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乔冠华部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参议员罗伯特·伯德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团。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乔冠华部长设便宴招待了美国客人。

缅甸外长吴拉蓬一行离京前往利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吴拉蓬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利马参加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司长柯华、副司长程瑞声、刘华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拉依萨也到机场送行。
吴拉蓬外长等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佛牙塔,游览了动物园、颐和园。

泰国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以泰国商业部长通育·集滴威拉为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副局长张先成等。
泰国朋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道洛班楚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描写罗马尼亚军民反法西斯斗争的故事影片。

专栏:外事往来

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到京
由巴基斯坦卫生部秘书安塞瑞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应卫生部邀请,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前往机场迎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米尔查等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日本芙蓉集团代表团到京
以松泽卓二为团长,松尾泰一郎为副团长的日本芙蓉集团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日本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前田祝等到机场迎接。
当天下午,中国国际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了日本客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晚上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专栏:外事往来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组织的工人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由查尔斯·科斯蒂根为团长的美国“十月同盟”(马列)组织的工人代表团,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七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访问了北京、哈尔滨、大庆,参观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等,并与我国工人进行了座谈。
(新华社)

兴和县大养其猪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认真抓党的路线和政策,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大发展。到今年六月底统计,全县生猪达到十六万八千多头,比一九七四年全年的生猪饲养量还多,圈存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平均每人达到零点七头,平均每户达到三点一头,连续三年上《纲要》。现在这个县有三个公社,四十四个大队,三百七十八个生产队实现了一人一猪。猪多肥多粮多。随着生猪的发展,这个县向国家提供了大量的肉食,为农业提供了大量肥料,促进了农业发展。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二亿三千多万斤,比学大寨前的一九六三年增长了一倍。全县涌现了一大批粮食上《纲要》、超千斤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
养猪事业大发展 路线教育是根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共兴和县委认真抓了农村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了生猪年年发展。一九七三年,全县生猪饲养量由一九六五年的四万八千头,发展到十三万多头,每户平均二点五头,上了《纲要》。广大群众把发展养猪积肥作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改变生产条件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今年二月,在全县农业学大寨四级干部会议上,大家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运用典型材料,分析养猪事业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对发展养猪事业更加自觉了。到会的干部认为,要把养猪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经常进行路线教育,在这个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放松。会上大家认真分析了全县的情况,认为现在兴和县养猪事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有些社队至今仍有把粮、猪对立起来的现象,认为“粮猪一齐抓,必有一门塌”;在管理工作上,有少数社队为了增加饲养量,还在搞“物质刺激”、“金钱挂帅”;有些社队不搞自繁自养,而是买猪养猪,群众称它是吃“过水面”;在猪场建设上,有个别社队不坚持自力更生,而是“等、靠、要”。通过这样一分析,大家批判了养猪事业上的修正主义路线,又对照先进单位的经验,找了差距。
这个县大库联公社大库联大队是几经周折发展起来的全自治区养猪先进单位。他们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发展养猪,多年来不仅同刘少奇刮的“共产风”、“三自一包”、“分畜到户”等修正主义路线斗争,而且经历了与小生产者限制与反限制,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开始的时候,有的人大养母猪,以高于集体五六倍的价钱出卖仔猪。大队党支部对此采取了恰如其分的有伸缩性的限制政策。一面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提高思想觉悟;一面根据党的政策,提出合理价格,允许社员以略高于集体仔猪的价格出售;同时采取更积极的办法,集体大养母猪,以低价供应社员仔猪。现在,这个大队集体养母猪一百三十多头,社员养母猪十四头。由于路线对头,养猪事业不断发展。今年上半年每人平均达到一点一头多。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大队连续五年实现一人一猪。猪多肥多粮多,去年大队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一百三十六万多斤,比一九六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随着生产的发展,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为社员群众办的福利事业也越来越多。
县委运用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养猪事业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大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养猪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是这个县的一条基本经验。
政策落实了  养猪劲头足
兴和县委在抓养猪事业的过程中,还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具体地深入细致地抓了政策落实的工作。大家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思想基础,不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会在实际工作中分不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
通过学习理论,弄清路线和政策的是非界限,这个县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的方针,坚持以公养为主,公养与私养并举。在这方面,他们克服了许多阻力,在全县推广大库联大队的经验,大办集体养猪场;同时动员社员家庭养猪,批判那种把社员家庭养猪说成是“发展资本主义”,要“割资本主义尾巴”的谬论。
除此以外,这个县还采取一系列措施,从政策上保证养猪事业的发展。例如,动员社队干部认真落实饲料基地,大抓饲料生产。今年全县种植饲料地五万三千多亩,对饲料的分配,在保证集体养猪所需饲料的前提下,适当分给社员部分养猪饲料。各社队还合理解决投肥报酬,鼓励社员实行圈养积肥。对饲养人员的工分报酬,采取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适当奖励的办法,保证养猪人员全年收入不低于其它工种的同等劳力的水平。
政策落实了,养猪劲头足,全县广大群众为革命养猪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许多过去不养猪的社员群众现在也都养上了猪。
加强党的领导 各行各业支援
兴和县养猪事业大发展,决定于这个县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党的领导。县委把养猪事业列入县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书记动手,全党来抓,把这件事当作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象抓粮食一样抓养猪。今年县委派出七百多名干部组成学大寨工作队,在抓农业的同时大抓养猪工作。县委一名副书记、革委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抓养猪工作,公社、大队、生产队也都层层有负责干部来抓。
在发展养猪过程中,兴和县委认识到,事在人为,猪在人养,养好养坏全靠人的思想。现在,各社队都有一批坚持为革命养猪的思想好、觉悟高、干劲大、能吃大苦、耐大劳、热爱养猪事业的饲养人员。全县共有集体饲养员二千二百三十多人,其中涌现出模范饲养员四百五十多人。
为了使养猪事业不断发展,县委还发动各行各业在支农工作中,把积极支持养猪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商业系统的职工经常深入社队,帮助推广糖化饲料,还从外地引进良种猪二百五十多头。县金融系统去年以来发放养猪贷款九万九千多元,帮助生产队新建和扩建猪场八百三十多个,建起猪舍四千八百多间,建起了一批饲料综合加工厂,大队、生产队拥有各种类型粉碎机一千三百多台。县、社两级还加强了兽医站的工作,全县有一千五百多名赤脚兽医和家畜防治员,基本上实现了社社有兽医站、队队有家畜防疫保健室。在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各行各业齐支援,促进了养猪事业大发展,大家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养猪,养好猪。
新华社通讯员

