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他始终保持着工人阶级的本色
——记云南冶金第一矿一○一矿工人干部马老七的先进事迹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一座矿山上,人们传颂着工人干部马老七的先进事迹。
马老七,今年四十八岁。他十一岁就到矿山给资本家当工人,解放后翻身作了主人,一九五五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是云南冶金第一矿一○一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兼胜利坑坑长。
在旧社会饱尝辛酸的马老七,对党和毛主席无比热爱,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不移。他当工人时,起到干部的作用;当干部时,工人本色没有变,处处以身作则,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称赞他是“矿山铁人”。
“干革命要对党负责”
一九七四年初,批林批孔运动在一○一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为了发展大好形势,矿党委根据上级指示,决定在胜利坑开拓一个新的矿体,并指定有关技术部门提出设计方案,经党委讨论后,报上级审批。
这个矿体,储量大,品位高,建成投产后,可担负本坑百分之四十出矿量的任务。听说开拓这个矿体,马老七十分高兴。他恨不得马上就把矿石采出来。
不久,一套竖井设计方案下达了。因病没有参加审查设计方案的老马,立即找来设计报告,仔细翻阅一张张图纸和说明书。翻着翻着,几个醒目的数字出现了:投资需要三百多万元,基建时间需要两年,还有一大堆设备和材料等着国家解决。“要那么长时间,花那么多钱,还要等国家解决那么多设备、材料,这一等,不仅等掉了时间,更重要的是等掉了自力更生的精神,等掉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他感到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路线问题。对于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事,作为一个领导,就要敢于抵制。
但是,要拿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马老七心里一时没有底。于是,他查资料,跑坑道,访问老工人,召开座谈会,反复调查研究。没有多久,一个从实际出发,提前开拓这个矿体的溜井方案初步形成了。
一天,矿党委召开常委会,吸收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开拓这个矿体的施工问题。会上,马老七对以前的竖井方案,谈了自己的不同意见,并提出了和群众一起研究拟订的溜井方案。
这个新方案一经提出,马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的同志认为,溜井开拓方案不科学。有的同志认为,竖井方案是经过批准的,不好变更,等等。马老七则认为:“干革命要对党负责。不是多快好省的方案,即使批准了,我们也可以提出意见。”
由于马老七的坚持,大家对这两个方案作了详细的比较,发现马老七提出的溜井方案优点比较多:便于施工,省材料;更主要的是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施工,这就可以争取时间,及时满足生产建设的需要。到会的党委常委和多数工程技术人员都认为马老七提出的是一个多快好省的方案,符合总路线精神。最后,大家决定按溜井方案施工。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整个矿山沉浸在欢度国庆的喜悦之中,马老七率领英雄的掘进四队向这个矿体进军了。在施工过程中,哪里有困难,马老七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他就在哪里顶班劳动;哪里有问题,他就在哪里召开“三结合”会议就地解决。经过掘进四队工人的顽强奋战,这个矿体的上部工程,只用了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开拓任务,比竖井方案计划基建时间缩短二十个月,节约投资七十三万五千五百元,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新贡献。
要象王进喜那样勇于吃苦
胜利坑是马老七一直战斗的阵地。在这个方圆五点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马老七经常艰难地在坑道里转来转去。许多工人和干部心疼地劝他:“老马呀,你右脚受过工伤,矽肺又有严重炎症,不要天天往坑下跑了。”可他总是笑着说:“离开生产第一线,怎么能指挥生产?我只要跑得动,就要下坑!”
多少年来,不管工作多忙,他总要下井劳动。一九七四年夏季,矿山连续下了几天大雨,地表水不断浸透到坑下。一个星期天的中午,马老七同胜利坑革委会工作人员苏正顺、掘进四队副队长何连根三个人冒着大雨,一同到坑口,从上往下一段一段查看地表水的浸透情况。为了查清水的来龙去脉,他们三人各自拿着一根半截竹棍,沿着被水淹没的坑道,一步一步地向前探着。
冰凉的坑下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身体结实的老苏和小何都冷得发抖,身体有病的马老七,只觉得胸部一阵阵的闷痛,每走一步都很吃力。但他感到,要干社会主义,就要象王进喜同志那样,勇于吃苦,乐于吃苦。他忍着病痛的折磨,坚持在水里查看。他们涉过了三千多米长的水淹坑道,直到弄清了情况,作出了妥善的处理才出坑。这时已经是夜里十二点钟。
同年十月,胜利坑掘进四队在创高产的战斗中,遇到了建队以来从未见过的矿化云英岩,顶部常常出现涝塘,掘进十分困难。
一天,马老七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到坑下跟大伙一块劳动。忽然顶板被压塌了几块,出现了涝塘。面对险情,马老七组织大伙赶快造假顶,他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马老七带动下,大伙共同努力,经过紧张的战斗,架起了一排排的密极欀木,胜利地排除了险情,穿过了涝塘。由于劳动过分紧张,马老七病倒住进了医院。
马老七躺在病床上。他的战友杨贵元,守候在床边,一桩桩往事涌上心头:老马啊!老马!为了工作学习,你从来没有十二点前睡过觉,你的心和矿山紧紧地贴在一起。
马老七醒过来,看见杨贵元就说:“天明咱们就走。”杨贵元知道他的脾气,就借故离开病房,找来医生。医生说:“老马同志,你得好好休息。”
夜很深了,马老七不时地咳嗽着,胸部一阵阵的剧痛,怎么也睡不着。他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感慨万千。“党把我放在领导岗位上,我就应该象王铁人那样,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干社会主义!”
