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委要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
一九七四年以来,湖南省芷江县的养猪业有了较大发展。到去年底,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十八万五千多头,平均每户三点三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交售给国家肉猪一万二千头。今年生猪生产又有新的发展,到六月底,存栏生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
芷江县位于湘西山区。过去,县委有的同志认为山区粮食不充裕,养猪条件差,不能大发展,对养猪业抓得不紧,生猪发展缓慢。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批判了“天命观”,认识到事在人为,只要努力创造条件,一定可以发展养猪业。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切实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负责抓养猪工作,并由农办、商业、畜牧等部门组成畜牧领导小组,把各部门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大力支援养猪业。农业部门经常派管畜牧的干部和兽医人员到社、队帮助搞好生猪防治疫病的工作;商业部门配备了生猪培殖员,指导社、队生猪繁殖工作;粮食部门积极为社、队养猪加工粉碎饲料。实践证明,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养猪的困难问题都能逐步解决。
摆正粮猪关系 解决劳力问题
在发展养猪业中,为了克服“山区粮食不过纲,养猪先要让一让”的思想,县委同志深入艾头坪公社,总结两个生产队对待养猪业的经验教训,用他们不同的作法和不同的效果,帮助大家正确认识粮、猪关系。这个公社的地灯垄生产队,地处高寒山区,土质瘠薄,一九六五年粮食亩产只有两百来斤。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队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生猪发展很快,每人平均养猪二点一头。猪多、肥多,粮食亩产上升到七百七十多斤。跟它靠近的另一个生产队,自然条件较好,但因为他们单抓粮食,没有重视抓养猪,结果猪少肥缺,粮食亩产只有五百多斤,而且还不稳定。活的事实使县委和各级领导成员进一步认识到猪多、肥多、粮多的辩证关系,必须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养猪工作。
芷江县山多地广,劳力比较紧张。怎么解决农、牧之间争劳力的矛盾?麻缨塘公社崔家山生产队在这方面提供了经验。劳力不足,他们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只用了三个妇女劳力和一个男半劳力,每年喂肉猪四十多头,母猪八头,而且喂得很好。这个队的事实很有说服力:只要依靠群众,挖掘潜力,进行合理安排,劳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现在,许多社、队,认真落实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充分调动了妇女为革命养猪的积极性。全县六千多名饲养员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妇女。
抓好路线斗争 落实养猪政策
芷江县委抓了一段养猪工作之后,养猪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集体养猪比重不大。县委同志深入垄坪公社七里桥大队调查研究。这个大队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有些干部认为集体养猪费工、费料、费时,不合算;阶级敌人乘机散布“集体养猪亏本”的谬论。因而,有些生产队不重视抓集体养猪。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同志帮助党支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发动群众揭发和批判破坏集体养猪的阶级敌人。没有多久,队队办起了集体猪场,并自繁自养母猪,促进了集体养猪事业的发展。县委及时在全县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现在,全县有百分之九十八的生产队办起了集体猪场,集体养猪存栏数占全县生猪存栏数的百分之三十二。
社员家庭养猪是正当的副业,应当给予鼓励和支持。但是,有的社、队干部把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和执行政策对立起来,不适当地限制社员家庭养猪,影响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组织各社队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指示。大家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只能加以限制,不能立即取消。党的现行政策,就是依据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一定要严格执行。从此,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落实社员家庭养猪政策。许多社、队设法给养猪户解决饲料问题。社员向集体投猪粪,按质论价。集体还从资金、猪源方面扶持贫下中农困难户养猪,使社员家庭养猪得到了发展。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加强领导 大养其猪
郭大江
大力发展养猪业,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养猪业的领导。芷江县委和钦州县委关于发展养猪业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们把发展养猪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认真解决有关养猪的思想政治路线和政策问题,组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有力地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有的地区对发展养猪停留于一般号召,不作具体指导,或者把它看成是业务部门的事,党委很少过问,这都是不对的。
毛主席指出:“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各级党组织应当以辩证的观点,正确对待粮猪关系,要在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的同时,把养猪工作抓好。有的同志认为:“粮食不上纲,养猪顾不上。”这是一种片面的观点。这些同志只看到发展养猪业同发展粮食存在矛盾的一面,没有看到它们的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一面。多养一头猪,就等于增加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厂。猪多、肥多,才能促进粮食生产的大发展。
在发展养猪业中,不能就养猪抓养猪,要狠抓养猪工作中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集体养猪亏本”的错误思想,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教育社员群众进一步树立爱国家、爱集体、为革命养猪的思想。
各级党委在抓好集体养猪的同时,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教导,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注意帮助社员解决养猪的资金、饲料、猪源、防疫等方面的困难,使社员家庭养猪也发展起来。
当前,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肥料;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要求更多的肉食。因此,我国的养猪业必须有一个大发展。

