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火红的心“铁人”的劲
上海第五钢铁厂 施国佐
黄浦江畔雄伟壮丽的十里钢城,日日夜夜都是战斗着的,不平静的。炼钢炉里盛开着朵朵金光夺目的钢花,轧钢机上闪烁着颗颗耀眼的钢星。嘹亮的出钢钟声,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的早晨。高大厂房的钢梁巨柱上,“学理论,抓路线,猛促钢铁生产!”十二个大字,在炉火的照耀下,鲜艳夺目,振奋人心。当一炉又一炉优质钢水冲向巨大的钢水包时,人们的心头,不由得升起一股光荣、自豪的感情:社会主义的大厦,又多了一块砖,添了一块瓦啦!“宁可多流千滴汗,定要增产万吨钢!”有多少钢城虎将,革命理想照心头,决心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炼出更多的争气钢。
炉火熊熊的炼钢炉前,青年炉长小季冒着炉膛里往外喷吐的烈火,在使劲地挥钎挑钢,豆大的汗珠从面颊上直往下淌,厚厚的白色帆布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
不久前,小季他们听到一个消息,国家某项重点工程制造设备需要一批超低碳不锈钢。这种钢,原来要从国外进口一些。可是,外国资本家唯利是图,百般刁难,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小季听到这消息,就挥着拳头大声说:“我们一定要自己炼出这种争气钢来!”他和伙伴们纷纷向车间党总支提出请战要求。党总支书记老赵,这个老炼钢工,最能了解小季他们的心情。他激动地说:“我坚决支持你们的要求,和你们一起来炼出这种争气钢!”
不锈钢,小季他们早就炼过。但炼含碳量要求这么低,化学成分这么复杂的超低碳不锈钢,这还是第一回。在小组会上,小季虎劲十足,信心百倍,斩钉截铁地对大家说:“毛主席、党中央这样关心和信任我们钢铁工人,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的期望,只要国家需要,就是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把它踩在脚下,让帝、修、反看看中国炼钢工人的力量!”
炉膛里升腾起熊熊的烈焰,殷红的钢水把小季他们一张张刚毅的脸庞映得通红。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经过轮番的战斗,钢水里的碳越来越低了,但当降到一般合金钢含碳的程度时,就不再往下降了。怎么办?全组炼钢工人用焦急的目光望着这位年青的炉长。小季冷静沉着,略加思索,胳膊一挥,断然说:
“用双管吹氧来降碳!”这种办法,是老赵他们过去炼第一炉不锈钢时创造的一种降碳的有效措施。现时小季提出,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
钢水通过加大的氧气吹炼,沸腾得更加厉害,炉门口喷吐着团团烈火。小季和另一个青年炼钢工双手举着吹氧管,挺立在炉门前,瞬间,汗水把人浑身上下湿透了,他们谁也没有顾上擦一下。时间就是钢啊!炼钢工人们一个又一个冲了上去,说:“小季,你们快下来,我们上!”“不,我能坚持!你们快准备合金、拉渣、进料、出钢!”小季咬紧牙关,坚强地大声回答。
“当——当——当!”嘹亮的出钢钟声响了,行车吊着巨大的钢水包急驰而来。顿时,钢花四溅,钢水象金色的瀑布,映红了整个车间,映红了小季他们兴奋的笑脸,更映红了小季他们的心。超低碳不锈钢冶炼成功了!小季望着这激动人心的场面,心潮澎湃地说:“火红的年代要有火红的心,做人要做‘铁人’式的人!我们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火红的年代,为革命炼出更多的钢,更好的钢!”
