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桑尼亚外长马莱塞拉指出
超级大国应遵守联合国决议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马来西亚报纸指出亚洲国家不要苏联“毛遂自荐提供保护和安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外长马莱塞拉十九日晚在这里说:“人们注意到,一面大肆谈论裁军与缓和,另一方面又在努力完善破坏人类生活、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核武器,这种情况是荒唐的。”
他是在宴请来访的美国参议员、参议院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迪克·克拉克的宴会上这样说的。
马莱塞拉说,“印度洋沿岸的许多国家已表示它们渴望印度洋被看成是一个‘和平区’——没有军事基地和超级大国的竞争。”他说,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竞争在印度洋却在加剧。”
他说,为了保持军事平衡,弱小国家的愿望遭到蓄意的忽视。他还说,“我愿要求两个超级大国遵守关于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联合国决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就苏联鼓吹建立“亚安体系”发表社论指出,亚洲国家不要苏联“毛遂自荐提供保护和安全”。
八月二十日发表的这篇社论说,苏联政府机关的《消息报》称,“苏联提出亚洲集体安全概念,正在东南亚国家中享有越来越大的名望。”事实上,东南亚国家“从未响应和支持苏联所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直到今天为止,在喋喋不休地贩卖和兜售这一计划的,只是苏联自己。”
社论指出:苏联不忘“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不足为奇的。苏联热衷于此计划的目的是昭然若揭的。它一方面宣称自己是属于欧洲的国家,同时又宣称自己是亚洲的国家。它这样作,“不外是想借其广大的土地和庞大的军力,控制欧亚两大洲”。
社论在谈到自从苏联提出“亚安体系”以来一直遭到亚洲国家的冷遇之后说,最近苏联老调重弹,“不得不使亚洲国家提高警惕。亚洲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并不愿见到美国或英国的势力撤退后,有另一个强国插足进来,它们宁可自己填补真空,也不要别人毛遂自荐提供保护和安全。”
社论说:“东南亚的人民自然会照顾自己的安全,亚洲国家也有自己的打算,如果苏联硬要把‘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带进来,肯定将制造更大的不安。”
社论指出:“从‘欧安会’到‘亚安体系’,是苏联的如意算盘,亚洲人民将没有办法接受由列强提出的这一概念,已是绝对的答案。”

挪威庆祝对斯皮茨伯根群岛行使主权五十周年
面对苏联觊觎野心,挪首相强调不允许别国对群岛享有“特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政府为挪威王国对位于北冰洋的斯皮茨伯根群岛行使主权五十周年,在八月十四日举行了隆重、盛大的庆祝活动。
在挪威北部特罗姆瑟市,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举行了庆祝宴会。
据报道,布拉特利首相和弗吕登伦大臣分别就庆祝活动发表了讲话,强调斯皮茨伯根群岛是挪威王国领土的一部分。布拉特利表示,只有挪威才能为斯皮茨伯根群岛的经济活动和管理制定具体条例,挪威既不能够、也不愿意允许其他任何国家在该群岛享有正式或非正式的“特权”。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斯皮茨伯根群岛一直怀有野心,甚至要求同挪威对该群岛负有“共同义务”。法新社在八月十日报道说:“苏联对斯皮茨伯根的主要兴趣是战略上的”,因为它“与挪威之间的大海峡是苏联潜艇和水面舰只开进北大西洋的主要通道”。
挪威这次隆重庆祝对斯皮茨伯根群岛行使主权五十周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

美国一些地区煤矿工人罢工
波士顿市黑人群众示威抗议种族歧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西弗吉尼亚州南部开始的美国煤矿工人的罢工,二十一日已经扩大到肯塔基州东部。与此同时,俄亥俄州也有部分煤矿工人举行罢工,表示声援。
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工人的罢工是从八月十一日开始的。由于资本家无理解雇矿工,而工会头目又不关心工人的疾苦,引起了矿工们的极大不满,从而触发了这次罢工。工人们不顾当局和工会头目的复工命令,设置了纠察线,坚持斗争。不少矿工对罢工工人表示同情,不越过他们设置的纠察线。
据报道,这一地区的煤矿工人已有三万人没有上工。
另外,旧金山市的消防人员也在二十日开始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据八月二十日美国《前卫》周刊报道:一千五百多名黑人群众八月十日在波士顿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抗议白人种族主义者对黑人的迫害。
七月二十七日,当六名黑人到波士顿白人居住区的卡森海滩休息时,遭到受种族主义者煽动的白人的无理袭击。这一行径引起了黑人群众的愤慨。
示威群众先在黑人居住区举行集会,然后游行到黑人被袭击的卡森海滩,在那里举行了集会。与会群众不断高呼:“要获得自由就必须进行斗争”。示威者声称,这次示威的目的是为了“再次要求在波士顿市内的任何地方走动的权利”。示威得到许多白人的支持。二百名白人参加了这次示威和集会。
当局出动了七百名警察镇压和殴打示威群众,并且无理逮捕了八名黑人和两名白人。
示威的组织者号召黑人同白人群众团结起来,他们在散发的传单中指出:“(种族)隔离只对富人有利,而受损害的是所有穷人和工人。真正的敌人不是穷苦的白人而是吸血的帝国主义者。”

