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新疆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牧区蹲点调查
广大干部一面刻苦读书,一面调查研究,解剖麻雀,逐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并应用革命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电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委派出三万多名各族干部,深入农村牧区,实行蹲点调查,帮助基层单位落实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半年来,各级干部同各族社员一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大干社会主义,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发展了农牧业生产。
在这三万多名自治区、地(州)、县机关干部中,有一千多名是县级以上的领导骨干。他们从今年年初分赴到约占全自治区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民公社蹲点,为期半年至一年。他们到农村牧区后,就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自觉地从贫下中农那里吸取政治营养,破除自身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拜城县赛里木公社蹲点的六十多名自治区机关干部,除参加县社召开的有关会议外,尽量做到白天到田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研究工作或辅导社员学习,还利用假日和其他时间种好试验田。他们下乡四个多月来,已经参加了六十多天的集体生产劳动。蹲点干部们一面劳动,一面工作,同各族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许多贫下中农说:“这些同志和咱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真是毛主席的好干部!”
这些干部深入农村牧区后,一面刻苦读书,一面调查研究,解剖麻雀,逐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并应用革命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在塔城地区蹲点的干部,半年来围绕小生产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专题学习讨论,总结了当地农村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并帮助各社、队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近几个月来,这个地区先后举办了一千七百多期学习班,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政治夜校和理论学习小组。从戈壁绿洲到高山牧场,到处洋溢着学理论、抓路线的热烈气氛。不论是农业或牧业都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牧区蹲点,广泛宣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推动了新疆各地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目前,全自治区除了层层举办学习班或读书班外,已建立了一万八千多所政治夜校和一万五千多个理论学习小组,培养了二十多万名农牧民理论骨干。自治区赴鄯善县的干部,联系当前农村实际,编写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的学习辅导材料,并把辅导材料翻译成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文字。喀什地区下去蹲点的干部认真总结学习理论的先进经验,支持运动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他们先后总结和推广了麦盖提县红卫公社培养少数民族理论队伍的经验,莎车县九公社联系斗争实际学习理论的经验,英吉沙县包孜洪十五大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的经验,对于深入开展学习运动起了一定推动作用。
自治区各级干部深入农村牧区,注意抓后进社队的工作,促进了形势的发展。哈密地区派出的干部,集中力量帮助二十一个公社、六十个生产大队改变后进面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这个地区大批后进单位急起直追,先进单位更加先进,全地区夏粮获得丰收。和田与昌吉地区的各级干部,在基层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一些后进社、队也出现了抓路线、讲团结,革命和生产形势迅速发展的大好局面。
今年,新疆各地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春寒、暴风等自然灾害。由于各级干部和各族社员团结战斗,奋力抗灾,夺得了农、牧业增产的主动权。全疆今年夏粮普遍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秋粮作物也长势喜人。

广州部队某部红一团指战员学理论忆传统
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忘我战斗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红一团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热情,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忘我战斗,全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红一团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团参加了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南征北战几十年,一千多人立了大功、特功,涌现了抢渡天险大渡河的十七勇士和“狼牙山五壮士”,十三个连队分别荣获“英勇顽强连”、“战斗功臣连”、“英雄连”、“尖刀连”、“功劳炮连”等光荣称号。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指战员们学理论,忆传统,更加激发了革命斗志。他们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个个刻苦学习,努力作战,争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团政委王静波带头攻读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他还带领战士理论骨干,围绕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刻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斗争的历史,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反复修改五次,写出了三万多字的反修防修斗争历史讲稿,先后三次在全团宣讲,促进了部队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大渡河连指战员,发扬十七勇士抢渡大渡河的革命大无畏气概,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紧紧围绕反修防修的问题,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为了搞清小生产为什么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这个问题,全连一百多名干部战士都积极行动起来,组成了“理论攻坚组”、“内外调查组”,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反复进行研究。通过学习,全连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认识,提高了反修防修、改造世界观,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拚命战斗的自觉性。团直属迫击炮连是一个红军老连队,指战员们发扬当年连队在战场上打得狠、打得准的战斗作风,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近半年来连续出了五十多期大批判专栏,写了近万篇大批判稿件。
红一团的干部战士学习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论述,更加自觉地以红军老前辈为榜样,不怕一切艰难困苦,积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部队建设。团长孙贻周体质较弱,为了搞好部队建设,总是以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刻苦学习,拚命工作。他在六连蹲点,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坚持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夜里还查铺查哨,带领战士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参谋长耿耀华在“狼牙山五壮士”所在连蹲点,自觉为连队建设出大力,流大汗,积极辅导指战员们学理论,亲自率领大家练硬功,使这个连队的革命硬骨头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今年七月,南方进入了最炎热的夏天,红一团的干部战士提出了“苦练三伏,提高本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新贡献”的战斗口号,背着全副武装,离开营房,进行一个月的野营拉练。他们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逢江河泅渡,遇高山攀登,练走又练打,越练斗志越高。曾担任过红军长征路上前卫营的一营的干部战士,象当年抢渡大渡河的十七勇士那样,担负全团水上开路任务,苦练水上杀敌本领,在一个月的长途行军中,就十次武装泅渡潮汕平原最大的韩江和榕江。