在二号炉小组的更衣室里,青年炼钢工人小孙,正在和小组同志一起学习列宁的《伟大的创举》这篇光辉著作。大家边学边议,非常活跃。小孙是个进厂还不到五年的工人,是一个光荣的共青团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使他站得更高,胸怀更加开阔。这时,只见他放下书本,深有所感地说:“我们工人要战胜万恶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习惯心理和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首先就应该破除雇佣劳动观念,用共产主义精神从事劳动,大干社会主义!”小孙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同志们联系到过去由于分工过细造成工作上分工不协作的现象,说:“我们要冲破分工就是分家的旧习惯,敢为革命挑重担,‘各尽所能’同心协力干社会主义。”
一天,车间里组织放高产。正好二号炉的正副炉长都有事开会去了。值班主任感到很棘手,从其他炉子上抽个技术高的同志到二号炉子指挥生产吧,这些炉子上的人力也很紧张;不抽吧,小孙和另外两个同志都从来没有指挥过生产。怎么办?正在这时候,小孙大步走到值班主任面前请战:“把任务交给我吧!”值班主任一愣,又高兴又担心地问:“行吗?”小孙诚恳地说:“现在夺钢大战正紧张,我们怎么能要兄弟组抽人来支援?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自己克服!”值班主任听了,激动地说:“行!你就大胆地干吧!”
这一班,小孙他们创造了出钢四炉的高产纪录,为夺钢大战又立了一功。
在钢城火热的战场上,你要分清谁是炼钢工,谁是辅助工,谁是前道生产工人,谁是后道机修工人,可不容易。有一次,一个兄弟单位的同志来到炼钢车间参观,在四号炉前,他们看到一个炼钢工取样时的轻捷动作,心里十分敬佩。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女炼钢工,参观的同志感到兴奋:真是时代不同了,男的能炼钢,女的也能炼钢。当他们参观三号炉时,看到还是这位女炼钢工冒着炉膛里喷射出来的火焰的熏烤,拿着吹氧管,熟练地在操作着。当他们来到化验室参观时,又见那个女炼钢工象旋风似的奔了进来,喘着气问道:“四号炉样子化验报告单出来了没有?炉子等着出钢!”参观的同志等她走后,忙向化验员打听她是哪个炉子上的。化验员笑着说:“她根本不是炼钢工,她是配电大组长老曹啊!”原来炼钢工的冲天革命干劲,鼓舞了配电女工,“半边天”再也坐不住了,她们心急火燎,激动地说:“钢铁要上去,大家有责任,男同志在大干,女同志也要大干,我们不仅要管好操纵台,还要奋战上炉台,真正顶起钢城的‘半边天’!”
车间里有一幅标语:“钢城女将意志坚,为国争光迎考验,奋战夺钢上炉台,越苦越累心越甜!”这正是钢城女将们崭新风貌的真实写照!
国家需要钢!
头发花白的老红军,如今的领导干部,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手握钢钎,和年青的炼钢工并肩战斗在钢花飞舞的平台上。机修工人拿起工具,走出机修间,在炼钢炉前到处摆开小摊摊,哪里需要就立即出现在哪里。食堂工人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炉前。医务人员背着药箱在车间来回巡回。子弟小学的红小兵们,抬着一篮篮废钢铁来到了炼钢的料场。
“火红的年代要有火红的心,做人要做‘铁人’式的人。”“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挑了千斤担,还要加把油!”十里钢城,擂起震天的战鼓;浦江上空,回荡着胜利凯歌。英雄的钢城虎将,学理论,做主人,促大干,用汗水浇出钢水,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最新最美的诗篇。

钢城处处飞金花
首都钢铁公司 雷鸣远
无论是严寒的冬天或是酷热的暑季,每当你来到炼钢炉前的时候,总会感到这儿一片火热。这里的“热”,不仅是由于气温高,更主要的还是由于钢铁工人那种为革命炼钢的高涨的热情。
盛夏时节,钢城更是一派热气腾腾、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在这里,我们听到了许多钢铁工人争分夺秒创高产的动人故事。
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钢铁工人们响亮地提出“向时间要钢”的战斗口号。怎样争分夺秒向时间要钢呢?青年炼钢班班长赵良海和他的伙伴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有人说:“转炉炼钢的冶炼时间,是有一定时限的,时间不到就炼不出好钢。咱们这儿能想出什么办法来呀?”赵良海说:“照这种说法,咱们炉前就真的没有份儿啦?不!冶炼时间虽然固定了,我们为什么不从辅助时间上想想办法呢?”赵良海一句话提醒了他的伙伴,大家都说:“对呀!咱们从辅助时间上想办法!”可这时也有人说:“辅助时间就那么点儿。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要干装料、翻炉取样、化验、喷补炉衬等好些工作,已经够紧张的了,从这里还能‘挤’出多少油水来呀!”赵良海听了,鼓励大家说:“要想实现为建设社会主义多炼钢的誓言,就得争分夺秒。哪怕是三分、五秒,能挤出来也是好的呀!同志们,让我们下定决心,为了多增产一炉钢,一分一秒地奋力去挤、去夺吧!”
