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他们没有丢掉“延安作风”
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党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团官兵团结战斗,军政建设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这个团多年来发扬我军光荣革命传统,坚持反修防修的斗争实践,努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推动了全团军政建设的发展。
这个红军团曾经跟随毛主席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重温我军光荣革命传统结合起来,同总结自身坚持反修防修,坚持继续革命的经验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党委“一班人”“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自觉性。
这个红军团原来驻在边疆,近几年来到内地,环境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前年,国家批准他们在新驻地修建营房,他们首先重温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教导,回忆红军团老一代战士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奋斗干革命的光辉业绩,树立盖营房要讲艰苦奋斗的思想,决不讲排场,多花钱。他们把房址选定在山坡和荒滩上,和干部、战士并肩战斗在施工第一线。为了给国家节省建筑材料,他们还和群众一起想方设法,少盖砖木结构的营房,多盖砖拱窑洞。营房建成后,一位红军老战士前来探望红军团,看到干部、战士住的是俭朴的平房和砖拱窑洞,领导干部和自己分管部门的军政人员在一间办公室办公,联想起红军团当年在延安住窑洞时的生活,称赞他们没有丢掉“延安作风”。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团党委联系这段经历,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论述,同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结合起来学习,批判林彪一伙宣扬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妄图按照资产阶级面貌改造我军的罪行,更深刻地体会到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战胜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
红军团党委成员在思想上和生活作风上注意防微杜渐,在政治上以平等的同志式的态度对待战士和下级。今年,他们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官兵一致、官兵平等,作为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加强党委思想革命化建设的重要措施。几个月来,党委“一班人”分别在各个连队蹲点或代职,既当官又当兵。党委常委、副团长邱茂超,今年带领红一营到千里外执行军农任务,白天和战士一起劳动,夜晚和战士在油灯下读书批修,讲红军团当年在南泥湾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官兵同甘共苦的光荣传统。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景阳,一次率领全团拉练,夜渡卫河。初次参加夜渡的新驭手心情有些紧张,他一边鼓励大家沉着坚定,勇敢向前;一边帮助驭手把十几辆满载辎重的马车赶过河去。战士们赞扬道:“深夜过卫河,团长赶马车;官兵心向党,征途唱凯歌。”
红军团党委成员绝大多数都经过革命战争的锻炼和考验。他们懂得,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是由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决定的。因此,他们在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特别注意正确对待党和人民交给他们的权力,从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前些年,十多名执行支左任务的党委成员都在县以上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安排亲属进城市工作。党委“一班人”在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时说:“我们是人民军队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彻底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做到地位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永不变。”在团党委成员以身作则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团呈现一派官兵团结战斗,军政建设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

安徽青弋江陈村水电站胜利建成
这座大型电站增强了华东电力网的设备能力和调度的灵活性,对于促进皖南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安徽省一座大型的水电站——青弋江陈村水电站,于今年七月一日胜利建成。这座水电站拥有发电能力十五万瓩的三台机组,已全部安装投产。这座大型水电站的建成,增强了华东电力网的设备能力和调度的灵活性,对于促进皖南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弋江陈村水电站位于山峦重叠的皖南泾县境内,长江支流青弋江的上游。水电站的大坝高七十五米,顶长四百一十九米,水库能蓄水二十四亿多立方米。大坝两侧有三条总长三百九十多公里的高压线,凌空飞架,穿山越岭,伸向芜湖、铜陵、徽州等地、市,和华东电力网联成一片。它除发电外,还可以发挥防洪、灌溉、养殖、航运等效益。
青弋江陈村水电站是一九五八年动工兴建的。后来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陈村水电站于一九六二年被迫停工下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青弋江陈村水电站复工,极大地鼓舞了当年参加这座电站建设的广大职工。一九六八年冬,他们顶风冒雪,从四面八方返回陈村工地,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建站任务,把被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所耽搁的时间夺回来。
在建站过程中,水电站工程指挥部带领广大职工,以大庆为榜样,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深入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抢时间,争速度,力争早蓄水,早发电。电站从设计、施工到安装,都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先后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六十多项,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和材料。由于广大职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团结战斗,大干苦干,从大坝浇注到厂房建设、机组安装,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到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日,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一座银灰色的大坝就巍然屹立在深山峡谷之中,第一台和第二台机组也已安装完毕,并正式投产发电。
去年冬天,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青弋江陈村水电站根据皖南山区丰富的水利资源和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按照上级的部署,打响了安装第三台机组的战斗。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出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抢在今年洪水到来之前胜利地安装好了第三台机组,并投入了生产。

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发挥技术人员作用
北京钢厂各级党组织注意调动全厂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江门氮肥厂技术人员坚持与工人相结合,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北京钢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注意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调动了全厂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这个厂党委经常和车间、科室党组织一起分析技术人员的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注意从政治上关心技术人员,引导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有一个时期,二车间党总支发现技术员刘志成到技术组工作以后,政治学习有些放松。党总支负责同志就和他谈心,教育他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刘志成提高了认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政治上进步很快。各车间、科室党组织对一些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提出入党申请的技术人员,加强帮助和教育,并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吸收他们入党。现在,技术人员们政治热情很高,工作起来有劲头,出现了比学习、比进步、比团结的新气象。
