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林科威特领导人和伊朗报纸欢迎召开海湾国家首脑会议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维护安全对付外来势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科威特《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六日报道,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最近发表谈话,表示欢迎召开海湾国家首脑会议。他说:希望海湾国家着手签订一项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的协议。
他强调指出,巴林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民族利益所采取的协调和合作的一切步骤。
巴林首相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八月二十五日在巴林对科威特《政治报》发表谈话时指出,海湾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必要的。他说:“我们相信相互谅解和合作。”
他对海湾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接触表示欢迎,并说:“我们支持海湾地区国家之间在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协调一致。”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科威特代理国务大臣阿卜杜勒·易卜拉欣·穆法雷杰八月二十四日在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之后说:“为了加速海湾国家之间的合作,政府打算作出更多的决定来推进这项既定的海湾政策。”这位大臣说,科威特内阁在这次会议上仔细地讨论了科威特同海湾国家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在执行同这些国家签订的双边协议中所取得的进展。
科威特《每日新闻》二十五日发表社论,呼吁海湾国家加强合作来对付外来势力。
社论强调指出海湾国家最重要的职责是达成一项共同的海湾战略协议,这项协议涉及到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以及排除外来的势力。社论说:“外国挑唆者可能会制造各种各样问题,以便从中渔利。”社论说,因此,海湾国家在安全方面进行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伊朗《世界报》八月二十五日就海湾国家安全问题发表社论指出:“首要的问题是
(波斯湾)沿岸国家应该建立一个不让超级大国有干涉机会的体系。”
社论指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波斯湾和印度洋面临着超级大国争夺的危险。这些地方比其他地区更容易成为受害者。
社论说:“海湾国家能够直接解决自己内部的分歧而不需要超级大国指手画脚。超级大国不能要求在这个地区的内部事务中起外交上的作用。通常,这个作用是在‘为和平和安全服务’的借口下提出来的。实际上,这是它们进行政治和军事扩张的手段。海湾国家有足够的军事力量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它们可以通过签订防御条约或建立别的集体防御体系来保卫这个地区的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因此,外来大国不能要求在波斯湾起军事上的作用。”
社论再次主张召开波斯湾地区首脑会议,以便把过去几个月为区域和平和安全所作的努力变成一项具体的条约。

