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强调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
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指出第三世界必须在解决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上起重大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前夕广播一篇社论,强调指出被侵略、压迫、控制和蹂躏的第三世界国家、亚非拉国家和世界上的中小国家,有必要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大国霸权主义。
社论说:“世界上受压迫的各个民族和人民更加看清了以下两种必要性:一方面,要按照独立自主的原则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傀儡制度,实现独立和民主。另一方面,加强相互团结,聚集更大力量,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
社论追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族解放运动发展的历史。
社论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种新的力量诞生了,并且日益强大和发展起来,这就是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力量。
社论指出,许多非洲国家依靠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相结合取得了民族独立。阿拉伯国家紧密团结,利用各种斗争形式,从政治斗争、武装斗争到使用石油武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拉丁美洲人民也团结起来,反对侵犯领土、领海的行为和霸权主义。在亚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独立的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伟大胜利,并且积极支持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
社论说,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一起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柬埔寨坚定地执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政策,这将对东南亚和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八月二十六日在乔治敦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有效地控制和掌握自己的基本资源。
伯纳姆总理是在英联邦财政部长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伯纳姆总理在讲话中要求彻底改变建立在不平等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建立一个平等、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我认为,人们已经正确地注意到发展中国家必须建立本地的技术能力,而不是单纯地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引进技术知识。”
伯纳姆总理还谈到发展中国家在出口原料或初级产品和从发达国家进口制成品方面如何维护本国的经济利益的问题,他主张把出口初级产品同进口制成品联系起来确定价格指数。
伯纳姆总理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维护自然资源的斗争时说:“在这个不平等的世界上,如果发展中国家要获得有效的抗衡力量,就必须发展(原料)生产国组织,这是可以理解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斯科瓦尔 萨洛姆八月二十五日晚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表电视讲话说,委内瑞拉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
萨洛姆外长指出,委内瑞拉“当前对外政策的首要问题是,不论同拉丁美洲还是同第三世界各国,都要坚持我们的团结原则。”
他说,“今天,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里所拥有的政治力量已经非常强大。”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是解决某些国际经济问题的最好办法。
萨洛姆外长还说:不仅仅拉丁美洲国家需要团结起来,而且“我们需要与非洲和亚洲团结起来,在第三世界的范围内,这种团结是根本的”。
委内瑞拉外长在八月二十三日访问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阿鲁巴时,谈到了有关加勒比地区的团结问题,他指出,加勒比不仅在本大陆的各种事务中,而且在世界的各种重大政治问题中以及在改变当前国际经济秩序的不公正现象方面都起到应有作用。
他说,“加勒比的团结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附图片)
伊拉克人民捍卫石油权益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图为伊拉克石油工人正在加紧建设贝克尔深海油港。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苏美争夺日益激烈
各国人民必须警惕苏美争霸造成的危险
西方舆论指出苏联抢购粮食表明农业危机严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八月二十七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的激烈争夺。
文章指出,苏美的争夺与勾结是两个超级大国关系中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但是勾结是暂时的,争夺才是这一关系的本质。正是这一争夺构成对世界人民的主要危险。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在世界人民面前掩盖这一现实,正大肆宣传所谓为维护和保障和平而进行的‘努力’。但是事实恰恰相反。它们正在不断地增加军备和军事预算,正在武装到牙齿。”
文章说:“美苏怀着扩张主义的野心,妄图驻扎到世界的各个地区,尤其是具有战略性的地区和原料丰富的地区。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驻扎就是如此。无论是华盛顿还是莫斯科都企图在这一地区施加影响,以便掠夺该地区的人民,占据这一地区的战略优势点。”
文章最后说,超级大国的争夺、扩张野心、划分和重新划分世界的目的构成对世界人民的巨大危险,因此世界人民应当提高警惕,进行坚决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侵略政策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最近,西方一些报刊和通讯社就苏联在国外大量购买粮食一事发表评论指出,苏联这一行动表明它的农业陷入了严重危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六日在一篇题为《俄国人面临歉收的严重危机》的文章中说:“今年,糟糕的收成对于苏联人来说意味着一场严重的危机,而且比一九七二年那场危机要严重得多。”文章指出:苏联“今年收成不好将严重影响于明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状况和规模”。
文章还说,为了对付粮食方面的危机,“俄国人不仅向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一些重要的产粮国买粮,而且还求助于瑞典和西德这样一些粮食略有剩余的国家。”
八月十八日一期《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说,“苏联在粮食方面又遭受了一场灾难”。“俄国购买者已经签订了在今年向美国购买将近一千万吨粮食的合同,估计他们还将在这里(美国)至少再买五百万吨”。
路透社七月二十五日报道了最近曾到苏联南部产粮区旅行的西方游客在那里目睹的情景,并引述一位游客的话说:“今年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年头。如果看到地里农作物长势良好,那倒是一个例外。”这家通讯社认为,“游客所看到的情况,加上政府控制的报纸发出的含蓄但却明白无误的惊慌调子似乎可以证实:自从一九七二年大歉收以来,苏联又碰到了一次最糟糕的收成。”
西方舆论对苏联大量购买粮食将会给世界粮食问题带来的严重后果表示不安。美联社说,“对于苏联在市场上进行的交易难以预测,这一点经常成为影响世界粮食供应稳定的重大威胁。”人们“不仅看到苏联在市场上的活动对物价和通货膨胀的眼前影响,而且看到全世界粮食局势中可能产生危机局面的一些令人失望的复杂情况”。英国《卫报》认为,“俄国农业方面出现的混乱局面现在有可能再次使世界各地的食品价格上涨。”这家报纸说,苏联是在“输出粮荒”。这将使“别人不得不设法度过缺粮的难关,或者按更高的价格来买粮,也可能同时受到这两方面的影响”。在提到苏联的行动将会给“较穷的国家”造成困难时,报纸指出:“一些国家将不得不为它们进口粮食付出更多的钱,还有些国家将不可能得到它们在另一种情况下预期可以得到的粮食。”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强调不能容忍苏联继续霸占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八月二十七日在函馆举行了“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渡岛地区大会”。
函馆市长矢野康、北海道知事的代表以及工人、青年、妇女代表二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矢野市长在致词中说:“苏联方面非法占领我们的领土连一寸也没有归还,从日本国民的感情上说来是不能容忍的。”
矢野说,“不管是五十年还是一百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强有力的斗争,广泛地进行宣传和呼吁,唤起国内和国际舆论的支持,让点燃起来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烈火越烧越旺”。
会上,千岛齿舞诸岛居民联盟理事神林茂作了报告。他说:“必须动员国际国内舆论,揭露苏联霸占日本民族的固有领土的蛮横无理行径”。
大会通过了宣言和决议。宣言说:“要求归还我国固有领土是日本民族的正义主张,要进一步唤起和集中国民舆论为收回北方领土继续做出最大的努力”。
会后放映了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纪录影片。
八月二十六日,日本最北端城市——稚内市举行了“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宗谷地区大会”,大会也通过了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宣言和决议。

