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书评

这本书值得一读
——介绍《学习〈哥达纲领批判〉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市延庆县靳家堡公社理论小组
《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一书,是大寨大队贫下中农理论组在中央党校同志协助下编写,由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的。
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读完了这本贫下中农编写的书,感到它立场鲜明,文字通俗,战斗性强,是一本比较好的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书。这本书把《哥达纲领批判》的基本原理和大寨大队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坚持继续革命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说明问题,读起来亲切易懂。对于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结合农村的实际,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很有启发和帮助。我们把这本书读给社员们听,有位老贫农说得好:“新旧社会两重天,过去当牛做马的‘大老粗’,今天登上了理论山。大寨大队贫下中农写的这本书,对那些说‘大老粗’学不了马克思主义、写不出书的人,是个有力的批判。”
这本书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大寨大队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下了功夫。大寨大队贫下中农写的这本书,既不是“空对空”地抠名词、概念,也不是原则加例子地抄书抄报,而是从现实斗争需要出发,认真钻研马克思这部著作的主要观点,以此为指导,回顾自己走过的斗争历程,分析哪些是应该肯定的经验,哪些是应该吸取的教训,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并且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自己的语言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它体现了大寨大队贫下中农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哥达纲领批判》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的文献。马克思在这本书里批判了拉萨尔的机会主义路线,阐明了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历史使命,第一次提出了共产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的原理,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时候,认真学习这部光辉著作,是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大寨大队是我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本书里,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通过总结经验,把刘少奇、林彪的反动观点和拉萨尔的反动论点联系起来进行批判,使我们更容易认清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本质。这本书的最后一节《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中,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根据自身的实践,总结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些经验,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继续革命;不断教育和改造农民;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掌握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等等。这些都是有理论、有事实、有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在这本书的第四节和第五节:《社会主义社会总产品的分配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和《正确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中,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对照马克思所说的社会总产品不是“不折不扣”地分给个人的原理,和毛主席关于“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等教导,总结了他们在产品分配方面,合理地解决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积累和消费之间的关系的经验。二十多年来,大寨大队的公共积累随着生产的发展不断增加,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集体经济的家底越来越厚,农田基本建设、社员的集体福利事业越来越发展,社员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去年,我们靳家堡公社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这部光辉著作,在扣留公共积累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上澄清了一些糊涂认识。今年,我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重读《哥达纲领批判》,对于马克思在谈到按劳分配的时候,所说的“在这里平等的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这段话,有些社员不理解。他们说:“既然按劳分配所体现的平等权利是资产阶级法权,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呢?”在《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一书中,大寨大队介绍了他们“一心为公劳动,自报公议工分”的劳动管理办法,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对怎样贯彻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以及对资产阶级法权所进行的限制,作了具体的说明,读了使人很受启发。
《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本书体现了工农兵的战斗文风,它基本上做到了让识字的人能够看得懂,不识字的人能够听得懂。它比较注意从提出具体问题开始,结合贫下中农的实际斗争和切身体验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还注意运用贫下中农的豪言壮语和形象化的语言,来说明某些理论问题。例如,在解释“劳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源泉”,自然界和劳动一起才是财富的源泉的时候,他们不是抽象地讲道理,也不是简单地从字面上作些解释就算了,而是先从旧社会劳动人民为什么“编席的睡土炕,织布的光脊梁,盖房的没房住,种地的饿肚肠”提出问题;接着点明机会主义者拉萨尔空谈劳动的要害,是回避了生产资料归谁占有的问题,欺骗劳动人民,维护地主资本家的所有制;然后又用大寨贫下中农常说的“粮从地起,地靠人种,人勤地不懒,汗水换来粮增产”的话,说明劳动创造财富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即必须掌握生产资料,等等。这样写法,使贫下中农对原著中的难句难点读起来不那么困难,而是感到亲切,留下印象深刻,容易记住,越学越爱学。
我们读了大寨大队贫下中农编写的这本书,深深感到:马列著作是革命导师为受压迫受剥削的劳动人民而写的,工农兵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能更好地反修防修,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抓革命,促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几年来,我们靳家堡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学习大寨的先进经验,抓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精神变物质,革命和生产的面貌都在起变化。一九七四年,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七年增长了一倍,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大调动了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说,大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大寨大队比较,我们还有不少差距,但是,我们只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学习大寨大队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寨的红花,一定也会在我们靳家堡公社这片土地上怒放。
我们为大寨贫下中农勇敢地登上上层建筑领域,编写了为工农兵所欢迎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书而叫好;我们也欢迎中央党校的专业理论工作者同工农兵相结合,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我们希望广大的专业理论工作者继续深入基层,同工农兵相结合,编写出更多更好的学习马列著作的参考读物来。

抵制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
广州部队某团党委
毛主席在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指出:“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经过认真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认识到,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要彻底克服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加强党和部队的思想建设,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坚决抵制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的必要性,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
我们是汽车部队。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部队经常利用车辆回空和司机训练等机会,帮助一些单位运输物资。有少数用车单位,想利用我们的汽车运输政策允许范围以外的东西,于是就送些礼物来作为“报答”,并把这一套说成是“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为了贯彻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党委对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不合理要求予以拒绝。但是,由于我们过去没有把这个问题提到抵制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侵蚀的高度来认识,因此,在向部队进行教育和向对方做工作的时候,道理讲得不深不透。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党委进一步认识到,那种不从党性和党的原则立场出发,而是凭关系,讲人情,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和“礼尚往来”,实质上是把社会主义的协作关系变成了资本主义商品买卖关系,是一种资产阶级的作风。在商品经济占统治地位、一切都商品化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使经济关系、政治关系以至家庭关系都受着商品交换原则的支配,变成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和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正如列宁所说的“做事就是为了拿钱,——这是资本主义世界的道德。”(《列宁全集》第二十八卷第一○五页)这种资产阶级看问题,办事情,处理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准则,与以谋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目的的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是格格不入的。如果我们只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利用职权,拿原则作交易,热衷于搞这种相互利用、彼此得利的“往来”,那末,我军的光荣传统就会被丢掉,资产阶级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的思想就会泛滥,社会主义协作的关系就会被破坏,党和国家交给我们保卫祖国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运输工具,就可能变成捞取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工具。
