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建立区域性合作参加第三世界联合战斗
非洲开展反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年来,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胜利前进,在第三世界波澜壮阔的联合反霸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陷于严重经济困境的超级大国,利用它们在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中的特权地位,通过拚命压低原料价格、提高工业品价格、一再哄抬粮价等种种手段,加紧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刚刚摆脱殖民统治而取得政治独立的非洲国家,经济上还不发达,主要出口原料和进口工业品,一些国家甚至粮食不能自给,因而特别受到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损害。
非洲国家和人民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垄断世界市场价格、恣意掠夺发展中国家人民血汗的行径,对“过低的原料价格和高昂的制成品价格”“感到十分气愤”。为了对抗超级大国的压榨,非洲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励出口和限制进口,由国家控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及其价格,限制超级大国的跨国公司和“合股企业”牟取暴利的活动等等,坚持不懈地进行着保卫本国权益的斗争。
非洲国家和人民从石油斗争取得的胜利中认识到:掌握自然资源是对付超级大国的有力武器。它们开始组织“共同阵线”,为保卫国家对自然资源的神圣主权而联合斗争。在去年举行的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和今年二月在达喀尔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上,非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坚决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保护发展中国家对石油以及一切原料的民族权利,沉重地打击了超级大国的经济霸权主义。
原料问题的斗争,从根本上动摇着超级大国从第三世界攫取超额利润的特权地位。一个超级大国死皮赖脸地公开对抗,而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玩弄阴险狡猾的手法,胡说什么“发展中国家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工业对这些资源的利用能力”,说穿了,就是发展中国家工业不发达,它们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就应该被剥夺,这是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在资源问题上的翻版。苏修还喋喋不休地说什么在原料问题上要“全面地考虑”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提高原料价格对原料出口国的经济发展“帮助很少”等等,顽固地反对第三世界保卫自然资源和争取原料合理价格的斗争。
针对苏修在原料和资源问题上的破坏行径,非洲国家庄严声明:原料出口国要求有稳定的出口收入和提高原料价格,“每个国家都有权成为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主人”。在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非洲国家代表驳斥了苏修要把“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的“新”字阉割掉的无理主张,指出这是要把使第三世界遭受了几世纪剥削的那种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维持下去。不久前,当苏修向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抛出“特别文件”,妄图使非洲国家在经济领域内同它采取“联合行动”时,许多非洲国家代表看穿了它的实质,指出这“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对非洲的新殖民化”。
非洲国家和人民通过斗争实践越来越体会到,要真正解决保卫资源和原料价格问题,根本的办法在于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近来,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指出:应当从经济独立的角度来考虑原料问题,指出非洲国家要“依靠自己”、“首先自力更生”来发展民族经济。正是本着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多数非洲国家已经通过国有化或本国化等措施,逐步从外国资本手里夺回了本国的许多自然资源和经济命脉,为发展民族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尤其可喜的是,非洲国家和人民越来越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发展中小型工业和利用当地技术和物质条件进行生产建设,不断增强着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基础。就在两个超级大国一再哄抬粮价、妄图在粮食问题上卡第三世界国家脖子的时候,一个大搞农业、增产粮食的热潮正在非洲大陆掀起。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不断减少粮食进口,有的如加纳已经做到不吃进口粮,改变着在粮食方面受制于超级大国的局面。在工业方面,许多非洲国家利用本国的资源和资金发展中小型工业,生产出许多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产品,促进着本国的原料的利用和技术力量的成长。许多非洲国家还积极推广使用农家肥来减少进口成倍涨价的化肥,推广使用本国大量拥有的耕牛来减少进口拖拉机,增修小型水利工程以减少外来的设备和资金。非洲国家的这一系列积极措施不仅增强了抗击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能力,而且为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经济独立开辟着广阔的前景。
非洲国家还依靠非洲集体的力量抗击经济霸权主义。近一年多来,非洲国家建立了非洲油料生产国组织和非洲森林经济和木材贸易组织,以保卫非洲国家的正当权益。许多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下,近几年来在粮食生产、水利灌溉、渔业、交通、金融贸易以及培训技术人员等方面进行了互助合作。非洲国家的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团结协作在加强。在这方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建成是一个重大进展。
