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利马开幕
会议将讨论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并协调在联大的活动
贝拉斯科总统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外国统治争取政治经济独立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主持了开幕式。七十多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以及二十多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开幕式。
秘鲁内阁全体成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正在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为反殖、反帝、反霸,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民族资源的斗争中阔步前进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将讨论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并协调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和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的活动。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克里利翁会议中心”灯火辉煌,会议厅主席台后面正中央悬挂着写着“团结起来争取解放”字样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会徽。来自各国和各地区的五百多名代表聚集一堂,会场上洋溢着一片团结、战斗的气氛。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呼吁第三世界国家为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和争取完全的政治、经济独立而团结战斗。贝拉斯科总统的讲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贝拉斯科总统在讲话后,同秘鲁内阁全体成员一起在主席台上接见了不结盟国家的代表。接着,举行了成员国秘密会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在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为反对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和争取真正、完全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而斗争。
贝拉斯科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近二十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得到加强”。他说,世界各地争取自决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的决心正在日益加强。
他说,当前,第三世界“更好地领悟了我们力量的巨大威力”;“我们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运动”。
但是,贝拉斯科总统指出,世界上依然存在着穷国和富国之间的不平等现象。他说:“继续存在着大多数贫穷的和受剥削的国家,同时也存在着少数占据着真正的特权地位的国家。”他说,不发达国家和工业化国家之间的裂痕正在无情地日益扩大。“两极分化的现象正在逐步达到顶点”;“世界的权力和财富越来越置于为数甚少的国家和人的控制之下”。
贝拉斯科总统说:第三世界国家可以做许多事情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他说:
“这种可能性主要取决于我们采取团结和联合行动的能力。”
贝拉斯科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提高它们的民族觉悟和保证它们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真正摆脱外国势力。”他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第三世界国家为保卫自身的利益必须采取的措施,例如:确定第三世界的初级产品的价格;对外国资本实行一项共同的政策;建立一些机构来紧密和有效地协调现有的原料生产国组织;建立不结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团结合作基金等。
贝拉斯科说,第三世界国家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它们之间的合作来克服所面临的问题。他说:“实际上谁都不会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蒂,我们只有依靠我们自己的办法、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创造能力和斗争。”
贝拉斯科总统着重指出世界上发生军事冲突的现实可能性。他说:“军事、政治和经济大国今天拥有大规模破坏性的手段。一种新的全球性军事冲突的危险可能已是肯定的,因为它是现实的。这种冲突可能要发生,认为它肯定可以避免的幻想是毫无道理的。”

热烈庆祝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诞生
老挝万象省市各界群众举行活动
巴特寮电台号召人民乘胜前进建设国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八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万象省和万象市各界人民群众连续举行盛大文艺晚会,热烈庆祝万象省和万象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的胜利诞生,热情欢呼原万象方面控制区的全部省、市新政权的成立。
万象省省长门、万象市市长炮·平帕占以及万象省、市的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晚会。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一些成员以及万象省、市的各界人民群众近十万人观看了演出。
晚会上,老挝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和万象省、市各文艺团体演出了许多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节目。
八月二十四日,老挝《人民之声报》发表一篇社论说,新政权的诞生,标志着老挝人民在全国省以下的夺权斗争已基本完成。
社论强调说,我们取得的胜利只是夺权斗争的初步胜利。万象省和万象市人民要继续执行保卫和巩固新政权的任务,要努力实现革命新政权提出的各项政策。
巴特寮电台也在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社论强调指出,万象省和万象市人民夺权斗争的胜利,标志着腐朽的旧制度和旧政权已经完全结束。
社论号召全体老挝人民携起手来,乘胜前进,为把老挝建成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而奋斗。

开罗集会纪念纳米比亚武装斗争九周年
布托总理和惠特拉姆总理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非洲协会八月二十六日在开罗举行集会,纪念纳米比亚开展武装斗争九周年。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沙普阿·考昆古阿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发动武装斗争一开始,我国人民就非常明白,解放斗争将是痛苦而长期的,牺牲也将是巨大的。经过九年的斗争之后,人民的这一信念没有改变。”
沙普阿强烈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军事镇压和政治阴谋。
他强调说:“我们将继续要求恢复(我们)在我国的民族权利,我们要以武装革命来支持我们的要求。”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博托罗斯·加利和埃及非洲协会总书记易卜拉欣·萨克尔在讲话中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他们还欢呼纳米比亚人民所取得的胜利。
一些国家驻开罗的外交官和非洲解放运动驻开罗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八月二十六日发表文告,重申巴基斯坦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维护领土完整。
文告说,巴基斯坦人民“表示声援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目前情况对这一斗争的胜利是极为有利的。南部非洲最近的事态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剥夺一个国家的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公认的权利。”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代理外交部长惠特拉姆八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再次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
惠特拉姆在声明中说,澳大利亚政府“特别关心南非在(纳米比亚)这块土地上剥夺基本人权并把种族隔离政策和班图斯坦政策扩展到那里去的情况。”
惠特拉姆说:“由于许多前殖民地的独立以及各个民族解放组织日益增长的活动,非洲局势正在迅速变化,这给予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以新的动力”。
惠特拉姆要求南非白人政权放弃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
另外,澳大利亚高尔夫球协会理事会八月二十五日决定不参加在南非举行的国际业余高尔夫球比赛。
一批反对种族歧视运动的支持者以及工人和学生最近在悉尼和墨尔本的商店门外示威,号召人们抵制南非的渔产品。他们向顾客散发的传单指出,在南非渔业中非洲黑人的工资受到歧视。

