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重型机械工业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加强机械工业物质技术基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朝鲜重型机械工业部门各工厂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七六年)所规定的任务。
重型机械工业部门在执行六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解放后三十年来,共增长了九百九十二倍。现在每八小时的产量就相当于一九四五年刚解放时全年的产量。
在六年计划期间,这个工业部门的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努力生产,不仅加强了重型机械的生产基地,还制造了许多重要的新产品。他们向冶金、水泥和化学等工业部门提供了大量大型汽轮机、大型锅炉、三百马力的推土机、十立方米大型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设备和动力设备,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加强了机械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
朝鲜最大的机械工业企业龙城机械厂的职工,敢想敢干,在这期间,成功地制造了大型高压鼓风机和大型水轮机等,为提高国家的工业水平作出了贡献。千里马乐元机械厂的工人群众同技术人员密切合作,成功地制造了十立方米大型挖掘机、回转打击式打井机等机械设备。北中机械工厂的职工克服种种困难,用自己的力量,制造了二千五百马力的中速柴油机。
目前重型机械工业部门所属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在完成六年计划的基础上,正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来迎接十月十日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附图片)
图为朝鲜千里马熙川机床厂的工人在搞技术革新。

老挝解放区干部和职工积极参加生产劳动
广大青年要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参加建设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解放区各部门广大干部和职工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取得成就。
桑怒省解放区邮电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上半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种植了大量木薯、玉米和蔬菜。乌多姆塞省邮电部门的广大职工在上述期间,修建了房屋六处,参加伐木劳动两千八百多个劳动日,并种植大批蔬菜。
今年六月底和七月初,波里坎塞省直属机关爱国青年协会和爱国妇女协会的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加修路活动,共修筑公路十二公里。此外,他们在今年播种季节里还耕种水田七公顷。
在今年上半年沙湾拿吉省卫生部门的广大医务人员除积极为人民防病、治病外,还努力生产,开垦水田三块,种植木薯一千二百株,种植大量蔬菜和饲养许多鸡鸭。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今年以来,老挝解放区川圹省和阿速坡省地方政权为帮助战后返回家园的居民发展生产,提供了大批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
川圹省芒北县地方政权今年四月份为返回这个县的居民提供锄头四千二百多把、铁铲四千五百多把、犁一千九百多把以及大批生活用品。今年五月初,这个县的森加乡的人民群众还为返回家园的居民提供各类种子一千三百多公斤以及大批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
阿速坡省赛塞塔县地方政权为南欣村返回家园的居民提供许多犁铧、耙等农具以及现金三十四万多基普(老挝币)。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解放区各地广大青年纷纷报名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桑怒省今年上半年有三百五十多名青年报名参加了各地的建设工作。
阿速坡省上半年奔赴生产建设战线的男女青年共有二百八十多名。南丰沙里省也有一百九十多名男女青年自愿参加国家建设。
今年七月十三日,川圹省芒北县干森乡革命政权为报名离开家园、为国家建设服务的各族青年举行了欢送仪式。青年代表在仪式上表示决心响应祖国的召唤,服从革命工作的需要,做有益于老挝革命的人。
此外,解放区许多地方的广大青年还主动组织义务劳动,参加各种建设工作。

安理会通过把越南两方申请加入联合国列入议程
我国代表黄华坚决支持越南两方的申请,反对南朝鲜的所谓申请朝鲜《劳动新闻》谴责南朝鲜申请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六日举行会议,通过把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列入议程。安理会决定把这两个申请交给安理会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去考虑。
安理会在同一天的会议上还否决了把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提出的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列入议程。有关这一问题的提案在表决时没有获得必要的多数。某些国家硬要把朴正熙集团的申请同越南两方的申请联系在一起,企图为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制造困难和障碍,这一企图遭到了失败。
表决以后,中国代表黄华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他指出,某些国家的代表一开始就别有用心地试图把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所谓申请同越南两方的申请,即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扯到一起,搞所谓一揽子交易。这不仅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明文规定和联合国大会有关的决议,而且其真实目的还在于顽固推行其“两个朝鲜”的政策,企图使朝鲜的分裂固定化和永久化,顽固阻挠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他说,中国代表团反对把南朝鲜的所谓申请列入议程。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接纳一个国家加入联合国要由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的推荐作出决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七日发表社论,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七月三十日向联合国提出“申请书”要求“单独加入联合国”的卖国行径。
社论指出,这一阴谋活动“是违反南北联合声明和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决定的行径” 。
社论重申,朝鲜不能在南北分裂的状况下加入联合国,而只能在统一以后,起码在实现了联邦制之后,作为一个国家加入联合国。
社论说:“朝鲜人民愿意统一,谁也不希望分裂。搞阴谋分裂的人只是一小撮美帝的忠实走狗。”社论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使国家和民族永久分裂这种不可饶恕的犯罪活动。”
社论说:“我们确信: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等联合国成员国一定会坚决反对和抵制在美帝唆使下的南朝鲜傀儡集团所进行的犯罪的‘加入联合国’的阴谋活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今后仍将对我国人民争取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声援。”