河南辉县县委书记郑永和(左三),在常村公社固村大队战备洞里和青年干部一起学习革命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吉林八万多应届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
学习株洲市厂社挂钩经验,城乡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安置工作越做越好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吉林省广大应届中学毕业生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山下乡。到七月中旬,已有八万五千六百多人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广阔天地。
今年,吉林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动员安置工作形势很好。广大城镇中学应届毕业生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下乡镀金”、“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批判“学而优则仕”等孔孟之道,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加深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伟大意义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到农村扎根干革命的决心。许多毕业生在毕业前踊跃写申请书、决心书,争先恐后报名下乡。各学校党组织针对毕业生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少学校举办了毕业生学习班,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和坚持乡村的教育。长春第一汽车厂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生前所在的长春第十一中学,还组织毕业生学习了陈岱山的英雄事迹,以“我为祖国干了些什么”为题讨论了什么是革命青年应有的理想。这些活动使广大毕业生到农村去的行动更加自觉了。
吉林省各地党组织都把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当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来抓,不仅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专门研究讨论,而且主要领导干部都亲自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一些有应届毕业生子女的领导干部,都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以身作则,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带头送子女首批上山下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积极支持子女上山下乡,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最近一个多月来,全省到处出现家长热情支持子女奔赴农村干革命,广大知识青年争先恐后要求上山下乡的生动局面。因此,今年虽然全省毕业生是最近几年最多的一年,上山下乡进度却比历年都快。前郭、磐石、伊通、东丰、双辽、浑江、长白、扶余、长岭、大安、突泉、库伦和科尔沁右翼中旗十三个县、自治县、市、旗的应届毕业生已经全部下到农村。
吉林省今年普遍学习推广了株洲市实行厂社挂钩的经验,调动了城乡两个方面做好知识青年工作的积极性。许多单位都派人到农村协助做好接待安置工作,一些安置点社队也派了领导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到挂钩单位报告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和农村建设的长远规划,讲知识青年在农村茁壮成长的生动事迹,热情欢迎城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由于城乡各个部门积极主动配合,使动员安置工作越来越好。

华池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发扬党的三大作风 加强县委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华池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扬党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加强了县委的革命化建设。
华池县是革命老根据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他们认真学习,并结合学习了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的有关章节和毛主席一九四九年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进一步加深了对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的意义的认识。他们说: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三大作风,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今天要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作风。
华池县委开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总结了过去的学习经验。从总结中大家认识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我党的一贯作风,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弄懂弄通。县委七名领导成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农村、工厂,调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表现,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加深了理解。县委接着又组织领导成员对于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分专题进行学习和调查研究,使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华池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过去,县委领导成员每人一根“爬山棍”,跋山涉水,深入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近几年条件改变了,县委有了汽车,一些公社修了公路、装了电话。县委领导成员坐汽车沿公路跑的多了,在电话上指挥工作的多了,深入山区少了,手里的“爬山棍”也丢了。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县委领导成员认识到,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我们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依靠群众战胜了重重困难。现在条件虽然改变了,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不脱离群众,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认识提高以后,县委领导成员积极深入到群众之中。
华池县委认识到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的纯洁性,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一定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一次,县委书记事前没有和大家商量,就想把自己的一种意见作为县委的决定发出去。县委其他领导成员在指出他的意见不正确的同时,还对他这种做法提出了批评。县委书记听了大家的批评,立即纠正了自己原来的意见,并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自觉地维护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