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布加勒斯特盛大游行庆祝罗解放三十一周年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其他党政领导人检阅游行队伍
罗共中央、国务委员会和政府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一周年。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飞行员”广场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工人运动老战士、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中央机关负责人、武装部队将领和军官、首都各界代表、工农业战线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一些国家的来宾和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出席观礼。
今天,“飞行员”广场布置得庄严隆重。主席台对面悬挂着“祖国从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的节日——八月二十三日万岁!”等横幅标语。
群众游行开始后,由首都工人、机关干部、大中学生组成的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市民空防队、红十字救护队的队伍首先经过广场,接受罗马尼亚领导人的检阅。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队员们手持武器、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通过广场,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强决心。
接着,在少先队员嘹亮的号角声中,一批活泼的少年儿童在广场上做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表演。
布加勒斯特各工厂企业的工人群众抬着反映他们优异生产成绩的各种图表、模型通过了广场。罗马尼亚首都工人阶级已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胜利提前完成了本五年计划任务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取得更大的成绩。布加勒斯特各行各业的劳动群众也穿着节日盛装,兴高采烈地通过广场。整个游行在体育运动员的队伍经过广场后宣告结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共中央、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八月二十三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一周年。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外国来宾和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争霸地中海
美苏一面侈谈“和平与安全”一面加紧扩军备战
加拿大一组织谴责苏联在捕鲸限额上又搞欺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加紧争夺。
文章说,美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虽然不是地中海国家,却为了统治地中海而进行着激烈争夺,并日益加紧对地中海沿岸国家推行炮舰政策。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头目们喋喋不休地进行关于和平、安全、缓和紧张局势的蛊惑人心的说教。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他们不断加强武装,制造危险的紧张局势策源地,并进行狂热的准备,以便在世界上点燃又一次战争的火焰。他们在地中海地区制造了一个不仅对地中海人民而且对其他国家人民都具有严重后果的紧张局势的策源地。他们向欧洲许诺‘和平与安全’,实际上却从四面八方加紧对欧洲的包围。”“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使者不断地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穿梭奔波,为它们的军舰停泊寻找港口,建立军事基地,扩大它们在这些国家的势力范围。这一切不仅危及这些国家的主权,而且也危害其它地中海国家和人民的主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加拿大的一个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基金会”主席罗伯特·亨特八月二十一日在多伦多说,俄国不遵守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规定而在捕鲸限额上搞欺骗。
亨特说,俄国还在加拿大西海岸捕捞尚未长成的鲸鱼。他接着说:“俄国不能依仗自己的技术和贪心而把鲸鱼视为己有。”他补充指出,目前就有鲸鱼要绝迹的真正危险。
亨特最近曾率领一些人在海上航行了八十四天以干扰苏联捕鲸船只在加拿大西海岸的捕捞活动。