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马老七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工人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他经常说:“心里装着阶级弟兄就会忘掉病痛。”
胜利坑的工人群众清楚记得:是马老七在大雨滂沱的深夜,带病领着机关干部奋战一天一夜,疏通了家属住宅区的排洪沟,保障了职工住宅的安全;是马老七亲自同工人查线路,接水管,使工人每天下班以后能够痛痛快快地洗上澡;是马老七听到职工对食堂有意见,就去蹲点调查,帮助食堂逐步办好;是马老七几次主动让出自己住的工房,给来矿探亲的职工家属居住……。
一九七四年元旦前夕,胜利坑的宾惠然患胃淋巴结核要动手术,急需大量输血。马老七正在开着会,听到这个消息,急急忙忙赶到医院,把胳膊伸到医生面前,说:“抽我的!”医生知道马老七身体不好,再三劝告,但他不听,只得抽血化验。医生瞒着他说:“老马同志,你的血型不合,不能输。”宾惠然的手术持续了十几个小时,马老七在手术室守候了十几个小时。宾惠然十分激动地说:“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没有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哪有我的第二次生命呀!”
马老七关心别人,从不把自己放在心上;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从不搞特殊。他常说:“一个干部特殊了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忘本变修。”
马老七当干部二十年来,工人的本色没有变,仍然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工人思想上有什么问题,爱找他谈心;工作上有什么问题,爱找他解决;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爱找他反映。工人们称赞他说:“老马真是我们的好领导,矿工的贴心人!”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邯郸钢铁总厂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促进了钢铁生产。
本报通讯员摄

坚持岗位责任制
坚持岗位责任制,是工业交通企业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必要的规章制度,是广大群众生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它反映了企业管理的客观规律。实行岗位责任制,是工人群众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精神的体现。各级领导要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编 者
发动群众订制度
开滦煤矿范各庄矿采煤五区党支部发动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这次制订岗位责任制,实行干部带头,广泛发动群众的办法。经营管理和现场管理干部,首先拟订出本岗位应遵守的规则,交给群众讨论修改,然后形成制度。在干部的带动下,经过广泛发动,各工种的工人群众也都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以对革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订出了自己岗位应遵守的责任制度。如支护工以规格、质量为重点,机电工以设备完好率为重点,经营管理方面的有关工种以降低原材料消耗为重点。他们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把订出来的条文编成顺口溜,通俗易记,便于执行。目前,已有十七个工种制订出岗位责任制。
五区在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的过程中,由于注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大职工既是制度的制订者,又是制度的执行者,因而订出的制度切合实际,一般都能认真执行。这个区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团结,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全区生产秩序井然,采掘面规格质量和机电设备完好率显著提高,日产水平比过去提高三百多吨。自觉遵守革命纪律
山西大同矿务局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维护和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煤峪口矿工程一队老工人白孝,他的家离矿较远,但无论开会学习、还是上班下井,他总是准时到达,从不落后,被群众誉为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
大同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企业管理出现了新的面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材料消耗和成本下降。今年上半年,大同矿务局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炭生产。
精心爱护 严格操作
太原重型机器厂一金工车间五米磨床,承担着大型轴类零件的磨削加工任务。十几年来,由于操作工人认真坚持岗位责任制,精心爱护机器,精心操作,从来没有出过废品、次品,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这台精密机床工作的老师傅李娟媅说:“战士打仗用枪炮,工人干活用机器,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任务,我们一定要特别爱护机器。”工人们不论任务多重,不管盛夏严冬,总是把机床擦得干干净净。特别在上下活时,更是小心谨慎,尽力避免磨损碰伤。他们工作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前不久,他们接受了伐芯的磨削任务,发现图纸和工艺要求的尺寸不一样。李娟媅和其他工人找到有关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直到把情况搞清楚,修改了尺寸才加工,从而避免了生产事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加工任务。一丝不苟
河北省永年县炼铁厂青年工人范振国负责加工铸铁机轴。加工这种机件,光洁面和精密度都要求较高。一天,小范这一班加工了八根。下班前,刘师傅验收时,只有三根合格。范振国看着这些次品、废品,心里非常难过。心想,不能保证产品质量,不仅浪费国家财产,而且影响生产计划,这可是个路线问题。他对刘师傅说:“出了废品,我内心有愧;找不到原因,我决不下班。”刘师傅鼓励他说:“对!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咱们工人阶级,就得有这种认真负责的革命精神。”说着就同小范一块查找原因。技术员田丙福也来帮他们一块找原因。三个人按照操作规程,仔细查找,原来是车床顶尖和卡头没有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偏度大了。机器上的偏差,反映了思想上的疏忽,是小范没有严格按章操作。这件事对小范是个深刻教育,他心情沉重地说:“咱钢铁工人每出一件产品,都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分贡献。今后,我一定严格执行制度,一丝不苟地工作。”
打这以后,他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对技术精益求精。第二天,他一个班加工了十五根铸铁机轴,次品下降到一根,消灭了废品。后来,他又提高到一个班加工十六根,全部合格,受到广大工人的赞扬。
本报通讯员

“厂办公室搬家了”
“厂办公室搬家了!”
