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 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
朝鲜冶金工业生产取得良好成绩
各地农村为夺取农业丰收大力开展防止自然灾害的群众性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冶金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发挥革命干劲,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不久前,朝鲜降仙炼钢联合企业和黄海钢铁联合企业,提前一年多时间胜利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规定的生产任务。降仙炼钢联合企业在完成六年计划任务过程中,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和先进作业方法,同时,通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改造了旧设备,提高了钢的产量和增加了新品种。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领导干部,几年来坚持深入群众和生产第一线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完成计划期间,这个企业采用了职工们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共达六千多件,使生产工序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从而大幅度提高了钢铁的产量。
今年以来,南浦冶炼厂为了挖掘企业的潜力,各个车间都组织了突击队。突击队员们积极钻研技术,搞好设备管理,上半年实施了几十件有价值的技术革新建议,使生产不断上升。兴南冶炼厂的职工今年以来奋战夺高产,已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进入七月以来,该厂的镍等有色金属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今年雨季开始以来,朝鲜各地农村干部和广大农场员为了夺取农业丰收,正在开展防止自然灾害的群众性斗争。
今年朝鲜各地农村由于大力贯彻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水稻冷床育苗和玉米营养钵种植等科学种田方法,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水稻和玉米长势良好。十二三千里、咸州等平原地区的水稻长势更是喜人,丘陵和山区的玉米也茁壮成长,预示着今年全国又将获得一个好收成。
七、八月份是朝鲜的雨季。由于受寒潮的影响,今年天气变化较大,雨量较多。据朝鲜气象预告,今年八月份的降雨量将比近几年八月份平均降雨量增加百分之十到五十,并将有暴风雨。为了防止暴风雨自然灾害,夺取农业好收成,目前各地农村干部和农场员都已投入防止暴风雨灾害的斗争。各地农村干部和群众正在抓紧维修蓄水池、堤坝和排水设施,许多水田和旱地里已挖掘了排水沟,玉米地里拉上草绳防止倒伏,果园里的果树也立起了支架,防止风灾。
黄海南道的瓮津郡最近召开了郡党委扩大会议,讨论了防止暴风雨灾害的措施。会后,郡的领导干部分赴合作农场和水利部门,对群众展开政治思想工作,组织人力、物力维修各种设备。目前这个郡已加固了海岸防潮堤,修筑了大量排水沟、渠和蓄水池。这个道的其他郡也都积极投入这场斗争。
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江原道等道的农村也在大力开展防止暴风雨灾害的工作。
八月四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号召各地农村抓紧时间,采取切实措施,展开保庄稼、夺丰产的群众性抗灾斗争。

我驻一些国家外交使节举行招待会或酒会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中国驻古巴、几内亚(比绍)和秘鲁的大使或临时代办,先后在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分别举行招待会或酒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驻在国的一些高级军政官员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

中国艺术团抵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电 以浩亮为团长,殷诚忠、吕韧敏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五日乘火车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等以及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在车站广场上,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女青年在乐曲伴奏下,跳起优美的民族舞蹈,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
中国艺术团八月五日下午途经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时,受到平安北道和新义州党政领导人以及几千名劳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迎送。

菲律宾一些团体举办展览会、座谈会和讲演会等
介绍中国情况促进菲中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自今年六月中国和菲律宾建交以来,菲律宾的一些团体在政府的赞助下,举办了一些展览会、座谈会和讲演会,向菲律宾人民介绍中国情况。“今日中国”展览会七月二十九日在马尼拉开幕。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主持了开幕式。在这个展览会上展出了关于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今年六月访问中国的图片,还展出了中国的轻工业产品、手工艺品和食品等。
展览会洋溢着菲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大会的入口处悬挂着菲中两国国旗。会场内播放中国歌曲,还放映了介绍中国情况的纪录影片。
从七月十二日至二十七日,菲中了解协会等团体在马尼拉联合举办中国民间剪纸展览,展出的剪纸作品很多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作品。马尼拉报纸说,观众喜爱这些作品的新风格。这个展览会在观众的要求下,延长了一个星期才闭幕。
七月二十七日在卡坦端内斯省举办了关于马科斯夫人访问中国的图片展览,并放映了关于马科斯夫人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曾经在马尼拉展出的现代中国画和出土文物图片展览,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怡朗市展出时,吸引了上万名观众。
近一个月来,马尼拉一些电影院先后上映了《杂技》、《驯鹿》等中国电影。
此外,在马尼拉等城市先后举行了座谈会和演讲会,由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菲律宾人士介绍中国情况和菲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据报道,这些活动受到菲律宾人民和舆论热烈欢迎。
《每日快报》最近发表的文章指出,这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菲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崔元哲秘书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帝必须停止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大校,七月三十日,就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二十二周年,在板门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崔元哲大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为把朝鲜停战变成巩固的和平,为统一被分裂的祖国,始终一贯地作出了诚挚的努力。
他说,朝鲜停战二十二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受它唆使的南朝鲜傀儡集团从空中、陆地、海上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共进行了十七万二千五百多件各种违反停战协定的犯罪行径。
他指出,由于敌方的这种侵略和战争活动,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战争危险正在进一步增大。
他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罪恶行径,不要再干涉朝鲜的内政,立即将其侵略军队和武器装备从南朝鲜撤出去。
他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悍然挑起新战争的话,那么,共和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将彻底消灭敌人,并以南北朝鲜人民联合的力量,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南朝鲜当局申请单独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电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五日发表声明指出,南朝鲜当局七月三十日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单独加入联合国申请书”,是南朝鲜当权者在美国的指使下长期炮制的“两个朝鲜”阴谋的产物。
声明说:“这是明目张胆地践踏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所作出的决定,这届大会希望朝鲜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能够有进展,并且希望在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的基础上实现朝鲜统一。这也是企图永久分裂(朝鲜)民族的严重罪行。”
声明说:“所谓‘大韩民国’决不能被认为是一个‘独立国’,也没有任何加入联合国的资格。南朝鲜‘政权’是依靠美国的刺刀炮制出来并得以维持的傀儡政权,是没有任何自主性的傀儡政权。”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重申:我国不能在分裂的状况下加入联合国,而必须在统一之后,起码在实现联邦制以后,以‘高丽联邦共和国’的国号作为一个国家加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