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隆重举行独立庆典
吉斯总督宣誓就职 索马雷总理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九月十六日正式宣布独立,一个隆重的独立庆典在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
九月十六日零时零一分,总督约翰·吉斯爵士通过电台向全国宣布,这个国家已经独立并获得主权。他还庄严宣告:“现在,我们必须自立。”接着,鸣放礼炮,礼花腾空而起。
上午,一个升旗仪式在莫尔斯比港的独立山举行。总督约翰·吉斯,总理迈克尔·索马雷,副总理兼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艾伯特·毛利·基基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其他领导人出席了仪式。应邀参加独立庆典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升旗仪式,其中包括中国政府正式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出席了升旗仪式。
澳大利亚国旗于九月十五日降下,这标志着澳大利亚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殖民统治的结束。
十六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旗在南太平洋这个美丽岛国的上空高高飘扬,各个城镇的主要街道张灯结彩,气象一新。在首都莫尔斯比港,欢乐的人群穿着民族服装,聚集在独立山周围,载歌载舞,欢庆独立。各地群众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晚上,索马雷总理举行盛大国宴,招待各国来宾。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约翰·吉斯爵士九月十六日下午在首都莫尔斯比港正式宣誓就职。一个以总理迈克尔·索马雷为首的新政府同时正式成立。
新政府由十八人组成,其中包括副总理兼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艾伯特·毛利·基基,财政部长朱利叶斯·陈,教育部长鲁本·陶雷卡,国家发展部长加弗拉·雷亚,矿务和动力部长保罗·莱庞,自然资源部长布鲁斯·杰夫科特,土地部长托马斯·卡瓦利,司法部长埃比亚·奥莱瓦尔,商业和农业部长博亚莫·萨利。
一万多人出席了总督就职和新政府成立仪式。其中有各个国家的代表,包括中国政府正式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

我政府代表向吉斯总督递交周总理贺信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中国政府正式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十六日下午将周恩来总理给索马雷总理的贺信,递交给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约翰·吉斯爵士,并向他赠送了中国政府给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礼物——“长城”绒绣壁毯。

西萨摩亚独立国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西萨摩亚独立国总理图普亚·塔马塞塞·莱奥洛菲第四,九月十六日在莫尔斯比港接见中国政府正式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杨亨燮同志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九月十五日下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景升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池在龙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座。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九月五日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
十四日晚,平壤市青年学生举行集会,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景升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池在龙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前往机场送行。
九月十五日,李云川大使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加尼总理接见我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委员兼政府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九月十五日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黎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黎光临时代办就也门遭受水灾向也门政府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并向阿卜杜勒—加尼总理转告,中国红十字会将向也门灾民捐献一批棉毯、棉布、针织品和药品。

我农学会友好代表团离日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电 以沈其益为团长、马凌为副团长的中国农学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六日乘飞机回国。
日本中国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藤田三郎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农学会友好代表团九月十五日晚在东京举行告别酒会,感谢日本朋友的盛情款待。
九月十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井出一太郎、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和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九日,日本农林省设宴招待了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是应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和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的邀请于八月二十六日到达日本进行访问的。中国客人在访问期间,同各地的农民代表和农业技术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并进行了农业技术交流。

