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变废为宝 勤俭建国
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讯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国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方针,积极开展回收废旧物资的活动,取得较大成绩。今年以来,全国回收的废钢铁、造纸原料、各种有色金属等等,都比去年同期增多了。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分散在各行各业和各个角落中的各种废旧物资,及时收集起来,使它们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物尽其用,这是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对于节约原材料,支援工农业生产,维护环境卫生,防止社会公害,都有重要的意义。马克思曾经指出:“生产排泄物(即生产上所说的废料)会在同一个产业部门或另一个产业部门再转化为新的生产要素。”所谓废旧物资,其实是在人们的生产消耗、生活消费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失去使用价值的物品。一吨废钢铁可以炼八百公斤好钢,一吨废橡胶可以生产七百九十公斤再生胶。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四年,全国仅通过商业部门回收的废旧物资,总值就达一百六十亿元,其中有废钢铁三千五百万吨,有色金属一百万吨,造纸原料一千一百万吨。如果用这三千五百万吨废钢铁炼钢,可以炼好钢二千八百万吨。把这些钢轧制成材,可以修筑铁路二十八万公里,或制造解放牌载重汽车八百万辆,或制造东方红拖拉机四百一十七万台,或制造自行车八亿三千五百多万辆。用这一千一百万吨废旧造纸原料,可以生产六百七十多万吨纸,能为国家节约三百多万吨烧碱和其它造纸原料。由此可见,把废旧物资充分利用起来,就可以为国家创造出大量的物质财富。
回收和利用废旧物资不仅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有利于培养我国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从事回收废旧物资工作的广大职工,为了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推动社会蔚成勤俭节约的风气,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不少单位通过回收废旧物资和修旧利废活动,改变了习惯于向上级要材料、要设备、要投资的做法,出现了自己动手,变废为宝的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在一些工厂,职工们能够自制的设备就不买,能够修理后使用的设备就不更换;在一些医院,医生、护士们不浪费一个针头、一个棉花球,就是连废药瓶上小小的铝盖,他们也积攒起来,回收利用;在一些学校,红小兵们上学、放学不空手,把丢弃在路上的一根根铁丝,一个个绳头都拣起来。这种情况表明,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正在被继承和发扬光大。
毛主席教导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铺张浪费,是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腐朽作风。要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各级领导班子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组织广大群众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不断提高对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的认识,树立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的新风尚。回收、利用废旧物资的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一些单位,正是这样做的。河南省浚县从县革委会到基层供销社都有专人负责废品回收工作,许多干部带头拉车、背篓,收购废旧物资。全县大部分的社员家庭建立了“节约箱”,在四百多所中、小学中,约有十分之八开展了积攒废品、勤工俭学的活动。清华大学党委注意从路线教育入手,加强对回收和利用废旧物资工作的领导,仅去年一年,就回收各类废旧物资三十二吨;全校调剂使用的仪器设备,就可为国家节省开支三十万元。许多单位的实践表明,回收和利用废旧物资,不是“没有搞头”,而是“大有可为”。那种认为“回收废旧物资油水不大”的思想,反映了有些同志没有真正认识回收废旧物资的意义,没有充分看到群众性回收废旧物资活动的力量。
回收废旧物资的工作,象其它工作一样,必须发动广大群众来做。目前,全国除了已有一百个经营废旧物资的专业公司外,在许多城镇和工矿区,都在发动群众开展这一活动,并建立了街道居民代购站。在农村,在供销社开展收购的同时,不少地方还依靠代购代销店开展回收工作。不少单位还举办实物展览,宣传回收、利用废旧物资的意义,向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批判那种“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大少爷作风。一些地区的群众同有关单位的职工密切配合,利用工厂排出的废水、废酸、废渣,提炼出了酸、碱等化工原料;利用废定影液、废胶片、碎银光玻璃以及含金的溶液、尘土提炼出了白银和黄金;利用废砂轮改制出了金刚砂;利用废旧皮鞋、皮角、皮渣生产出了有机氮肥。他们从节约中求增产,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应当看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废旧物资必将越来越多,利用的途径也将越来越广。回收和综合利用废旧物资大有可为,我们应当不断向这个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陇西县自力更生办体育
洪家关公社根据山区特点发展体育运动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地处甘肃省中部干旱山区的陇西县,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办体育,使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去年以来,全县二十四个公社共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四十八次,参加活动的有二万五千多人次,开展的活动项目有篮球、排球、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爬山、武术、广播操等。
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陇西县各级党组织依靠群众,克服体育器材和运动场地不足的困难。昌谷公社赵胜大队张家湾生产队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偏僻山村,这个生产队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利用劳动空隙,在半山坡开出一块场地,装上简易篮球架,很快使体育活动开展了起来。
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人民体质,对抓革命、促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桑植县洪家关公社根据山区特点,积极发展体育运动,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群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最近,这个公社被评选为湖南省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
这个公社利用山区星罗棋布的山塘和水库,广泛开展游泳活动。经常参加游泳的有四千三百多人。另外,人口比较集中的洪家关、海龙坪等大队开展以球类为主的体育活动,靠近公路两旁的枫坪、新星等大队重点开展长跑、短跑等活动,地处高山的山峰、杜家山等大队积极开展打猎、登山、拔河等活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篮球协会宴请刚果篮球代表团
中国篮球协会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孔巴·布卡为团长的刚果篮球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刚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姆布萨也应邀出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田文惠、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等以及我国篮球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刚果朋友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到京的。阿尔巴尼亚射击队回国