非洲国家还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紧密携手,在国际领域里不断深入地展开联合反霸斗争。非洲国家支持石油斗争的坚定立场,对“石油战”作出了贡献。目前,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坚决主张“石油、原料和发展问题”连系在一起解决,反对超级大国分化第三世界的诡计,这个立场在第三世界赢得了广泛支持和赞赏。
此外,为了反对经济霸权主义和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三十多个非洲国家联合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国家,通过共同斗争,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洛美协定》。这项协定对超级大国又是一个打击。
事实证明,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的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正在站立起来,它们团结合作,奋发图强,在有力地抗击着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剥削掠夺,加快了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独立的步伐。它们在经济领域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必将随同政治领域里的反霸斗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苏修加紧干涉挑动安哥拉内战
安哥拉人民无比愤怒 非洲舆论强烈谴责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安哥拉的阴谋活动急剧增加,苏修挑动起来的安哥拉内战正在扩大。
众所周知,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都是在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诞生的,都曾经长期坚持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都为争取安哥拉独立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都得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承认和支持。这三个解放组织虽然由于地区、部族和历史的原因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但是,它们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争取实现安哥拉独立这个大目标上是一致的。今年一月,这三个组织联合起来同葡萄牙政府进行谈判,达成了关于实现安哥拉独立的协议,并联合建立了过渡政府。安哥拉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无不为这三个组织的团结和安哥拉即将于今年十一月独立而感到欢欣鼓舞。
但是,就在安哥拉民族独立实现在望的时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活动急剧增加了。
苏修的干涉的重要证据之一,是破坏三派安哥拉解放组织之间的团结,破坏已经达成的协议,从而破坏安哥拉的独立。苏修开动了塔斯社、《真理报》、《消息报》、《新时代》等等宣传机器,大造破坏三派团结的舆论,别有用心地把一派称作“革命的”、“爱国力量”等等,而骂另外两派是“反动的”、“右派势力”等等,极尽挑拨离间、制造不和之能事。它们甚至毫不掩饰其破坏三派联合掌权的协议的祸心,鼓吹要“使政权过渡到爱国力量的代表手中”(七月十五日《真理报》)。莫斯科大造分裂的舆论,正是安哥拉大规模内战的前奏。
苏修干涉安哥拉的另一个罪证,是把大量武器运进安哥拉,支持一派去打其他两派。据英国《外事报道》说,“俄国人一直(向安哥拉)运送AK—47型步枪、迫击炮、火箭发射器、装甲车和萨姆7型导弹”;“一位观察家曾报告说在过去三个月里(苏联)每周运来两船武器”。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哥拉人民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整个过程中,苏联并不曾向安哥拉解放组织提供过如此大量的武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皮诺克最近指出,苏联在今天当安哥拉正走向独立时,向安哥拉一个解放组织提供了它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十五年斗争中没有提供过的那些装甲车和导弹。更有甚者,有消息说,苏修派遣许多军事人员到安哥拉,秘密策划,指挥战斗,直接插手安哥拉内战。据报道,停在安哥拉西海岸洛比托港的苏修军舰,最近竟向安哥拉另一个解放组织的部队发射火箭。
安哥拉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苏修早就垂涎三尺。它企图乘安哥拉人民赶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时机,插足进来,把安哥拉纳入它的新殖民主义体系。西方报纸透露:“苏联战略的主要目标是要使它的海军获得使用安哥拉港口的便利和在它没有势力范围的非洲西南部建立势力范围。”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在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事务时指出,超级大国“想从非洲得到的是剥削非洲的矿产资源和在非洲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
在非洲人民团结反殖、反帝、反霸的大好形势下,苏修干涉安哥拉的险恶用心还在于破坏非洲团结。苏修害怕非洲人民团结,千方百计地挑起非洲国家在这个问题或那个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妄图扩大分歧,把水搅浑,以便从中渔利。
在苏联的挑动下,安哥拉内战正在扩大,已经从罗安达、洛比托等地扩展到许多地区,给安哥拉人民的独立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八月十四日,葡萄牙当局乘过渡政府陷于分裂和瘫痪之机,单方面宣布接管安哥拉全国行政权,八月二十九日又正式宣布中止关于安哥拉独立的阿沃尔协议。
苏联在安哥拉的阴谋活动,激起了安哥拉人民的无比愤怒,遭到了非洲舆论的强烈谴责。一位安哥拉人士说:如果不是苏联干涉,安哥拉局面远不是今天这样的了。许多非洲国家对安哥拉局势表示严重关注。最近在坎帕拉举行的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调处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促使它们团结起来,实现安哥拉独立。
安哥拉是属于英勇的安哥拉人民的。苏修分裂和控制安哥拉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破产。

