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和平与合作的曙光”何在?
梅鸥
“欧安会”第三阶段——首脑会议已在赫尔辛基收场。这个苏修统治集团苦心经营了多年的会议,勉强拼凑了一个所谓“最后文件”。勃列日涅夫对此声称:“我们需要一个文件”,“必须特别珍惜”。莫斯科的吹鼓手们则一吹再吹,说什么这个文件是欧洲和平共处的“宪章”,有了它,欧洲出现了“安全和合作”的“新体制”,升起了“和平与合作的曙光”。一个本来是两霸激烈争夺的欧洲,经苏修这么一吹,似乎就成了永世太平的伊甸乐园。
苏修这样吹捧欧安会的“成功”,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欺骗。
人所共知,欧安会的这个文件,并不是什么欧洲“和平共处”的“宪章”。对欧洲安全与和平的威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争夺,特别来自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军事扩张。要真正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就必须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控制。可是,“最后文件”洋洋数万言,没有一字一句提到超级大国的军事威胁。一些中小国家在会议过程中曾经提出的有利于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合理主张,实际上也被超级大国一手扼杀。讲安全而不讲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的军事威胁,讲和平而不讲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这种“宪章”对于“安全”“和平”是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的。
诚然,在这个“最后文件”中塞满了“尊重主权”、“禁止威胁或使用武力”这样动听的词藻,但是这些被公认为只是一种“对任何人没有约束力”的“意图声明”。这就是说,苏美两霸可以遵守,也可以不遵守,可以作这样解释,也可以作那样解释,完全根据它们各自的争霸“意图”决定。更何况,帝国主义出于它的需要,可以一会儿签订条约,一会儿又撕毁条约,这种历史的教训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都是领教过的。当年西欧一些国家不是也几次签订条约,声言“反对用战争以解决国际争执”吗?但是,曾几何时,希特勒法西斯的铁蹄踏遍这些国家的每个角落。同样,勃列日涅夫不是也曾经在布拉迪斯拉发签署了一个“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联合声明吗?但是,不到一个月,苏修社会法西斯主义的坦克就横冲直撞地出现在布拉格街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在激烈的国际冲突面前,条约和法律不过是一纸空文”。
至于凭着这样一纸空文,在欧洲就能出现什么“安全和合作”的“新体制”,更是十足的谎言。人们看到,这个所谓“和平共处的宪章”并没有触动苏美两霸在欧洲的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并没有使它们在欧洲的武力威胁和军事对峙从此销声匿迹。恰恰相反,欧洲的现实依然如故,而且苏美两霸在新形势下开始了又一轮更为激烈的争夺。它们利用条约,互相渗透,互挖墙脚,在“缓和”的掩盖下,你追我赶,拚命争夺军事优势,哪来什么欧洲“安全和合作”的“新体制”!
苏修竭力鼓吹这种虚假的“新体制”,其目的完全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蒙住欧洲人的眼睛。苏修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把“安全和合作”的原则“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实际事务中去”,为欧洲的这种“新体制”作出“贡献”。既然如此,那很好,请问苏修老爷,你们是不是打算撤销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把蹂躏别国领土、镇压别国人民的上百万军队,数以千万计的坦克、飞机和大量的核武器,还有在别国领海兴风作浪的舰队,统统撤还本国去;你们是不是打算不再对欧洲中小国家进行欺凌、讹诈、颠覆和破坏;你们是不是打算停止疯狂的扩军备战,放弃对欧洲的争霸野心和侵略扩张政策?可以断定苏修决不会这样做,因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苏修不可能改弦更张,停止掠夺和扩张活动。
显然,苏修嘴上的所谓建立欧洲“新体制”,并不是要使欧洲得到真正的安全和合作,它那宝葫芦里装的什么药,难道人们还不知道吗!多年来苏修除了在欧洲不断加强军事实力,进行威胁外,它一直在兜售什么欧洲“安全和合作”的黑货。它公开宣扬西欧国家的“唯一现实道路,就是进入互利的全欧合作的舞台”,企图以所谓欧洲的“安全和合作”瓦解西欧防务,破坏西欧联合,排挤美国,为自己在欧洲的侵略扩张打掩护。因此很清楚,苏修心目中的“新体制”不是别的,而是它梦寐以求的称霸欧洲。而且问题不只是如此,苏修还企图通过“欧安会”的“经验”,把这种“新体制”推广到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为它反革命的全球战略服务。
但是,如意算盘难如意。同苏修给“欧安会”大唱赞歌成鲜明对照,欧洲的广大中小国家纷纷指出“欧安会”是苏修设下的“圈套”、“陷阱”,是“另一次西方的慕尼黑”。被苏修吹得天花乱坠的“欧安会”,实际上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破了产。许多西欧人士认识到,要保护自己国家的安全和独立,“与其相信不管多么美好的文件和首脑会议,还不如相信保持(军事力量的)均势”,指出“不能对卡在脖子上的(苏联)老虎钳视而不见”。欧洲的一些国家正在努力加强防务,提高警惕,认真对付苏修在“安全”“合作”幌子下的渗透和扩张。
事实证明,“欧安会”不能使欧洲上空出现什么“和平与合作的曙光”。苏修利用欧安会制造的假缓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识破,其本身则“可能象烛光一样随时熄灭”。