以米哈尔·契波为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射击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七月三十一日回国。朝鲜平壤市射击队回国
以高永均为领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射击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七月三十一日回国。
(新华社)

依靠工人群众 挖掘企业潜力 增加电力生产
北京电力工业部门为促进工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讯 北京电力工业部门各级党组织,依靠工人群众,挖掘企业潜力,增加电力生产,为夺取今年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贡献力量。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电力工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去年,全市电力工业系统的发电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点七倍,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七。
今年以来,北京电力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举办学习班和政治夜校,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广大干部和群众在读书学习中,深入讨论了搞好社会主义生产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他们说:我们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北京电力工业部门广大职工把革命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多快好省地发展电力生产和建设。石景山发电厂的职工,前两年一边搞生产,一边参加基建,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今年,他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在搞好发电生产的同时,投入了京西电站一号机组的投产准备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厂完成的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三,节约电力三百多万度;京西电站一号发电机组也已在最近开始发电并网。北京热电厂的职工,为了多发电,多供热,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现在这个厂的发电能力比原设计能力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左右。
北京市送电和供电单位的职工,努力加快供电设备和送电线路的建设,提高送电、供电能力。北京送变电公司的干部和工人,为了早日把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建成,冒着风雪严寒,坚持在零下十几度的山区里施工。他们还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施工,成功地用爆破法挖高压铁塔基础,大大地加快了工程进度。广大干部和工人艰苦奋斗,提前架设好了这条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今年一开始,北京供电局的职工就集中力量,给两千多个新用电单位设计用电线路,帮助施工、装表。为了适应农业生产用电量迅速增长的需要,他们清仓查库,调整原有供电站的设备,今年上半年就为京郊农村新建和扩建了五个变电站,架设了八十多公里的输电线路,并且采用了新技术,提高输电线路的末端电压。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北京市各电厂和各供电单位的党组织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他们认真对职工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发动群众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交接班、设备巡回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加强了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不少单位还举办业余技术夜校、技术训练班和工人大学,帮助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设备管理能力。石景山发电厂和北京供电局党委,发动职工查安全生产措施,查设备运行状况,查遵守革命纪律和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进一步加强了革命纪律性,安全生产越来越好。
毛主席教导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北京电力工业部门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从全局出发,根据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生产单位普遍实行了计划用电。同时,经常派出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工厂、农村、学校、街道,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宣传组织工作,协助用电单位节约电力。最近,北京供电局还与首都钢铁公司等十七个使用电炉炼钢的单位组成电炉钢协作组,共同研究解决降低炼钢电力消耗的问题。

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
宁夏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建成投产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又一座生产主焦煤的矿井——石咀山第二矿务局乌兰煤矿,最近胜利建成并投入生产。这座设计年产为九十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设备先进,机械化程度较高,经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证明各项工程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各种设备运转情况良好。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乌兰煤矿党委带领全矿职工和家属深入批判林彪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分裂党、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等反革命罪行,加强了革命团结。全矿出现了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大家团结协作,艰苦奋战,年年完成国家施工计划。承担土建和安装工程的石咀山第二矿务局综合工程处土建工区和自治区燃化局基本建设工程公司安装队,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加快了矿山建设的进度,保证了工程的按时投产。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发表后,广大建井工人进一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他们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工人们意气风发,团结战斗,提前一个月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了上半年掘进进尺计划。生产工人也努力学习操作技术,积极为生产做好准备。
在建设矿山的过程中,这个矿的党委注意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培养了一支矿山建设队伍。几年来,全矿有七十名蒙古、回、汉族工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百七十一名青年工人加入了共青团,四十七名工人和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另外,还有大批新工人在老工人的培养下,成了这个矿革命和生产上的骨干。
国家对这座大型矿井的建设十分重视,先后派出五个设计、施工单位,帮助这个矿进行设计、施工和安装设备。全国还有上百个单位为这项工程赶制了大批设备。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全景。
图为入场式。
中国和斯里兰卡运动员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