值得我们警惕的是,资产阶级为了改变社会主义的所有制,总是千方百计地传播反映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关系的意识形态,力图把资本主义商品交换的原则引到我们的政治生活以至党内生活中来,用资产阶级面貌来改造我们党和革命队伍。林彪反党集团就曾经宣扬过什么“人情大于王法”的谬论。他们的所谓“人情”,实际上就是资本主义商品交换的行情。一方面,他们鼓动人们象资本家那样在“人情”的面纱掩盖下,不顾一切地追求利润;另一方面,利用请客送礼、封官许愿这些“人情”,拉拢和收买某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如果我们丧失了警惕,就很容易被他们这一套弄昏了头脑,以致上当受骗。
少数同志容易受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侵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在我们党内,在我们革命队伍内,是搞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还是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是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决定了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和新资产阶级分子,总是要千方百计地利用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我们的党和革命队伍。我们只有破除私有观念,跳出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框框,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有力地抵制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对我们的侵蚀,扫除“礼尚往来”的资产阶级庸俗作风,战胜资产阶级的腐蚀。
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抵制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关键在我们党委。
我们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摆脱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羁绊,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按照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办事,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密切联系群众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郑州铁路分局党委中心学习小组
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是不断调整人们相互关系的重要一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基础上,把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摆正了,企业内部的其他关系,也就比较容易搞好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批判,群众为什么对我们有气,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以平等的态度待人,个人说了算,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总之,就是在人们的相互关系中,不是破除而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不是坚持而是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同志式的关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很多同志在这方面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也有的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受到批判,对不平等待人、脱离群众的作风的危害性,认识得并不深刻,往往只把它看成是一般的工作作风问题,从个人的得失上去总结教训。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我们认识到,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以平等态度待人,不搞特殊化,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把人们的相互关系调整好了,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从而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巩固和发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映了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代表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懂得群众的思想感情,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很难设想,一个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的领导人,能够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许多革命和生产搞得好的单位,有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不谋私利,克己奉公,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按照党的原则办事,密切联系群众,因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能够顺利贯彻执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能充分发挥,革命和生产就蓬勃发展。
去年上半年,我们分局车辆段的工作,一直处于后进状态。这个段有的领导同志认为,造成后进状态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少,任务重,要求上级增加人员。我们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到车辆段去蹲点,白天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和群众谈心,发现造成车辆段后进的根本原因是领导上的思想和政治路线不端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力,有的干部脱离群众,因而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于是,我们帮助车辆段党委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入手,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消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基础上加强了团结。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抓革命,促生产。工人们试制成功了一条修车流水作业线,把车辆段的修车能力提高了一倍,去年下半年,不仅补上了上半年的欠产任务,而且提前十天完成了全年的修车任务,使车辆段一跃成为全局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要做到以平等态度待人,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关键是要正确处理领导同群众的关系,树立“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我们的权力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只能用这种权力去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而决不允许凭借这种权力去做任何违反人民利益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毛主席早就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尊重群众,依靠群众,还是领导高明,依靠少数人,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经历了一个认识过程。今年年初,我们分局的运输生产曾经出现过被动的局面。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们不是去依靠和发动群众,而是依靠少数人日夜顶班,电话指挥,结果越来越被动。群众批评我们是:“坐在屋里出点子,拿住电话作指示,辛辛苦苦的‘官’架子。”我们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放手发动群众,一个一个地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使运输生产任务月月提前完成。群众高兴地说:“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干群拧成一股绳,被动就能变主动。”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做到尊重群众,就必须在思想上破“上智下愚”、“天才论”的唯心史观,立奴隶们创造历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恭恭敬敬地当群众的小学生;破“官贵民贱”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老老实实地当人民的勤务员。
毛主席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能不能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是检验我们是不是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有权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干部实行革命的监督。为了使群众真正能够批评和监督干部,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讲话。决不要只能听赞扬和奉承的话,听不得批评的话;只能听上级的批评,听不进下级的意见;只能听积极分子的批评,听不进后进群众的意见。实践证明,我们的干部只有经常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才能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真正受群众拥护。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们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进一步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