苏修扩军备战严重威胁欧洲国家独立安全
西欧中立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国防
瑞典三军总司令强调只要大国在准备战争,小国就必须武装起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随着苏美两国争霸欧洲的斗争越演越烈,特别是苏联扩军备战的速度越来越快,西欧一些中立国家的独立和安全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它们对“持久和平”和“缓和”产生了疑虑,并且采取措施加强国防。
多年来,地处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重点地区欧洲的小国奥地利、瑞典、瑞士,都把避免卷入新战争的希望寄托在大国尊重它们的中立之上。可是,苏联在欧洲地区部署了以最现代化进攻性武器装备起来的几百万大军,并且野心勃勃地渗透扩张,这一严峻的现实不仅打破了“西线无战事”的幻想,也惊醒了不少人“以中立保和平”的好梦。奥地利和瑞士的一些报刊最近直截了当地指出,欧洲并非永世和平的“极乐岛”,“中立本身并不是安全的保证”。
针对国内一些人中仍然存在的虚幻的“安全感”,这些国家的军政领导人近来纷纷强调,必须加强国防力量,以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今年来一再指出,苏联在北极圈和波罗的海地区大力扩充军事力量,严重威胁着瑞典和其它北欧国家的安全。他强调,只要大国在准备战争,小国就必须武装起来,以免在一夜之间被一口吞掉。瑞士联邦主席皮埃尔·格拉贝尔七月三十日在欧安会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曾指出,欧洲的小国经常受到“那些最大的国家的压力”,欧洲的“安全同在我们大陆上军事潜力的不断加强是不相容的”,因此,瑞士仍然迫切需要“能应付现代战争挑衅的国防”。奥地利国防部长卡尔·吕特根多尔夫在去年发表的谈话中也指出,奥地利《轮廓》杂志所揭露的苏联对奥地利等国家发动军事进攻的方案“是可信的”,奥地利必须“认真对待”。
事实上,这几个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国防。
在地处两军对峙的欧洲腹地的奥地利,近年来一直在动员舆论,强调奥地利必须动员全体公民参加防务,“用一切手段进行抵抗”,以挫败进攻者的入侵计划。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司令埃米尔·施潘诺西不久前说,奥地利作为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接壤国,地理位置决定它需要有一支能迅速作出反应的常备部队;奥地利应当在人员和装备上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以确保安全。今年三月,奥地利政府已经决定把多方面加强国防的原则和实行义务兵役制的规定列入宪法。去年十一月,奥地利军队还举行了一九五五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以检验部队对机械化的侵略军进行反击的能力。
邻近苏联的北欧中立国瑞典,实行了义务兵役制,以便一旦战争爆发可以把它那支不到十万人的常备军迅速扩充为七十多万人。瑞典还正在构筑规模巨大的地下防御设施,把陆、海、空军司令部以及部分军火库、燃料仓库乃至一些工厂、发电厂和医院都安顿在地下。目前,瑞典的几乎全部空军已经部署在地下设施里;一旦侵略者来犯,瑞典的军用飞机可以从地下的跑道飞出迎击。瑞典的海军舰艇也正在逐步转入有荫蔽的基地。
早在一八一五年就宣布为“永久中立国”的瑞士,也正在加强防务。瑞士联邦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主张瑞士实行“全面的防御政策”。目前瑞士所有二十岁到五十岁的男性公民每年都定期接受军事训练,一旦外敌入侵,就可以动员六十多万人参加作战。瑞士政府还制订了依托国土南部阿尔卑斯山脉的崇山峻岭进行“山寨战”、抗击侵略者的计划,并且采取了更新炮兵装备、增进反坦克战能力、加强空军和增加石油储备等措施。
此外,瑞典和瑞士已在地下构筑了大批民用防空洞,并且还在继续建造。
奥地利、瑞典、瑞士等西欧小国加强防务的事实再次表明:在西欧,越来越多的人不受勃列日涅夫集团“缓和”催眠曲的哄骗,而对“北方熊”的威胁日益提高警惕,并且准备予以抗击。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在根室市举行大会
坚决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根室市举行“促进归还北方领土根室地区大会”,坚决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根室市长寺?伊奘雄、根室市议长柳田光太郎和日本外务大臣代表、总理府总务长官代表以及各党派、团体的代表等六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会上,根室市长寺?伊奘雄、外务大臣代表、总理府总务长官代表、各党派代表、各别海町、中标津町、根室市等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强烈谴责苏联非法占领日本的固有领土、破坏日本渔业生产、肆无忌惮地逮捕日本渔民的行径。他们坚决表示,子子孙孙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直到北方领土从苏联手中收复过来为止。
大会通过了宣言和决议。宣言说:“日本国民要求归还的北方领土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这无论从过去的历史事实和国际法上来说,都是千真万确的。”宣言还说,“大会表达了一亿一千万日本国民的意志,希望早日实现归还北方领土。”
会后,与会者在根室市区举行了游行。在这以前,八月二十二日晚,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十个青年团体还在根室市区举行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集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东京一家电视台从今年七月开始每周一次连续播送一组要求收复被苏联霸占的北方领土的专题节目——“还我北方岛屿”,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这组电视节目有讲演、评论、关于北方领土的历史和地理知识介绍,还有政府官员与记者的对谈。
在电视节目中,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副会长成田胜四郎指着一幅画有北方四岛的地图向观众介绍了北方领土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的情况之后说:“北方四岛是日本人发现、开拓和定居的地方。它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无论从历史、国际条约或国际上发表的宣言和声明来看,都是这样。”
一位叫一龙斋贞正的文艺工作者,以说书的形式在电视台详细介绍了北方领土的沿革,说明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领土。
据日本政府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苏联从北方四岛赶走的日本居民共有三千多户,约一万六千多人。这些被迫离开故乡的人们,时刻都在盼望早日收复自己的家乡。电视屏幕上映出了一位家住齿舞群岛的渔民东狐猛,他抚摸着当年用过的一盏灯,回想着在齿舞岛上劳动和生活的情景,坚定地说:“北方领土一定要收复!”
在电视里还映出了日本外务大臣宫泽喜一在八月二日同日本记者的谈话。他对日本记者说:北方领土“有史以来就是日本的领土。”宫泽说:“苏联人内心的想法一直是,拿到手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东西,但是这是不行的。”(附图片)
日本北海道人民举着“还我北方四岛!”和“与第三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标语牌,游行示威。
新华社稿

