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
——广西灵山县商业部门积极支援农副业生产大力加强收购工作
灵山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多种经营搞得较好的一个县,也是农村商业工作开展得较好的一个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县委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商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把支援农业生产放在首位,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灵山县商业职工认真学习,并且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商业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心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搞好农村商业工作。
积极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
从一九七二年起,灵山县已经达到粮食平均亩产超千斤。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灵山县商业部门积极帮助社、队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那隆公社灵二大队原来不重视多种经营,使粮食生产的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一九七四年,供销社职工和大队干部一起跑遍了这个大队的山山水水,根据这里人多田少的情况,提出充分利用山地丘陵,发展水果生产的建议。大队党支部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带领社员大战山岗,种下柑橙、李子、菠萝等各种果树一千一百五十多亩,实现了队队有果山。烟墩公社自然条件较好,适宜发展药材生产。县药材公司帮助他们有计划地种植砂仁。药材公司职工们来到六风大队蹲点,和大队干部、贫下中农一起组成科研小组,研究砂仁生长的规律,摸索科学种植的经验。一九七四年这个公社种植各种药材四千六百多亩,其中砂仁占二千五百亩。现在灵山县十九个公社中有十八个公社的八百多个生产队种了药材,总面积一万多亩,品种有二十多种。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全县向国家提供药材二万多担,成为我国南药的重要产地之一。
在扶植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的过程中,灵山县商业部门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从种苗、种植技术、加工、保管等方面给予支援和指导。灵山县的大宗多种经营项目,如茶叶、水果、甘蔗、烤烟、黄红麻、药材、蚕茧、养猪、养兔等,商业部门都有自己的“点”,经常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灵山的烤烟质量比较好,但有一度面积减少,产量下降。商业部门配合农业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冬烤烟种在水田里,种得晚,收得迟,影响早稻及时插秧,因而有的队不愿种。商业部门根据这个情况,帮助引种早熟品种,解决了烟粮矛盾,使全县种烟面积每年都稳定在三万亩左右。
商业部门在促进多种经营发展的同时,特别注意抓住“以粮为纲”,不使经济作物与粮争地。经济作物能上山的上山,能间作套种的,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进行间作套种。几年来,商业部门还从各地聘请了有各种专门技术的老农,对本地的多种经营项目进行技术指导,使老产品、大宗产品的生产得到巩固提高,新产品不断发展。商业部门在帮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的时候,还注意处理好长远收益和当年收益的关系,做到以短养长。
加强收购工作促进农副业生产
多种经营发展了,社队和社员家庭可以出售的农副产品也多了。但是,有的队由于思想教育工作跟不上,把一些应该由国家收购的产品也拿到集市上出售。有的人说,这是商业部门“支持了资本主义”,“助长了资本主义倾向”。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供销社职工分不清是非,不敢大胆支持社队多种经营生产了,有的不敢大力收购副业产品,特别是对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产品,更不愿收购。
针对这个情况,县委组织商业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在现阶段,人民公社要大力发展商品性生产,才能满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才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农村商业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援社队发展生产,努力扩大收购,为社会主义建设打下雄厚的物质基础。对于少数社队在出售农副产品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商业部门有责任配合党委加强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同时,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至于社员自留地和正当家庭副业的产品,只要是符合国家政策的,就应该积极收购。
认识明确了,他们一方面通过贫下中农管理组织,配合社队进行爱国家,爱集体,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时采取和生产队签订产销合同的办法,使集体经济的产品纳入国家的计划。去年,全县商业部门和三千九百九十九个生产队签订了合同,金额占全年农副产品收购金额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他们平时下队收购,农忙季节,增设收购网点,千方百计便利群众,把该收购和能收购的东西,尽量收购上来。
灵山县商业部门还帮助生产队把可以组织起来的社员家庭副业,组织起来进行集体生产。烟墩公社是竹编的产地,过去主要是靠社员家庭分散搞。当地生产上很需要的泥箕,价钱便宜,外销的米箩价钱贵,有些社员就不做泥箕而抢做米箩。一九七四年,商业部门和生产队协商,由生产队把这项副业组织起来,按照需要进行计划生产,既满足了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又保证了外销。
在灵山县的一些供销社里,经常看到社员来找职工们谈队里的生产情况;供销社的职工遇到休假日,也跑到自己蹲过点的生产队去看望贫下中农,了解生产情况。这种情况在文化大革命前是没有的,职工们都高兴地说,这是商业部门支援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商业部门加强对农副业生产的管理和产品收购工作,打击了投机倒把活动,促进了社队正当的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生产发展了,商品流通不断扩大。几年来,灵山县商业购销总额大大增加。一九七四年全县商业纯购进总额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其中农副产品收购额增长百分之八点七,生产资料销售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
