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当涂县委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染
发扬党的民主作风 增强“一班人”团结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当涂县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自觉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抓革命,促生产,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当涂县是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县委“一班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认识到,要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加强党的建设,增强革命团结,尤为重要。只有县委“一班人”步伐一致,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全县人民胜利前进。为此,他们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坚持集体领导。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党委会议作出决定。在形成决议之前,个人不能随便答复问题;一成决议就坚决执行,个人不擅自加以修改;二、增强组织观念。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以后,要拥护和执行多数人通过的决议;三、经常开门整风,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县委的集体领导加强了,较好地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
当涂县委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原则,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负责,敢于斗争,当作衡量县委战斗力强弱的重要标准。有一个县直属单位,过去多次受到上级表扬。今年年初,有人向县委反映这个单位资本主义倾向较严重。县委经过调查,准备揭开矛盾时,有的领导成员认为这个单位过去被省、地、县有关部门评为先进集体,怕揭露矛盾,会影响县委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关系。县委组织“一班人”学习毛主席关于“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的教导,统一大家的思想,使大家认识到这个单位的问题,事关方向路线。如果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怕这怕那,畏首畏尾,不敢抓,不敢管,就会偏离正确路线,丢掉党的原则。认识提高以后,县委坚持革命的原则性和斗争性,及时举办这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发动群众揭露矛盾,使这个单位的领导分清了路线是非,端正了方向,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当涂县委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对党内生活的侵染,发扬党的民主作风,调整“一班人”的相互关系,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县委书记钱增、副书记孙永生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干部,有比较丰富的斗争经验。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他们联系以往开会、处理问题自己讲得多,说了算的现象,从思想上批判论资排辈之类的等级观念,自觉把自己放在和其他委员平等的位置上,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
“一班人”的作用。提倡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县委一、二把手积极支持其他委员大胆工作,并放手让新干部挑重担子。大公圩地区有十三个公社,占这个县面积三分之一以上,是这个县粮、棉生产的重点地区。县委派一位新干部分管这个地区。今年五月,这个新干部了解到这个地区的大陇公社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下,资本主义势力抬头,集体生产受到破坏。他向县委书记作了汇报。县委书记不仅赞成他这样做,而且帮助出主意。在县委的支持下,这位新干部配合公社党委发动群众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刹住了资本主义的歪风,使社会主义正气上升,革命和生产出现新的面貌。
当涂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都自觉地增强党的组织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大事当前,他们坚持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保证县委实施集中统一的领导。今年春天,这个县按计划从县钢铁厂分到一千多吨生铁。当时,许多部门提出要生铁。县委分管各部门工作的同志,想到春耕生产的急需和农作物复种指数的扩大,研究时一致同意将这批生铁要优先和重点用于农业。县委形成决议后,用这批生铁生产各种春耕急需农具,有力地支援了农业。

一面看书学习 一面做社会调查
中共临夏回族自治州委领导成员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电 中共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一面坚持认真看书,一面亲自动手作社会调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中共临夏回族自治州委领导成员围绕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读了一些马列的书,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理论问题有了一些初步的理解。为了把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大家认为必须下功夫,用气力,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注重社会调查。州委领导同志下决心培养新的学风。九名常委和各部、局负责同志,先后带领二百八十三名机关干部,到六十多个社队和厂矿企业进行调查。他们采取分头调查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学习和应用相结合的方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调查的基础上大家展开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学习一段以后,又根据学习中提出的新问题,再作进一步的调查,使学习一步一步深入。
在学习中,有的同志对于我国农村经过合作化、公社化以后,为什么还会从小生产中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问题认识不清。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州委一些领导成员分别深入不同类型的社队,调查研究农村资本主义倾向的表现及其社会阶级根源。通过调查,大家清楚地看到,我国农村实现合作化、公社化以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代替了个体私有制,这对小生产的改造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社员群众焕发出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但是,由于农民中千百年来形成的小生产的习惯势力和传统心理仍然存在,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及其政治思想影响还仍然存在,同时,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这就不可避免地还要实行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农村集体经济中还保留着一部分个体私有制残余,因此,小生产自发产生资本主义的固有特点,还会在这些旧的土壤上复发起来。这使大家认识到,改造小生产,教育农民,是无产阶级专政下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这项任务,贯穿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
如何坚持对小生产进行改造,州委一些领导成员通过对两个先进公社和一个后进大队的调查,从中受到了启发和教育。这些典型单位的经验和教训表明:要实现对小生产的改造,就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社员和干部,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要做到这些,关键在于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大家谈到,小生产的自发资本主义倾向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各级领导认识不认识,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它。认识了,又能按照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对资本主义倾向开展批判,教育广大社员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面貌就能大变;不认识,或者认识了不敢抓,不善于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就上不去,面貌就难改变,甚至还会出现倒退现象。通过社会调查,大家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对如何改造小生产问题,如何坚持农村社会主义革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调查研究中,中共临夏州委领导成员还注意把自己摆进去。调查小生产的特点,大家对照检查自己身上存在着的小生产的残余和影响;调查资产阶级法权的表现,大家检查自己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调查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同时检查自己对待劳动的态度和参加劳动的情况,改进了领导作风,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今春以来,州委领导成员除分别深入基层以外,还轮流带领机关干部参加劳动,搞好思想革命化。

