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柬埔寨领导人的邀请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八月三日广播了关于越南劳动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应柬埔寨革命领导人的邀请,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最近在柬埔寨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了柬埔寨革命领导人和柬埔寨人民的热情接待。”
“柬埔寨和越南两个代表团在充满兄弟情谊的亲切气氛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对所提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增强了柬埔寨—越南的战斗团结和悠久的友谊。”

阿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工会中央表彰在第二季度社会主义竞赛中的优胜单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响应劳动党的号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在劳动中经受锻炼。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纷纷提出倡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建设。战斗在北方山区的费尔泽水电站工地的一百二十名青年,自动提出他们要一直劳动到这个发电站发电为止。由青年义务劳动者担负修建的普雷尼亚斯—波格拉德茨新铁路,从开工以来,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名青年参加这项艰巨工程的建设。青年们把工地当成接受共产主义教育的大学校,互相展开竞赛,看谁在劳动中学习得好,干得好。斯库台区的青年大队,在一个月的义务劳动中,日日超额完成计划。这个大队的一名聋哑人吉克·达奇,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一班人,总是超额完成每天的施工任务,大队领导上号召全队向吉克学习。地拉那高等农学院在铁路工地参加义务劳动的一百七十五名大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有四十多人连续获得“突击手”的称号。工人家庭出身的劳动青年联盟盟员阿列察伊豪迈地表示,要在这所义务劳动的大学校里,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以便从大学毕业后,响应党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一九七五年第二季度社会主义竞赛结果的通告,表彰今年第二季度在争当“一九七五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运动中获得优胜的区和工农业单位,号召全体劳动者高举社会主义竞赛红旗,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通告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投入了反对官僚主义表现、精简臃肿机构和不必要的多余环节的巨大的活动,提出了许多关于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进口、节约物资和财政的新倡议”。
通告说:“合作社农民在城市劳动者、学生的支援下,正以崇高的革命精神胜利地进行着夏收运动。在改进产品、建筑和服务质量方面正在进行着巨大的努力。争获‘一九七五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称号的运动正在广泛展开。所有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生产,使今年第二季度在完成计划任务方面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通告最后说:“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周围,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战备,提高革命警惕,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对我国的野蛮封锁遭到可耻的失败,而我们则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的道路上朝着新的胜利前进。”