新疆农业科学院各族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为发展农林牧业生产服务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各族科技人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进一步提高了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的自觉性,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群众性科研活动,为促进新疆农林牧业生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农业科学院是一个包括农业科学、林业科学、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化等四个研究所和三个实验站的综合性科研机关。全院维吾尔、哈萨克、回、汉、满、锡伯等各族科技人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联系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响亮地提出了“农业生产要上去,科研人员要下去”的战斗口号,争到生产第一线上去,有的身体不好,坚持下乡;年纪大的,也和青年人一起下去;有的尽量摆脱家务拖累,也力争到农牧业生产第一线进行科研工作,全院从领导到群众,出现了一个争到第一线,为革命搞科研的新气象。今年以来,全院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技人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战斗在天山南北的戈壁沙漠、农村牧区的五十多个科研基点上。
新疆农业科学院各族科技人员在生产第一线上,把农林牧业生产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作为科学实验的主攻方向。新疆地区辽阔,气候差异大,干旱、严寒、风沙和盐碱,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一方面大力开展防风治沙、改土治碱的群众性科研活动,一方面积极培育产量高、品质好、耐旱、耐寒、抗倒伏的农作物优良品种。今年以来,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同社员群众一起,除对过去已经培育出来的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料等近二十个新品种继续进行繁殖推广外,还通过多种途径更新优良品种。林科所的防护林和治沙科研组,以吐鲁番县艾丁湖公社为基点,与县林业站协作,组成三结合科研组,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对全公社的护田林网的防风、护田增产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综合考察,为这个公社更好地营造防沙护田林网,促进粮食不断增产,提供了宝贵的科学资料。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以巩乃斯种羊场为基地,和当地干部、牧民一起,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培育出新一代新疆细毛羊,新一代的细毛羊毛色的光泽度、弯曲度、长度、净毛率等方面,都比现有的新疆细毛羊有很大改善。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同其他几个单位合作,对牲畜药淋机械装置进行了改革,并取得成功。这种经过改革的装置,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效率高、省劳力等优点,经三十多个单位共同鉴定,即将列入计划成批生产。
各族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后,积极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十三个基点工作组协助所在生产单位建立了“三结合”的科学实验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科学种田、科学养畜、科学造林等活动。库车基点组的科技人员今年下去后,经常到生产大队了解春播、田间管理和夏收进度,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他们还协助三道桥公社成立了农科站,在各生产队建立了农科组,向群众传授棉花播种、管理技术和积造“三肥”(农家肥、绿肥、化肥)技术的知识。他们还与县农机站合作编发了两期汉、维吾尔两种文字的《农技简报》,供全县各公社参阅。

