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本溪矿务局工程技术人员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刻苦钻研技术,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沈阳电 本溪矿务局的工程技术人员,近几年来在这个局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努力改造世界观,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本溪矿务局的工程技术人员深深感到,要做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首先必须学好革命理论。他们以极大的革命热情,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矿务局各级党组织也积极为他们创造看书学习的条件。几年来,这个局的工程技术人员普遍地、分期分批地进读书班或五·七干校脱产学习。许多工程技术人员都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少人还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成为理论学习的骨干。
这个矿务局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斗私批修,努力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以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放手大胆地做好本职工作。这个局的采煤工作面过去由于布局分散,设备、人员用得多,单位面积产量比较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矿务局采煤工程师董云清,主动地会同有关人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帮助各矿把原来的三十七个采煤工作面减少为三十个,缩短了战线,集中了人员和设备,使工作面单位面积产量大大提高。今年七、八月,平均每个工作面的单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本溪煤矿分管机电技术工作的革委会副主任邹振武,原是这个矿的副矿长、机电工程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他犯了一些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判。后来,他又担任了领导工作。在党组织的帮助下,他正确地总结了过去犯错误的教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该说的就说,该管的就管。这个矿有一个矿井,文化大革命前有些人以地质复杂、不易开采为借口,把它封闭了。一九七一年,为了给国家增产煤炭,工人们建议把封闭的井口打开。邹振武满腔热情地支持工人群众的革命倡议。在矿党委的领导下,他和工人、其他干部一起,下到这座矿井里,趟着没膝深的积水,沿着几百米长的旧巷道进行调查,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制订出一个恢复这座矿井生产的详细方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施工,使这座矿井迅速恢复了生产,两年来为国家生产了几十万吨优质原煤。
本溪矿务局的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学习革命理论,进一步洗刷了唯心精神,改变了过去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劳动的“三脱离”状况。近几年来,他们每年都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蹲点,虚心向群众学习,坚定地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局技术办公室副主任王占平,是一位经验比较丰富的老技术干部。他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与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著作,在工作中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做好工作。一次,他和有关同志一起,承担了设计大型钢丝绳驱动皮带运输机的任务。这条皮带运输机长一千三百多米,要架设在平均倾斜度为十八度的巷道里。象这种技术复杂的大型皮带运输机,过去这个局从未搞过,设计、制造和安装,难度都比较大。但是,坚信群众是英雄和实践出真知的王占平,没有被困难吓住,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深入井下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机电、采掘工人和技术干部的意见。设计方案形成后,他又把它拿到群众中去反复讨论,征求意见,才最后确定下来。随后,他又和工人一起参加了制造、安装和试运转的全过程,终于突破了许多技术难关,使这台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皮带运输机胜利制成,并投入生产。
本溪矿务局的许多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看书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逐步树立起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多作贡献的新思想。他们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刻苦地钻研技术,忘我地工作,同群众一起大搞技术革新。自一九七○年以来,全局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干部相结合,共实现了技术革新一千四百多项,解决了许多技术关键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田师傅煤矿采煤工程师尤家声,几年来与职工群众并肩战斗,先后对巷道布局等四个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改造,大大改善了这个矿的生产条件,使全矿的原煤生产水平比设计能力提高了一倍多。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并宴请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广泛、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中午,邓小平副总理设宴招待希思前首相。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张毅君。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宴请时在座。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希思的随行人员基特森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新华社记者摄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祖卢总书记等赞比亚贵宾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格雷·祖卢和夫人,以及由祖卢总书记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欧致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雍文涛副主任首先祝酒。他说,去年二月,卡翁达总统和夫人访问广州,给广东省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祖卢总书记在一九七二年访问过广州,今天又光临广州,给我们带来了赞比亚人民的友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他赞扬赞比亚贵宾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为增进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祖卢总书记在祝酒时说,我们都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成员,有一系列纽带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赞中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
祖卢总书记等是今天上午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乘专机从西安到达广州的。赞比亚贵宾在机场受到雍文涛副主任以及广州市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贵宾离开西安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副主任黄经耀、肖纯、谷凤鸣、王凤琴等到机场送行。今天下午,祖卢总书记和夫人在广州乘船游览了珠江,并登上东方宾馆楼顶,俯瞰了广州的景色。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伊朗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副主任礼萨·拉兹玛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法尔汗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王植范等。(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副主任礼萨·拉兹玛拉。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瓦雷斯副议长等委内瑞拉贵宾参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尔瓦雷斯博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曾生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受到了热情接待。
当阿尔瓦雷斯副议长等来到工厂参观时,工厂革委会副主任李霄路等对委内瑞拉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在主人的陪同下,客人们穿过一座座高大的炼油塔,观看了原油加工的过程。主人告诉阿尔瓦雷斯副议长等贵宾,过去帝国主义称我们国家是“贫油国”,现在我们国家的石油工业正在蓬勃发展。在参观过程中,阿尔瓦雷斯副议长对中国工人们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向主人们介绍了帝国主义的石油公司几十年来疯狂掠夺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以及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同它们进行长期斗争的情况。他自豪地说,委内瑞拉已经颁布法案,决定在今年内把石油工业全部收归国有。李霄路副主任说,我们全厂工人听到委内瑞拉人民要接管本国全部石油工业都很高兴,祝贺你们在争取石油工业国有化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我们相信,具有石油生产丰富经验的委内瑞拉人民一定能把国家的石油工业管理得更好。
阿尔瓦雷斯副议长等贵宾走进炼油厂的操作室,正在操作各种仪表的年青工人热情地向贵宾们鼓掌,表示欢迎。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邦克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了解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情况,今晚乘飞机到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水电部副部长杜星垣,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邢竹芳、金肇野、鲁平、李伯宁、李纬质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也到机场迎接。