越南南北方驻联合国观察员到达纽约
我国代表黄华设宴招待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派往联合国的观察员丁伯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派往联合国的观察员阮文琉在七月二十七日和三十日先后到达纽约。
他们在机场受到联合国礼宾官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和观察员的欢迎。
丁伯诗和阮文琉在机场分别对记者发表了书面讲话,指出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越南南方和北方进入联合国,并表示他们的政府将对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发展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八月一日晚设宴招待最近刚抵达纽约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联合国观察员阮文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联合国观察员丁伯诗以及两个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的其他官员。
中国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一次团结和力量的大检阅
——记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广大军民抗洪救灾的战斗
七月初,正当罗马尼亚人民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生产计划而英勇奋斗的时候,罗马尼亚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连降暴雨,造成严重水灾。那几天,河水猛涨,洪水扑向城市和乡村,淹没了二百个工业企业,吞噬了近百万公顷良田,数千公里的铁路和公路被毁坏,许多房屋倒塌。继一九七○年战胜特大水灾之后,又一场严峻的考验摆在罗马尼亚人民面前。
全国动员 军民协力
七月三日下午,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研究全国形势,制定抗灾措施。当晚十一时,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和全民立即行动起来,同心协力,向洪水开战。随后,齐奥塞斯库同志立即赶赴重灾区。在以后的十天内,他先后视察了受灾的二十三个县和多瑙河抗洪战线前沿,亲临指挥抗灾战斗。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绝大部分也分赴受灾各县。灾区县、市乡各级党委第一书记率领各级机关的大部分干部深入抗洪第一线。他们带领着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和爱国卫队战士,冒着大雨,踏着泥泞,不分昼夜地抢险救灾。罗马尼亚举国顿时呈现出上下齐动员,军民大团结,万众一条心的动人局面。多瑙河沿线每个居民区和经济单位都成立了军民联防抗洪救险队。
七月四日夜,首都布加勒斯特外围水势严重。流经市区的登博维察河水位急剧上升,上游德拉戈米雷什蒂地区告急。共产党员斯特凡少校带着部队火速前往增援。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当地居民加高的河堤在急流冲击下岌岌可危。战士们马上动手打桩。为了加快进度,斯特凡少校抢先跃入水中,其他许多官兵也跟着跳下。他们在水中连续奋战几小时,终于保住了河堤。
这时,布加勒斯特北部近郊某地的河水又开始漫过河堤,威胁着首都的安全。罗军总参谋长扬·科曼上将亲自指挥军民堵水抢险。一队刚入伍的新兵奋勇而上,在工人、学生、居民的协助下,用装着沙土的麻包、塑料袋将河堤加高,迅速排除了险情。仅在这一地区就有三万军民协同作战。
首都抗洪的胜利,鼓舞着邻县雅洛米察首府斯洛博齐亚市的军民。从七月四日早晨起,这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四郊已经汪洋一片。由二万二千名工人、社员和战士组成的抗洪大军,筑起一条二十五公里长的防护堤,保卫这座水上城市。七月九日,又上涨了三十厘米的洪水,冲破了市火车站附近的堤防。由六十名工人和战士组成的突击队立即投入战斗,在洪水没有进城之前就堵住了决口。
七月十日早晨,斯洛博齐亚市水文测量站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猛涨了六天的水位终于开始下降了。人们忘记了疲劳,军民同享着胜利的喜悦。
抢收抢种 水中夺粮
罗马尼亚的巴拉甘平原,位于多瑙河和喀尔巴阡山之间,素有“粮仓”之称,它是这次洪水中农业生产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为了减少受灾的损失,这里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一面挖沟排涝,一面抢收粮食。地势高没有被淹的地方,联合收割机日夜不停地工作着。地势低有积水的地方,人们就用镰刀收割。雅洛米察县人民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抢收的麦田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五。
为了响应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关于尽量挽回农业损失的号召,广大农业社员还积极抢种秋粮。许多地方是前面排涝,后面收割,接着就翻耕、播种。在抢收抢种的行列里,有当年参加过地下斗争的老干部,也有新一代的红领巾,有戴着军帽的战士,也有穿着工服的工人,有农业社的全家老小,也有回乡探亲的城市居民……千村一个声音,万众一条心:到手的粮食要颗粒归仓,夏天的损失要用秋天的丰收来补偿!
奋发图强 恢复生产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发扬了胸怀大局、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罗马尼亚中部的梅迪亚什,是盛产天然气、轻工业较发达的城市,这次遭到比一九七○年更大的洪水袭击。洪水退后,市内“特尔纳瓦”纺织厂的九百四十二台织布机,全部被埋在近一米深的淤沙里。洪水退后几小时,全厂二千五百名职工(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女工)立即动手重整车间,准备恢复生产。可是一台织布机就有一万二千个零件,台台织布机都要全部拆卸、清洗、装配和试车,这需要付出多么巨大的劳动啊!
一处困难,八方支援。首都布加勒斯特等地的五百名工人、技术员连夜赶到,同全厂职工开展了一场大会战。十天过后,九百四十二台织布机重又恢复了正常生产。
象“特尔纳瓦”纺织厂职工团结奋战的事迹何止一个!穆列什县在四十八小时内就使三十四家被淹的工厂中的二十二家恢复生产,并派出了大批熟练工人支援邻县;朱尔朱市的工人每天在正常上班之外,还帮助附近农村抢收抢种四小时;布加勒斯特自控设备厂在超额完成本厂生产计划的同时,又主动分担了受灾兄弟单位的生产任务……。
一九七五年的七月还没有过去,罗马尼亚水灾地区已经面貌一新。受灾的工厂,正在投入生产;被淹的农田,陆续种上庄稼。经过这场严峻斗争,人们更加焕发出革命热情。
齐奥塞斯库总统七月在视察罗马尼亚东北地区的苏恰瓦县时指出:“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挠我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包括大自然和外国入侵所造成的困难”。罗马尼亚人民坚信:他们既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水灾,也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今年年内挽回水灾所造成的全部损失,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记者

廷德曼斯首相宴请我驻比利时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王国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七月二十五日在首相官邸设晚宴招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
比利时外交部秘书长爱德华·格兰德里以及曾陪同廷德曼斯首相访问中国的比利时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席间,廷德曼斯首相和李连璧大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坦桑第一副总统招待我轮船技术组成员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七月三十日晚在这里的国家大厦举行茶会,招待已经结束工作、即将回国的和最近来到桑给巴尔接替他们工作的中国轮船技术组的成员。
在茶会前,琼布第一副总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称赞他们在执行任务中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他还赞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出席茶会的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哈桑·纳苏尔·莫约和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的高级官员。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也出席了茶会。

