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就苏修侵捷七周年发表评论
各国人民不相信“缓和”空话反对苏修侵略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一日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七周年发表评论员文章。
文章说,七年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捷克斯洛伐克发动了罪恶的侵略并占领了它。尽管苏修头目竭力想使人们把这件事忘掉,然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全世界所有革命力量是永远不会忘记这一侵略行径的。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通过侵略性的华沙条约,同时增加了它在其他“盟国”的驻军和装备,从而巩固了它对这些国家的无声占领。
文章说,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对它的“盟国”的新殖民主义统治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在政治、军事、经济、财政等各个领域。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被置于数万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的军队的监督和控制之下。苏联的元帅和将军们以及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各个城市的行政长官们为所欲为,并用他们的坦克威胁着爱好自由和真正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文章在揭露苏修伙同美帝高唱所谓“缓和”的骗人曲调之后说,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对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教训。它使各国人民懂得,决不能相信帝国主义的空话。如果不取消和赶出外国的军事基地和军队,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就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文章最后说,具有斗争传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决不能长期忍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占领,他们必将通过斗争赢得自由。

阿尔及利亚报刊谴责超级大国推行的“国际分工论”
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打破旧国际经济秩序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一委员呼吁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物《非洲革命》最近发表文章,谴责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文章说:“旧的经济秩序的建立是出于推行经济和政治统治的愿望”,它是“建立在产生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制度范围内的不公正的原则上的”。文章强调说,“对世界经济的控制,伴随着一种使它们在地球上的经济和政治霸权永久化的统治”。
文章说:“广大的阿拉伯、非洲和亚洲的不结盟国家一致认为,世界经济机构,无论是就其整体来说,或是就其互相依存的各个组成部分来说,都是为原来剥削者的专门利润而安排的,尽管这些不结盟国家已获得了政治上的解放。”“这些机构在地球上造成了第三世界的贫困和发达国家的富裕”。
文章谴责了超级大国鼓吹并推行的“国际分工论”。文章说:“象现在推行的国际分工,使第三世界继续处于不发达状态。”文章指出,第三世界要实现工业化必须控制自己的经济。文章说:“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在今后几年中,在帝国主义的地盘上将进行一场长期斗争,这场斗争只有在国际关系制度有了深刻变化时才会结束。”
文章指出:“这场斗争将表现在第三世界的连续不断的国有化方面。它将是一场为发展而进行的斗争,它将使那些愿意进行斗争的人必须绝对掌握和控制国家资源。”文章说:“现在,对资源实行国有化和控制资源已成为一项国际法的原则和国家主权的一种属性。”
文章最后说:“因此,必须期待着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实现越来越紧密的团结和进行更有效的协商。”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米哈·拉夫尼克八月十五日在这里的一次讲话中指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在“争取自由、彻底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各国走自主发展道路的权利、世界和平和和平共处以及权利平等的国际合作的共同斗争”中团结起来。
他说,“继续维持十分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的企图和在维持特权和垄断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办法的企图,往往是紧张局势的根源,这些企图是引起国际动荡和冲突的真正危险,并已越来越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主要威胁。”