多快好省地发展养猪业
中共广西钦州县委员会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毛主席有关发展养猪业的指示,切实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使全县的养猪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四十八万六千多头,平均每户养猪三点五头,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比一九五六年翻了一番,提前和超额完成了生猪交售任务。
前几年,我们县的养猪业虽然不断发展,但是,集体养猪发展比较缓慢。一九七三年底,全县集体生猪存栏仅占社会存栏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去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养猪业必须有一个大发展的教导,大力发展集体养猪。我们首先改变过去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的作法,切实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把养猪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从县到生产队层层建立畜牧业领导小组,派路线觉悟高、有干劲的同志具体抓养猪工作。各级党组织对养猪工作,有布置,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对促进集体养猪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发展集体养猪,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同志以为“粮食要上,养猪要让”,主张把粮食搞上去以后再抓养猪。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以发展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和农业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农业的发展为畜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畜牧业的发展又为农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必须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农、牧并举。我们组织各级领导成员重温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指示,同时深入基层,总结那蒙公社处理粮、猪关系的经验。
一九七一年,那蒙公社大力发展养猪,存栏猪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猪多,肥多,这一年稻谷平均亩产比一九七○年增加八十斤。一九七二年,公社单抓粮食生产,放松了养猪工作,猪少肥少,粮食增产幅度很小。一九七三年以来,公社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夺得了粮、猪双丰收。那蒙公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各级领导认识到农、牧互相依赖又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必须把发展粮食生产和发展养猪业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大力抓好集体养猪。
我们在抓好集体养猪的同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注意继续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养猪,认真落实社员投肥报酬和生猪收购等政策;从资金、猪源等方面扶植贫下中农困难户养猪;帮助社员解决饲料问题;有条件的生产队,还统一给社员家庭修建猪栏,帮助社员搞好圈猪积肥,促进了社员家庭养猪的发展。
我们体会到,发展养猪业,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只要领导重视,路线对头,政策落实,养猪业就能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她一心扑在养猪事业上
共青团员、知识青年于静,来到辽宁省岫岩县哨子河公社西卜生产队插队有几年了。在贫下中农的关怀和教育下,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她看见队里养猪管理不善,生猪发展缓慢,就主动要求去当饲养员。这时,有的人讥笑说:“城市的丫头养猪,真是瞎胡闹。”于静听了,反而更坚决地挑起这副重担。
她由于没搞过饲养工作,开始时,遇到不少困难。可是,她不怕困难,常常守在猪圈观察猪的习性和特点,从搭配饲料到防疫治病,都虚心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去年春天,猪场有九头猪不爱吃食,渐渐消瘦。她向老贫农请教,得来一个单方,能给猪开胃、健脾。她立即往返六里路,把药买来。为验证用药的准确性,她进行了试验,掌握了药的用量。她根据自己试验的结果,给猪吃了合适的分量,把九头病猪治好了。
今年二月四日,营口、海城发生强烈地震,波及到西卜生产队。当时有八头母猪要产崽了。于静把行李搬到饲养室里,昼夜守护。一天晚上,北风凛冽,飘着小雪,一头母猪产崽了。于静琢磨着:把它们放在外边有冻死的危险,搬到屋里,又怕地震震塌房屋给压死。为了猪的安全,她决定把母猪和猪崽放在外边。她不顾个人冷暖,脱下棉衣,给母猪和猪崽盖上,硬是在猪圈旁守护了一夜。
三年来,于静一心扑在养猪事业上。在她和其他饲养员的精心管理下,集体养猪由原来的三十多头,发展到九十多头。
本报通讯员