奥地利和瑞士领导人强调
必须加强防务维护独立和主权
英国前国务大臣指出苏联对西方的威胁日益增加
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地利总统和国防部部长在九月六日和七日举行的奥地利国防军建军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发表讲话指出,为了维护独立和主权,奥地利需要武装中立。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在讲话中说,象奥地利这样一个“仅仅依靠一贯的中立来保护它的国民的安全和和平”的国家,要“在国际上维护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利,除了一项明智的政策外,还需要一个军事工具”。他强调说,“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后文件并不包含关于裁军的有约束力的条款”,因此,奥地利公民“服普遍义务兵役”,奥地利“保持一支军队”是必要的。
奥地利国防部长吕特根多夫在讲话中说,“联邦国防军即使在今天的和平时期,也有它的合法地位”。他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来说明奥地利保持一支时刻准备反击敌人的军队的必要性。他说:“华沙条约组织的五十万人向我们的邻国进军,使我们在一个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大现实的时候看清楚,在欧洲,军事力量的使用并不是象有些人希望相反的那样不可能。”
另外,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司令埃米尔·施潘诺西在《奥地利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奥地利“需要一支军队”,时刻准备行动,“解决边境的安全问题”,并对不尊重奥地利权利的行为,作出“严厉的反应”。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三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格拉贝尔为委员会九月十二日在伯尔尼出版的一本题为《我们的安全政策》的小册子写的前言中强调,瑞士必须加强防务,维护国家独立。
格拉贝尔写道:“我们生活在一个明显的政治矛盾的时代。”“武装冲突经常发生,而且可以很快地从一个国家扩大到另一个国家。即使一场这样的冲突今天看来好象不大会在欧洲出现,然而其可能性不能永远排除。”
格拉贝尔指出,一方面,瑞士愿意尽力缓和紧张局势。另一方面,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确保瑞士的防务并坚持下去。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五日电 英国前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九月十五日在《泰晤士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说,面对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西方国家对其安全状况不应当“毫不在意地感到乐观”。
他指出,苏联企图颠覆西方,这方面的证据“是大量的”,“单是葡萄牙的教训就足够明显了”。
查尔方特引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材料证实他的论点指出,在北欧和中欧,华沙条约组织有六十八个师,九十八万五千人正对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二十七个师,六十二万五千人;华沙条约组织部署了一万九千辆主要作战坦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七千辆;华沙条约组织有五千架战术飞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二千架。此外,苏联已经静悄悄地在东欧建立了一支拥有六千枚战术核武器的部队。他说,“对苏联军事教条稍有常识的人都将承认它们的重要性”。
查尔方特指出,苏联正利用在从葡萄牙到土耳其这样一个弧形地区中出现的力量对比的变化。他说,“任何人也不应怀疑,这种形势会成为对西方联盟的政治团结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海上通道安全的主要威胁。”
他强调说,“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力量对比冷酷无情地向着不利于西方的方向转变”。这是一个“阴沉的事实”。
查尔方特认为,西方国家“不能假装成好象我们潜在的敌人不存在似的”。他说,“如果我们不是经常地注意潜在的敌人的企图和他们的能力,那将是愚蠢的。”他还强调指出,在这一方面,谁如果对西方安全的状况毫不在意地持乐观态度,事情将会变得更糟。

新生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于今年九月十六日宣布独立,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长期斗争的胜利。
这个新生的岛国由原属澳大利亚殖民地巴布亚和澳大利亚托管地新几内亚两部分组成,位于伊里安岛(又名新几内亚岛)的东半部,西与印尼的西伊里安相连,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土地面积为四十七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五十九万,其中百分之九十八属美拉尼西亚人种。通用语言为皮金语。首都莫尔斯比港。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产椰子、可可、咖啡、橡胶等。地处热带,雨量充沛,森林茂密,水力和渔业资源丰富。矿业中铜的蕴藏量同世界著名产铜国赞比亚不相上下,达九亿吨,主要产区在布干维尔岛。其它矿藏有金、银、镍、锰、铝土、石油和天然气等。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富饶资源,成为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对象。它沦为殖民地达九十多年。一八八四年,英、德瓜分巴布亚和新几内亚。一九○六年,英国将英属新几内亚部分交澳大利亚托管,改称澳属巴布亚领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一九二○年国联将德属新几内亚交澳大利亚托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新几内亚一度为日本侵略军占领。战后,一九四六年联大决议委托澳大利亚继续托管新几内亚。一九四九年,澳大利亚将巴布亚和新几内亚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
长期以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斗争。随着亚、非、拉反帝反殖斗争蓬勃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斗争不断加强。一九六三年废除了立法会议。一九六四年举行首次大选,成立了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为主的议会。一九七一年七月议会作出决议,将“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改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制定了新国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实行自治。今年六月,议会正式通过九月十六日为独立日。
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对外政策方面主张:中立、不结盟;希望太平洋和印度洋成为真正的和平中立区;沿海国家拥有二百浬海域和海床的所有资源专属权;限制外资;发展与南太平洋国家和其它各国的关系。
(附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

