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西藏人民学大寨创造奇迹
全区百万翻身农奴大干社会主义,农牧业连年丰收,实现粮食自给,涌现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县、社、队,为全国自然条件较差地区夺取农业丰收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一个波澜壮阔的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西藏高原上深入地向前发展。百万翻身农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干社会主义,夺得了农牧业生产的连年丰收,实现了粮食自给。这是百万翻身农奴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他们谱写的历史新篇章。
西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振奋了人们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巩固了人民公社,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个运动生动地说明,农业要上去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只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大寨的经验,即使象西藏这样的高寒地区,农牧业生产的落后面貌也是能够迅速改变的。西藏人民创造的英雄业绩,为全国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夺取农业丰收,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西藏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是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必然结果。解放前,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严重地阻碍了西藏生产力的发展。一九五九年,在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民主改革运动,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世世代代失去人身自由,祖祖辈辈一无所有的农奴和奴隶,挣脱了锁链,分得了土地。翻了身的百万农奴办起了互助组,使农牧业生产不断发展。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为广大翻身农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许多互助组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以乡为单位联合起来,治山治水,开垦荒地,揭开了西藏农业学大寨的序幕。一九六五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试办了第一批人民公社。随后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又把西藏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推向高潮,农牧业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农业学大寨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现在,辽阔的高原上,学大寨精神,走大寨道路,创大寨业绩,已经成为广大翻身农奴的自觉行动,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县、社、队涌现出来,农牧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一九七四年,全自治区有八个县粮食平均克(一克相当于一市亩)产上《纲要》、两个县过“黄河”。今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全自治区又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农业新丰收。
蓬勃发展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这场革命使百万翻身农奴思想大解放,焕发出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他们勇敢地造了“天命”、“神权”的反,砸碎了千百年来禁锢人们手脚的精神枷锁,成了主宰自然、改造世界的主人。广大翻身农奴在这场学大寨、破“天命”的气壮山河的斗争中,赢得了思想上的大飞跃,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力量,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光辉前景,更加坚定地相信大寨的道路就是自己的方向,也懂得了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伟大真理。
随着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西藏高原上的生产方式和耕作制度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机器脱粒在代替牛驴踏场,新式步犁代替二牛抬杠的木犁,一些地方还用上了拖拉机。广大翻身农奴实行科学种田,在生产斗争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利用高原上有利的自然条件,大面积种植冬小麦获得成功,个别地块平均克产竟高达一千四百多斤。旧西藏许多地方被看作是种植农作物的“禁区”,现在从祖国内地引进的玉米、甜菜、烟叶、茶树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以及几十个品种的蔬菜,都已闯进这些
“禁区”,安家落户了。在发展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广大翻身农奴不断向高海拔地区进军,在“世界屋脊”上开拓着自然科学的一个新的领域。如冬小麦种在海拔四千一百米的地方,平均克产过了“长江”;玉米、蚕豆、粟、向日葵在海拔三千八百米的地方种植成功;水稻在海拔两千米的地方获得了高产;有的公社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地方种植春青稞,平均克产过了“黄河”。这些生动事例,打开了人们的眼界,鼓舞了群众征服大自然的信心和决心,说明“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
西藏农业发展的大好形势,是西藏各族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结果。西藏是全国自然条件最差的地区,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全自治区百分之七十的农田分布在海拔三千米到四千一百米之间的河谷地带,无霜期短,降雨不均,常有洪、涝、旱、霜、风、雹、虫等自然灾害,农业机械很少,化肥缺乏。百万翻身农奴在这些极为不利的条件面前,树雄心,立壮志,用自己的双手改造山河。他们豪迈地说:我们要亲手掂一掂喜马拉雅山的重量。他们大干苦干,万里高原上展现出了征服大自然的壮丽图景。
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的波密县,人们广泛传颂着翻身农奴开山引水的英雄事迹:一个仅有一百六十多名劳动力的西达公社的贫下中农和社员,靠松明和手电筒照明,在极度缺氧的情况下,以愚公移山的顽强毅力,花了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打通了一个五百三十米长的山洞,使隔山的河水流进了西达公社的田野。人们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山洞,它是翻身农奴显示自己伟大创造力的生动写照。
英雄的西藏人民,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硬是用铁锤、钢钎和十字镐等简单的工具,在昔日沉寂的丛山峻岭间,修起了一座座水库;在过去“山羊不敢走”的悬崖峭壁上,开出了一条条盘山渠道;在雪山脚下的千古荒原上,建起了层层梯田。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区共修建梯田、台田、园田八十多万亩;新修和整修水库、水塘五千多个;修建水渠长达五千多公里。翻身农奴这些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告诉人们:事在人为,在困难的条件面前,任何无所作为的论点,悲观失望的论点,高寒山区难变的论点,都是站不住脚的。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满腔热情地站在学大寨运动的前头,以最大的决心和主要精力,大办农业。他们带领群众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坚决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农牧区,组织各行各业的力量支援农牧业生产。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自治区每年都召开专门会议,总结交流农牧业学大寨的经验。从自治区党委到地、县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全区每年有上万名机关干部奔赴农村牧区蹲点,调查研究,解剖麻雀,运用典型,带动一般,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喜看今日的西藏高原,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浪潮象雅鲁藏布江水一样奔腾向前。但是,西藏各族人民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乘胜前进,为把西藏的农牧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学理论 抓路线 促团结
山东省煤炭生产形势大好
