古扎拉嘎和上海郭蓓组成的第一女子联队,齐心协力,团结战斗,创造了女子双轮全能团体七千二百五十八环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比今年六月在瑞士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上,由苏联女队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七千二百五十二环的成绩高出六环。
神枪手们今天又破一项射击全国纪录。在男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乘二十射击比赛中,江西选手雷源生和陕西选手边兆峰,分别以五百七十一环和五百六十六环的成绩,打破了五百六十四环的全国纪录。

为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一批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等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在新疆出版发行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七日电 为了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一批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等少数民族文字的图书,正在新疆出版发行。
这批少数民族文字的新图书中,有配合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的有关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和一些学习辅导材料,还有本地少数民族作者创作的长篇小说、散文集和诗歌选等。这些作品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战斗,粉碎苏修的颠覆破坏,战胜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昂首阔步地前进。鲁迅的部分著作和古典小说《红楼梦》,已首次被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陆续出版。此外,《艳阳天》、《西沙之战》、《闪闪的红星》等一批文学作品和革命样板戏,也已译成少数民族文字大量出版。
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解放以后,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出版事业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展更快。从一九六六年到现在,编译出版和发行的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和课本,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五年的出版发行量多百分之八十。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新疆出版战线上的各族干部和广大工人,批判刘少奇、林彪等一类骗子通过出版物贩卖封资修黑货,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反革命舆论的罪行,普遍提高了觉悟。他们积极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维、哈、蒙文图书编译出版工作的决定,把少数民族文字图书的翻译出版工作,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的一件大事来抓。今年一至八月份,编译出版了少数民族文字的图书共有一百二十种,合计四百多万册,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些书是采用维、哈文新文字,促进了新文字的普及,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
新疆的出版单位在编译工作中,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大打人民战争,使少数民族文字图书的编译出版工作出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全自治区在工人、贫下中农(牧)和解放军战士中,组织起了二十多个维、哈、蒙文业余翻译小组。以工人为主的独山子炼油厂翻译小组,在“为革命而译书”的战斗口号鼓舞下,不到三个月,就译出了《认真学习新党章》、《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等五本书。为了适应农牧业发展的需要,自治区及各地区(州)、县有关部门和国营农牧场的领导干部、农牧民和工人、科学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编写组,写出了《新疆农业技术手册》和《新疆畜牧兽医手册》。

专栏:第三届全运会

篮球、水球、射击、自行车二十三日成绩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篮球(成年组)、水球、射击、自行车二十三日成绩公报:
篮球
男子篮球:解放军胜北京(九十四比七十)、山东胜台湾(一百零三比一百)、河南胜河北(八十六比七十七)、辽宁胜上海(一百一十二比九十三)、四川胜广东(九十六比八十二)、江苏胜吉林(七十八比七十七);
女子篮球:北京胜解放军(六十比五十七)、四川胜江西(七十八比五十六)、黑龙江胜辽宁(五十四比四十七)、陕西胜广西
(八十比七十八)、浙江胜河南(七十七比六十六)、山东胜台湾(九十一比八十)、吉林胜江苏(六十五比五十七)。
水球
前六名:广西、广东、上海、解放军、四川、湖南。
射击
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乘二十前八名:辽宁金东翔(五百七十三环)、内蒙古庞立勤(五百六十九环)、解放军李晓惠(五百六十七环)、甘肃闵繁荣、山东冷桂英、北京赵璧、江苏杨惠宁、云南刘冬。
自行车
男子四公里追逐赛前八名:北京王富祥、河南万新建、河南刘广玉、北京刘富、山西郭润红、上海沈金康、解放军孟裕、江苏吴述成;
男子一千米争先赛前八名:北京张立华、江苏黄康林、山西李忠、福建陈万枝、山西才锦华、江苏刘毅力、吉林夏光明、福建游思璋;
女子二公里团体追逐赛前八名:山西、北京、河南、福建、上海、江苏、辽宁、吉林;
公路自行车男子团体总分前六名:山西、上海、北京、天津、河南、解放军;
公路自行车女子团体总分前六名:甘肃、山西、辽宁、上海、天津、北京。

韩念龙副外长会见瑞士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士联邦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海因茨·马尔库斯·兰恩巴赫先生,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兰恩巴赫大使是九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在南京展出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今天在南京展出。这些反映澳大利亚自然风光和人民辛勤劳动的风景画,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今天下午,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了展览会开幕式。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彬、对外友协江苏分会负责人李维和各界群众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专程前来南京的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负责筹办这次展览的汤姆斯等,以及正在南京访问的其他澳大利亚朋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晚上,对外友协江苏分会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展览会将在南京展出两周。

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以日本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为团长的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最近先后访问了天津、北京、上海,于今天离开上海回国。
日本青年朋友在十八日访问天津后到达北京访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和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曾分别会见了访华团的负责人和青年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还设宴招待了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工厂、大学、医院,游览了长城。
访华团二十二日从北京到达上海。当天下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会见了访华团的负责人和青年代表。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日本朋友在上海期间,先后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少年宫、工人新村、医院、工厂等单位,并访问了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家庭,同上海人民进行了广泛友好的接触,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访华团还冒雨到鲁迅先生墓前献了花圈,并参观了鲁迅纪念馆。访华团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杨小兵,市工、青、妇和对外友协分会负责人以及数百名青少年到码头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专栏:外事往来

庄则栋宴请科威特全国足协主席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二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科威特全国足球协会主席艾哈迈德·萨敦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傅秋涛、路金栋、赵希武、程远行、朱仄、宋中等出席宴会作陪。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阿布—哈萨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科威特客人是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首都新闻界设宴招待伊拉克新闻界朋友
《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二十四日代表首都新闻界设宴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通讯社副社长瓦利德·萨利赫·贾纳比,《共和报》政治编辑阿布杜·纳希姆·谢里夫,《革命报》编辑扎依德·阿卜杜·阿卜德·哈里。新华社负责人彭迪、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等出席了宴会。伊拉克新闻界朋友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于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赞比亚教育代表团离京
以赞比亚教育部长弗瓦尼昂加·穆利基塔为团长的赞比亚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二十日离京前往大寨、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前往送行的有教育部长周荣鑫、清华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张维,以及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翁迪。

专栏:外事往来

我国铁路代表团访朝后回到北京
以铁道部部长万里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乘火车回到北京。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苏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等前往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到车站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西德科隆市市长等回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科隆市市长齐格勒,科隆展览公司经理艾伯特,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九月十九日离京回国。西德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九月十五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分别会见了他们。西德客人还参观了在北京举行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展览会和北京郊区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专栏:外事往来

我国科协代表团去美国访问
应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教授为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曾呈奎教授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一行十四人,于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光伟、武衡,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钱三强、林平、王顺桐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什和副主任塞耶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伊朗社会服务组织副主任回国
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副主任礼萨·拉兹玛拉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二十一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王植范等。礼萨·拉兹玛拉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四日抵达北京的。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上海,并出席了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的欢迎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法中友协执行主席回国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法中友协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及其夫人和女儿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到机场送行。法国客人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庆、上海等地。

专栏:外事往来

我赴朝鲜展览团团长去平壤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李西夫等,二十二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专栏:外事往来

参加第十二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我国出口机械产品馆馆长去伊拉克
参加第十二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出口机械产品馆馆长、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刘清,二十二日离开北京前往伊拉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