摩洛哥政府划定领海范围和专属渔区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为了保护本国的海洋资源,摩洛哥政府最近颁布一项法令,划定十二浬摩洛哥的领海范围和七十浬专属渔区的地面座标。
这项法令具体地划定了面向大西洋(从北到南)、面向地中海(从西到东)和在直布罗陀海峡中的摩洛哥领海和专属渔区的范围。这项法令是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颁布的摩洛哥国王法令的具体化。摩洛哥国王法令确定摩洛哥的领海宽度为十二浬,专属渔区宽度为七十浬。

毛里塔尼亚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根据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府发表的公告,毛里塔尼亚于八月二十二日组成新政府。
这届政府由七名国务部长和从属于国务部长的二十一名部长组成。国务部长中包括国家指导国务部长阿卜杜拉·阿齐兹·萨勒、国民经济国务部长西迪·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农村振兴国务部长苏马雷·迪亚拉穆纳和外交国务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部长中包括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巴赫和财政部长穆拉耶·穆罕默德。

阿拉伯发展基金会向也门等国提供贷款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电台报道,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会八月十四日分别同也门、民主也门和约旦签署了提供贷款的协定,三笔贷款的总额为一千四百九十万科威特第纳尔。协定规定,贷款将被用来为也门兴建一些给水排水工程,为民主也门改建亚丁港,为约旦安曼市承担一个城市建设项目。

第七届地中海运动会开幕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有十五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二千多名运动员参加的第七届地中海运动会,八月二十三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
在开幕式上,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以胡阿里·布迈丁主席的名义,宣布这届运动会开幕。
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应邀出席开幕式。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拉·法迪勒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充满着友谊的重要的体育盛会将使地中海儿女进一步相互接近。”

基辛格再次前往中东搞“穿梭外交”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八月二十二日到达埃及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同萨达特总统会谈。这是他自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来的第十一次中东之行。
基辛格八月二十日午夜离开华盛顿,二十一日曾到以色列。
基辛格此行,是谋求按照美国的意图,把苏联摆在一边,促成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在西奈半岛实现第二阶段军队脱离接触的协议。为了这个目的,他在今年三月访问中东时也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实行“穿梭外交”,但是没有取得成果。
这以后,苏联急忙插手,在中东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先后邀请埃及、叙利亚的外交部长法赫米和哈达姆、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访苏,竭力想把主动权从美国手里夺过来,以便继续向中东扩张并兜售苏联的出卖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利益的方案。但是由于各方的抵制,未能得逞。
从今年六月开始,美国恢复了谋求中东问题“部分解决”的外交活动:福特亲自到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会谈;先后邀请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到华盛顿举行会谈。从六月下旬开始,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多次往返于美国和以色列之间,而美国驻埃及大使则往返于美国和埃及之间,以另一种形式进行“双向穿梭”。经过这些间接谈判,现在基辛格又来到中东。这说明美国从印度支那撤出以后加强了在中东地区同苏联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