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视察科尔察和波格拉德茨区
阿尔巴尼亚沿海平原麦收结束,主要产麦区喜获丰收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视察了科尔察和波格拉德茨。
在科尔察,霍查同志会见了这个区党政军领导干部,听取了当地党组织的汇报,并赞扬他们在政治、思想、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中所取得的成绩。
霍查同志参观了科尔察的工具厂、针织联合工厂和波扬高级农业合作社,亲切地会见了这些单位的工人和社员。他在同工人交谈时强调了工业在现阶段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他指出,阿尔巴尼亚的整个经济首先是工业,在贯彻劳动党的“自力更生进行建设”号召的基础上,将愈来愈加强。霍查同志在参观农业社时,就发展农业生产、科学种田、推广先进经验、工农联盟等问题向社员和社干部作了指示。
在波格拉德茨,霍查同志同这个区党政军领导干部谈话时,谈到了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问题。
霍查同志经过爱尔巴桑时还听取了当地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沿海平原地区的麦收任务已经结束,主要产麦区不仅超额完成了小麦总产量的生产计划,而且还超额完成了单位面积产量计划。
小麦是阿尔巴尼亚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为了保证小麦丰收,阿尔巴尼亚各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从小麦播种到收获,都认真采取了一系列增产措施。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农业科学研究所为培育小麦新品种,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取得了良好成果。去冬,阿尔巴尼亚平原、丘陵和山区的小麦种植区都普遍引种了新培育出来的“卢什涅”号良种和其他良种。各地并兴修了各种水利设施。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阿尔巴尼亚全国虽然旱情严重,但是由于能及时灌溉,从而保证了小麦的生长和颗粒饱满。此外,广大农业劳动者还及时对小麦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为小麦丰收创造了条件。
当麦收开始前,各区党委或人民会议执委会都召开了专门会议,制订了保证完成麦收任务的措施,并成立了麦收指挥部。麦收开始后,各区领导干部亲赴麦收第一线,同广大农业劳动者一起收割、脱粒、打场。城市工人、居民、人民军指战员、学生等积极参加夏收的集中突击活动,促进了麦收任务的迅速完成。
目前,小麦播种面积较大的卢什涅、费里等区,不仅超额完成了小麦总产量的生产计划,而且还超额完成了单位面积产量计划。卢什涅区最近连续三年小麦稳产,今年这个区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预计可达到每公顷三十一公担,比原计划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两公担。这个区的“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今年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三十三——三十四公担。有的农业合作社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四十二——四十三公担。
在已经收割完小麦的平原地区,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抓紧进行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并踊跃向国家交售余粮。在小麦成熟较晚的丘陵区和山区,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继续紧张进行麦收工作。(附图片)
在反对官僚主义和精简机构的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费里区帕托斯市二百八十名青年和居民,主动要求到农业社安家落户。这是他们在田间休息时学习劳动党的文件。 新华社记者摄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在利马举行
越南南方共和、老挝代表团支持朝鲜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利马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已陆续抵达利马,他们中间有七十八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家、解放运动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还有四个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的代表,共五百多人。
会议前夕,秘鲁首都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外长会议的会场——“克里利翁会议中心”前面的银白色旗杆上,七十八个不结盟国家成员国的国旗迎风招展;会议大厦正面墙上挂着写有“团结就是力量”、“争取解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等口号的巨幅标语。
这次会议将讨论当前国际形势,着重讨论中东、巴勒斯坦、南部非洲、拉丁美洲、印度洋和平区等问题。这次会议还将对国际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并将协调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以及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的活动。会议还将讨论吸收新的成员国问题。
东道国秘鲁的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八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这次会议的举行发表谈话,阐述了不结盟运动的宗旨。