孔镇泰副总理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访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由孔镇泰副总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八月二十八日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接见了孔镇泰副总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朝鲜代表团同埃塞俄比亚计划专员亚贝拉罕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杨守正曾经拜会孔镇泰副总理并宴请朝鲜代表团。

拉齐拉卡主席谈马尔加什共和国内外政策
坚决参加反帝反霸反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迪迪埃·拉齐拉卡八月二十六日晚向全国发表重要广播电视讲话,谈马尔加什政府的独立政策。
在谈到世界形势时,拉齐拉卡主席指出,印度洋正在日益受到大国间冲突的威胁,“我们要求使印度洋成为和平、非军事和非核区域”。
拉齐拉卡主席重申马达加斯加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支持那些努力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的枷锁和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的统治和离间的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斗争。
拉齐拉卡主席表示,马达加斯加“完全同意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原则”。他指出:“这种不结盟政策丝毫不意味着不承担义务,因为我们参加反帝、反霸和反种族主义的斗争。”
在谈到经济领域里的反帝斗争时,他指出当前在经济领域中,“第三世界国家力图反对原料出口价格和进口工业品价格差距的加大。”他说,“为了行使主权,一个国家应当首先保证自己的经济独立。”
拉齐拉卡主席强调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发展国家。“外援只应当被看作是一种补充”。“任何不能帮助我们摆脱外援的援助都应当被拒绝”。“自足政策显然要求我们掌握我们的经济的领导权。”

