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坚决反殖反帝反霸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我代表发言强调必须贯彻执行第六届特别联大文件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于七月二日到七月三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第五十九届会议,为将于今年九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进行准备。会议通过一项决议,确定第七届特别联大的临时议程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主要讨论国际贸易、国际货币改革、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资金、科学和技术、工业化、粮食和农业以及联合国系统的经济及社会部门的改革等问题。
会上,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发言中重申了他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反帝反霸、破旧立新的决心,并且抵制和挫败了两个超级大国干扰和破坏七届特别联大准备工作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第七届特别联大应在第六届特别联大的基础上,朝着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目标继续前进。几内亚代表说,殖民经济、旧制度不会自行灭亡。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不能靠演变,而要靠革命。委内瑞拉代表说,目前在国际经济秩序问题上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对旧秩序进行修修补补、反对变革的少数人的路线;另一条是主张开辟国际经济关系新天地的绝大多数人的路线。民主也门代表强调指出,自力更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前提,而“互相依靠”有可能成为新殖民主义的外衣。南斯拉夫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准备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和谈判,但是它们在维护独立、主权和要求建立平等的经济关系等原则问题上是坚定不移的。它们将抵制任何外来的干涉和压力。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第七届特别联大应当努力贯彻执行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基本精神,坚持反殖、反帝和反对超级大国剥削、掠夺和转嫁经济危机的基本方向。超级大国正在采取公开或隐蔽的手段,妄图分化第三世界,破坏第七届特别联大,因此,第三世界有必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挫败它们的一切阴谋。
会上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拒不接受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竭力干扰和破坏第七届特别联大的准备工作。一个超级大国别有用心地提出要在议程中增加所谓“较穷的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另一个超级大国借口要研究经济发展的“政治前提”,大肆兜售“缓和”、“裁军”等破烂货。它们的阴谋遭到大多数与会代表的抵制和反对,未能得逞。
在非正式协商的过程中,“七十七国”集团还提出了作为筹备特别联大时磋商基础的“立场文件”。

拉丁美洲二十五国举行部长级会议并通过决议
准备建立拉美经济体系支持一体化进程
墨西哥、斯里兰卡、坦桑和科威特领导人强调必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讨论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部长级会议八月二日在巴拿马城闭幕。与会国家就建立拉美经济体系达成了正式协议。
这次会议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开幕的。阿根廷、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和乌拉圭等二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决议。决议规定,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将在巴拿马城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议,最后成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
决议说,由二十五个国家代表组成的高级工作小组在四十五天之内必须在巴拿马城举行会议,以便在十月十五日之前制定出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章程草案。
决议说,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总目的是支持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方面的地区性合作和作为对第三国、第三集团和经济机构采取共同战略立场的地区性协商和协调机构进行活动。决议规定,作为推动地区性合作的方式,将成立和加强拉丁美洲的多国公司,以便更好地利用本地区的资源,促进发展基本商品生产,特别要注意粮食生产,促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本地区内的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决议说,拉美经济体系必须建议成员国生产的原料在本地区加工,并为保卫成员国生产的原料的价格、保障原料和制成品的稳定的出口市场作出努力,鼓励本地区的技术创造和交流。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从七月二十四日到七月三十一日先后访问了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和科威特,并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四国领导人分别在联合公报中一致强调必须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结构,建立以国家间平等、公正和合作为基础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斯里兰卡和墨西哥双方七月二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墨西哥总统表示欣赏斯里兰卡总理在动员国际上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方面所起的作用,并重申他对这个建议坚决支持。”公报指出,双方关切地注意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情况,并一致强调切实改变现存的世界经济结构的重要性。
坦桑尼亚和墨西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考虑到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的经济问题以及这种形势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消极影响,两国领导人表示深信:保证有效的、持久的和普遍的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建立一个以国家间平等、公正和合作为基础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墨西哥和科威特七月三十一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一个新的和更加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这样的经济秩序将使所有国家能根据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以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式参加解决国际经济问题。他们确认世界各国有权对它们的民族资源行使国家主权。”“双方确认他们决心继续努力以确保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成功。”

