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驻老挝等一些国家的大使或武官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武官陈枢令八月一日晚在万象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王国枢密院副主席昭·松萨尼特,代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奔·西巴色,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仑·英锡相迈,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西苏曼·西萨銮萨,国防和退伍军人大臣方·丰萨万,国防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国家军队总负责人坎温·布法,国家军队总司令奔彭·马蒂帕拉等。
各国驻老挝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苏生和中国援助老挝建房考察组以及旅居老挝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讯 中国驻卢旺达、伊拉克、墨西哥、加拿大、坦桑尼亚、马里、尼泊尔、缅甸、印度和布隆迪大使或大使馆武官以及中国驻桑给巴尔的领事,先后于七月三十一日、八月一日举行招待会或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长、高级军政官员、各界人士和旅外华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或电影招待会。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决议
完全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斗争;加强非洲国家团结,争取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合法地位;援助非洲新独立国家,以巩固它们所赢得的独立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三十一日通过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以及关于中东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议。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重申非洲国家完全和有效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在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合法斗争,包括:重返家园和重新获得他们的财产的权利;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情况下的自决权利;实施他们对于领土主权的权利;建立他们独立的国家权力机构。
决议决定在各个领域进行努力以便使对他们的权利的承认具体化和遵照这些权利行事。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还承担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来达到这一目的。
决议号召所有的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的全部民族权利而同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殖民主义进行斗争;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其合法斗争的唯一合法代表。
关于中东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议重申:只有在以色列完全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实现他们对于主权、民族独立和自决的全部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才能在巴勒斯坦和中东获得和平。
决议申明,以色列通过武力继续占领阿拉伯土地和继续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本身就仍然是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一种侵略和严重威胁;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完全和有效地支持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使用一切手段来收复全部被占领土和被剥夺权利的合法的斗争。
决议强烈谴责向以色列提供援助、提供杀人和毁灭性的武器和途径的国家的态度;认为,对以色列的任何援助和支持实际上是怂恿和参与巩固以色列的占领和不断侵略。决议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采取最适当的措施,在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中加强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包括最终剥夺以色列在这些机构中的成员国资格的可能性。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三十一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决议。
决议回顾了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和关于原料问题的达喀尔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通过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指出,“非洲国家需要在即将举行的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期间协调它们的努力和组成统一阵线,以便为非洲取得它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合法地位”。
决议还指出了“在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期间所有发展中国家保持团结的必要性”。
为此,决议决定于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一次各成员国的专家会议,“以便在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之前就有关问题协调非洲的意见和形成一个非洲的立场”,并决定于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以最后拟定一项非洲立场的文件”。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三十一日通过了关于援助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决议。
决议欢呼莫桑比克、佛得角群岛、科摩罗群岛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英勇和胜利的斗争。
决议表示非洲统一组织愿向这些新独立的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以巩固和加强经过艰苦奋斗所赢得的独立。
决议宣布,非洲统一组织“决定为四个新独立的国家设立一笔特别援助基金”,“今后取得独立并提出申请的非洲国家也可得到这笔基金”。
这次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科摩罗群岛的决议,“表示完全支持科摩罗共和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的努力”。

尼泊尔报纸发表社论
热烈庆祝尼中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报》八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尼中建交二十周年。
社论说,在尼中建交二十周年的时候,尼泊尔人民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在富有才干的国王陛下领导下从事发展任务的尼泊尔人民,祝愿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正在通向卓越成就和进步的道路上迈步前进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加壮观的成就。”
社论说:“尼中两国具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两国的大小、人口也都有很大的差别。尽管这样,尼泊尔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作为拥有主权和自尊的国家,尼中两国都有相互尊重和赞扬的感情。两国对和平共处和进步中的伙伴关系这类原则保持坚信不移。高耸的喜马拉雅山把我们两国分开,但同时也把我们连在一起。”
社论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领导人所提供的合作使得尼泊尔能把人力和自然资源用于创建新生活。这种合作为世界上任何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作出了榜样。一向彼此合作、同情和尊重的尼中两国人民,不论在幸福的时刻或危急的时刻都是可靠的朋友,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岁月中也将是这样。”
《新兴的尼泊尔报》八月二日也发表社论,热烈庆祝尼中建交二十周年。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招待我医疗队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七月二十八日在阿尔及尔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到达的第六批中国医疗队。
布杰拉卜部长在招待会上说,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为加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在招待会举行之前,布杰拉卜部长同第六批中国医疗队队长王廷斌、副队长徐洪以及第五批中国医疗队队长王玄炯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的其他高级官员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也出席了招待会。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发表谈话
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对付各种挑战
伊拉克报纸强调在斗争中阿拉伯和非洲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最近对科威特《舆论报》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强调海湾国家合作和协调的重要性。
《舆论报》八月二日发表了这篇谈话。法赫德亲王说:“海湾地区的形势正在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海湾各国人民的决心一直在增强。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我们的海湾兄弟通过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和协调来实现他们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的愿望。”
他指出:“我们发展计划的任何成功都必须由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来保证。”他说:“保卫海湾安全的最好办法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依靠我们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的合作。”
他在回答关于举行海湾国家首脑会议的可能性的问题时说:“海湾兄弟国家之间进行接触是有益的”,“在合适的时刻举行海湾国家首脑会议是有好处的”。
他还谈到加强阿拉伯团结的问题。他说:“我们将在任何时候不惜余力地加强我们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以便使我们阿拉伯民族得以对付各种挑战和意外情况。”
他还说:“我们懂得在我们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加强阿拉伯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在回答再次发生中东战争时沙特阿拉伯是否会使用石油武器的问题时说:“如果我们为了保卫我们的权利和解放我们被占领的土地,首先是耶路撒冷,而被迫进入一场战争时,我们有权使用我们每一种合法武器来确保我们的胜利。”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阿拉伯和非洲团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评论说:“非洲目前所经历的阶段的最显著特点之一,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以及争取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加强阿拉伯—非洲团结。阿拉伯—非洲联盟的历史必要性是由许多客观因素决定的,其中主要的因素是阿拉伯和非洲的条件相似和许多阿拉伯国家也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
评论指出:“过去两年证明,阿拉伯—非洲团结是有力的,其影响正在上升。在(中东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期间,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与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断绝了外交关系。从那时以来,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一直在加强。”