我新任大使向布迈丁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周伯萍,八月二十九日向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布迈丁主席同周伯萍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伯萍大使是八月十四日到达阿尔及尔的。

布托总理接见我国土药材考察组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二十八日在卡拉奇接见由徐任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土药材考察组,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巴基斯坦有关方面负责人库雷希和安萨里以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在座。
中国考察组是二十三日到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伊斯兰堡访问时,巴基斯坦卫生、劳工、社会福利和人口计划部长哈菲祖拉·奇马和科学技术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巴西曾分别接见了考察组。考察组参观了一些医药卫生机构,并同巴基斯坦医药界的朋友们交流经验。

专栏:几内亚比绍通讯

共同战斗在热巴河畔
——记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在几内亚比绍
今年三月,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跨越重洋,来到几内亚比绍这个大西洋畔的美丽富饶的国家。为了开发热巴河流域的肥沃土地,他们同巴法塔省法马丁加地区的人民并肩劳动,互相学习,不断加深着中国和几内亚比绍两国人民间的战斗情谊。
热巴河的变迁
热巴河是几内亚比绍最大的河流,流经全国八个省中的比绍、巴法塔、加布、福拉孔达和奥伊奥五省。勤劳勇敢的几内亚比绍人民世世代代在热巴河流域的肥沃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种植稻谷,在水产丰富的热巴河上撒网捕鱼。
可是,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占几内亚比绍以后,殖民当局不顾人民的死活,把热巴河流域的许多良田划为军事区,禁止当地非洲居民在那里耕种自己的土地。在几百年的殖民统治下,热巴河由于长期失修,变成了当地人民的祸害。雨季到来,河水泛滥,淹没农田,冲毁庄稼;旱季一到,大西洋海水倒灌,庄稼遭殃。热巴河畔再也听不到勤劳的非洲妇女在田间耕耘时唱出的歌声,而只能听到被迫背井离乡、扶老携幼的人群的呻吟。热巴河畔一片凄凉景象,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独立后,几内亚比绍政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解除热巴河畔人民的疾苦,决定
开发热巴河流域,并把巴法塔省作为开发的重点。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桑巴·拉米内·马内告诉我们:“如果热巴河流域得到开发,造成万顷良田,那就能解决全国的吃饭问题。”为了向几内亚比绍人民学习为重建国家而斗争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种植稻谷的传统经验,并和他们一道发展农业生产,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人员和当地人民一道共同参加了开发巴法塔省法马丁加地区的战斗。
热情的关怀
中国和几内亚比绍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两国人民都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如今,在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几内亚比绍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汗水又流到一起了。
几内亚比绍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人员以热情的关怀。为了保证中国朋友的安全,巴法塔省省长弗朗西斯科·达席尔瓦专门派人到中国技术人员住房周围巡逻。一位陪同考察组工作的几内亚比绍朋友放弃自己的休息,经常守在住房附近直到深夜。当中国技术人员发现这个情况后劝阻他时,他诚挚地说:“对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敌人是很仇恨的。为了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要防止敌人的破坏,要使你们象在自己国家里一样安全。”
考察组住地附近草木丛生。为了防备中国朋友被藏在杂草中的毒蛇咬伤,一位在水稻试验田工作的几内亚比绍工人,利用几个清晨,偷偷地把经常来往路上的杂草铲除干净。
中国技术人员在卡谢乌省进行考察工作时,遇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当地农民。这位淳朴的农民一见到中国朋友便迎上来,微笑着同中国朋友一一握手,表示热情欢迎。他还特意跑回家去抱来他的小儿子,一边拉着他的小手和中国朋友握手,一边指着他儿子的心口比划着。虽然语言不通,中国人员完全理解了这位普通农民的心意:几内亚比绍人民一定要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法马丁加村,一个中国技术人员害了脚病,不能走路。当地的一位烈属老大娘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亲自走到镇上买回草药,又亲自调制好,把药敷在病人的脚上。她不怕脏,不嫌烦,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照料着,直到这位中国人员的脚病治好。
尤其使中国人员感动的是,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故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在阿·卡布拉尔的夫人、几内亚比绍政府卫生和社会事务部负责人安娜·玛丽亚·卡布拉尔陪同下,不顾旅途颠簸,特地从首都比绍市来到法马丁加地区看望中国朋友,亲切地询问考察组人员的生活和健康以及工作进展情况。
几内亚比绍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使中国考察组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考察组组长说:“我们决心为发展中、几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努力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互相学习
勤劳勇敢的几内亚比绍人民经过长期武装斗争获得独立后,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决心在殖民主义留下的烂摊子上重建国家。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的人员对此是深有体会的。
为了使水稻考察种植工作顺利开展,几内亚比绍政府从法马丁加地区一个农场抽调两名负责人兼技术员和一些工人,协助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的工作。在水稻试验田的共同战斗中,几、中两国人员一起从事各种劳动,一起研究种植方面的问题。他们汗水流在一起,心里想着一个目标:力争水稻种植试验成功。几内亚比绍工人不怕累,不怕晒,有些人有了病也坚持下田劳动。中国人员劝他们回家休息,得到的回答总是一个:“你们中国朋友贪早摸黑,一心扑在水稻试验田上,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稻米产量,让我们战斗在一起,共享胜利的喜悦吧!”
几内亚比绍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十分好学,在较短时间内就学会了中国种植水稻的方法。中国考察组人员也向他们请教,学习当地农民种植水稻的传统经验。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使水稻试验田显示出良好的成绩。记者参观了两国农业人员共同种植的试验田,一畦畦嫩绿的水稻幼苗长势喜人。一位几内亚比绍水稻技术员赞扬中国水稻专家谦虚谨慎,努力工作,作风朴素。站在一旁的中国水稻考察种植组组长说:“几内亚比绍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我们眼望两国农业人员的汗水浇灌出土的稻苗,心情十分激动。这是中、几两国人民共同劳动的结晶。我们祝愿中、几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象这些稻苗一样,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新华社记者组

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前进。坦桑尼亚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获得稻子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