灵山县商业职工满腔热情地支援社队农业生产,社队积极交售农副产品支援国家,他们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农商关系,共同配合把社会主义农业、商业搞好。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商业部门要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
龚小言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丰收,林、牧、副、渔各业都有很大发展。农村商业部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帮助社队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怎样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把多种经营促上去,这是农村商业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
有的同志认为,多种经营绝大部分是商品性生产,而商品制度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怕扶植多种经营会助长资本主义,因而不敢大胆抓这项工作。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应当看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商品制度仍然是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我国,由于所有制变更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主要是按照国家计划经济的要求进行的,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当前,我国的商品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丰富,需要大大发展商品生产。因此,决不能把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同资本主义倾向混为一谈。事实证明,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商品生产就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有的地方和有的单位在组织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过程中,所以出现资本主义倾向,并不是因为他们发展了商品生产,搞了多种经营,而是由于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这样的教训值得记取。各地农村商业部门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就必须通过商业工作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发展商品生产,积极促进多种经营的开展,使农村人民公社生产更多的粮食、棉花、油料、猪、禽、蛋和其它农副产品。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商业部门要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必须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现行政策。正确处理好集体经济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关系,是正确地执行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先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大力支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上面。凡是集体有条件搞的,都要积极帮助集体搞好。集体一时还搞不起来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搞起来。在保证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还要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正当的家庭副业。社员家庭副业,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是适应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群众的觉悟程度的。目前,在多种经营中,社员家庭副业占有一定比重,猪禽蛋、小药材和零星分散的土副产品、畜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社员家庭副业,家庭副业决不是可有可无的。有人认为,要发展集体的,就要减少个体的,甚至任意限制社员养猪、养羊、养鸡、养鸭,不准搞正当的家庭副业,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
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农村商业部门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是大有可为的。商业部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生产、组织生产,帮助社队搞好规划,供应生产资料,调剂种苗,引进先进技术,交流经验,收购和推销产品,有力地促进了多种经营有计划地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当前各地农村商业部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搞好调查研究,积极把多种经营促上去,为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发扬老区供销社的革命传统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江西兴国县人民,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自己组织起许多消费合作社,上社区消费合作社是其中的一个。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长冈乡调查时曾经表彰了这个合作社。今天肩负着长冈公社购销业务的上社供销社,是一九五一年在上社区消费合作社的旧址上重新办起来的。二十多年来,它一直是江西省商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上社供销社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发扬当年消费合作社工作人员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办好社会主义商业。他们二十多年如一日,在边远山村设立定期售货点,把生产和生活资料送到屋场田头。他们处处为群众的方便着想,将锄头装好把柄,草鞋穿好带子,斗笠装好帽圈,扁担安好钩绳,让社员们一买到手就可以使用。他们还代贫下中农请医、买药、写信、汇款、打电话、寄口信。社员们说:“供销社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
