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指出苏美加剧争霸必将导致战争
西欧同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欧安会“最后文件”没有涉及实质问题毫无意义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的幌子下加紧争夺霸权。
在一篇题为《从月亮到赫尔辛基、缓和……对于易受骗的人设下的圈套》的文章说,美—苏的空中对接“是在两个超级大国相互对峙和它们的武器装备达到空前的水平的时候,在‘缓和’的幌子下进行的”。文章说,几十个美国和苏联的间谍卫星正在围着地球运转,收集各国的情报。很久以来,苏联和美国的宇宙试验已经同科学研究不再有什么关系了。
文章指出,这就是美苏空中对接“背后的两个帝国主义强盗的野心”。
文章在评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时指出:“会议具有以下两个主要特征:正式地巩固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在美苏继续策划阴谋和进行挑衅活动的同时,制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文章强调说,这种安全感是骗人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把四分之三的军队放在欧洲。他们在欧洲和地中海的侵略实力都超过了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些肯定不是和平的前景。
文章指出,(欧安会)“最后文件”没有涉及问题的实质,是毫无意义的“文献”的样本。它毫无用处。
文章最后说:“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唯一政策,就是西欧国家之间团结起来,并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捍卫民族独立。”
同一期发表的另一篇题为《无产阶级革命和统一阵线的实践》的文章说:“不是缓和,而是为统治世界而进行争斗的两个超级大国的长期对峙。列宁曾指出,只要存在帝国主义,就存在帝国主义战争。两个敌对的帝国主义之间加剧争夺必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文章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现在争夺的重点是欧洲。
文章说:“衰败的帝国主义尚且可以干许多坏事,何况是妄图谋取霸权和重新瓜分世界的新起的帝国主义;它是用武力来说话的。这就是今天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情况。并不是说美帝国主义变得比较人道或比较理智了。远非如此。只是因为它遭受了难忘的沉痛打击,并正在无法摆脱的困难中挣扎。它是衰败中的帝国主义。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新起的帝国主义。它在疯狂地重新武装自己;它把军队的主力对准西欧。”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欧洲人民的主要危险。”
文章强调,欧洲人民和欧洲国家团结起来,欧洲人民和国家同第三世界人民和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文章同时也指出,在加强欧洲国家的联合和加强西欧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联合的过程中,要对西欧任何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剥削第三世界的倾向进行斗争;也要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利用这一联合来扩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

欧安会文件墨迹未干,苏联就侵犯挪威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讯 奥斯陆消息:苏联签署欧安会“最后文件”不到一个星期,它的直升飞机就在挪威斯皮茨伯根群岛进行非法活动,侵犯挪威主权。
据报道,挪威驻斯皮茨伯根的总督就苏联直升飞机未经许可而在该岛活动对苏联当局表示不满,并就此事向苏联提出警告。
斯皮茨伯根群岛在巴伦支海,战略地位很重要,面对着苏联重要海军基地摩尔曼斯克。根据一九二○年由四十二个国家签订的一项国际条约规定,挪威对该群岛拥有主权,其它的签字国包括苏联在内有权开发该群岛的自然资源。但现在只有苏联去那里开矿。苏联在那里开矿的人数比当地挪威人口还多一倍。挪威的一家晚报说,苏联人在那里的活动同开矿和勘探活动的现实完全不相称。
苏联对斯皮茨伯根群岛的野心由来已久。据报道,去年挪威一个官方代表团访问苏联的时候,苏联曾企图在公报中塞进一段话,声称两国对斯皮茨伯根负有“共同义务”,但挪威方面没有同意。