连云港机械厂制成十吨门座式起重机
连云港市机械厂的职工自力更生,土法上马,试制成功自重一百四十五吨、可以起吊十吨的门座式起重机,为实现港口作业机械化做出了贡献。十吨门座式起重机,高三十八米,臂长二十五米,它由一万二千六百多个零件和金属结构件组成。门胯下可以并行两列火车。它能单独或联合进行起重作业,一次吊运十吨,三天即可装卸完一艘万吨货轮。

三位知识青年制成数字式粮温巡回遥测仪
从南京市到江苏省邗江县公道公社知识青年陈家澍、朱小松和倪根祥,不久前设计并试制成功了一台有利于粮食保管工作的“数字式粮温巡回遥测仪”。这台“数字式粮温巡回遥测仪”,分总机和分机两部分。总机采用台型式样,装有幢位、仓位和粮温、仓温等的数字显示装置,并设有声、光超温自动报警和精度自检装置。一台总机控制四台分机,每台分机设有二百四十个测点,进行采样。经过试用,操作简便,运行正常,性能良好,测温记录速度同人工测量相比,效率提高三十多倍,而且测量粮温、仓温时,不受气温、湿度、时间等条件的限制和药物熏蒸期间的影响,随时可以测量。这台粮食测温仪器的试制成功,减轻了粮仓保管人员的劳动强度,为粮食保管工作的科学化开创了新的道路。(据新华社)

韩念龙副部长会见越南南方共和新任驻中国大使武玉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会见越南南方共和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武玉湖,商谈了递交委任书事宜。
武玉湖大使是在九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叙利亚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伊斯堪德尔·艾哈迈德为团长的叙利亚新闻代表团。会见和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航、杨正泉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陈希愈会见巴拿马国家银行代表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九月二十日会见了以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总经理为团长的巴拿马国家银行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尚明、崔平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于九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离京
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索比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九月十九日乘飞机离京。邮电部副部长朱春和等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以罗共中央委员、萨拉日县委第一书记图拉伊·劳雷安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二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九月十九日乘飞机离京回国。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程之平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长春、哈尔滨、沈阳、济南、南京、上海、沙石峪等地。 (新华社)

朝鲜平壤杂技团离开上海到达沈阳访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电 以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春燮为团长的朝鲜平壤杂技团,今天下午由上海乘飞机到达沈阳访问演出,受到沈阳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沈阳机场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球,载歌载舞,欢迎平壤杂技团的到来。曾经访问过朝鲜的沈阳杂技团的演员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机场迎接朝鲜战友。
晚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辽宁省分会举行了欢迎宴会。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欧东在宴会上祝酒。他说,这次朝鲜平壤杂技团到辽宁省访问演出,是我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学习的好机会。我们相信,通过杂技团的访问演出,将为进一步增强中朝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张春燮团长在祝酒时转达了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沈阳市文艺工作者的热烈问候。他说,沈阳杂技团曾经访问过朝鲜并成功地演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我们访问沈阳市,亲自了解沈阳市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以及在创作革命的文艺作品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今天到机场欢迎朝鲜战友和出席宴会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魏秉奎以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沈阳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树德、孙玉国、张舞、刘春芳、李治文、胡顺纯、李凡青等。
今天,朝鲜艺术家们离开上海时,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叶昌明、王成龙、张美娟等以及上海市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到机场热烈欢送。杂技团在上海期间正式演出了四场,观众达六万多人。他们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柴油机厂,并为上海柴油机厂一万多名工人演出了精彩的杂技节目。朝鲜战友还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游览了黄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