缅甸政府代表团访问老挝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应老挝政府的邀请,由外交部长吴拉丰率领的缅甸政府代表团从八月四日至五日在老挝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由吴拉丰率领的缅方代表团与由代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奔·西巴色率领的老方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吴拉丰还拜会了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仑·英锡相迈和代理经济和计划大臣坎派·布法。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驻朝鲜大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六日接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接见时,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方炳桢,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等在座。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雷尔总统接见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八月七日上午在莫希接见了由陈希愈行长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银行行长尼拉布和坦桑尼亚鲁克瓦专区专员彼得·基苏穆。
中国驻坦桑尼亚商务代表张玉璞也在座。
接见后,尼雷尔总统和中国客人一起共进早餐。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到达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新任大使向多尔蒂科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古巴特命全权大使李善一八月四日向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递交国书。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接受国书之后,同李善一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时,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场。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李善一大使是在六月二十一日到达古巴的。

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举办“中国周”展览
新华社堪培拉电 由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举办的“中国周”展览,七月二十六日在墨尔本结束。
展览自七月二十一日开幕以来,共有墨尔本甚至二百五十公里以外偏远城镇的六千五百多名观众前往参观。
观众对展出的大寨和大庆的模型、对显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照片以及中国制造的机器和手工艺品很感兴趣。
在“中国周”期间,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澳大利亚朋友举行了报告会,对比旧中国介绍了新中国的医疗卫生、妇女、工会情况以及工作和生活条件。在举办报告会的同时,还放映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和《红旗渠》等中国影片。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主席史迪威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都在展览开幕式上讲了话,并且出席了闭幕式。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主席拉扎勒斯在展览闭幕式上说,这个展览进一步增进了澳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我足球队在澳大利亚进行首场比赛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中国足球队八月一日晚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与澳大利亚队举行首场友谊比赛。
约四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足球协会副会长塔廷,昆士兰州足球俱乐部主任沃德尔,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昆士兰州分会主席巫贵林、副主席莫罗,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
比赛结果一比一平。
澳大利亚足球协会、澳中协会昆士兰州分会以及昆士兰州华人联谊会分别在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足球队。
中国足球队是七月三十日到达澳大利亚的。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塞内加尔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以李富荣为领队、尹尚志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塞内加尔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五日晚乘飞机离开达喀尔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代表、技术顾问洛朗·迪亚塔,塞内加尔乒乓球协会主席亨利·戈米斯和塞内加尔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在塞内加尔访问期间,同塞内加尔乒乓球队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访问了一些工厂,游览了戈雷岛等地。在这期间,李富荣领队和尹尚志副领队还拜会了塞内加尔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亨利·迪亚梅,塞内加尔奥林匹克委员会总司库兼田径协会主席阿利翁·法尔。
八月二日上午,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办公厅主任热拉尔·迪亚梅代表青年和体育部部长约瑟夫·马蒂亚姆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
八月二日晚,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塞内加尔举行了招待会。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部长约瑟夫·马蒂亚姆、乒乓球协会主席亨利·戈米斯以及青年和体育部、新闻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长加朗·库尔巴里八月四日晚在体育场以青年和体育部长约瑟夫·马蒂亚姆的名义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乒乓球队。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庆祝中国和尼日尔建交一周年
我驻尼日尔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讯 尼亚美消息: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最近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尔共和国建交一周年。
尼日尔内政、公职和劳工部长索里·马马杜·迪亚洛代表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司法和邮电部长亨利·迪皮伊·雅各巴,国民教育部长伊德里萨·阿鲁纳,农村经济和环境部长穆萨·巴耶雷,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布拉马·曼加,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蒙凯拉·哈鲁纳,总统府负责青年和体育的国务秘书加尔巴·西迪库以及各国驻尼日尔的外交使节、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尼日尔各界人士等一百多人。
酒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后还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欢迎尼日尔贵宾》和《大寨红旗》。

科罗马副总统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以杨骥副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塞拉利昂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五日离开这里前往毛里塔尼亚访问。
在访问期间,塞拉利昂副总统兼财政部长科罗马于八月一日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科罗马副总统在谈话中,表示相信通过相互的友好访问,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强。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的夫人和副总统科罗马的夫人以及政府的一些部长也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曾访问了弗里敦和洛克港以及曼格、科诺、凯内马和博城等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还参观了洛克港人民兴建的“自助项目”、著名钻石矿区,曼格公路大桥和罗蒂丰克医院等。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八月一日晚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即将就任的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出席了招待会。

我青年男女篮球队访问墨西哥和阿根廷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以周之同为领队,衣丰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在结束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二十六日离开墨西哥城乘飞机前往阿根廷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是应墨西哥体育联合会和墨西哥篮球联合会的邀请,于七月六日抵达墨西哥城的。从七月九日到十一日,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同墨西哥国家男、女队进行了友好比赛,同时和在墨西哥访问的美国学生篮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在墨西哥逗留期间,还到瓜达拉哈拉、蒙特雷、萨卡特卡斯、阿瓜斯卡连特斯、莱昂以及伊拉普亚托等六个城市进行访问和比赛,受到地方当局和体育组织的热烈欢迎。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墨两国运动员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七月二十五日为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墨西哥运动员和墨西哥各界友好人士共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七月二十八日晚在联邦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男女篮球队分别进行首场友谊赛。
比赛场内洋溢着中国和阿根廷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两国运动员的比赛赢得了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阿根廷社会福利部负责体育的副国务秘书鲁道夫·特拉维尔西和阿根廷篮球联合会主席帕卡佐基·奥拉西奥观看了比赛。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也观看了比赛。
以周之同为领队、衣丰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是应阿根廷篮球联合会的邀请,在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七月二十七日抵达阿根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