北京钢厂党委和各车间、科室党组织对技术人员在工作上充分信任,鼓励他们为革命钻研技术,并且坚持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使技术人员不脱离生产,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党组织还引导技术人员把设计试制新产品,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这样,既发挥了技术人员的作用,又促进了技术人员的世界观改造。基建科、检验科和外单位合作设计制造无缝钢管单机自动化设备时,技术人员从设计、施工到试车、运转,始终和工人一起研究,一起战斗,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提高了无缝钢管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厂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共搞成功二百二十多项技术革新项目,试制成功许多新产品,
北京钢厂党委和各部门党组织对于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对于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缺点和错误,注意具体分析,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改进工作。
今年以来,北京钢厂党委和各部门党组织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认识到,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做好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工作,发挥他们在革命和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安定团结,把生产搞上去。厂党委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表扬技术人员中与工人群众相结合,走又红又专道路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了技术人员为革命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江门氮肥厂的技术人员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门氮肥厂原设计生产能力是年产三千吨合成氨,而且要以优质块煤为原料。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这个厂的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今年,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后,更加自觉地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不脱离生产,不脱离群众,以实际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技术人员努力学习工人阶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做到艰苦重担抢着挑,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冲。技术员俞康元经过参加生产劳动,不但经常顶班劳动,而且在关键时刻敢于冲上去。一次,氨冷器出了故障,他争着去排除,手臂冻伤了,同志们送他去医院治疗,还未等伤治好,他就出院工作了。今年七月一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女技术人员陈曾贤,干起活来和男同志一样,工人身上有多少汗,她身上有多少汗。她不但努力做好本厂的技术工作,还积极帮助兄弟厂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这个厂的技术人员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和工人群众一起,打破了许多技术上的旧框框,进行了不少的革新活动。例如变换触媒升温还原时,书本上说要用惰性气体“置换”燃烧炉中的空气后,才能点炉,防止出现爆炸事故。这样每“置换”一次就得花去八个小时。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实践,发现只要在操作上控制好煤气和空气的比例关系,就不必“置换”了,他们提出进行改革的建议,立即得到工人和领导的支持。此后省去“置换”这道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近年来,这个厂的技术人员还同工人一起攻下了原料关,用本地低质煤粉制成煤球作原料,代替了优质块煤。同时挖掘企业潜力,改造老设备,使生产能力由原来的三千吨扩大到六千吨。
江门氮肥厂的技术人员在实践中体会到,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发展,有许多新问题需要去学习、去研究,因此,他们不但重视实践,而且积极钻研业务,学习新技术。这个厂原有一台一吨半的水管锅炉,技术员杨国华同工人一起经过三次改造,已改到六吨了,但发汽量仍然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后来,他们学习了外地建造沸腾炉的先进技术,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终于成功地改造成了一个十吨的沸腾炉,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个关键问题。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用实际行动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福建三万多应届中学毕业生上山下乡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福建省广大应届中学毕业生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伟大号召,踊跃报名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到八月上旬,全省已有三万二千多名知识青年奔赴农村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今年以来,福建省广大知识青年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联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进一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下乡镀金”、“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批判“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加深了对毛主席有关指示的理解,提高了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广大知识青年满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踊跃报名上山下乡。各级党委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看作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缩小三大差别、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一项伟大战略措施,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多次召开各种类型会议,采用各种形式,大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革命舆论,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同时,还组织力量抓好知识青年的安置工作,使知识青年对上山下乡充满信心,家长放心,加快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已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达三万二千多人,是近几年来下乡人数最多、速度最快的一年。建阳地委从二月份开始,先后召开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座谈会和誓师广播大会,举办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影片汇映》,并推广安置好、教育好的先进经验,落实政策,全面规划,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目前,这个地区的四千五百多名应届中学毕业生已全部奔赴农村,二千六百多名历届初、高中毕业生也满怀革命豪情到农村插队落户。
福建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当地驻军机关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坚决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自觉地同旧传统观念决裂,反对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带头送子女下乡,教子女务农。三明地直机关、宁德地区革委会、军分区机关近二百名领导干部全部把自己应上山下乡的子女送到农村去。清流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炳已有两个女儿在农村插队,今年又把最小的一个孩子送到农村去。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潮。许多干部、党员、老工人和家长都积极支持和送子女下乡务农。三明电厂老工人林光彩一次就把今年中学毕业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送到山区农村落户。
为了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今年上半年,各地、县(市)和厂矿党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总结经验,对今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提早做出了全面规划和安排。到现在,全省已建立六千多个青年点,为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创造了有利条件。农村社、队也积极为下乡知识青年准备劳动工具、棕衣、斗笠、炊具以及蔬菜基地等。福建省、地、县各级党组织还选派了二千二百多名带队干部下到农村,带领知识青年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