上社供销社党支部教育职工发扬当年消费合作社的革命传统,用主要精力帮助社、队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长冈公社有一批后进队。上社供销社从调查中发现,后进队往往是农村中社会主义思想薄弱、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地方,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农村阵地斗争激烈的地方。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供销社大力支援后进队改变面貌。秀水大队过去资本主义倾向严重,一百多人外出搞副业单干,长期“吃粮靠供销,花钱靠贷款”。近几年来,供销社职工和这个大队的干部、贫下中农一起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破坏集体生产的活动。资本主义的歪风刹住了,外出搞单干副业的劳动力回来了。大队党总支带领社员群众大修农田水利,供销社的职工把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一担担送到工地,大力支援社员们办水利。经过几年的苦战,秀水大队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丰收。接着,供销社又帮助他们发展多种经营,职工们和社员一起开垦荒山,种植了烟草、甘蔗、药材等十多种经济作物。今天的秀水,“庄稼绿油油,五业齐发展”,粮食亩产已由三、四百斤上升到九百多斤,全大队副业收入由六千多元增加到四万八千多元,后进队变成了全公社学大寨的先进队。供销社的职工们从秀水大队的深刻变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认识到农村商业支援农业大有可为。近两三年内,上社供销社从省内外引进了七十多个经济作物品种,有力地促进了农副业生产全面发展。供销社有计划地扶助的四十个后进队,面貌都有了变化,其中有二十五个队已经跨进了先进队的行列。
长冈这个地区,在解放前,曾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惨重破坏,解放后,又受到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不少的荒山秃岭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水土流失严重,影响农副业生产的发展。供销社职工爬山涉水,访问了许许多多老红军战士、老干部和老贫农,对各种不同土壤结构的荒山荒地作了详尽的调查,了解了当地过去和现在种植经济作物的品种。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供销社又和队干部、贫下中农一起作出了全面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治理和绿化荒山。到现在,全公社已造林八万多亩,种上了松树、柑桔、油桐、蓖麻,大片的荒山荒地得到了绿化和利用,不少的荒山荒地已经成为收入很大的烤烟、茶叶、生漆等生产基地。
上社供销社在帮助社、队发展生产改变面貌的斗争中,经常遇到一些新问题。他们学习当年消费合作社工作人员紧紧依靠群众的好作风,深入群众总结经验,跟上新形势的需要。
长冈公社是个人多田少的地区,供销社帮助社、队把经济作物有计划地逐步移到旱地和山坡地上。但是由于经济作物品种越来越多,不少品种的生长季节前后交错,如何安排好?供销社职工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调查,发现有些生产队在山坡地上种烤烟,烤烟地里套种红薯,又在红薯地里再套种蚕豆、豌豆,七、八种经济作物互相套种。供销社总结推广了这个经验,解决了经济作物之间相互争地的问题。现在,全公社的经济作物已发展到七十多个品种,去年全公社多种经营收入达一百二十九万多元。供销社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购销计划。
在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上社供销社职工们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决心为办好社会主义商业作出新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江西兴国县上社供销社职工和社员一起研究发展蓖麻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稿

“九嶷山下的红后勤”
“双抢”大忙季节的夜晚,在湘南宁远县水市区农村,流动着一个个“灯光夜市”。这是宁远县水市区供销社农忙期间的流动货摊,它被贫下中农誉为“九嶷山下的红后勤”。
大界公社建新大队的社员们在“双抢”大忙中,要买东西没时间。水市区供销社党支部决定趁夜晚送货上门。这天傍晚,突然下了一场大雨,道路泥泞,到底去不去呢?党支部书记王显照和副书记王敬一抢先挑着货郎担出发了。职工们也一个接一个,打着手电,肩挑货担,穿小道,过木桥,来到建新大队。贫下中农热情欢迎货郎担,打谷场上一片欢笑声。明亮的煤气灯点燃了,一排排木凳上,摆满了各色各样的货物。社员们争着在这个临时商店选购心爱的商品。供销社事先了解到:这个大队今年早稻比去年增产八万多斤,双季晚稻提前插下了八百多亩,眼前迫切需要一批篷垫和磷肥。这次他们送来了过磷酸钙一千六百斤、篷垫五床。第八生产队今年早稻增产一万七千多斤,可是天天下雨,生产队长何成旺正愁缺晒坪晒谷,看到供销社送来了篷垫,真是喜出望外。七队贫农社员刘昌亭选购了一个小竹篮,生产队出纳员刘昌全买了一只长把小木瓢。广大贫下中农赞扬供销社为群众想得真周到。
在流动货摊的那一边,供销社收购门市部的营业员正在收购农副产品。今年,建新大队搞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集体副业,光交售给供销社的烤烟就近七百担,价值四万六千多元。社员们也积极把家庭副业产品卖给国家。
水市区供销社在农忙期间摆设流动货摊已有四年了。他们不但在离店近的大队摆摊设市,而且还把货摊摆到山区偏远的大队去,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
本报通讯员

青海青石嘴中心供销社
努力搞好畜产品收购工作
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中心供销社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努力做好畜产品收购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和当地农牧业生产。去年,这个供销社提前四个月完成了畜产品的收购任务,其中绵羊毛、山羊毛、山羊绒、牛尾、马鬃、马尾、牛毛绒、绵羊皮、牛皮、猾皮和雁翎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收购任务。今年以来,他们在畜产品收购工作中又做出了新成绩。
青石嘴中心供销社的同志们体会到,做好畜产品收购工作,关键在于依靠党的领导。畜产品货源来自农村牧区社队和广大社员群众,品种多,而且比较零星,只靠几个收购人员,很难完成收购任务。他们把畜产品的生产和收购工作置于当地公社党委的领导之下,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生产收购情况,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
青石嘴中心供销社积极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大力支援畜牧业生产,促进了收购工作。去年春季,一些地方由于饲料不足,牲畜体质下降,急需补饲。这个供销社急牧民所急,迅速从外地购来补饲的物资,满足了一些社队的需要。在畜产品生产季节里,他们又及时地供应羊毛剪子,绒抓等生产工具,支援了畜牧业生产。今年,这个供销社的职工翻山越岭,深入畜群组、生产点,推广生产技术,落实生产计划。在畜产品收购旺季,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增设了收购网点,做到就地收购,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就收购绵羊毛等畜产品五万多斤。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