中国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交易会在天津举行
参加交易会的有二十多个国家和港澳的经济贸易界人士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一九七五年中国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交易会于八月二十日在天津举行。前来参加交易会的有二十多个国家和港澳的经济贸易界人士一百四十多人。
这届交易会是由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天津、上海、山东、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福建、江苏、大连等十个省、市、自治区分公司联合举办的。八月二十日上午,交易会正式开幕,中外来宾纷纷步入展览会大厅,参观了琳琅满目的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展览。各种轻巧美观的草织品,洁白素净的柳条编织品、精细坚韧的竹编织品和具有民族风格的藤编织品,品种多样,造型新颖,编工精巧,兼有工艺价值和使用价值,尤以其固有的天然色泽,赢得了与会客人的赞赏。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草柳竹藤的编织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的生产和出口量日益扩大。目前,草织品的销售遍及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深受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
为了庆祝一九七五年中国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交易会开幕,二十日晚,中国草柳竹藤编织工艺品交易会主任刘文田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经济贸易界来宾和港澳同胞。

“日中友好东北信越农民之船”访华团
访问天津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以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为团长,富所太三郎、角田勋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东北信越农民之船”访华团,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今晚乘火车离开这里去北京。
访华团一行四百八十三人是十八日乘坐我国“耀华”号客轮从上海到达天津的。当天下午,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邢燕子、李荣贵等会见了黑田寿男团长,富所太三郎、角田勋副团长,以及日本青森、岩手、工城、秋田、山形、福岛、新澙和长野等八个县的代表,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为访华团举行了招待会。在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解学恭主任和黑田寿男团长先后祝酒。日本朋友在天津分组参观了郊区人民公社和农场、良种繁殖场、扬水站,同公社社员、农场工人、下乡知识青年进行了座谈。在天津期间,日本朋友还参观访问了大港油田、工厂、学校、医院、天津市三条石历史博物馆、少年宫、工人新村和幼儿园等单位,和我国工人、医务工作者、街道居民、教师、学生、青年、妇女等各界群众进行广泛的接触,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二十一日,来自各条战线的四千多名天津市工农群众和男女青少年,同日本青年农民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进行了友好联欢。中日两国青年混合编队,进行了排球友谊赛和拔河比赛,并观看了天津市杂技团演出的节目和河北区少年武术表演。下午,日本朋友同中国朋友一起在天津市水上公园共同种植了象征中日两国友谊万古长青的“塔松”,并游览了公园。
日本朋友今天离开天津的时候,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共青团天津市委、市妇联和对外友协天津分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车站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