国际体坛上的团结反霸斗争
长期以来,一小撮反动势力和顽固分子,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独断专行,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对于这些霸道行径,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一九六八年二月,国际奥委会在当时的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操纵下,非法决定允许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参加这一年的奥运会。这个决定立即遭到非洲国家的迎头痛击。当时已拥有三十多个会员国的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作出决定,坚决抵制这届奥运会。这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墨西哥也毅然拒绝南非参加。最后,迫使国际奥委会撤销了对南非的“邀请”。一九七○年五月,非洲国家在许多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下,再次进行坚决斗争,最后迫使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把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
一九七二年第二十届奥运会举行前,少数顽固分子企图把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拉进奥运会,并嚣张地威胁,凡因此而抵制奥运会的国家,将被禁止参加今后各届奥运会。这一霸道行径,激起非洲人民的极大愤慨。二十多个非洲国家政府、国家领导人和体育组织不畏强暴,纷纷宣布抵制这届奥运会,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也发表类似声明。这场斗争还得到亚洲、拉丁美洲各国及美国黑人运动员的支持。面对亚非拉人民团结斗争的强大力量,国际奥委会不得不撤销了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邀请”。
某些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的少数顽固分子经常以“章程”中关于会员不得与非会员比赛的“规定”为借口,阻挠世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往,说什么会员如果违犯这条“规定”,就要对它实行“处分”,对它举办的体育活动“不予承认”,等等。但是,这些威胁和恫吓阻挡不住世界各国运动员友好团结的洪流。许多国家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根本不理这一套,毅然同非会员国运动员进行了许多友好比赛,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给予那些顽固分子以有力的回击。
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阴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特别是一九七一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驱逐了蒋介石集团以来,许多友好国家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一再提出要求驱逐蒋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提案。经过长期坚决的斗争,我国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组织中恢复了合法席位。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在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亚运会联合会以压倒多数确认了中国的合法席位,驱逐了蒋介石集团。一九七四年九月,中国不仅参加了第七届亚运会,而且参加了报名的全部十四个项目的比赛。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罗马会议和洛桑会议上,许多国家为在国际奥委会中驱逐蒋介石集团,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继续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一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目前中国是哪些国际体育组织的成员?
到目前为止,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所属的全国性协会是国际乒乓球、滑冰、冰球、赛艇、击剑、摔跤、篮球、举重、排球、划艇、国际象棋、网球老将等联合会和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的会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亚运会联合会成员。我国有关单项体育协会还是亚洲乒乓球、足球、羽毛球、排球、手球、体操、击剑、自行车、射击、举重、摔跤、游泳、田径教练等单项协会的成员。

专栏:答读者

游泳运动包括哪些项目?
游泳运动项目包括游泳、跳水、水球。
游泳作为竞赛内容分爬泳(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四种。由于姿式不同、距离各异、个人和成队之分,男、女游泳共二十九个比赛项目。游泳比赛根据游速计取名次和成绩。
跳水运动有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之分。按比赛规则要求,男子跳板比赛要跳十一个动作,其中五个规定动作和六个自选动作;女子跳板比赛要跳十个动作,其中五个规定动作和五个自选动作。男子跳台跳水要跳四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六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共十个动作;女子跳台跳水要跳四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四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共八个动作,这些动作是根据规则要求从不同组别中选出。裁判员根据动作的完成情况评分,满分是十分。
水球运动是水中的球类比赛,双方各有正式队员七人和替补队员四人,每场比赛时间为二十分钟,共分四节进行,每节五分钟,两节间休息两分钟,两队队员戴不同颜色的帽子,以进球多少决定胜负。

苏修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丑恶行径
在国际体育事务中,苏修一贯站在第三世界和各国人民的对立面,逆历史发展的潮流而动。
一九七三年在古巴召开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大会上,苏修曾公开跳出来要求推迟讨论驱逐蒋介石集团问题;一九七四年国际举重联合会执委会通过驱蒋决定后,苏修竟仍然赞成让蒋帮分子出席同年在菲律宾举行的代表大会;在一九七四年国际足球联合会执委会的代表大会上,苏修代表又伙同一小撮反动分子,竭力阻挠科威特足球协会等提出的驱蒋提案。一九七三年八月,苏修还邀请朴正熙集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明目张胆地破坏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直到不久前,苏修又保证将邀请“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其中包括至今仍在国际奥委会中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以及朴正熙集团和当时尚未彻底垮台的朗诺傀儡集团、西贡政权在内,参加一九八○年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至于苏修唆使其运动员在国际体育比赛场上野蛮殴打别国运动员的暴行更是屡次发生。苏修为了捞到“冠军”,甚至不惜隐瞒运动员年龄和对别国运动队搞窃听活动。苏修干的这些卑鄙勾当,进一步暴露了它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