参加全运会的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评选工作结束
评选出的三百个单位的代表即将来京交流经验,参加全运会体育竞赛的评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的评选工作已经结束。评选出的三百个厂矿、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解放军连队、学校、机关、商店、医院、幼儿园、街道等单位的代表,即将来北京交流经验,参加全运会体育竞赛的评议工作。
评选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参加全国运动会,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体育战线出现的一个新事物,也是体育竞赛的一项革新。根据第三届全运会筹委会的规定,除台湾省以外的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三十个单位,每个单位将评选出十个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参加全运会。
在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指引下,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城乡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大批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先进单位。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证明,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人民体质,振奋了革命精神,有助于用社会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起了积极的作用。
这次评选出来的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许多是各地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和其他战线的先进单位。大庆油田女子采油队的工人,为了练好身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结合采油生产的特点,每天坚持长跑、作操、打球等体育活动。她们干劲足,革命和生产都搞得好,被誉为“铁姑娘采油队”。湖南省株洲市红湘江机器厂党委在发动群众开展体育活动中,领导带头,注意推广典型经验,全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安徽省南陵县奎湖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坚持小型、多样的原则,开展以广播操为主的体育活动,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用社会主义占领了思想文化阵地。贵州省台江县东风寨大队各族贫下中农,通过开展体育活动,改变了当地的一些旧风俗、旧习惯,人们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参加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侦察连的指战员们,把参加体育锻炼看作是战备的需要,自觉地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吃大苦、耐大劳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抓好学校的体育工作,使学生在德、智、体三方面都得到了发展。江西省余江县兰田大队,坚持体育与卫生相结合,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使体育和卫生工作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提高了社员的健康水平。
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党委,都很重视这项评选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许多地区的体育部门,会同工会、贫协、共青团、妇联、教育、卫生和人民武装等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层层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和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市所属各区、县,在评选先进单位的过程中,召开了各种类型的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广东省佛山地区在评选前后,组织宣讲团到基层大力宣传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指导群众开展体育活动。通过这次评选,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参加全运会的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和台湾省体育代表团举行联欢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北京市和台湾省两个兄弟省、市的体育代表团,今天晚上团聚在一起,举行联欢晚会。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国钰、杨寿山、赵正洪、路金栋,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团长蔡啸,副团长黄文钦、黄于燕,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团长徐运北,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张全昌等,出席了这个充满骨肉情谊的欢乐的聚会。
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魏明在晚会上讲话。他说:这次全运会期间,我们能够同台湾省籍兄弟姐妹们朝夕相处,互相学习,并肩战斗,必将进一步增进台湾省同胞和祖国人民的骨肉情谊,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也是有力的促进。在这个喜庆团圆的联欢会上,我们深切怀念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一千六百万台湾骨肉同胞。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永远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任何反动势力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省同胞和祖国人民重新团聚的日子一定要到来。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黄于燕接着讲话。他说:北京市体育代表团举行联欢晚会,给了我们鼓励,使我们再次深深地感受到祖国人民和台湾省同胞之间的骨肉情谊。我们从海外和祖国很多省、市、自治区来到首都北京,受到首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多方面的热情照顾和支持。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首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的好思想、好风格,促进我们代表团的建设。黄于燕副团长说,当前,国内外形势一片大好。台湾人民反蒋爱国的斗争,也更加扩大和坚强了。盘踞在台湾的蒋帮反动派,更加孤立。当我们骨肉同胞欢聚在一起的时刻,我们渴望在台湾省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也能冲破一切困难来与我们欢聚一堂。我们坚信,有了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持,有解放军这支英雄的人民武装力量,台湾一定会解放,台湾人民一定能够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联欢晚会上举行了文艺演出。一个五岁的幼儿园的小女孩在《信儿捎给台湾小朋友》的独唱中高声唱道:“红气球呀绿气球,请你捎个信儿走,飞过高山飞过海,告诉台湾小朋友:小姐妹呀小兄弟,我们都是亲骨肉。美丽的红旗,红小兵亲手绣;台湾快快得解放,我们肩并肩,把五星红旗升起在阿里山头。”

土耳其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土耳其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埃勒克尔上校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建军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空军副司令员成钧、海军参谋长潘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春正、程远行、高建中、王植范等。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兰、新任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奥斯曼·沙普中校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欢迎泰国府新闻记者访华团
首都新闻界三十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差隆·宗乍隆为团长、素林·马斯滴为副团长的泰国府新闻记者访华团。出席宴会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首都各新闻单位、外交部新闻司和亚洲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潘非、董林、王珍、程瑞声、马沛文、刘向文。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朱穆之社长和差隆·宗乍隆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泰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泰国府新闻记者访华团是二十九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区棠亮宴请葡萄牙共产党(马列)工人代表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三十日晚宴请以瓦斯科·拉莫斯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工人代表团。代表团是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王芸生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三十日下午会见了以松尾勇为团长、胁屋长可为副团长、高仓秀志为秘书长的日本大分县自治体各界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访华团是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这之前,他们曾到上海、西安、大寨进行了参观访问,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丁雪松会见并宴请比利时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三十日晚会见并宴请比利时友好人士玛特·胡斯曼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玛特·胡斯曼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出席国际扫盲讨论会的我国代表离京
应伊朗政府邀请,教育部普通教育司负责人、我国代表肖劲若于八月二十九日离开北京,赴伊朗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伊朗设拉子市举行的国际扫盲讨论会。 (新华社)

“越南辉煌胜利的三十年”图片展览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越南辉煌胜利的三十年”图片展览今天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成功,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京的其他越南同志,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文化部负责人王曼恬,新华社副社长穆青,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王珍、梁泽民、陈大远、杨文斌,以及数百名首都群众,参加了开幕式。
中、越两国同志一起观看了图片展览。展出的一百四十多幅图片纪录了英勇的越南人民三十年来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抗击外国侵略者,推翻国内反动派,取得民族彻底解放所走过的战斗历程,以及越南人民在革命和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许多图片还反映了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举办的。
应邀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和新闻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