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致电布托总理
希望孟巴关系早日正常化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局八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孟加拉国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当天打给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一封电报。
电报说: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地期望尽早揭开我们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实现关系正常化和在我们之间建立友好与兄弟般的关系。”
艾哈迈德总统在电报中说,他收到了布托总理的来电,他代表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新加坡举行体育节射击邀请赛
新、澳、中、日、马、菲、泰等国选手参加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体育节射击邀请赛八月二十五日在新加坡开幕。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参加了这次邀请赛。
在八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男子小口径步枪卧射(六十发)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二三六七环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第一名,打破了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射击分区赛中,由内蒙古射击队所创造的二三四五环的全国纪录。日本队和新加坡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中国选手葛畏列以五九七环(满环六○○)的优秀成绩获得了这个项目的个人第一名,打破了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射击邀请赛上由他本人所创造的五九四环的全国纪录。日本选手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日本队在男子大口径手枪比赛中,以二三一五环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日本选手赤?裕幸以五八四环的成绩赢得了这个项目的个人冠军,中国运动员王旭升和日本选手白石均以五七八环的同样成绩并列第二名。
中国射击代表团是在参加了第三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后于八月二十四日从吉隆坡乘飞机到达新加坡的。

第十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
布迈丁主席和佩雷拉总统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第十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开幕。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主持了开幕式。
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长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和各国展览馆馆长。
开幕式后,布迈丁主席和佩雷拉总统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和中国馆馆长满书麟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所展出的工农业等展品,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布迈丁主席和佩雷拉总统还参观了其他展览馆。他们特别仔细地参观了巴勒斯坦和其他解放运动组织的展览馆。
第十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约有五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其规模比过去历届博览会都大。

坦桑第一副总统接见我驻桑给巴尔领事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八月二十二日晚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埃及后回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埃及进行了十天友好访问后,八月二十五日离开开罗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埃中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秘书长哈桑·阿什马维。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也到机场送行。
八月二十日,埃及全国委员会总监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后,哈特姆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
八月十七日,埃中友好协会宴请中国代表团。塔哈威会长和杨骥团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张彤大使于八月二十四日晚为代表团访问埃及举行招待会。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举行招待会欢送我医疗队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八月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招待会,欢送以王玄炯为队长的第五批中国医疗队。医疗队已结束在阿尔及利亚的工作,即将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在招待会上,布杰拉卜部长以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名义,对第五批中国医疗队的热情认真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的工作充分体现了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情谊。他请中国医疗队回国后向中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转达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医务工作者的问候。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第六批中国医疗队队长王廷斌、副队长徐洪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访德拉·本·赫达纺织厂
不久前,记者访问当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闻名的革命根据地——大卡比利亚山区,参观了那里的德拉·本·赫达纺织厂,对获得了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建设山区、发展民族纺织等工业的决心和信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位于阿尔及利亚北部的大卡比利亚山区,独立前,工厂很少。独立后,纺织、电力、化工、采矿、食品等工业相继在山区兴建起来。
座落在蒂齐乌佐省会以西十公里一个山坡下的德拉·本·赫达纺织厂,就是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建立起来的。这座由阿尔及利亚政府拨款修建的纺织厂,是于一九六五年动工兴建,一九六八年正式投产的。它现有职工近三千人。正副厂长都是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游击战士。据厂长介绍,这个厂投产以来,产量年年上升。一九六九年生产各种棉布一千九百三十四万米,一九七四年已达二千六百二十七万米。
在参观德拉·本·赫达纺织厂的机器零件制造车间时,主人向记者介绍了厂里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克服困难,自制机器零件的事例。一九六七年“六·五”中东战争爆发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等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的侵略。这个正义立场使西方垄断资本集团大为恼火,他们竟然采取报复手段,停止供应机器零件。但这个厂的职工发愤图强,自己动手制造零件。这个机器零件制造车间,就是在工厂广大职工反对西方垄断资本的卡、压斗争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现在这个车间的产品已能满足全厂所需的机器零件的百分之五十。职工们还不断进行技术革新,自己设计制造机器。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制造成功了一种搅拌机,成本仅为进口的外国搅拌机价格的四分之一。职工们的努力,不仅提高了技术水平,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开支。
这个厂在干部阿尔及利亚化方面也取得了成就。目前,工厂的行政管理和技术领导工作全由阿尔及利亚人担任。厂里的一名工程师和二十多名高级技术员都是本国培养的干部。为迅速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厂里还设立了一个工人培训中心。一些老工人担任了教员。
走出宽敞明亮、机声隆隆的厂房,我们来到了工厂的扩建工地。这里,起重机的长臂上下左右挥动着,运输汽车川流不息,一片繁忙景象。主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展生产,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给工厂增加投资三亿五千万第纳尔。扩建工程完成后,全厂职工将增加到四千五百人,生产能力将从现在的日产棉布十万米提高到十三万米。
阿尔及利亚由于过去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纺织工业基础薄弱。国家每年要花费不少外汇进口纺织品,供消费和生产建设的需要。为了发展本国的纺织工业,阿尔及利亚政府于一九六六年成立了国家纺织工业公司,具体领导纺织工业。这家公司先后在全国建立了七个纺织厂和二十四个服装厂,德拉·本·赫达纺织厂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纺织厂。据阿尔及利亚官方公布的材料,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三年第一个四年计划期间,这家公司所属工厂生产的棉布共一亿二千三百万米,而一九七四年一年的产量就已达到四千万米。各服装厂缝制的成衣的数量也大大增加。
从大卡比利亚山区和德拉·本·赫达纺织厂的发展,可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建设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大道上迈步前进。
新华社

巴林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八月二十五日晚颁布一项法令,宣布由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由十六人组成,其中十四人是前任内阁成员,二人是内阁新成员。新内阁仍由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任首相,由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和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继续担任国防大臣和外交大臣。前内阁是在八月二十四日提出辞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