东南亚、西亚和拉美国家报刊揭露欧安会的大骗局
各国人民对欧安会的回答是:不寄幻想,进行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报刊最近发表的社论和文章指出,“欧安会”并没有使欧洲得到安全,相反,将导致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越来越激烈的争夺。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七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高唱“欧洲集体安全”,只是别有用心的“欺人花招”。
社论说,明眼人一看就会了解,苏联(在欧安会上)所坚持的所谓“欧洲现有国界”合法化,就是要把它已兼并的弱小邻国的领土永远据为己有。
社论说,“至于宣言中规定军队调动事先通知一节,那也是‘骗人鬼话’。因为美苏两国超强各自在其霸权范围的‘盟国’——华沙条约与北大西洋公约地区内,二十年来早已布置好了导弹发射场,驻军,已无须‘移动’了。”
社论指出,与苏联纵有信誓旦旦的条约“协定”,但苏联可以在“安全利益”的借口下随时予以撕毁;何况一纸“宣言”!
泰国《中华日报》八月一日的评论说,正当勃列日涅夫在“欧安会”上侈谈建立更多的国际谅解的时候,苏联却在加速拆散北大西洋公约的步伐,这也是苏联企图征服西欧的野心的又一次暴露。什么“欧洲安全”,西欧是不会有多少人相信的。评论指出,今后苏美在欧洲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势必将给欧洲带来更大的危险。”
《亚洲新闻评论》周刊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文章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企图给人们以美苏‘缓和’的假象。其实两个超级大国都是当代的帝国主义,在它们之间,矛盾和争夺是主要方面,我们怎能相信它们会真正乐意和解呢?”“它们宣传的‘缓和’只是骗局、假象。”
文章说,“在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眼中,世界各国、各洲和各海洋的自然资源是一块
‘大肥肉’,它们垂涎欲滴,恨不得能一口吞下去。它们为了吃这块‘肥肉’,有时可能互相勾结,但最终仍然是互相争夺。它们的共同目标是统治世界。”
菲律宾《东方日报》八月二日的文章说,“欧安会实质上是美苏争夺欧洲的一种形式”,“因此,各国舆论普遍认为,会议宣言毫无实际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墨西哥、秘鲁、科威特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报刊纷纷就“欧安会”发表评论,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最虚伪的骗局。
墨西哥《新闻报》二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赫尔辛基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近几年来的国际骗局中最虚伪的一个骗局”。文章指出,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些与会国每年要出售巨额美元的军火,并在秘密实验室中研究对人类发动“环境战争”的处方。但是他们在被俄国人夺走了领土的芬兰首都却想建立起一种和平的景象,这是一种骗局。
文章回忆起了张伯伦等在慕尼黑会议上所制造的政治—军事丑剧。文章指出,这“使希特勒实现了野心”。
《墨西哥先驱报》在发表的一篇评“欧安会”的署名文章中揭露说,克里姆林宫企图使西欧芬兰化。
秘鲁《邮报》八月一日发表的文章说:“这次会议与其说是一次谋求和平的会议,不如说是超级大国之间在瓜分势力范围”。文章指出:这次会议,“对第三世界来说,是大国确定和划分势力范围或狩猎区的一个宴会”。
科威特《祖国报》八月二日就“欧安会”发表评论说,“会议没有通过任何象样的决议。”评论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将存在各种尖锐的国际危机。”评论说:“只要这些危机存在,世界上就不会实现和平。”
评论说,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为实现它们的光辉的目标的斗争中可采取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惜一切和自力更生地进行战斗。

日本舆论揭露苏联在欧安会后将继续炮制“亚安体系”
要警惕苏联企图把日本“北方领土”现状固定化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日本舆论认为,苏联在所谓“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后将继续炮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企图把它侵占日本“北方领土”的现状固定化。对此,日本要提高警惕。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赫尔辛基会谈后,苏联的目标是要搞欧安会的亚洲版——实现亚洲集体安全设想。这一设想从一九六九年提出以后,六年来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果。”“这也许是由于苏联不仅把地中海和日本海变成‘苏联的池塘’,而且以印度洋为跳板建立了通往亚洲南部地区的航线,苏联海军的强行渗入引起了这些国家对苏联的警惕。”
评论说,“亚洲集体安全”设想和“欧洲安全”一样,也包含有“边界不可侵犯”等内容。日本如果同意莫斯科的这一设想,“就会被迫采取承认苏联主张的北方领土是苏联领土的立场”。
据《读卖新闻》八月二日报道,苏联在欧洲安全会议上强调“边界不可侵犯”,因此,日本外务省人士强烈地警惕苏联在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上也采取固定现状的态度。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八月三日报道,苏联就赫尔辛基会议通过的原则发表评论说,这些原则“是可以适用于包括亚洲大陆在内的世界任何地方、并将取得巨大成果的良好原则”,这赤裸裸地暴露了它认为欧安会的原则“适用于”亚洲的意图。
报道说,日本外务省人士说,苏联大声疾呼地强调“亚安体系”设想,外务省担心这会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