我驻朝鲜大使代表我国政府
向朝鲜政府赠金日成主席访华影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八月四日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他代表中国政府把这部影片赠送给朝鲜政府。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南和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云川在招待会上讲话时,高度评价了金日成主席亲自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所取得的成果,他还赞扬了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团结。
金永南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他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进行意义深远的会晤的镜头,给我们留下了永远难忘的深刻印象。”他说,这部影片“向全世界有力地显示了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战无不胜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马尔加什最高革委会委员拉科托马拉拉说
中马两国的合作进行得很好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若埃尔·拉科托马拉拉中校在率领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后,二日上午回到塔那那利佛。他在机场发表谈话说:“这是一次巩固一九七二年中、马两国建立的关系的访问。”
他说:“在北京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是存在于马、中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的具体表现。双方有着促进这种合作的共同意愿。”他指出:“中、马两国的合作进行得很好。”
拉科托马拉拉中校强调说:“在国家建设中,我们应当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友好国家的援助是一种协助。”
他还说,在访问期间,马尔加什政府经济代表团同中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国际问题、特别是第三世界的问题”,双方“对会谈中所涉及的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奈温总统接见金日成主席的特使杨亨燮
杨亨燮特使访问尼泊尔
新华社仰光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的特使杨亨燮,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访问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缅甸总统吴奈温七月二十四日接见了杨亨燮特使及其一行。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据《新兴的尼泊尔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的特使杨亨燮七月二十八日到达尼泊尔王国进行四天的访问。杨亨燮特使七月二十九日拜访了尼泊尔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他向里贾尔首相表示,朝鲜政府完全支持比兰德拉国王宣布的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

秘鲁庆祝独立一百五十四周年
新华社利马电 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阅兵式,庆祝秘鲁独立一百五十四周年。
贝拉斯科总统和全体内阁部长出席了阅兵式。各国驻秘鲁的外交使团也应邀出席。
参加阅兵式的除了秘鲁海、陆、空三军部队、警察部队和骑兵部队外,还有在秘鲁历史上第一次参加阅兵式的一支女兵队伍。
贝拉斯科总统在七月二十八日晚就秘鲁独立一百五十四周年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重申了秘鲁独立的对外政策,并表示继续支持拉丁美洲一体化。他说,地区一体化将有助于拉丁美洲各国的自主发展和加强团结。他在谈到把美资马科纳矿业—冶金联合企业收归国有的行动时说:“它保证了我们的民族主义政策,有助于秘鲁的发展,在国内经济战线上加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

马尔代夫人民庆祝独立十周年
新华社科伦坡电 马尔代夫人民七月二十六日热烈庆祝马尔代夫共和国独立十周年。
二十六日,在首都马累,保安部队和军校学生举行了传统的列队游行,小学儿童表演了民族舞蹈和团体操。晚上还放了焰火。

阿根廷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七月十一日组成新内阁。阿根廷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在十一日下午主持了内阁成员的宣誓仪式。
改组后的内阁任命了新的部长,他们是:国防部长豪尔赫·埃内斯托·加里多,内政部长安东尼奥·胡安·贝尼特斯,司法部长埃内斯托·阿维拉多·科尔巴兰·南克拉雷斯。
另据阿根廷官方宣布,总统庇隆夫人七月二十二日任命佩德罗·何塞·博南尼为新的经济部长,鲁道夫·阿尔维托·罗瓦略斯为新的社会福利部长。此外,阿根廷总统还任命何塞·华金·斯图佩嫩戈为新闻和宣传秘书。
据阿根廷报纸报道,最近以来阿根廷货币再次贬值,物价继续上涨。全国各地工人、职员、教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接连举行新的罢工。罢工工人要求得到前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支持的经济部长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和内阁中同雷加关系密切的其他成员辞职。据报道,雷加在七月六日辞去社会福利部长职务以后,已在十九日离开阿根廷前往西班牙。
阿根廷总工会和六十二工会的代表七月二十一日向总统递交了一份文件,要求政府采取控制物价和规定最高价格,立即执行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和定期调整工资,实行外贸国家管制等措施。