塞拉利昂议会通过法律改革法令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塞拉利昂议会二十五日通过一项法律改革的法令,决定建立法律改革委员会,以促进塞拉利昂法律的改革。
塞拉利昂检察长所罗门·普拉特说,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九年以来所实行的法律是在殖民主义统治时制订的,现在,对独立的塞拉利昂共和国来说,已经不适用了。他说,法律改革委员会将通过内阁向议会呈递报告。

专栏:北海道通讯

襟裳港在怒吼
七月十三日清晨,日本北海道日高地区襟裳港笼罩着严肃的斗争气氛。码头上和渔船的桅杆上悬挂着“苏联渔船队滚回去”等标语,斗争的旗帜迎风招展,口号声此伏彼起。一千多名头扎写着“抗议”字样手巾的日本渔民和渔民家属正在这里集会,强烈抗议苏联渔船队对日本渔民犯下的暴行。
浦河渔业协同组合会长奥田物心兵卫在会上控诉说:“从一九六二年苏联破坏我们渔场以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向苏联抗议,但是,苏联渔船的破坏活动不但一点也没有停止,反而年年增加,迄今已有价值达三亿日元的渔具被它们破坏。我们不能出海捕鱼,我们的生命安全受到苏联渔船的威胁,我们的日常收入被它们夺去了!”
日本渔民记得,不久前日苏两国刚刚签订了“渔业作业协定”,协定规定要防止苏联渔船造成事故并对事故进行赔偿。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在签订协定后还保证要“采取措施”以避免发生纠纷。可是,伊什科夫的话音未落,六月二十日,就有一支包括四艘一万吨级母船在内的由二十二艘船只组成的苏联渔船队出现在北海道日高地区的海面上,它们横冲直闯,给当地日本渔民带来了严重损失。日本渔民从这个具体事件感受到了苏修霸权主义者是多么不守信义。这一反面教材,大大地提高了日本渔民对苏修本质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的斗争意志。参加这次抗议集会的北海道渔业指导联合会的代表说:“日本渔民展开这样向苏联抗议的行动,过去是没有过的,以前我们过于老实了。北海道、全国沿海渔民支持我们,我们要站在全国沿海渔民的最前列展开斗争。”襟裳渔业协同组合会长高桥荣二说:“苏联对我们的损失迄今一分钱一厘钱也没有赔偿,我们再不能受骗了。我们只有用自己的力量保卫自己的渔场!”
代表们的愤怒控诉和坚定决心激起了与会群众的强烈共鸣,要求苏联渔船立即离开日本领海的口号声响彻了襟裳港。
集会结束后,渔民们分乘五十艘渔船举行海上示威。当示威的渔船破浪出港时,站在码头上的渔民家属高呼口号激励自己的父亲、丈夫或儿子去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作斗争。只听汽笛齐鸣,五十艘渔船编成横队勇敢地驶向苏联渔船队。渔民们来到苏联渔船附近,高呼口号,要苏联渔船立即离开日本近海。可是,苏联渔船依仗它的吨位大,根本不动。船上的苏联人员甚至拿着步枪恫吓手无寸铁的日本渔民。
他们这种霸权主义的嘴脸,激起了日本渔民的万丈怒火。日本渔民同苏修在海上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日本渔民质问道:“苏联渔船为什么到我们这里来,目的何在?”这时,“苏联渔船队滚回去”的口号声同海浪声汇成一片。苏联人员在日本渔民的正义斗争面前,丑态百出,无言以对,露出了纸老虎的原形。
日本渔民的斗争,得到了日本广泛阶层的有力支持。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协议会的三十名会员特地赶来参加集会,并且在会场里散发了传单。传单说:“苏联决不是仅仅压迫北方领土附近的渔民,其矛头还对准了日高地区以至整个日本人民”,“让我们来共同抗议苏联的暴行,把苏联从我们的海面赶出去!”
(新华社据日本东方通讯社航讯)(附图片)
日本人民在札幌市苏联总领事馆前高呼“苏联从北方领土滚出去!”“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等口号。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