赵良海和他的伙伴们,在整个炉前操作中,都全神贯注地严守岗位,做到一环紧扣一环。当转炉刚刚倒完炼好的钢水,那吊着铁水罐和废钢料的天车,早已准确无误地等待着装料了;当转炉喷吐着烈焰,刚刚摇到定位时,守候在炉前的炼钢工,立刻迅速地把样勺伸进炉内取样。遇到需要喷补炉衬的时候,钢水尚未出炉,补炉的准备工作已经一切安排就绪。喷补开始,情景就越发紧张热烈:高温炽烤,烧焦了工作服,烤痛了脸,但赵良海和班里的全体炼钢工仍然你冲我上,个个争先。
有一次,赵良海和他的伙伴们冒着高温抢换吹氧喷枪。以往,换一支喷枪要用半个小时,现在,在赵良海迅速准确的操作下,只用八分钟便完成了。然而,在停下来休息的时候,赵良海还在望着喷枪出神。有人看出了他的心思,就说:
“半小时的活儿,你八分钟就干完了,还不满意啊?!”赵良海的面容立刻严肃起来,对大家说:“我们都是生长在红旗下的青年。我们没能赶上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夺取政权贡献力量。今天,我们应该象老一辈打天下那样,拿出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来,千方百计挤时间,一心一意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炼钢、炼好钢才行啊!”赵良海的话,使伙伴们非常激动。他们再次研究改进了操作方法,结果果然更上一层楼,取得了只用三分钟便换好一支喷枪的好成绩!
炉前夺钢钢花涌,炉前浇铸为革命。浇铸工段老段长为革命赴汤蹈火铸钢锭的事迹,同样感人。
老段长叫于国柱。从前,他曾在日本人开设的铸造厂里当过童工,后来又给国民党反动派当牛马,直到解放才翻身。解放了,老于进步很快,入党后,更决心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
高温浇铸,情况瞬息万变,更得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有一次浇铸时,由于意外的震动,浇铸嘴被碰动了。霎时,浇铸平台上溅满了钢水,滚动着的烈火直向人们扑来,火舌已将平台上几个工人的衣服烧着了。在这紧急情况下,老段长挺身而出,只见他“唰”的一声闯进火网,奋力抢救烈火中的阶级弟兄,接着又踏灭火海,迅速处理了浇铸平台现场。烈火刚刚被扑灭,老段长就一个箭步跃到热浪灼人、烟熏火烤的平台上,紧握浇铸棒,坚持继续浇铸,直到浇完这炉钢水。大家急着要冲过来替换他的时候,他却大声喊道:“别过来!这儿危险!”轰雷般的喊声,在高大的厂房里回响着。
事后,大家发现,老段长的双脚被烧伤了!同志们心痛地含着眼泪问他:“你为什么不快些离开现场去治疗啊?”老于却安详地说:“建设祖国需要钢铁,保卫祖国需要钢铁,不能因为个人的一点伤痛使这一炉钢水报废啊!如果换了你们,不是也会照样坚持浇铸完锭子吗?”
