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体育到农村 队队添新风
中共安徽省南陵县奎湖公社委员会
在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指示指引下,我们公社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全社六十九个生产队,有六十六个运动场地,二百零七个业余体育运动队,有六千多人经常参加锻炼。活动项目有广播操、打太极拳、游泳、武装强渡、刺杀、球类、拔河、跑步、举重、爬杆、爬绳过河、武术、体操等三十多种。体育活动已同生产劳动和民兵训练等结合起来。逢年过节举行各种体育活动和单项比赛已形成传统。一批业余体育骨干,正在茁壮成长。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体育到农村,队队添新风。男女老少齐锻炼,身强力壮搞生产。”
几年来,由于我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把群众性体育活动纳入党的议事日程,在社、队成立体育领导小组,做到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组织落实,活动经常,干部带头。所以,我们公社的群众体育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但是,我们公社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发展起来的。比如,我们刚开展体育活动时,阶级敌人就煽动、欺骗少数群众,大搞“四旧”活动,妄图阻挠和破坏体育活动的开展。后来我们揪出了一个大搞“四旧”活动的历史反革命分子,并发动群众对这个坏家伙进行了批判斗争。通过这件事,使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对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教导加深了认识。因此,我们积极开展篮球、强渡等体育活动,配合其他文化活动,用社会主义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再如,我们公社鸭塘生产队修建篮球场时,有个地主分子又跳出来散布什么“这会破坏风水”等谬论,来阻挠体育活动的开展。我们带领社员群众批判了那个坏家伙。由于我们抓了阶级斗争,全公社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便进一步开展起来。
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我们公社的普遍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达村生产队就是一个例子。从一九七○年起,达村生产队把开展体育活动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使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后来,有些干部、群众认为体育已经搞得差不多了,有的甚至认为体育影响生产,今后应该集中精力搞生产。这样做的结果,体育活动放松了,生产也没有上去。因此,达村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发动群众批判了“唯生产力论”和“体育不能下农村”等修正主义黑货,展开了“体育究竟影响不影响生产?怎样摆正体育与生产的关系”的讨论。大家提高认识后,认真汲取经验教训,重整旗鼓,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育又活跃了,并促进了生产。
每年冬季,我们公社的民工都到青弋江水利工地开运河。在天冷坡陡的困难条件下,因为我们公社民工平时注意体育锻炼,身体健壮,所以劳动起来不怕苦不怕累,每年都提前完成任务。由于全公社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以及合作医疗事业的发展,广大社员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公社的发病率逐年下降,征兵合格率逐年上升,社员的出勤率大大提高,全公社粮食生产年年增加。这些事实,使越来越多的人逐步认识到,体育能增强人民体质,振奋革命精神,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实践证明,在农村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必须要有一支骨干队伍。我们把开展体育活动同民兵军事训练结合起来,方法是抓基干(民兵)、促普通(民兵)、带群众。为了提高民兵的政治、军事和身体素质,更好地起骨干作用,我们每年坚持对排以上干部轮训一次。这样,一千八百多基干民兵就成了我们公社的体育活动的骨干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社员也积极地参加了各种体育活动。
在开展体育活动时,我们既抓当前,也放眼未来。我们认为,搞好少年儿童的体育活动,对于增强未来的工农兵的体质,提高群众体育运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一手抓小学的体育保健操和课外活动,一手抓公社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从打基础开始,注意正确处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此外,从农村实际看,要把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起来,除去深入发动年轻人外,还要改变年轻人练,老人、妇女看的状况。把老人、妇女也发动起来,有助于农村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为了动员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我们一方面深入宣传毛主席关于体育运动的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刘少奇、林彪在体育方面的谬论和孔孟之道;一方面大力普及“三操一拳”(儿童操、少年操、成年广播操和太极拳),从而使我们公社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加活跃,更加普及。
几年来,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开展体育活动,只有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以生产队为单位,才能保持体育活动的群众性和业余性。如果只抓公社、大队的业余代表队,而不抓生产队的活动,就必然出现少数人搞,多数人看的现象。这样就会脱离群众,不利于普遍开展体育活动。因此,我们坚持把生产队的劳动组织、民兵班排同各个体育项目的运动队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行动。逢年过节,我们举行全社性的运动会或单项友谊比赛,也都规定以生产队为单位来进行。这样做既方便活动,又花钱很少,受到了广大社员群众的欢迎。