七八月份,原煤生产连续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促进安定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全省在超额完成今年第二季度原煤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七、八月份,工人们战高温,斗雨季,夺高产,又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对部分领导班子进行了必要的整顿,使各级领导班子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真正成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团结战斗的指挥部。淄博矿务局党委,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在党校和学习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提高领导成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抓后进,促先进,使全局的革命、生产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全局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枣庄矿务局党委,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同时,对部分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和调整,使各级领导机构更加健全,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全矿务局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今年四月份以来,持续高产,八月份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大职工,并带领他们向一小撮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阶级敌人展开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努力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新汶矿务局党委在今年年初先后组织了七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华丰、汶南、协庄等矿,蹲点调查研究,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职工,发动群众揪出了破坏生产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迅速扭转了生产被动的局面,全局在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七、八月份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党委,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提高生产水平。今年四月份以来,山东省煤炭局在淄博矿务局召开了采掘队现场会,开展了以提高单位产量和单位进尺为主攻方向的创造新的生产水平活动。全省采煤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显著提高。枣庄矿务局田屯煤矿综合二区,在零点七米的薄煤层中,炮采月产原煤一万七千一百九十吨;掘进一区在半煤岩下山,单孔月进一千二百零七米,都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附图片)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黑山煤矿理论辅导员和工人一起学习理论。
本报通讯员摄

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电 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的推动下,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使全厂的管理工作井井有条,生产蓬勃发展。今年头八个月,全厂七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完成了国家计划。
青海重型机床厂是一个新厂。从一九七一年开始试生产以来,厂党委坚持“鞍钢宪法”,重视企业管理,全厂连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一九七四年,又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七项经济技术指标,被评为青海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这个厂在开始加强企业管理的时候,少数同志中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看法。有的人把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和加强企业管理对立起来;还有一些管理人员分不清路线是非,怕抓了企业管理犯管、卡、压的错误,因此工作不是那么大胆。厂党委认为,这些错误思想是搞好企业管理的障碍,必须加以解决。他们发动群众对这些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结合实际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大家认识到,现代化的工业生产有高度的科学性,各个生产工序的联系十分密切,必须加强统一的管理工作,有计划地组织生产,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通过讨论,大家还认识到,马列主义的科学管理和修正主义的管、卡、压截然不同,马列主义的企业管理是把工人当作企业的主人,根据“两参一改三结合”,组织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发展生产,而且有利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密切干部和工人的关系。经过这些工作,绝大多数职工对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性都有了新的认识,积极性也提高了。他们说,加强企业管理,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厂党委依靠群众扎扎实实地开展企业管理工作。他们采取干部、群众、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讨论和制定了企业管理制度。为了充分发挥工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各级党组织注意搞好生产班组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现在,全厂二百多个班组都配备了较得力的班组长、工会组长和共青团小组长,还建立了政治宣传、经济核算、质量检查、设备安全和生活福利等群众管理员八百多名。这支班组骨干队伍同广大工人一起,在全厂形成了一个群众管理网。许多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后,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在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群众管理员的带动下,全厂职工关心企业管理,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出勤率和劳动生产率上升,违章现象和生产事故日益减少。
今年以来,这个厂还大力加强了专业管理工作。厂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组织和鼓励原有的专业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管理;同时,从车间提拔一批思想好、有经验的工人到科室工作,使各个科室在企业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些科室的专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一方面虚心向群众管理员学习,同时帮助他们掌握专业知识,把专业管理同群众管理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重视对企业管理的领导,经常督促检查企业管理工作,及时帮助管理部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了适应企业管理的需要,厂党委举办政治经济学讲座,组织干部和专业管理人员学习政治经济学,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规律;各个科室的党组织也举办企业管理业务学习班,组织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人员学习有关知识,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涟邵矿务局利民矿井建成投产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涟邵矿务局利民矿井,最近胜利建成投入生产。
这对矿井的设计能力年产煤炭六十万吨。它的投入生产,对进一步解决湖南的煤炭供应有重大意义。担任这对矿井建井工程的施工队伍,原是开滦煤矿的一个工程处。这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战斗队伍,怀着加速江南煤田建设,及早改变北煤南运的豪情壮志来到南方,他们组织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有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设计革命小组,对矿井的原设计进行全面审查,对许多关键工程作了认真的、合理的修改,大大加速了矿井建设的速度。在建井过程中,广大工人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搞快速掘进。一九七○年五月,他们创造了全岩大断面独头掘进三百二十点八五米的优异成绩;一九七二年五月又创造了斜井岩石独头掘进月成巷三百六十四点五米的全国先进纪录。这项工程完工后,经有关部门组织验收小组进行实地验收,认为工程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