萨达特总统发表谈话强调
埃及在国家利益问题上不要莫斯科批准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最近向黎巴嫩《事件》周刊主编发表谈话时说,埃及在国家利益问题上,不准备要莫斯科的批准。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埃及财政部长今年七月份访问苏联一事时说:“我完全预料到埃及财政部长的访问是无效的。”他说:“我一再要求(苏联)让我们延期偿还债务已经达六个月之久。但是,他们无动于衷。”
萨达特总统在回答苏联是否可能有朝一日利用不管什么样的借口切断向埃及提供弹药或零件的问题时说:“这是可能的。这种情况……在过去的十四个月内已经发生了。”他说,当苏联停止向埃及运送弹药和零件时,“我们必须自己解决困难”。

孟加拉国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孟加拉国电台的广播报道,孟加拉国八月二十一日宣布组成新内阁。
报道说,新内阁由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兼任国防和内政部长,阿布·赛义德·乔杜里任外交部长,阿齐兹·拉赫曼·马利克任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莫宁任农业、粮食和供应部长,马诺兰江·达尔任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

美国宣布部分取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宣布,从八月二十一日起,取消不准在第三国营业的美国子公司同古巴贸易的规定。美国这一决定,部分取消了十三年来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据宣布,美国还将采取下列措施:对拥有用于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或者飞机的国家,不再断绝援助;修改关于不准这类船只在美国港口补充燃料的规定;对向古巴出售商品的国家,不再限制粮食供应。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芬塞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采取上述措施,是为了同美洲国家组织七月二十九日通过的关于其成员国可以自由决定同古巴的关系的决议“协调一致”。

苏联加紧经济控制和转嫁困难迫使波兰减少对苏依赖
波兰增加同第三世界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往来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近年来,波兰同第三世界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往来有了发展。
长期以来,波兰绝大部分原料和燃料依靠苏联供应。苏修领导集团把原料和燃料供应作为对波兰施加政治压力和经济控制的手段。近年来,苏修又通过提高原料价格和要波兰在苏联投资开发资源等手段向波兰转嫁经济困难,致使波兰不得不设法从其它地方寻找原料来源,以减少对苏联的依赖。过去,波兰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速度较慢。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这种状况有了改变。一九七四年,波兰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额分别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一倍半和百分之八十以上。波兰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中,原料占优势地位,其中包括对波兰国民经济十分重要的铁砂、棉花、磷矿石、橡胶、精饲料、毛皮、有色金属等。
近年来,波兰与第三世界产油国的经济关系发展尤快。一九七三年,波兰同伊朗签订了长期经济合作协定。近几年两国贸易额逐年增长。根据两国贸易协定,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波兰每年从伊朗进口石油六十万吨。据报道,伊朗还向波兰提供了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一九七四年,波兰同阿尔及利亚的贸易额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约九倍。近两年来,阿尔及利亚向波兰提供的石油和石油制品也不断增多。
在波兰的外贸布局上,近年来还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波兰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发展很快,而同时波兰与苏联的贸易额在波兰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以及两国贸易的增长率都下降了。一九七○年波兰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在波兰外贸总额中占百分之二十七,到一九七四年已经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三;同期波兰与苏联的贸易额所占的比重则由百分之三十六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七。波兰同美国的贸易额从一九七○年以来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而最近两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八,两国贸易额由一九七○年的一亿三千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七亿七千万美元,今年可达十亿美元,波兰和法国的贸易额最近几年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达三十亿法郎,今年预计将增长到四十亿法郎。而波兰与苏联贸易额的增长率已由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十六点六下降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十一。
波兰还同西方国家发展生产协作和科技合作关系。近三、四年来,波兰分别同法国、英国、意大利、芬兰、比利时、奥地利、挪威和瑞典等国签订了十年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根据协定,波兰同上述国家在化工、纺织、造船、汽车制造、电讯设备、炼油等方面进行生产协作。波兰近年来从西方国家进口不少成套设备和专利。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三年,波兰从这些国家进口用于基本建设物资超过二十五亿美元,购买专利达一百三十项。
另据不完全统计,自一九七一年以来,波兰从西方国家取得的贷款已超过二十亿美元。今年六月,波兰政府发言人宣布,法国将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七八年期间向波兰提供七十亿法郎的贷款。据报道,八月初波兰同西德达成一项协议:西德向波兰贷款十亿马克,并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纳粹德国工作的人提供十三亿马克的养老金,波兰将允许十二万到十二万五千德国血统的波兰人迁居西德。