燕山深处春满园
——记河北省丰宁中学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一个朝霞似锦的清晨,我们来到了河北省丰宁中学。当走进校门的时候,只见一队队朝气蓬勃、英姿飒爽的男女学生正在操场上进行“晨练”。他们有的练跑、跳,有的练投掷,有的练单、双杠,有的练长跑,有的爬绳、爬杆……。整个校园里呈现一片热烈动人的景象。
这所河北省北部燕山深处的县城中学,共有十九个教学班,六十三名教职工,一千二百多名学生。一九七三年以来,学校党支部把抓好群众性体育活动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联系起来,放手发动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
一九七三年春季,在一次全地区运动会上,丰宁中学女子排球队首次获得优异成绩。当她们回到学校以后,师生们纷纷前来祝贺。这时,有的说:“这下咱学校可出名了!”还有的说:“还是抓业余训练队有甜头!”党支部个别领导成员也觉得“体育到底是学校的门面,到手的荣誉可不能再丢了!”打这以后,有些领导和体育教师光顾抓业余训练队了,体育课被忽视了,课外活动放任自流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少了。广大师生批评说:“照这样下去,就是抓了十几个,丢了一千多。”
群众的批评,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党支部专门召开会议,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教导和党的教育方针。接着,大家又回顾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历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了学校,严重地存在着“智育第一”、“锦标主义”,学生的身体健康遭到摧残。当时,全校仅有的两名体育教师,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男子篮球队上,几年时间里,这个队在本县本地区一直名列前茅。体育教师沾沾自喜,学校领导也觉得脸上增光。可是,一九六五年,正当校男篮得了地区篮球赛的亚军时,丰宁县发生的流行性感冒却迫使全校停了几天课。通过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学校体育工作,是只抓少数,还是抓多数,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培养什么人的大问题。大家说:“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应该是抓好群众性体育活动。”认识提高以后,党支部发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体育运动的指示,深入批判“智育第一”、“锦标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并建立了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
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当广播喇叭里传出:“第一个项目,是校领导的百米赛跑”时,全场立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一千多名师生的目光一齐集中到起跑线上。只见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革委会的其他成员相继进入起跑位置。比赛开始后,场内你追我赶,场外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一下子就把人们的情绪引向了高潮。……运动会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领导走在我们前面,我们一定要跟上去。”从此,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加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校领导也把和师生一起锻炼,一起参加竞赛活动作为一项制度,一直坚持到现在。
群众性体育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就必须注意培养骨干。为此,他们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兵教兵”的方法,把学生分成教学组,在教师指导下,共同备课,由学生组织教学,教师进行辅导。这样做的结果,使大批体育骨干迅速成长起来。
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同学们迫切要求增添活动项目,但学校器材不多。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体育教师带着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和学校附近的石头,自己动手造出了石担、石铅球、土跨栏架、标枪、双扛等田径体操设备三十多种。这不仅解决了开展体育活动所需要的器材,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同学们自力更生、勤俭办体育的革命精神。
(三)
丰宁中学的体育活动,开展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促进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在丰宁中学,人人懂得练出强壮的体格对干好革命的重要意义,参加体育锻炼已经成了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早操、课间操人人按时参加,体育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全校师生组成的二百一十个课外体育锻炼小组,除了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规定的田径、体操、行军等项目积极活动外,还根据本地气候、地形特点,增添了包括登山等补充项目,丰富了全校的课外活动内容和方式,改变了过去锻炼项目单一和少数人练、多数人看的局面。在这个基础上,学校的业余体育训练活动进一步活跃,由原来只有一个女子排球业余训练队,发展到现在的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举重等七个项目的十几个业余训练队。他们还与县城三所小学和九个工厂、农村社队挂了钩,积极开展业余训练技术辅导活动。
