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万荣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民业余教育
积极推广注音识字,举办政治夜校,帮助社员学政治、学理论、学文化、学技术,收到良好效果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早在一九五八年就以推广注音识字,开展农民业余教育著名的山西省万荣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农民业余教育开展得更加蓬蓬勃勃。
万荣县的农民业余教育,在县委的领导下,努力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农业学大寨做贡献。许多社、队采用以班、组、联户、地头、巷头、槽头为单位,包教、送课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城关公社北张户大队,以生产队为单位,组成了六个联户学习班,学员们白天一起劳动,晚上一起学习,大大方便了群众。这个大队的几十名女学员为了管好棉花,认真学习《农民注音识字课本》里“棉花管理”的课文,掌握了科学技术,夺得了棉花丰收。这个县从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回乡和插队知识青年中选拔出四千九百多人担任注音识字和业余教育的教师,还组织了五千多名红小兵当包教员,登门帮助社员学习。为了提高教师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县、社、队三级动手,层层培训师资,放手发动群众,自编自选教材。许多乡土补充教材,把本大队的人名、地名、工具名、农活名和一些常用的政治名词和语汇编进去,内容丰富,浅显易懂,很受群众欢迎。县有关部门还组织有贫下中农代表、扫盲教师和专业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教材编写组,结合当地革命实践,吸取外地先进经验,编印了《农民扫盲识字课本》和农民业余高小、中学、大学班的教材,进一步推动了注音扫盲和业余教育工作的开展。
万荣县的实践证明:注音识字是开展扫盲和业余教育行之有效的途径。通化公社东孝院大队四十多岁的贫农女社员赵印苗,过去年年上冬学,年年从头学,她为此很苦恼。前年她参加注音识字班,一个冬春就脱了盲,参加了业余高小班。在批林批孔中,用拼音加汉字写了二十多篇批判稿,登台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青谷大队贫农社员程淑欠、王天义、程宽牛,解放前一字不识,一九五八年靠注音识字脱盲后,十多年来联系实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钻研农业技术知识,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做出了贡献。四十多岁的王天义,多年负责青谷大队果园的领导工作。他运用汉语拼音工具,阅读了三十多本园艺书籍,不仅在管理果树上摸索出一套经验,而且亲自动手编写了一本四万余字的园艺教材,供本大队的农民业余大学园艺班使用。
去年以来,这个县各个生产大队的五·七政治夜校共培养出理论骨干一万二千余名,其中有脱盲学员二千八百人。这些理论骨干,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举办批林批孔讲座会,编写儒法斗争史材料和批林批孔小故事,有力地推动了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发展。裴庄公社西孙石大队的四十二名脱盲学员,两年来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光辉著作,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五个孩子的母亲孙先菊,过去是无事不出门,见人不答话,操劳家务看娃娃。脱盲后,她走出家门,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共写了十六篇批判文章和四十多个文艺节目。
目前,万荣县队队办起了五·七农民政治夜校,参加学习的达十五万余人。好些大队办起了理论、文学、农业技术、机电、林业、畜牧、医疗卫生、财会等各种学习班、组。
大搞注音扫盲和业余教育,推动了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宝井公社社南大队,办了五·七农民政治夜校后,社员们通过学政治、学理论、学文化、学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为革命种田,搞科学种田,一跃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在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里
兰州至拉萨航线胜利通航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在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里,由兰州至拉萨新开辟的一条航线正式通航。九月七日六时五十分,首航班机满载旅客从兰州市中川机场腾空而起,迎着晨曦飞往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十时零五分,班机胜利到达拉萨机场,受到了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拉萨市各族人民代表的热烈欢迎。
兰州—拉萨航线胜利通航,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这条航线的开辟,把北京、兰州和拉萨从空中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兰州—拉萨航线,是继一九六五年开辟的成都—拉萨航线之后,由内地通往西藏的第二条航线。这条航线全程一千六百三十六公里。班机从兰州中川机场起飞,中间越过西宁市、青海湖、柴达木盆地和格尔木上空,通过昆仑山口,进入青藏高原,然后飞越高达六千七百五十米的唐古拉山,进入西藏,最后到达拉萨机场降落。班机当天返回,每周两班。这条航线的开辟,大大缩短了由兰州到拉萨的距离。过去,从兰州到拉萨,要先乘火车到河西走廊西端的柳园车站,再转乘汽车,通过戈壁和草原,越过昆仑山和唐古拉山,然后进入西藏高原,时间长达二十多天。现在,乘坐班机,从兰州起飞,只要三小时多就可以到达拉萨。
兰州—拉萨航线,是我国目前各条航线中难度最大的航线之一。这条航线所经过的地带,山脉多,海拔高,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航行困难很多。为了保证这条航线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前夕通航,中国民用航空兰州管理局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就着手进行开辟这条航线的筹备工作,中国民用航空北京管理局和各地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援。