他还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在争取它们的彻底解放和选择民族、自主和独立的发展道路的努力中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望。”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的十七个成员八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外长会议的议程、组织工作、新成员的申请和其它事项。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出席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老挝代表团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正式成员国,反对南朝鲜傀儡政权混入不结盟运动。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阮氏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南方共和热烈欢迎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积极斗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拿马、巴勒斯坦参加不结盟运动。
阮氏萍外长表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抗议南朝鲜以任何形式——不论是正式成员国、观察员,还是客人,混入不结盟运动的企图。”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表团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指出,在南朝鲜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驻有大量美国侵略军。南朝鲜是美国的新殖民地,朴正熙政权是美国的傀儡和侵略其它国家的工具。
声明还谴责南朝鲜傀儡政权曾经向越南南方派遣军队参加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的行径。
声明指出,南朝鲜傀儡当局的这些行径是同不结盟的概念相违背的。南朝鲜混入不结盟运动只能妨碍运动的团结。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由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长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和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八月二十三日乘飞机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参加即将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秘鲁外交部长德拉弗洛尔到机场迎接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维护本国经济权益 反对超级大国掠夺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超级大国掠夺和剥削的斗争日益发展,近年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目前,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联合起来与帝国主义进行经济斗争的范围,不仅扩及橡胶、木材、锡等主要资源,而且对原料及初级产品的生产、运输等环节也提出了斗争要求,并采取了各种措施,以维护它们本国的经济权益。今年三月,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同设立国际缓冲囤胶组织。三国同其他天然胶生产国多次协商后,确定了各国储存数量,并决定今年向世界出口减少三十八万吨,以稳定胶价,维护生产国的权益。去年十一月,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成立了东南亚木材生产者协会,采取联合行动,要求木材消费国提供消费计划,以维护木材出口国的利益。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产锡国为了对付苏、美等消费国压低锡价,同其他锡生产国一起积极开展斗争,一九七四年五月和今年一月,两次迫使锡消费国同意提高锡价,把每担锡的底价从六百多马元提高到近一千马元。
为了减少原料运输中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在航运业上展开了有组织的斗争。西方国家控制的远东船运公会历来垄断着东南亚各国出口物资的运输。这个组织从一九七二年二月到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次提高运费,使运费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四点八。去年年底,东盟各国成立了东南亚承运商联合会,联合抵制远东船运公会再次单方面提高运费,迫使这个船运公会把原计划提高运费百分之二十六降为百分之十八,并推迟了提高运费的时间。今年三月,东盟各国又决定成立“统一订购船运舱位中心”,统筹各国出口物资的运输,并采取其它措施,进一步摆脱远东船运公会的控制。
东南亚各国在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联合一致、采取共同行动的趋势正在加强。今年五月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八次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东盟贸易谈判机构。这个机构就区域性的经济合作进行磋商,并代表本区域同各方进行贸易谈判。今年初,东盟五国同有关国家就合成橡胶生产限额问题进行谈判,取得了有利于维护天然橡胶生产国权益的协议。东盟在与西欧共同市场的谈判中也取得了成果,使许多输入该市场的东南亚产品降低了进口税或得到了最惠国待遇。七月中旬,东南亚国家联盟工商业联合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东盟各国必须联合起来,采取一致政策,控制自然资源,确保原料产品的合理价格,并向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发展。目前,东南亚各国的区域经济合作还在逐步从贸易扩展到生产领域。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东盟正在计划建设一个综合钢铁厂和联合经营肥料生产。
近年来,东南亚各国也逐步加强了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其中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尤有显著的发展。今年一月,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访问西亚各国,同这些国家分别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答应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协助马来西亚建立石油工业。泰国、菲律宾也和阿拉伯国家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增加了石油、大米和水泥的贸易量。