美国总统福特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电 美国总统福特应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邀请,八月二日至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福特总统就罗美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联合公报和罗美贸易关系协定批准书。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满意地看到,近几年来本着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在华盛顿签署的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原则的精神,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得到了发展和扩大”。
公报说:“两位总统欢迎双方在科技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主张通过签署包括原子能在内的动力、环境保护、医务等方面的合作计划来扩大对双方有利的合作的可能性。”
公报说,两位总统欢迎罗美两国近年来在许多领域和在各种级别上的互访,并同意发展和加强定期在各种级别上交换意见。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在福特总统访罗之前,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于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通过决议,决定给予罗马尼亚贸易上最惠国待遇。

反对垄断资产阶级转嫁经济危机
美国工人阶级开展持续不断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今年以来,美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向广大劳动群众转嫁经济危机,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斗争。
广大工人喊出了“他们要削减,我们要反击”的口号。他们用罢工、示威、集会抗议等形式展开斗争。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在今年上半年,已发生罢工二千六百多起,八十八万多人参加了罢工。
解雇工人是垄断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转嫁经济危机的重要方法。按官方数字,目前美国失业人数已达八百六十万人,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峰。失去工作的不仅有产业工人和商店职工,还有城市的市政雇员。据美国一个黑人组织的材料,全国黑人失业率是全国平均失业率的三倍,占黑人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
反对解雇、要求保障就业的斗争,成了今年美国工人斗争的一个主要内容。四月二十六日,来自美国各地的六万人在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解雇,要求工作。纽约市各阶层的劳动群众为抗议解雇举行了多次集会和示威。五月二十三日,数千名医院工人为抗议市政当局关闭全市十九所医院中的五所,举行了游行示威。六月四日和九日,又有数千名纽约市劳动群众和二万五千名教师、职工、学生先后举行了游行示威。七月一日起,纽约市一万名清洁卫生工人举行了三天的罢工。
资本家还勾结了一些工会的上层头目,在签订新的劳资合同时,强加了许多压迫和剥削工人的条款,削减工人的实际工资,以转嫁经济危机。据美国《幸福》杂志报道,在石油、铁路和零售商店店员等工会签订的合同中,工人的实际工资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五。
美国工人阶级对垄断资产阶级的这一进攻,作出了坚决的反击。例如,美国六十万邮政工人的旧合同在七月二十日期满,他们在六、七月份进行了有准备的斗争。六月八日,纽约市二千多邮政工人举行了集会。六月十九日,二千五百名邮政工人在华盛顿举行了示威。在邮政工人的坚决斗争面前,邮政当局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
垄断资本家还大搞加时、超速和其他措施,进一步压榨工人,使劳动条件更加恶劣。这些行径,促使更多的工人群众投入罢工斗争。七月初在康涅狄格州格罗顿一家为美国海军制造核潜艇的工厂的一万名工人举行了罢工。这是这个州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罢工。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制罐业工人,近两个月来,也展开了斗争。
许多罢工斗争坚持了很长的时间。如密尔沃基的屠宰工人自一月底罢工,已坚持了几个月。美国第二家大计算机公司,伯罗兹计算机公司的技师罢工了四十二个星期以上。纽约市通用炼铁公司工人罢工超过了四个月。

美国财政赤字创战后最高纪录
加拿大今年上半年外贸逆差达创纪录数额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七月二十八日宣布,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达四百四十二亿美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财政赤字最庞大的一年。
在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袭击下,美国政府的收入减少,一九七五财政年度收入为二千八百零九亿美元,比预算减少一百四十一亿美元。同时,美国为了同苏联争霸,军费支出仍在上升;为了刺激经济,政府开支也不断增加。因此,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支出达三千二百五十一亿美元,比预算增加二百零六亿美元。
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收支情况还在恶化。据美国官员说,福特总统计划把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赤字控制在六百亿美元以下的可能正在消失,他们估计赤字将达八百四十亿美元。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陷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在过去的十八个财政年度中就有十六个财政年度出现赤字。
据报道,在约翰逊担任美国总统的六年中,财政赤字累计为四百二十亿美元;在尼克松担任美国总统的五年中,财政赤字累计为六百六十八亿美元;预计福特担任总统的两年中(包括到明年六月三十日止的现行财政年度),赤字将达一千二百多亿美元。七月二十八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政府预计“在一九八○年以前将继续出现赤字”。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统计局七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材料,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商品的对外贸易逆差达七亿零四百万美元这一创纪录的数额。
今年头六个月,加拿大进口值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七;而出口值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八。
今年上半年加拿大从美国进口了价值一百一十七亿美元的货物,占加拿大今年上半年进口值增长的一半以上;而美国从加拿大的进口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
在价格方面,也对加拿大不利。今年头六个月,它的进口货价格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而出口货价格只上涨了百分之十五。
上述一切情况使得加拿大的对外贸易情况恶化,从去年头六个月的顺差十三亿一千七百万美元转为今年同期的巨额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