专栏:世界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源出波斯语,意即“光明之神”)西接海湾,东连阿曼湾。东以伊朗库赫角与阿曼的伊马角的连线为界,西以伊朗格什姆岛的西边与阿曼的沙姆连线为界,南侧有拉斯贾白勒半岛突出,使海峡弯曲成人字形。海峡长约一百五十公里,最狭处仅四十八点三公里。最深处为二百一十九米,最浅处为七十一米。霍尔木兹海峡全年平均水温为二十六点六度。盐度千分之三十七至三十八。
海峡北部有伊朗的重要港口和最大的海军基地——阿巴斯港,水深十点五米,可停靠二万吨的船只,目前正在扩建。此外,还有伊朗的格什姆岛、汉加姆岛、霍尔木兹岛及拉腊克岛等。海峡南部较深。南侧的拉斯贾白勒半岛的地势自南向北降低,在卡萨布附近没于海峡之中,在莫桑丹半岛造成了许多溺谷,半岛西侧的加纳姆岛的北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英国的海军基地。莫桑丹半岛通过一条很狭的马奎兰布地峡与拉斯贾白勒半岛相连接。
霍尔木兹海峡的地位之所以重要,主要在于海湾地区盛产石油,而这些石油又必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印度洋,运往远东、欧洲、美洲。据统计,一九七四年世界(不包括中国)石油探明储量为九百三十八亿吨,中东为五百五十亿吨,占整个储量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海湾地区。一九七四年世界(不包括中国)石油总产量为二十八亿零五百万吨,其中海湾地区五个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伊拉克、卡塔尔)就生产了九亿四千四百七十万吨。因此,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供应区。比如,日本每年约消费二亿六千万吨石油,其中从海湾地区输入的就占百分之八十左右。据统计,平均每天有五十八艘船只(大部分为油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开往日本、西欧、美国等地。
近年来,苏美两霸都力图控制这条极为重要的石油运输线。它们的激烈争夺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但是海湾地区的人民已经觉醒起来,加强团结,联合反霸,决不让超级大国的阴谋得逞。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共和国
采取共和制的国家叫共和国。共和制即共和政体,泛指国家代表机关和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的一种政治制度。但在剥削制度下,劳动人民处于无权地位,所谓共和制只是居于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实行专政的一种形式。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新型的共和制,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积极参加国家管理、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形式。
王国
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君主制国家。如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即英国)和阿富汗王国等。
大公国
以大公为国家元首的国家。大公是一种爵位,在古代俄国是最高公爵的爵位,后来降为皇帝子、孙的封爵。在西欧诸国,大公是介于国王与公爵间的爵位。卢森堡是以大公为国家元首的君主立宪政体的国家。
合众国
美国的全称是“美利坚合众国”,一般所谓合众国,就是指美国。美国实行的是联邦制,由五十个州和一个直属区组成。酋长国
酋长国是以酋长为元首的国家。十九世纪以来,这些国家先后沦为帝国主义特别是英国的殖民地——保护国,如巴林和卡塔尔曾是酋长国,现都已独立。
联邦
由几个国家(邦或州)联合成一个统一的国家称为联邦。联邦是国际交往中的主体,有联邦的宪法、法律、立法机关和政府。联邦同成员国(邦或州)间的权限划分,由联邦宪法规定。各成员国(邦或州)也都有自己的宪法、法律、立法机关和政府,各成员国的公民同时又是联邦的公民。
邦联
邦联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了达到军事、贸易或其他共同目的而组成的一种国家联合。
例如一七七六年——一七八七年的美国、一八一五年——一八四八年的瑞士和一八一五年——一八六六年的德国,就是实行这种联合。邦联的成员国各自保持内政和外交上的独立,没有全邦联的最高立法、行政机关,没有统一的军队、赋税、预算、国籍等。主要机关是邦联的“议会”,由各成员国派遣代表组成,商讨有关重大问题,其决议须经有关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