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招待参加游泳、跳水邀请赛的各代表团团长等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宴会
宴会上,赵正洪和阿尔巴尼亚、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先后讲话,谴责国际游联少数领导人阻挠和破坏发展中国家运动员友好交往的霸道行径,表示要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和游泳运动的发展作出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代表和观察员。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青川,以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的副主任和秘书长等,出席了宴会。
赵正洪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已经进行两天多了,由于各国朋友们的合作,邀请赛进行得很顺利,创造了良好的成绩,表现了高尚的体育道德。正象运动员代表在开幕式上所说的,水,游泳池中友谊的水,把我们团结在一起了。
他在讲话中指出,现在,国际游联中的少数领导人,对来我国访问的运动员,动辄进行“处分”,似乎一个国家同哪些国家进行体育交往都无权自行选择,必须由他们这些老爷们作出决定,这种霸道的行径不能不受到各国游泳界的谴责。他说,朋友们不顾恫吓和阻挠,毅然来到北京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说明发展中国家的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是不容干预的。不少朋友来到北京后还多次表示要求国际游联驱逐蒋帮,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这是对我国人民和运动员的极大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正洪最后说,我们都是来自发展中国家,我们过去有过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共同任务。因此,我们最能互相理解、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大家紧密团结,加强合作,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就一定能够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蓬勃发展。
接着,阿尔巴尼亚游泳代表团团长多德·多达、叙利亚游泳、跳水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沙拉阿也讲了话。他们对中国成功地组织这次友好邀请赛和对各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说,这次邀请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使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欢聚在一起。他们在讲话中谴责了国际游联少数领导人阻挠和破坏发展中国家运动员友好交往的霸道行径。他们表示要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和游泳运动的发展作出努力。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毛里塔尼亚卫生代表团
巴赫部长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达拉希·乌尔德·巴赫率领的毛里塔尼亚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梅内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卫生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强、林兆南、薛公绰、刘美亭、赵同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由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达拉希·乌尔德·巴赫率领的毛里塔尼亚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卫生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强、刘美亭、薛公绰、丁平。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尔玛米·李也到机场送行。
访华期间,代表团在北京、沈阳、哈尔滨、大庆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同我国医务工作者举行了座谈。(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同巴赫部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文化代表团离开南宁回国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黄明鉴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南宁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文化部负责人王曼恬,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乔晓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贺亦然、江景河、郭铭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阮荫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在文化部负责人王曼恬陪同下,访问了上海、杭州、广州后于三日上午到达南宁的,乔晓光副主任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在上海、杭州、广州访问时,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徐景贤,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罗毅,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雍文涛,曾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少年宫、博物馆、上海工业展览会,观看了杂技演出;在杭州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在广州参观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胡志明主席早年在广州举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旧址;在南宁参观了南宁市郊区向阳公社白沙大队、南宁冶矿厂、少年儿童画展,游览了南湖公园,观看了文艺演出。

廖承志会长宴请西园寺公一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于八月一日晚上设宴欢迎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先生及其一行。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李茂斋、孙平化、王晓云等出席了宴会。西园寺公一先生一行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七月三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外交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招待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仲曦东、马文波、何英等。

专栏: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

友好邀请赛的游泳和跳水比赛继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游泳和跳水比赛今天继续进行。到今天为止,游泳共进行了十三个项目的比赛,男女跳板跳水比赛结束。
今天上午和晚上进行的游泳、跳水比赛项目是:女子一百米仰泳预赛、复赛,男子二百米自由泳预赛、决赛,女子二百米自由泳预赛、决赛,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决赛,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以及男子跳板跳水比赛。
在今天五个游泳项目的决赛中,菲律宾的海鲁利亚·海图利亚以一分九秒五五的成绩获得男子一百米蛙泳第一名;新加坡的孙宝全以二分十七秒六六的成绩获得女子二百米自由泳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胡华以一分九秒一九的成绩获得女子一百米蝶泳第一名;中国运动员罗兆应以四分五十四秒六的成绩获得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中国这两个运动员的成绩分别打破了全国纪录,另一名中国运动员么正杰以二分三秒一三的成绩获得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第一名。
许多国家年轻的女运动员在比赛时都大显身手。在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中,六个国家的八名女选手平均年龄只有十四岁多,她们你追我赶,创造了较好的成绩。在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保持七项斯里兰卡全国纪录的年轻女运动员雷努卡·拉纳辛格获得第五名,她的成绩再次刷新了斯里兰卡全国纪录。
几天来,非洲国家的游泳健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比赛中,意志顽强,虚心好学,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非洲游泳运动前进的步伐。阿尔及利亚十四岁的扎扎敢冲敢拚,获得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第三名,并打破了本国纪录。突尼斯、摩洛哥、苏丹的青年运动员都认真地参加了各项比赛。刚果和索马里游泳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都取得良好的成绩。索马里代表团副团长阿·谢·埃·法拉赫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我们开展游泳运动的时间还很短,但是我们的运动员都游出了自己的水平。”
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跳板跳水比赛,叙利亚、泰国和中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十七岁的运动员刘穗,在比赛中较好地完成了各个动作。他作的向后屈体翻腾两周半和反身屈体翻腾两周半两个高难度动作,都取得了七十一点一分,获得了男子跳板跳水的第一名。泰国运动员颂七·温尼起跳力量好,动作稳健、舒展,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今晚,叙利亚和中国跳水运动员为观众进行了跳水表演。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运动员在六日休息一天,七日起继续比赛。(附图片)
八月五日晚,在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中,我国运动员胡华(右一)以一分九秒一九获得第一名,创造了全国最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运动员在陶然亭游泳场为阿尔巴尼亚运动员签名。 新华社记者摄
八月五日晚,在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我国选手罗兆应以四分五十四秒六获得第一名,创适了全国最好成绩。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区棠亮宴请意大利革命劳动者代表团
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五日晚设宴招待以意共(马列)政治局委员斯卡沃为团长的意大利革命劳动者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良、钱大东、刘尚贵等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于八月四日到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柴泽民宴请尤·伊文思和玛·罗丽丹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五日晚宴请正在我国访问的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罗丽丹。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电影工作者吴印咸、亚马、钱筱璋、丁峤等。

专栏:外事往来

澳大利亚墨尔本码头工人代表团离京
以布雷德利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墨尔本码头工人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了北京、天津、大寨、延安等地后,五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在北京期间,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是七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老挝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以昆占令为团长、西汶·乌拉为副团长的老挝乒乓球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后来到北京,八月五日离京到外地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徐寅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