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全校师生体质,振奋了革命精神。过去学校中常见的神经衰弱、视力减退等病症,已经基本消除,学生发病率大大下降。高一(六)班学生谢志华,在初一时还是个又瘦又弱的女孩子。从去年开始,她坚持搞好课外锻炼。冬天,她冒着雪花练长跑;夏天,她顶着细雨练登山。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锻炼,小谢的体质发生了显著变化。今年她在全校运动会上,先后打破了女子一千五百米、八百米和四百米赛跑的校纪录。
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为培养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需要的接班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一九七三年以来,全校七百多名应上山下乡或回乡的毕业生,全部奔向农村。这些毕业生下到农村以后,在开展农村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也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 本报通讯员

练好身体 做好工作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路百货商店开展体育活动侧记
郑州市二七路百货商店,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坚持开展以班前广播操为主的小型多样体育活动,使职工增强了体质,振奋了革命精神,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起到了积极作用。
过去,这个商店少数职工认为:“营业员站柜台,手脚不停,活动量就够大了,还作啥操!”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这个商店党支部组织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体育是关系六亿人民健康的大事”等教导,狠批了刘少奇、林彪在体育方面的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开展体育活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它体现了党和毛主席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商店党支部为了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体育小组,把体育工作列入支部议事日程。支部书记刘振华同志经常带队作操、打球等;党支部委员王淑平同志,五十多岁了,还带头坚持做广播操,打羽毛球、跳绳等活动。由于干部以身作则,带动了群众,促进了体育活动的开展。
“干革命光有那份心,没有那股劲可真不行啊!”这是木工曹自田坚持体育锻炼的切身体会。年近六十岁的曹自田同志,身患肺气肿、气管炎,在医院看了数年,没治好,大夫建议他打拳。他想:医院去了六、七年,药吃了几百付,都没治好,打拳能治个啥病?商店开展打拳活动后,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学会了简化太极拳,还坚持做广播操。时过一年,他的身体有了变化。一年多来,老曹没进过医院,没吃过药,一直全勤。商店党支部抓住这一事例广泛宣传,使不少职工改变了原来那种“劳动代替体育”、“体育影响生产”的片面认识。为革命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二十来岁的青年还是六十多岁的老职工,无论是身体健壮的还是体弱多病的,都参加体育锻炼。每天早晨,商店院内,有的打球,有的练拳,有的拔河,热火朝天。
近一年来,二七路百货商店职工无论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雪,做广播操从未间断。天长日久,商店附近的一些儿童和居民早上也来和他们一起做操。在他们的影响下,百货公司系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商店,也先后开展了班前做广播操的活动。除了广播操外,他们还根据季节变化、职工身体状况,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夏天组织游泳,冬天练习长跑;年老的打拳,年轻的打球;还开展乒乓球、跳绳、拔河、羽毛球、射击、野营拉练等十多个项目。全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参加了体育活动。
现在这个商店职工出勤率达百分之九十三。过去有许多同志站一天柜台累得腿疼腰酸,不想动弹,现在个个精力充沛,不觉疲倦。
本报通讯员

苗寨女篮
贵州省台江县东风公社东风大队的篮球场上,活跃着一支由苗家姑娘组成的女子篮球队。
那是在一九七○年底,清水江畔的一个苗家寨上,几个身穿苗族衣裙的姑娘走上了篮球场。她们在回乡知识青年、贫农女儿张先玉的带动下,第一次打篮球。过去,由于旧思想、旧习俗的束缚,姑娘们被剥夺了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她们经过球场边,看着生龙活虎的男青年打球,却不能走上去摸一摸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春风吹遍了苗岭清江,旧思想、旧习俗受到了冲击,东风大队的几个姑娘开始打篮球。苗家姑娘学打球,这可是一件新事啊!贫下中农都满怀喜悦地说:“了不起,苗家姑娘也能打篮球!”但是也有人向她们吹冷风,说什么:“姑娘打球,东奔西跑,不象话。”这些话一传开,闹得满寨风雨,个别家长受不了,开始拉后腿。
正在这关键时刻,大队党支部站出来,坚决支持女子篮球队。党支部决定成立大队军体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安排大队的民兵训练和体育活动,把体育工作列入党支部的议事日程,把女篮的活动纳入计划。支部又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批判了“男尊女卑”的孔孟之道。这样一来,原来思想不通的家长也通了。队员张德珍的妈妈原先怕女儿参加体育活动惹人笑话,把女儿叫了回来,现在特地为女儿做了一套便服,让她参加球队活动。
东风大队女子篮球队经过这番风雨,不仅巩固了,而且还有了发展。第一次上球场的时候才有几个人,现在球队已有十八位姑娘了。东风女篮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和广大贫下中农的支持下,还开展了游泳、射击、广播操、拔河等体育活动。几年来,东风女篮经过顽强锻炼,篮球技术有了很大提高。
东风女篮的巩固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大队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现在,东风大队的很多社员都积极参加做广播操、拔河、打球、游泳、射击、投弹等活动。
本报通讯员

河北省沽源县大二号大队的知识青年在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