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
游泳比赛继续进行跳水比赛同时开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游泳比赛今天继续进行,跳水比赛同时开始。
游泳比赛今天共进行了六个项目的预赛、复赛和决赛,其中包括男子一百米蛙泳预赛、复赛,女子一百米蝶泳预赛、复赛,男子四百米自由泳预赛、决赛,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决赛,男子一百米蝶泳决赛和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在比赛中,各国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互相学习,共同勉励,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特别是年青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游泳运动新生力量正在茁壮成长。
今天,新加坡十七岁的选手邱鼎全取得了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第一名,他以四分二十五秒八三的成绩打破了新加坡的全国纪录。中国十七岁的女运动员蒋爱和、十四岁的女运动员高凯分别获得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一名,创造了全国最好成绩。中国十九岁的男运动员罗兆应获得了男子一百米蝶泳第一名。
阿尔及利亚十四岁的女选手阿法内·扎扎也赛出了新水平。她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以一分五秒零二的成绩游完全程,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打破了阿尔及利亚全国纪录。在今天的各项游泳比赛中,新加坡选手孙宝全、曾紫慧,缅甸选手安尼塔曾、南达觉斯旺,马来西亚选手马美丽、张有记,泰国选手差奥·朴攀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比赛结束后,各国运动员互相祝贺,并合影留念。
今天跳水比赛首先进行了女子三米跳板跳水比赛。中国选手钟少珍和李宋芳分别获得第一、二名,新加坡的郑倩芳获得第三名。钟少珍是去年亚运会两个女子跳水项目的第一名,郑倩芳已有十多年的国际比赛经验,她们都是老运动员,但仍然刻苦锻炼。几天来,她们在一起练习,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今天的跳水比赛中,她们都非常认真,钟少珍动作难度较大,郑倩芳动作舒展大方,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八月四日晚,在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中,新加坡运动员邱鼎全(左一)以四分二十五秒八三的成绩打破了新加坡国家纪录,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摄

罗中两国军队手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陈锡联副总理等观看比赛,并会见罗手球队领队和两国军队手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罗马尼亚军队男子手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手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群众一万八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政委卢南樵,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领队杜泽·伊万上校和罗中两国军队手球教练员和运动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赞莱菲特,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王福勇、王迪康、李曼村、陈亚丁、朱开印、韩复东,也参加了会见和观看了比赛。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罗马尼亚手球运动有很高的水平,罗军队手球队是罗马尼亚全国冠军队。罗队在今晚比赛中以三十四比二十九获胜。(附图片)
图为比赛前,陈锡联副总理等会见了杜泽·伊万领队和罗中两国军队手球教练员、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摄

巴赫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达拉希·乌尔德·巴赫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卫生部长刘湘屏,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美亭、薛公绰、黄家驷、沙洪、丁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梅内亚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巴赫部长首先祝酒。他说,在中国的整个日子里,我们代表团得到了特别重视和友好热情的接待。我们看到了你们在卫生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在各方面交换了看法和成功的经验。巴赫部长说,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贡献。
刘湘屏部长在祝酒中说,由巴赫部长率领的毛里塔尼亚卫生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国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了经验,并就发展两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强了中、毛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艺术团应邀赴朝鲜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以浩亮为团长,殷诚忠、吕韧敏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文化部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文化部负责人张维民、刘庆棠,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肖特、林林、刘西林、侯再林、吴玉琴、钱国栋、梁泽民和文艺工作者康新斌、李德伦、郭锐、李新盈、郁蕾娣、陆汉文、钟秀荣、茅惠芳、陈中海等一百余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菲律宾水球队同中国水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今天下午三千多名观众在北京体育馆的游泳馆观看了菲律宾水球队同中国水球队进行的友谊比赛。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菲律宾水球队团长萨米恩托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比赛场里洋溢着中菲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的气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九比六获胜。

周秋野副会长举行宴会欢迎美国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哈廷·珀西和雅各布·贾维茨为团长,民主党参议员克莱本·佩尔为副团长的美国议员访华团。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文裕、曾生,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刘向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议员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一种苦咸水淡化装置研制成功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八月四日电 一种管式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装置,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研制成功。
苦咸水是一种含盐量较高的水。盐分超过一定数量时,人、畜不能饮用,对植物的危害也很大。在我国西北地区,苦咸水分布面积约占百分之三十左右。苦咸水淡化装置的效能就是使苦咸水脱盐,变成能供人、畜饮用和工农业生产用的淡水。
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的苦咸水淡化实验小组,从一九七一年秋天开始研制这种苦咸水淡化装置。日产十吨的管式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装置制成后,在沙漠地区进行了第一次运转试验。当时已近隆冬,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多度,当地水的含盐量高达每升十五至二十克。野外试验小组人员在群众帮助下,坚持试验四个月,获得大量科学数据。
管式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装置的研究,立足于我国现有的工业基础,全部选用国产原材料。目前,这种装置正在进一步研究试验,广泛听取工农兵群众的意见,使它更加完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孙吉川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后,来北京参观访问,他们已于四日下午乘火车返国。我国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代表团团长宋中、中国乒协负责人徐寅生和运动员代表,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官员到车站送行。日本大学生男女排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小谷望为团长的日本大学生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日乘飞机离京回国。日本大学生男女排球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南京、天津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同我国男女排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