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加紧转嫁经济危机激起强烈反抗
拉美国家开展反转嫁反压价反掠夺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自从战后最严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在一九七四年爆发以来,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加紧向拉美国家转嫁危机,变本加厉地对这些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因而激起了拉美各国的强烈反抗。
长期以来,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一直利用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高价出售工业品和强行压低原料与初级产品的价格,通过贵卖贱买来剥削发展中国家。这场新的经济危机爆发后,它们更是兴风作浪,进一步扩大原料、初级产品价格同工业品价格之间的“剪刀差”,加强了对拉美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掠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报道,在从一九七四年四月到十二月期间,一些在拉美国家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主要矿产品在伦敦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不断跌落。例如,铜从每百磅一百三十七点三二美元跌到五十八点四六美元,即下跌了大约百分之五十七;铅从每百磅三十一点七九美元跌到二十四点二二美元,即下跌约百分之二十四;锌从每百磅七十八点七九美元跌到三十四点九八美元,即下跌约百分之五十六。拉美国家出口的一些主要农、牧业产品,如咖啡、香蕉、棉花、羊毛和牛肉等的价格也在不断跌落。在最大的咖啡进口国——美国的纽约国际市场上,巴西咖啡的价格从一九七四年四月的每百磅七十四点四三美元跌到十一月的六十四点六六美元,即下跌约百分之十三(据《国际金融统计》)。拉美的棉花在国际市场上每磅也从一九七四年一月初的八十二美分跌到今年一月初的三十五美分,即下跌约百分之五十七;牛肉每磅的现货价格一九七五年二月初在纽约市场上已降到三十五美分,比一九七四年年初下跌约百分之十九(据在美国出版的《拉丁美洲商情》周刊)。和这同时,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工业品价格却在不断上涨。据联合国《统计月报》今年六月份报道,美国等工业国家出口的制成品的单位价格指数,如以一九七○年为一○○,则一九七四年第一季度为一四五,一九七五年第一季度再增加为一八七。
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垄断势力还通过输出资本,加紧对拉美国家的压榨。例如,一九七四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私人直接投资共达二百一十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约二十六亿美元。美国垄断资本从这些直接投资攫取的利润约达三十二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增加近六亿美元(据美国《商业现况》)。
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强加的不等价交换的贸易条件,使许多拉美国家遭受很大的损失。在出口方面,据估计,由于铜价下跌,智利今年铜出口的收入将比去年减少八亿美元。哥伦比亚因一九七四年咖啡价格下跌而损失了二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几乎相当于一九七三年它的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其他如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巴拉圭和乌拉圭由于一九七四年牛肉出口受到西方国家的限制,共损失外汇收入五亿美元。乌拉圭今年头四个月由于牛肉价格下跌,牛肉的出口量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出口值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七(据在美国出版的《拉丁美洲商情》周刊)。一九七四年十月,墨西哥由于国际市场上棉花跌价百分之五十,有半数的出口棉花无法销售(据在美国出版的《汉森拉丁美洲通讯》)。在进口方面,据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关于二十三个拉美国家对外贸易的一份材料指出,这些国家一九七四年的进口的数量虽然只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但由于进口货单位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九,结果支付的金额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
由于转嫁经济危机的结果,许多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和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它们的外贸逆差进一步增大,资金大量外流,外汇储备减少,外债负担加重。据泛美开发银行估计,一九七四年拉美国家(石油输出国除外)的外贸总赤字达八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猛增十二点六倍。到一九七四年,拉美各国的外债总共达到三百亿美元。大量的外贸逆差对拉美国家的通货膨胀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据《拉丁美洲》周刊报道,拉丁美洲物价每年上涨超过百分之十五的国家,已由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二年间的三、四个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十六个。这些国家的货币越来越不值钱,人民群众受到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的灾害,生活更加困难了。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西方国家经济危机日益深化的时机,加紧向拉丁美洲进行经济扩张和渗透。它通过贸易、贷款、“援助”和兴办“联合企业”等方式,向拉美国家输出资本,高价倾销质量低劣的机器设备,掠夺原料和初级产品,以解救自己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它甚至拚命鼓吹拉美国家同它那个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发展经济关系,力图把它控制和掠夺一些小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经互会”加在它们的头上。
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与剥削,激起了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抗。一年多来,拉美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开展了一场反转嫁经济危机、反压价、反掠夺、反剥削的持续斗争。为了维护原料和初级产品的合理价格,拉美国家参加了本地区或世界性的各种原料和初级产品出口国组织。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张采取坚决的步骤,把本国重要资源和经济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其中,委内瑞拉决心提前实现石油企业国有化,就是明显的例子。拉美各国还强烈要求对外资跨国公司进行限制和监督,正在协商制订跨国公司必须遵守的行动准则。拉美各国之间以及它们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加强,区域性的经济组织在发展,并且在酝酿建立排除美国在外的“拉美经济体系”。拉美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呼声越来越高。拉美国家的团结和斗争,必将给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和加紧掠夺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为发展民族经济和实现经济独立开辟广阔的前景。