辽宁省金县董家沟公社城南大队,积极发展养猪事业,生猪头数逐年增加,去年达到平均每人一头多,今年又有增长。这是大队猪场饲养员正在精心饲养仔猪。
本报通讯员摄

深入调查 耐心帮助
今年春耕播种时节,湖北省五峰县前坪公社?坪大队第二生产队来了个身背行李、脚穿草鞋的中年人。他把行李一放,就拿起锄同社员们一起挖窝子种包谷去了。
“他是谁?”人们在议论。
“听说是新来的公社党委书记。”
“一下队就参加劳动,看样子不错!”
他就是原来县交通科副科长靳世安。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他被调到前坪公社工作。他听说?坪大队工作比较后进,就到这个大队的第二生产队蹲点。
老靳来到?坪二队后,整天泥里水里,同贫下中农一起背粪、挖田,碰到脏活重活,总是抢着打头阵。老靳不仅白天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还帮助住户挑水、推磨。通过几个月的劳动,他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得更紧了。群众有事找他商量,有问题找他谈心。
进队以前,有人向老靳介绍情况,说这个队的队长毛传绪爱顶撞领导,这个队所以搞不好,根子就在他身上。老靳想:他为什么爱顶撞领导?在什么问题上顶撞领导?公社和大队对他的帮助又怎样?这些问题都必须搞清楚,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老靳进队时,刚好毛传绪受了公社的批评,正在生闷气。老靳想,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当队长不积极干工作,这哪行!但他并没有马上去批评毛传绪,而是进行调查研究。
毛传绪看到老靳深入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平易近人,很想找老靳谈谈,把肚子里的话倒出来。一天夜晚,他把老靳请到自己家里,激动地对老靳说:“我们队有的社员一次买四、五头小猪,等领到饲料粮,就把猪卖掉。我认为这是一种资本主义的思想和行为,但没向大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就作了个硬性规定:一户只准养一头猪。这不符合党的政策,是我的错误。可是公社领导并没有来帮助我提高认识,就在会上点名批评,我想不通。”老靳听毛传绪谈的情况同自己的调查基本一致,又见他初步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就鼓励他说:“一个人有点错误不要紧,认识了改了就好。对公社领导提出的批评意见,合理的应当虚心接受;挨了批评不积极工作,这种态度是不对的。”老靳又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帮助他认识党的政策的严肃性,随便不执行政策,是党的纪律所不容许的。
不久,又发生了一件事。一天,负责基建的一个大队干部气呼呼地跑来找老靳,说毛传绪同他吵架,不准大队在二队的土地上搞基建了。老靳没有急于马上表态,经过调查,原来是大队在进行基建中没同二队的干部群众充分协商,毁了一些小树,加上个别干部有私心,把砍的小树拖回家去了,二队的干部群众有意见。毛传绪提意见的方法不对头,但他提意见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容还是正确的。情况弄清后,老靳对他们两人都做了工作,各自都作了自我批评,把问题解决了。
老靳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毛传绪的确存在一些缺点,比如骄傲自满,只爱听表扬不爱听批评,不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但是,他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斗争性强,工作有魄力,劳动也比较好。作为领导,对他的缺点,应从思想政治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方面,对他进行耐心的帮助。在老靳的帮助教育下,毛传绪的觉悟提高很快,工作也干得很积极。
老靳下队后,工作再忙,劳动再紧,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帮助队里的干部和群众学习。老靳用切身体会宣传学习的重要性,说明如果不学理论,就看不清方向道路。在老靳的带动和耐心说服教育下,这个队办起了政治夜校,订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队干部带头学、带头批,全队群众性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很快地开展起来。此外,还成立了文艺宣传队,表扬好人好事。现在全队学理论、议大事、抓路线的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干部群众的生产劲头越来越大,今年夏收作物获得了丰收,大秋作物长势喜人。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一定要保管好农用机器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发现有些生产队机工人员对农用机器保管得不好,拖拉机放在田头没人管,工具箱、零件满处丢。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好的。在这方面,我们曾经吃过苦头。一九七一年,我们队里买了一台拖拉机,贫下中农高兴极了,可是阶级敌人却十分仇恨。正当夏收夏种的关键时刻,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乘人不备,偷了拖拉机上的油泵、油嘴,这两个零件一时又买不到,结果耽误了麦子脱粒时间,使三十亩小麦遭受霉雨袭击,到手的粮食受到很大损失。这是一个教训。因此,我们建议,各生产队的机工,一定要保管好机器,不要将机器零件随手丢,生产队领导也要加强对机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机工管好机器的自觉性,保证在任何时候农用机器都完好无损,及时投入农业生产中去。
江苏盐城学富公社
奎王大队二队机工
仓华

专栏:来信

柴油机手要注意勤俭节约编辑同志:
今年,我们大队为了进一步搞好机井配套,夺取今年农业的更大丰收,又新买了一批农用柴油机。有的机手看到家大业大,就不注意勤俭节约了,比如用油就有点大手大脚。党支部发现这种苗头后,立即组织全大队的机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约闹革命的论述,并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台机器一天浪费半斤油,一年就是一百八十多斤,全大队二十多台机器,一年就是三千六百多斤,不仅浪费国家物资,也给队里增加开支。大家提高了认识,制定了节约用油的制度。在全体机手中形成了一个比节约用油的好风气。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各社队的各种大、小型机器越来越多。我们一定要从小处着手,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争取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多做贡献。
河北尚义县七岭沟大队 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