莫桑比克部长会议举行首次会议
确定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的任务和政策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从七月九日到二十五日在萨莫拉总统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研究了莫桑比克国内形势,确定了消除在莫桑比克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残余的任务和政策,并且通过了部长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决议。
莫桑比克《新闻报》发表的这项决议强调说,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应该成为用来摧毁一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痕迹的工具”。“实现国家机构的革命化是政府的根本任务之一。”
这项决议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政府将遵循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确定的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关系和加强反帝团结的政治路线”,将“声援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将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国家平等、在相互关系中不干涉内部事务和互利的原则”。
关于农业问题,决议指出,“部长会议决定在国家的所有活动中优先发展农村地区,尤其是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部长会议决定,由农业部来确定从生产者手中收购(农产品)的价格。”
关于国防问题,决议说,“依据解放斗争的经验,国防任务应当同重建国家的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军队要“直接参加生产和与群众紧密联系”,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力量将继续为恢复国民经济作出具体贡献。决议还要求公民们“接受政治军事训练,定期参加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力量部队中的生产活动并接受专业和技术训练,以便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关于经济和财政问题,决议强调指出,“殖民政府使国家陷入破产状况”,“这种状况只有通过把国民经济纳入发展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轨道才能克服”。“必须把资金优先用于重建国家的重要部门(教育、卫生、农业和国防),实行一项节衣缩食和节省公共开支及外汇的严厉政策,控制和整顿信贷,以便尽可能好地利用现有的资金”。“在工商业方面,部长会议强调了促进莫桑比克工业有计划发展的必要性,以使国家经济摆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不发达状况,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决议说:“部长会议强调国家指导对外和国内贸易、同投机活动进行斗争和有力地打击一切经济破坏活动的必要性。”
关于教育和文化问题,决议指出,优先的任务是在广大群众中开展扫盲斗争,培养新的教师和使教育与国家计划相适应。

专栏:喀布尔通讯

沉睡的机器又开动起来
——访阿富汗恢复生产的毛纺厂和瓷器厂
在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脚下,有两座厂房已经陈旧了的工厂。一座叫喀布尔毛纺厂,另一座叫夏凯尔瓷器厂。沉睡在这两座工厂里多年的机器,今年春天又隆隆地开动起来。这两座工厂原来都是由外国人帮助建设、又由外国专家管理的私人工厂,因为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量低,相继倒闭停产了。去年,阿富汗政府收购了这两座工厂,阿富汗工人用自己的双手使它们获得了新生。
喀布尔毛纺厂是一个拥有一千五百个纱锭、五十台宽幅织机和两台毛毯织机的工厂。厂长赛达克对记者说,去年政府对这个工厂投放了大量资金,还从巴格拉密纺织厂抽调了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到这个工厂来。阿富汗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把所有的机器进行了一次大检修。现在全厂已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机器恢复了生产。今年春天开工生产后,每天生产九百多米毛织品和毛毯。在织料车间里,一排排运转着的机器正在把各种颜色的羊毛细纱织成各种毛织品和毛毯。一位老工人指着一台机器上的商标对记者说:“看,这是六五年建成的厂子,但机器却是四十年代的破烂货。过去机器经常出毛病,现在我们工人把它修理好了,开工两个多月来,一直在正常运转着。”这位老工人说的时候,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在摆满了各种毛纱和毛纺织品的库房里,车间负责人拿起一捆粗细不匀的毛纱说:“这是当年在外国专家指挥下生产的产品。”接着他又拿起另一捆粗细均匀的毛纱说:“这是我们阿富汗人自己生产的。”他还拿出用两种不同的毛纱织成的毛纺织品和毛毯,可看出不同的质量。他笑着说:“阿富汗人不象别人所说的那样无能。”
夏凯尔瓷器厂是一个只有五十多名工人的小厂。这个工厂是为一些工业部门加工生产电瓷瓶和耐火砖的,也生产一些民用瓷器。过去厂里有五个外国专家,他们每个人拿着高于阿富汗工人四十多倍的工资,却不好好干活;加上生产原材料全部靠进口,产品成本高,每年都要亏损,最后只得停产倒闭。今年年初恢复生产后,每天能生产一千五百多吨产品。现在,工厂里用的原材料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本国的,加上生产管理上的改进,产品的成本比过去大大降低。本厂生产的产品比进口货便宜得多,例如从外国进口一个电瓷瓶需要花四十阿尼,这个工厂生产的电瓷瓶只需要十三阿尼。一位名叫阿莫扎的工程师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要是什么都依赖外国,就会日益变穷。只有相信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的努力,才会使民族工业逐渐发展起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