美国七月份消费物价大幅度上涨
人民实际收入进一步下降,引起广泛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八月二十一日公布,美国七月份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这是今年消费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七月份的消费物价中各种食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人们注意到苏联在七月份向美国购买了九百八十万吨粮食和饲料所造成的严重影响。美国劳工部说,七月份的各种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成为去年八月以来此项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其中肉类、家禽和鱼类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五;乳制品和蛋类的价格也上涨了。此外,汽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三,香烟、药品的价格和医疗费、房租、交通费也都上涨。
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七月份消费物价的指数已达一六二点三。这表明在一九六七年时用十美元能买到的东西,今年七月就要花十六点二三美元才能买到。
由于物价又出现大幅度上涨,美国人民的实际收入进一步下降。美国劳工部承认,在扣除纳税和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工人实际收入在七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五。
七月份消费物价大幅度上涨已在美国引起广泛的不安。美联社说,七月份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达百分之十四点四,使“通货膨胀率”又出现了“两位数”的上升,这“进一步证明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是美国经济要摆脱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衰退的一个严重问题”。在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七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后,在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又一次下跌。
在西欧各外汇市场上,美元同各国货币的汇价也出现下跌。

英国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失业人数猛增,工业生产下降,通货膨胀急剧发展,对外贸易不断恶化,英镑汇价持续下跌,这些景象,表明英国经济危机正在进一步深化。
根据八月二十一日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这个国家八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二十五万,比七月份又增加了十六万人。
据官方前几天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二季度工业生产比第一季度又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七月份钢的平均周产量只有二十六万六千三百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三点二,是一九五一年以来二十四年中钢产量最低的一个月。七月份小汽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三;商用汽车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四。
同时,通货膨胀继续以战后空前的速度在发展。今年七月,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消费物价上涨率创造了英国战后的最高纪录,居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首位。目前,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二。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实际收入普遍下降。
英国对外贸易的状况也在急剧恶化。今年以来,几乎每月都有赤字。七月份外贸赤字达二亿九千四百万英镑。这是自今年二月份以来赤字最庞大的一个月。
由于经济形势越来越糟,英镑的地位也越来越虚弱。八月初以来,英镑的汇价持续下跌。八月二十一日伦敦外汇市场上,英镑同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比一九七一年底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八。英镑同美元的汇价已从今年三月的二点四美元下降到目前的二点一美元。
面对这严酷的经济形势,英国首相威尔逊在八月二十日中断了他的休假,发表了电视广播讲话。他承认失业情况“一个月比一个月严重”,“就业的希望是黯淡的”,而通货膨胀是在“恶化”。他要求英国人民勒紧裤带,降低生活水平,要求按照英国工党政府七月十一日公布的限制工资规定,每星期工资增加不超过六英镑。
英国公众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都表示担心。他们普遍认为,还看不到这种状况在不久的将来有改善的希望。

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在恶化
美日和西欧国家钢产量大幅度下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深入发展,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钢铁生产越来越糟,这些国家七月份的钢产量大幅度下降。
据布鲁塞尔的世界钢铁协会八月二十日发表的报告,今年七月份,美国的钢产量只有七百六十万零五千吨,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一。
英国七月份的钢产量只有一百一十七万七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一,是一九五一年以来钢产量最低的一个月。
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七月份的钢产量总计只有七百八十二万八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八点七。
日本七月份的钢产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点六。
今年以来,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钢产量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些国家今年头七个月的钢产量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也很大:美国下降了百分之十六点八;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的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九;日本下降百分之十一点六。
据报道,由于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还在深化,估计各国钢产量还会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