“当,当当”……又一炉优质钢炼好了。
当我们向脸上挂满晶莹闪亮汗珠的炼钢工人祝贺时,他们却谦逊地说:“不光我们为多炼钢、炼好钢出力,大家都在使劲啊!”说话间,他们用手指着炼钢车间门前的草坪。啊!那里多么热闹:剧团的文艺战士正在作慰问演出,新华书店的同志们推车挑担送来了革命书刊,菜站职工送来了冰镇西红柿……看着这情景,我们也不由得笑了起来。这一切,正象老段长于国柱在他写的一首诗里所描述的那样:
腊月梅花腊月看,
三月桃花三月鲜;
炉前金花开不败,
钢城处处是春天。

风口
马鞍山钢铁公司工人 杨元其 魏希和 梁剑华
在热浪翻腾、风吼火啸的炉台上,挺立着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工。她头戴金色柳盔,手拿蓝色看火镜,全神贯注地观察着炉膛里翻滚着的火焰。她就是跃进高炉年轻的女工长、共产党员红英。此刻,她的心潮就象热浪一样翻腾,脸颊就象炉火一样通红。
为什么她这样激动?是因为今天第一次跨上这战斗的炉台?还是第一次观察烈焰翻腾的风口?不是啊,我们的红英,已经在这热浪翻腾、烟熏火烤的风口前,经受过五个春秋的考验。那金色的炉台上,闪光的风口前,哪一处没有洒下她晶莹的汗珠!此刻红英心潮所以分外激荡,是因为从今天起,她就是跃进高炉的工长,就要带领全班工人迎热浪、战火海,驯服那奔腾的铁流。
昨天,党支部刚宣布任命红英为跃进高炉工长时,老炉长望着红英,语意深长地说:“红英啊,这闪光的风口,是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地方。那天,毛主席头戴金色柳盔,手拿看火镜,就从这风口观察炉膛。毛主席用过的蓝色看火镜,十多年来,我一直用红绸包裹,紧紧揣在怀里。有了它,任何时候我都心明眼亮,意志坚定。现在,你就要挑起革命的重担了,我把这珍贵的礼品送给你。紧握它,才能看清炉膛里火焰的变化,才能正确判断应该从哪个方向爆破炉膛里的渣瘤。这里是生产斗争的风口,也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口啊!”
眼下,红英耳边回响着老炉长的谆谆嘱咐,更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她一遍又一遍地细心观察炉况的变化,倾听铁水的翻腾。突然,她发现在靠近二、三号风口的地方,火焰有些变化,炉温也不太正常。心想,跃进高炉最近一直是稳产高产,炉况很好,怎么突然变化了呢?炉况有变,说明有新动向,要抓炉情,得先做调查。红英立即到班组检查料批,找同志们谈心,了解到炉温不正常,果然是因为有人散布说什么
“高温低产,历来如此,现在没有奖金,何必这样大干”的缘故。她就深入班组,带领同志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工人们手握钢钎铁锤,狠批了“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流毒,狠批了生产“到顶论”。从此,跃进高炉更加跃进,炉火更加通红!
金花怒放,铁水奔流。年轻的女工长紧握毛主席用过的蓝色看火镜,挺立在闪光的风口前。她鞭策自己,随时注视着铁水的变化,注视着阶级斗争的硝烟。要让炉火永远烧得通红,让金色的铁水象长江水那样奔流不息!

炼钢人
天津市冶金局 冯景元钢手钢心,钢骨钢筋,浑身冒钢劲,整天钢里滚!抬手钢包钢斗天车叼,甩臂钢钎钢锹火中抡,举肩钢锭钢坯座座山,过眼钢轨钢轴千万吨……心比钢铁坚,志比钢铁硬三分!能叫钢铁听命令,——这就是炼钢人!火在胸中烧,火在炉中跳,火在脚底奔……烈火耀眼,红焰裹身,人在火中愈精神。说的是——“没有火就没有钢,没有火就没有劲,没有火就不能除渣,没有火就不能把世上的黑暗
全烧尽。”爱火如命跟火亲,——这就是炼钢人!马列主义记在心,毛主席指示记在心,国家大事记在心,宏伟目标记在心。一万年太久争朝夕,踏火穿焰争跃进!要创新,鼓大劲,任务越重越发奋;炼肝胆,炼骨筋,干革命就要有这股劲;炉火熊熊照英姿,——这就是炼钢人!手攥得紧,心贴得紧,劲摽得紧,合力攻关键,同心战高温。处处搞的是——共产主义协作;事事想的是——让毛主席放心!上下团结一股劲,黑锈休想沾咱的身!
——这就是炼钢人!汗流一万吨!情泻一万吨!劲泼一万吨!炉炉高产还嫌少呵,钢言火语往外喷:风火锤锻新世界,钢铸铁打万年春;我为革命献力量,给祖国献钢万万吨。——这就是炼钢人!炼钢人——革命人,炼钢人——党的人,钢厂是战场,革命同志亲,祖国处处炉火旺,烈火炼钢更炼人!

为祖国多出钢〔木刻〕 海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