重视发展农业生产,采取各种增产措施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农业丰收喜讯频传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电 委内瑞拉今年稻米获得丰收。
据委内瑞拉农牧业部长卡梅洛·孔特雷拉斯宣布,根据国内大部分地区收割完毕后作出的统计,一九七五年稻米产量达到五十万吨以上,比一九七四年增加大约一倍。
特别在委内瑞拉中部的瓜里科州和西部平原,稻米收成良好。据报道,中部地区的稻米产量已达到每公顷六千公斤到九千五百六十五公斤左右。
稻米丰收是近几年来委内瑞拉政府采取发展农牧业的积极措施的结果。从一九七四年起,委内瑞拉政府向农牧业提供了二十亿博利瓦的贷款。今年,农牧业部又为播种六十多万公顷稻子、玉米和高粱等农作物投资了七亿博利瓦。此外,还扩大了农田灌溉面积。今年,委内瑞拉已把以前一直是旱地的大约四万五千公顷土地改造成水浇地。从去年起,还兴建了许多新的水库、水渠和大大小小的人工湖。在瓜里科州,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四月,已建成了四百四十二个人工湖。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圭亚那大米局八月二十日宣布,圭亚那今年早稻产量创造了本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达到了六万两千吨,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圭亚那每年种植两季水稻,晚稻于五、六月间的雨季播种,九月至十一月间收割;早稻于年底播种,次年三、四月间收割。
圭亚那为了增加水稻产量,多年来在政府的资助下,已把水稻种植面积从独立时的三十万英亩扩大到目前的三十五万英亩。此外,还采取了兴建蓄水坝和灌溉工程、改良稻种、进行科学选种和杂交、合理地使用肥料等措施。今年,政府特别拨款一千五百万圭亚那元用于水稻增产计划。此外,还批准了一千一百万圭元作为向农民提供贷款之用。这些措施对今年早稻的空前丰收起了一定作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油料作物番红花获得好收成,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的年度总产量为四十一万两千吨,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五十二。
为了减少油料的进口,墨西哥在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扩大了番红花的种植面积,种植面积达到三十万零六千一百二十一公顷,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
墨西哥从一九六○年开始采集利用番红花,它很快成为这个国家的一种新的冬季作物。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电 斯里兰卡今年取得了茶叶和甘蔗的好收成。
斯里兰卡今年上半年的茶叶总产量达到二亿六千多万磅,比去年同期增产二千多万磅。茶叶的出口量达二亿三千万磅,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六千万磅。
斯里兰卡在战胜严重干旱后,今年取得了甘蔗丰收。七月中旬,坎塔莱糖厂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生产七千五百吨糖的指标。
另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斯里兰卡椰子生产获得好收成,椰油产量显著增加,椰子达十一亿五千四百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七;椰油产量达到四万九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杜马格特市诗里曼大学农学院附属的实验农场今年种植一种抗病虫害力强的水稻新品种获得高产,在十二点五公顷的稻田上平均每公顷收稻谷二百一十二点八卡文(菲律宾重量单位,每卡文相当于五十六公斤)。
报道说,这一新水稻品种为IR—26。他们获得高产的经验之一是在插秧前在稻田里施上干鸡粪和猪粪等有机肥料,使底肥充足。这个很大的改进是菲律宾原来的耕作中所没有的。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二日电 为了发展粮食生产,摩洛哥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民搞好今年的秋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以便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的农业运动中夺取好收成。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最近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把注意力放在促进农业上面,“因为农业是建立一个真正工业的首要条件”。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解决粮食问题。今天,农业生产特别重要,因为对某些国家来说,农产品所体现的价值比黄金或石油都大。”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今年大面积试种小麦获得成功。
几内亚地处热带非洲。殖民主义者曾经一再断言这里根本不能种小麦,并且把这条戒律写进了《热带和亚热带农业课本》。但是,几内亚人民在争取粮食自给的农业生产运动中,不听那些殖民主义者的别有用心的谎言,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在去年小面积试种小麦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在特利梅列、拉贝、达拉巴、金迪亚、马木、恩泽雷科雷、科纳克里七个省的较大面积上进行了试种。各地试种面积大多在一公顷左右,最多的达三公顷。每公顷产量都超过一吨,较高的达到三吨以上。

圭亚那人民为增加稻谷生产,大面积地开发沿海地带的荒地,加强农田管理,并通过杂交等办法改进品种,获得了稻谷丰收。
图为中国水稻技术人员和圭亚那农业工人一起交流种植水稻的经验。
新华社稿

又一些国家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孟加拉国电台的广播说,到八月二十日为止已经有十四个国家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
最近宣布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的包括尼泊尔、伊朗、缅甸、马来西亚、卡塔尔、摩洛哥、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
尼泊尔、缅甸、马来西亚等国政府在宣布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时,都表示愿同新政府保持友好和合作关系。

荷兰指控苏联武官从事军事间谍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海牙消息:苏联驻荷兰大使馆武官安·基塞列夫因从事军事间谍活动最近被迫离荷回国。
安·基塞列夫被指控为企图收集荷兰绝密军事情报。荷兰鹿特丹《每日汇报》八月二十日说,他还企图收集荷兰对核战争的反应以及荷兰政治形势的情报。荷兰外交部于八月十九日发表公报,证实荷兰有关当局曾对这个间谍的活动提出了指控。
据《每日汇报》报道,安·基塞列夫已于八月十七日乘火车离开荷兰回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