我大使招待访华回国的突尼斯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七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大使馆为突尼斯排球代表团访华回国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非洲排球联合会主席查德理·苏伊顿,突尼斯排球协会主席努尔丁·斯坎德拉尼,突尼斯排球协会副主席、访华排球代表团团长本·苏莱曼·穆罕默德以及这个排球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图片展览在冈比亚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讯 班珠尔消息:由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举办的中国图片展览七月二十九日在班珠尔的冈比亚国家图书馆开幕。
展出的主要是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照片,另外还有一些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
冈比亚总统的夫人奇丽尔·贾瓦拉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和冈比亚代理外交部长、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塞赛部长说:“达乌达·贾瓦拉总统阁下和夫人奇丽尔·贾瓦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性的和十分成功的国事访问,大大加强和巩固了中冈两国之间的诚挚关系和紧密合作以及可喜地存在于冈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热烈友谊。”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冈比亚新闻和旅游部长兰丁·库提·萨尼昂、其他政府官员、冈比亚各界朋友和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结束对索马里的访问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索马里的六天访问后,七月三十一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坦桑尼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索马里中央银行行长奥马尔·艾哈迈德·奥马尔和其他官员。
七月三十日晚,奥马尔·艾哈迈德·奥马尔行长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奥斯曼·穆罕默德·杰莱,最高革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顾问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七月二十八日为代表团访问索马里举行招待会。出席的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法拉赫·瓦伊斯·杜莱和奥斯曼·穆罕默德·杰莱、索马里中央银行行长奥马尔·艾哈迈德·奥马尔、发展银行行长马哈茂德·贾马和国家商业银行总经理谢里夫·扎因·阿布。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访问了索马里的一些地方,并且参观了索马里旱灾区灾民的新定居点。

我影片《南征北战》在澳电影节上映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彩色宽银幕影片《南征北战》在第十七届阿德莱德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受到澳大利亚观众的赞赏。
当影片中出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敌人的场面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南澳分会主席巴罗出席观看了影片。
电影节主任埃里克·威廉斯在《南征北战》放映后举行茶话会,庆祝中国影片的上映。
这个电影节是从七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德莱德举行的。

我为卢旺达援建的水稻项目举行交接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卢旺达共和国援建的水稻项目的交接仪式,七月二十三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
卢旺达农业和畜牧业部长恩扎穆兰巴霍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代表各自政府在项目的移交证书上签字,并讲了话。
卢旺达一些高级官员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以及在卢旺达工作的中国水稻技术小组的成员出席了仪式。
这个水稻项目是根据中、卢两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而建立的。三年来,由于两国农业技术人员的合作和卢旺达农民的努力,这个项目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两国合作前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六,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二,培养出了一百二十三名卢旺达农业技术人员,建立了独立核算,弥补了合作前的亏损,积累了资金,为卢旺达水稻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足球队结束对新西兰和斐济的访问
据新华社惠灵顿电 以禺文淮为领队的中国足球队结束了对新西兰的访问,七月二十七日离新西兰前往斐济。
到机场欢送的有:新西兰足球协会主席凯利、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主席豪威尔以及旅居新西兰的华侨代表等。
中国足球队是在七月十七日到达新西兰的,七月二十日在奥克兰与新西兰队进行了首场友好比赛。新西兰政府副总理罗伯特·蒂泽德、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大洋洲足球联合会会长登普西等观看了首场比赛。
七月二十二日晚,新西兰卫生部长托马斯·麦圭根在议会大厦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足球队。众议院议长怀特黑德、反对党领袖马尔登等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石桥七月二十四日为中国足球队访问新西兰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新西兰副总理罗伯特·蒂泽德和三位内阁部长,惠灵顿市市长迈克尔·福勒以及新西兰体育界、新中协会的代表等。
新华社纳迪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电 中国足球队结束对斐济的访问,七月三十日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
中国足球队应斐济足球协会的邀请,七月二十七日到达斐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体育代表团访问这个国家。
访问期间,中国足球队同斐济国家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四千多名观众聚集在球场观看。双方球队的球艺和友好表现,受到观众们的赞扬。
纳迪市市长萨希布博士和斐济足球协会主席皮尔莱分别举行招待会和宴会,欢迎中国足球队。旅居斐济的华侨组织在老都卡市宴请足球队,包括反对党领袖、斐济民族联邦党领导人科亚和国会议员等在内的各方人士五百人出席了这次气氛热烈友好的宴会。
中国足球队在斐济还访问了工厂、学校,游览了这个南太平洋美丽岛国的名胜。中国足球队员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