尼泊尔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图为尼泊尔三个新兴的民族工业区之一的巴拉朱工业区的织布厂青年女工在操作。
新华社记者摄

我艺术团结束对元山的访问演出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以浩亮为团长,殷诚忠、吕韧敏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在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的陪同下,从八月十七日起对元山市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八月二十四日回到平壤。
中国艺术团在元山访问期间,共演出四场,有三万三千多人观看演出。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八月二十日下午,中国艺术团在风景优美的松涛园露天剧场为元山市劳动人民演出,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八月二十日晚,中国艺术团在元山市举行最后一场演出,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洪时学以及江原道和元山市其他党政负责人观看这场演出。
八月十七日,江原道行政委员会举行了宴会欢迎中国艺术团。
中国艺术团在八月十九日参观了被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海军战士俘获的美国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并同当年参加这场战斗的共和国英雄金显琦等人民军海军战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畅叙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

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离阿尔及尔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曹广化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司令员兰庭辉为团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及利亚全国老战士节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八月二十四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全国老战士组织负责社会经济事务的全国书记赛义德·迈杜尔和负责对外关系的全国书记艾哈迈德·兹米林。
中国新任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大使馆参赞侯德章和武官于克忠也前往机场送行。
在中国老战士代表团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退伍军人部部长马哈茂德·格奈和全国老战士组织总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卡拉曾分别接见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二十二日晚为中国代表团的访问举行宴会。
中国代表团还应邀参加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七届地中海运动会的开幕式。

专栏:柬埔寨通讯

舍生忘死为人民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同敌人战斗!”
这就是在二号公路克良门战场上的舍生忘死的战士派恩的战斗誓言。
二十岁的派恩是茶胶省农村一个贫农的儿子,从小就饱尝旧社会的疾苦。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卖国集团发动政变后不久,派恩的家乡就解放了。他同许多青年一起争先恐后参加了革命军队,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迅速锻炼成长。
一九七三年四月,派恩参加了二号公路克良门战斗。当时,美帝国主义正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寺庙、房屋、田园被敌人炸成废墟,人民遭受着深重的灾难。面对敌人野蛮的破坏性战争,派恩象其他战士一样,怒火满胸膛,决心在战场上向敌人讨还血债。
正是怀着这种感情,派恩在克良门战场上同其他战士一起,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挖交通壕,从四面八方逼进敌人盘踞的据点。他们接着夜以继日地和敌人战斗,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
一天,敌人动用了飞机、坦克并使用大炮进行反扑,企图打破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圈。革命战士们英勇无畏,坚守阵地,打得敌人抬不起头来。派恩和他的战友们从一个战壕跳进另一个战壕,英勇反击敌人。当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的时候,派恩右手受了重伤。他咬紧牙关,不顾伤疼,猛烈向敌人射击,打得敌人抱头鼠窜。战斗结束后,他不顾伤痛,利用空闲时机擦拭枪支,时刻准备战斗。领导看到他伤势很重,就劝他回后方养伤。但是不管战友们怎么劝说,他都不同意。他对战友们说:“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欠我们人民的血债太多了。我们可爱的祖国被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性战争糟踏得支离破碎。我们多少战友为革命牺牲了!我的伤口并不疼,我痛恨敌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同敌人战斗!”派恩的战斗决心使战友都很感动。但由于上级指挥部的命令,派恩才不得不回后方治疗。
到医院后,派恩时刻在想着前方的战友。当他听到敌人的飞机声和炮声时,就坐不稳,睡不好,吃不香。他坚决要求快些回前线杀敌,伤还没痊愈,他就刻苦锻炼杀敌本领,练习跳跃和匍匐前进。他想,战友们正同敌人浴血奋战,前方需要他去战斗,他要为牺牲的战友报仇,急于返回前线。一天,派恩“失踪”了,医院负责人同派恩所在的部队联系后,才知道他回到了前线。
几天之后,指挥部决定向敌人发起决定性进攻,以解放克良门敌军据点。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派恩和他的战友感到无比高兴。他们庄严表示,一定要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即使牺牲生命,也决不后退一步。这一天,他们静悄悄地加固工事,并继续向敌人据点推进。
一接到发起进攻的命令,他们立刻就从四面八方向敌人冲锋。敌人鬼哭狼嚎,溃不成军。
派恩象离弦之箭,从一个战壕冲进另一个战壕。突然,敌人的子弹打中了派恩。他浑身是血,昏倒在地,但是他还把枪紧握在手,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英勇的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乘胜追击,一举歼灭了盘踞在克良门的全部敌军,使克良门获得解放。
派恩,正象其他成千上万的烈士一样,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柬埔寨战场,为胜利开辟了道路。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