“领导到咱西厂来了!”
今年三月底,蚌埠市第三机床厂西厂工人,把厂办公室搬家当成一件喜事,争相传告。他们为啥这样高兴?
原来,蚌埠市第三机床厂分为东、西两个分厂:东厂位于市中心,西厂建在十几里路外的西郊。论人员,西厂占百分之六十;论产量,西厂占五分之四;论产值,西厂占百分之八十还要多。按理说,厂办公室应该设在西厂。可是,厂领导干部和科室人员全在东厂办公,很少跨西厂的门。那么,他们怎样领导西厂的革命和生产呢?用工人的话说,就是“在市内遥控,靠电话指挥”。月初,下达生产计划时,拿起电话机,通知一下西厂就算完事。月底,要统计数字,在电话里听听西厂汇报。投产三年来,厂里领导干部只是偶然到西厂去过一两次。
对于这种状况,工人是不满意的。三年多来,工人对厂领导干部这种脱离群众的作风,提了很多批评意见,要求把办公室搬到西厂去。
工人们的批评和要求,也曾使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受到震动,他们开过十多次会议,研究这个问题。但是,有些人一想到西厂离家太远,条件差,上下班要跑很多路,上街办事不方便,等等,就怎么也下不了决心,结果办公室一直没有搬。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这个厂的领导成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大家围绕着办公室为什么搬不动的问题,深挖了思想根源。
这个厂的主要领导成员,都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当年,他们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没喊过一声苦;在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炸碉堡,拚刺刀,没说过一个怕字。厂党总支书记夏万炳的头部,至今还留下一块敌人的弹片;副书记韩彪的腿上还留有抗日战争时期跟敌人英勇拚杀的伤痕。
他们联想到为什么自己过去连死都不怕,现在搬到西厂却怕苦了呢?为什么过去翻山越岭不嫌累,现在连上下班的几步路都不愿跑了呢?为什么过去同群众血肉相连,现在却脱离群众了呢?回忆过去的战斗生活,联系现在群众对自己的批评,领导班子每个成员的心情都很不平静。他们一致认为:“我们只有坚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拿出行动来。我们先抓紧时间把办公室搬过去!”两天以后,厂领导亲自动手,把办公室搬到西厂去了。
办公室搬了,领导作风也开始变了。党总支成员经常到两个分厂跟班劳动,调查研究,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解决。工人们高兴地说:“咱厂老干部焕发了青春,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党的优良作风得到了发扬。”领导作风变了样,全厂出现新气象,特别是西厂变化更大,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一事一议

从搬家想到的
从办公室搬家这件事,使我们想到一个问题:要把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发扬起来,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办到的。蚌埠市第三机床厂西厂工人,多次提出意见,要求领导把办公室从东厂搬到西厂,结果,厂领导议来议去,办公室始终没有搬。为什么呢?理由很多,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因为有贪图安逸的思想,不愿再过艰苦生活了。这就说明,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必须摆脱资产阶级思想的束缚,在思想上来一个革命。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许多领导同志好好想一想。
令人高兴的是,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下决心把办公室搬到西厂去了,开始改变过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实际的作风,全厂很快出现了新气象。事情就是这样:高高在上,远离群众,靠电话指挥,就做不好工作;迈开双脚,走到群众中去,就情况明,指挥得当,工作虎虎有生气。这个事实,对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也是很有启发的。
今天,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们要把党的三大作风发扬光大,这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