苏修的谎言和印度的现实
董方
最近,苏修开动它的宣传机器,竭力为陷入困境的印度英迪拉·甘地政府帮腔打气。明明是英·甘地政府在疯狂残暴地镇压人民,制造法西斯白色恐怖,苏修的宣传工具却吹捧印度的所谓“民主制度”,正在“继续沿着和平、民主和进步的道路发展”;胡说什么英·甘地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是为了“保护人民利益”,这个政府的经济措施,也是“为了改善农民和工人阶级的最穷苦阶层的境况”,“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等等。
然而,事实胜于雄辨。英·甘地政府的反动本质,岂是苏修的谎言所能掩盖得了的。
一切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会不看到,英·甘地政府是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它骑在印度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对印度人民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印度的所谓“民主制度”,本来就不过是一个用来装潢门面的幌子。当英·甘地政府感到它的统治地位受到威胁的时候,它就干脆把这个“民主”的幌子撕个粉碎。它借口什么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把反对党的领导人和数以万计的各界人士投入监狱,对于不满印度政府反动统治的广大劳动人民,更是进行残酷的镇压。最近,英·甘地政府还操纵印度议会,通过了一项限制司法权力的宪法修正案,不准法院审理反对政府的法令和措施的案件,对新闻要严加检查,禁止罢工和禁止五人以上的集会等等。现在,在印度,连一点点可怜的资产阶级“民主”,也被英·甘地政府消灭得一干二净了。就在这个时候,苏修却象看见安徒生童话中的“皇帝的新衣”一样,居然看见了印度在“沿着和平、民主和进步的道路发展”!
众所周知,印度政府最近的政治危机,是由于英·甘地夫人在选举中的营私舞弊行为受到法律处分而爆发的。但是,事态发展的深刻根源,却在于英·甘地政府的反动统治极端不得人心,它大大激化了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和它同人民之间的矛盾,使得这个反动统治面临日益深刻的危机。正是以英·甘地为首的一小撮官僚买办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残酷压榨,使数以亿计的印度劳动人民倾家荡产,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一个幅员辽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印度,成了饿殍遍野、长期闹粮荒的国度。拥有约六亿人口的印度,竟然有三亿八千五百万人挣扎在死亡线上,每年有几百万人饿死。据报道,仅奥里萨邦就有六百万人饿死。这就是人们知道的印度今天的现实。然而,这个现实,苏修先生却视而不见,胡说什么英·甘地政府正在“改善”印度“农民和工人阶级最穷苦阶层的境况”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真是天下奇闻。
长期以来,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互相勾结,打得火热。英·甘地政府在苏修的支持下,在南亚地区称王称霸,一心要当次超级大国。它出兵侵略和肢解巴基斯坦,又用刺刀强行吞并锡金。而苏修为了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把印度作为它对亚洲、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地区进行侵略和扩张的工具。因此,在英·甘地政府惶惶不安、处境十分困难的今天,苏修急不可耐地跳将出来,对英·甘地政府极尽吹捧和撑腰打气之能事,以便把英·甘地政府从垂危中解救出来,继续充当苏修在南亚称霸的工具。这就是苏修为英·甘地政府涂脂抹粉的真正目的。

尼泊尔《祖国》周刊发表社论
警惕苏联鱼目混珠兜售“亚安体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在七月二十九日出版的一期上发表社论,揭露苏联把尼泊尔宣布的和平区的主张同苏联贩卖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扯在一起的阴谋。
社论说:苏联驻尼泊尔大使最近在为尼苏建交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什么苏联“不难理解国王陛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想法,因为这和苏联提出的‘亚安体系’的主张是密切相联的。”
社论指出,“苏联大使的意思是说,国王陛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主张同苏联大肆渲染的‘亚安体系’是完全没有区别的。”
社论说,“然而,尼泊尔从来没有支持过苏联的这一计划”;“亚洲人非常清楚这一计划的意图,苏联提出这一计划是妄图使亚洲人自相残杀,是为了扩张它的势力范围。苏联怀着这一目的又在开始宣扬这一计划”。
社论说:“尼泊尔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我们地理上的位置也要求我们奉行这样的政策。”
社论说:“我们不希望卷入任何阵营,也不愿任何其他国家受到这样的对待。”

印度残害“贱民”暴行日益严重
一些地方“贱民”忍无可忍展开反迫害斗争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处于印度社会最底层的“贱民”,一直遭受到最深重的剥削、压迫和歧视,近来,迫害“贱民”的事件日益增多。
四月二十七日,印度北方邦的舍普尔发生了高种姓的地主、富农等用暴力残害“贱民”的事件,有大约一百名“贱民”被活活烧死。前不久,在古吉拉特邦,有一名“贱民”的男孩由于进入印度教庙宇而被打死。中央邦一百多名“贱民”因还不起债,被戴上手铐游街。
据报道,近几年来,迫害“贱民”的事件不断增加。据印度内政部透露,仅在印度六个邦内发生的迫害“贱民”的事件,一九七一年平均每月一百七十七起,一九七二年每月一百九十九起,一九七三年增加到每月二百三十一起。据各邦向印度中央政府的报告中提供的不完全的统计数字,一九七四年上半年发生的迫害“贱民”事件有二千七百五十八起(平均每月四百五十九起),其中烧杀抢劫事件达四百三十四起,强奸事件一百二十七起。据《印度快报》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在北方邦发生的残害“贱民”的案件,一九六八年为七千二百二十八起,到一九七三年猛增到二万零九百五十三起。
印度政府自称印度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是在印度,残害“贱民”的丑恶现象却日益严重。这是同印度各级政府的纵容分不开的。印度中央后备警察不仅是印度高种姓地主、富农迫害“贱民”的支持者,而且经常直接参与和制造迫害“贱民”的暴行。各地的司法机关也是为残害“贱民”的压迫者效劳的。一九六八年,马德拉斯邦发生了烧死四十二名“贱民”妇女和儿童的案件,邦法院审理这个案件时拖了五年,最后宣判迫害“贱民”的暴徒无罪。判决书说:“被告都是有钱人,拥有大量土地”,“很难相信他们会亲自走到现场,放火烧房子”。
目前,印度“贱民”约有一亿人,占印度人口百分之十五左右。从印度独立以来的近三十年中,印度当局为了欺骗人民,曾许下许多关于改善“贱民”生活的诺言,但实际上“贱民”的悲惨处境并没有多少变化。在一些邦内,地主可以把“贱民”象奴隶一样贩卖。“贱民”被剥夺了政治权利,被禁止用村里的公共水井,不能进寺庙,不能走过高种姓的人居住区的街道。“贱民”百分之七十以上住在农村,百分之九十五是文盲。
据泰米尔纳杜邦的调查材料,非“贱民”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为四百零六卢比,而“贱民”只有二百二十七卢比。一些地方的“贱民”忍无可忍,正逐步有组织地开展反压迫、反剥削、反歧视的斗争。