专栏:工农兵论坛

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大连红旗造船厂电工车间 国际问题研究小组
当前,在海湾地区,一个反对超级大国干涉、控制、侵略和争夺的新高潮正在兴起。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控制这个地区,进行越来越激烈的明争暗斗。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威胁,引起海湾地区各国人民的警觉和强烈的反抗,促使他们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争端,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这是第三世界人民在斗争中不断觉醒的表现。
海湾地区石油资源非常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是帝国主义角逐的场所,今天更是苏修对外扩张的重要目标。苏美两霸已经把争夺海湾地区作为它们争夺欧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来苏修在这个地区的表演,是相当充分的。它装出一副“朋友”的面孔,打着“援助”和“合作”的幌子,对这个地区进行控制、渗透和掠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不惜采取挑拨离间、制造纠纷等卑劣手段,乘机混水摸鱼,坐收渔利。在经济上,苏修也以这一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为目标,贱买贵卖,极尽投机倒把之能事。例如苏修从海湾地区廉价进口石油,然后倒手高价卖出,大发横财。据报道,苏联从海湾地区进口的石油从一九七二年的七百多万吨,猛增至一九七四年的四千多万吨。苏修从一个海湾国家买进大量的天然气,价格还不到苏修卖给西欧国家的天然气的价格的一半。苏修在军事方面更是气焰嚣张。它的舰队在印度洋海域加紧活动,严重地威胁着海湾地区和南亚次大陆的安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后,苏修在黑海和地中海的舰队经运河进入印度洋水域,航程大大缩短,苏修把这看作是它同美帝在海湾、印度洋以及其他地区争霸的有利手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面对苏联在印度洋地区军事活动不断增加的局面,美国必须在这个地区同苏联保持“有效的军事平衡”。总之,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都不断在海湾地区炫耀武力,争夺愈演愈烈。这就势必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面对两霸的激烈争夺,海湾地区各国人民正在觉醒,他们决不愿意做超级大国任意摆布的棋子。海湾地区各国人民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保卫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是他们共同的愿望。他们认识到,两霸争夺是这一地区不安宁的根源,因此,大敌当前,必须团结起来。海湾地区的问题,应该由这一地区各国通过互相协商加以解决。这种舆论和呼声,越来越高。今年三月,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项解决边界争端的协议。双方庄严宣称,“必须使这个地区不受到任何外来的干涉”。伊朗和伊拉克的和解,是一件好事,它有力地说明,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他们之间存在的暂时分歧,只要排除外来的干涉,是完全可以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加以解决的。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关系的改善,促进了海湾地区各国人民的团结反霸的斗争。近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友好关系也有进一步的发展。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科威特之间也通过互访和协商,增进了团结。这一新的趋势的加强,是有利于海湾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
两个超级大国很不高兴看到海湾地区出现的团结反霸的新形势,苏修尤为恼火。苏修对某些国家使出政治上压、经济上卡的惯伎,结果碰了钉子。它的那一套是很不得人心的。
海湾国家联合反霸的大好形势,是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一个有力的支持和鼓舞。团结就是力量。今天,海湾地区人民在联合反霸的斗争中,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力量,增强了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作斗争的信心。我们相信,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海湾地区各国人民一定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和障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马来西亚报纸发表社论揭露
苏美争夺海洋霸权威胁沿岸国家独立安全
苏联伏尔加河的污染使伊朗鱼子酱减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地中海和印度洋,威胁沿岸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社论说,目前,苏联舰队正在地中海地区扩张。地中海是能包围欧洲的要津,如果苏联控制了地中海,它便能从燃料供应上控制欧洲了。“因此,要求地中海属于地中海各国人民,在目前最迫切的是开展争取和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建立霸权的斗争。”
社论说,要使地中海属于地中海各国人民,“这只有美国和苏联的舰队回到它们各自的领海去才能实现。否则,这就是一个更清楚的证据,表明超级大国希望控制地中海从而控制欧洲。”
社论说,在印度洋地区,苏美
“不断增加海军力量,建立军事基地,拚命争夺霸权,孕育着武装冲突的危险,威胁这个地区的安全。因此,要求美苏停止在印度洋扩军,或者呼吁采取制止它们在这个地区扩军的措施,就日渐成为普遍的呼声。”
社论说:“许多国家曾经主张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联合国也曾作出相应的决议,但是美苏在这个地区不断扩军的情况并没有改变,战争的危险并没有减少。”
社论说:“看情形,阻止美苏在印度洋扩军备战,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必须首先由本地区各个国家负担起来。”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伏尔加河的污染对鱼子酱的打击》的报道说:“做鱼子酱用的里海鲟鱼,由于俄国伏尔加河的工业污染可能大量死亡。”这篇报道还说,伊朗人士对此日益感到不安。
不久前,这家报纸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近年来,伊朗鱼子酱的总产量已从最高年产近十万磅降至大约七万二千磅。”
文章说,鱼子酱产量下降是由于里海受到石油和其他工业废料的污染所致。文章指出,包括伏尔加河在内的几条主要河流流入里海时,给里海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
鱼子酱是伊朗外汇收入来源之一。

北欧五国外长举行会议
表示同情冰岛扩大捕鱼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奥斯陆消息:北欧五国外交部长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表示同情冰岛政府把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以保护本国渔业资源的行动。
公报说:“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的外交部长表示他们理解冰岛决定扩大捕鱼区的动机。”冰岛政府在七月十五日宣布,从十月十五日起,把捕鱼区从五十浬扩大到二百浬。
新闻公报还说,外交部长们讨论了塞浦路斯的形势,他们希望希土两族代表的“谈判继续下去,以寻找一个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时,新闻公报说,部长们“强调了在这一会议上为今后的国际谈判制订出一些指导原则的重要意义。这样的指导原则特别应当使发展中国家出口原料获得稳定而有利的价格,并且对它们出口原料收入的减缩给予补偿。发展中国家货物进入工业化国家市场的条件应当大大改进”。
北欧五国外长会议是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的外交部长。

巴拿马政府为了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一年多以前成立了国营太平洋香蕉公司,逐步做到由巴拿马掌握全部香蕉生产和出口。图为巴拿马国营太平洋香蕉公司的工人把刚从香蕉园砍来的成串香蕉进行加工处理,准备出口。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