我国研制成功稀土异戊橡胶
南京土壤研究所试验成功一种提高碳酸氢铵肥效的好方法
新华社长春电 中国科学院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协作,研制成功稀土异戊橡胶,为发展我国合成橡胶工业做出了新贡献。
异戊橡胶是合成橡胶中的一个重要品种。由于它的分子结构和性能近似天然橡胶,并且是目前合成橡胶中唯一能代替天然橡胶使用的胶种,所以又称为
“合成天然橡胶”。异戊橡胶可用于制造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中都有广泛用途。
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吉林化工研究院在研制稀土异戊橡胶过程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实行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以及科研、生产和使用两个三结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闯过了道道难关,经过反复试验,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找到了一种合成异戊橡胶的新催化体系,成功地研制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稀土异戊橡胶。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一种提高碳酸氢铵肥效的好方法,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试验成功。
碳酸氢铵是我国重要的氮肥品种。由于这种肥料容易分解,在运输、贮存和施用过程中大量挥发造成损失,因此,研究提高碳酸氢铵的肥效对于农业增产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深入农村,和贫下中农相结合,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把粉状的碳酸氢铵压制成颗粒后进行深施,用这种叫做“压粒深施”的方法不仅减少了碳酸氢铵的挥发,而且提高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肥效,特别适用于水稻的追肥。几年来的田间试验表明,用这种新方法施用碳酸氢铵比撒施同样多的碳酸氢铵,水稻可以增产百分之十五左右,小麦能增产百分之九以上,玉米约增产百分之十八。将粉状的碳酸氢铵压制成颗粒状,还可以缩小肥料的体积,避免结块,便于运输、贮存,便于机械施肥,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结束对我国友好访问
恩塞卡利杰部长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塔尔西塞同机前往。
外交部部长乔冠华、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塔尔西塞的夫人,一些非洲国家驻中国外交使节。

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主要成员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由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格雷·祖卢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主要成员名单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社会和文化委员会主席卡卢卢,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青年组织执行书记利博马,土地、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马波马,议员、外交国务部长西尔维齐亚,总书记的特别助理米贝洛博士,水利局主席博尼费斯·祖卢,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外交部礼宾司长利索瓦尼索大使,议员、党的妇女组织成员钦图夫人,总书记高级私人秘书穆苏夸。

朝鲜平壤杂技团在长沙市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朝鲜平壤杂技团艺术家们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下午和晚上为长沙市人民连续演出了两场精彩的杂技节目,受到长沙市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中共长沙市委、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于明涛、张立宪、尚子锦、罗秋月、马奇、苏明等和朝鲜平壤杂技团团长张春燮、副团长崔基柱、严道烈一起观看了演出。
在今天的两场演出中,朝鲜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不断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晚上演出结束后,于明涛同志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感谢他们对长沙市人民的真挚友情。

在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结束对我国访问的前夕
凯卢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在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访问中国结束的前夕,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萨乌德·凯卢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兆南、赵春正、李步霄、李子良、黄子纯、刘华、石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由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宪兵总司令艾哈迈德·本·谢里夫上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全体成员,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谢里夫上校和何英副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进一步发展。

穆卢盖塔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埃塞俄比亚全国革命日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卢盖塔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全国革命日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交通部长叶飞,有关部门负责人陈洁、石林、郝中士、张彬、钱信忠、王世延、张铁夫等。
穆卢盖塔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祝酒时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称赞埃塞俄比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加强。乔冠华部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祝愿埃塞俄比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的,而且也有利于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事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新任驻也门大使赵禁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禁,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孟钺,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宴请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九月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政治局委员阿布·阿比德率领的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等出席宴会作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莫赫塔尔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参观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于九月十一日到京的。
王冶秋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九月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护送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展品来京的美国国务院代表帕尔默小姐和文物维修专家科维先生。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赛耶应邀出席。
中国出土文物展品从美国运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美国旧金山结束展出后,展品于九月九日运抵北京。护送展品的美国国务院代表帕尔默小姐和文物维修专家科维先生也随机到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