美国通货膨胀加剧批发物价大幅度上涨
英国经济继续恶化英镑汇价再次暴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七月份批发物价又出现大幅度上涨。美国通讯社认为,这是美国“通货膨胀再次加剧的新证据”。
美国劳工部八月七日公布,七月份的批发物价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年率达百分之十四点四。这是今年四月份以来批发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美国劳工部说,食品和农产品的批发价在七月份上涨了百分之四点六,这是构成整个批发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除粮食以外,蔬菜、油脂、糖和肉类价格也都上涨。
据报道,由于今年苏联农业欠收,七月份就向美国购买了九百八十万吨小麦、玉米和大麦,造成美国粮价不断上涨。美联社说:“预期俄国在市场上的继续购买,小麦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
此外,铝和钢的批发价格也涨了价。美国通讯社认为:“这将对工业品和消费品的价格产生广泛的影响。”
美联社在报道七月份批发物价上涨的消息时说:“批发物价的上涨通常意味着消费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这表明通货膨胀重新加剧了”。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英镑今天在外汇市场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价出现了一次新的暴跌,这表明英国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据报道,在外汇市场收盘时,一英镑只能兑换二点一美元,下跌了约二点四美分。英镑对欧洲货币的汇价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水平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英镑汇价下跌再次表明,英国经济在继续恶化。据英国工业联合会今天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现在开工不足的工厂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冬季实行每周工作三天的时候还要多。
调查报告说,三个月来,制造业一直在继续衰退。在过去三个月内,就业下降的情况比过去十七年中任何时候都大。
今年六月,英镑曾出现几次破纪录的下跌。七月十一日,英国政府曾宣布制止增加工资以图避免英国陷入“经济灾难”。但是,事实证明这些措施解决不了英国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失业严重
美加日澳和西欧一些国家失业人数达一千五百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在深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的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垄断资本向广大劳动人民转嫁危机,失业人数已达到战后最高点。
据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劳工局最近公布的数字,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一些国家的失业人数达一千五百万,另外还有半失业者约五百万到六百万,两者合计约达二千万。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西方的失业人数就增加了差不多一倍。
美国的失业问题十分严重。据报道,六月份失业人数为八百六十万,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左右,这是一九四一年以来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另外还有一百二十万失业者因长期找不到工作而放弃了就业的打算,这些人还没有算在官方公布的失业人数之内。《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失业席卷美国所有工作场所,影响到熟练工人和不熟练工人、中产阶级和穷人、老年人和年轻人。”这家杂志把目前这种持续的严重失业现象描绘成“一切恼人的事中最恼人的”,“是无法摆脱的忧惧”。没有迹象表明在近期内这种情况会有明显的改善。《洛杉矶时报》指出:“即使如乐观者期望的那样一切都顺利,在今后两年内失业率也不会降到百分之七以下。” 七月十四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说,在一年以后,“很可能有约八百万人仍然无工作可做”。
其它西方国家的失业现象也很严重。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最近公布的数字,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失业人数已达四百五十万。英国官方七月二十四日宣布,七月份英国失业人数已超过一百零八万,这是一九四○年以来英国失业的最高纪录。英国就业大臣迈克尔·富特说,在今后几周或几月内,失业数字还可能上升,他把这种局势说成是“悲惨的和严重的”。西德六月份失业人数超过一百万,另有约九十二万人处于半失业状态。一九七四年西德平均失业人数为五十八万三千人,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三十万九千人,而今年上半年的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一百万以上,这是二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失业情况。截止五月底,法国已登记的失业数字为八十三万五千人。早在去年九月,法国官方宣布的失业数字(五十三万四千)就已经达到战后的最高纪录,此后又以每季度十万人的速度增加。据估计,法国目前的半失业人数也相当于一年前的十倍。日本五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一十二万,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加拿大目前的失业率已超过百分之七。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该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均系西方国家)的失业人数,在今后六个月中可能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