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柬埔寨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出席 金东奎副主席宾努首相发表讲话
金日成主席会见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会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八月十九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由宾努首相和乔森潘副首相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东奎、朴成哲、李用茂、金永南、杨亨燮、黄长烨等出席了宴会。
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当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等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乔森潘副首相等在欢迎乐曲声中步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柬埔寨贵宾。
宴会开始前,乐队奏柬、朝两国国歌。
接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和宾努首相在宴会上先后讲话。金东奎副主席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神圣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他说,五年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以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展开艰苦的武装斗争,终于取得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他说:“柬埔寨人民以自己英勇的斗争更加清楚地证明:即使是小国人民,只要在反帝和自主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英勇奋斗,就能够战胜任何强敌。”
他在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全国解放后在国内建设方面所进行的有力斗争之后说:“我国人民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建设新社会的斗争。”
金东奎副主席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我国人民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道路上,也出现了十分有利的局面。”“目前,我国人民为迫使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军撤出南朝鲜,以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越来越得到国际方面的更大的支持。”“朝鲜人民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粉碎美帝及其走狗企图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他表示感谢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积极支持。
宾努首相在讲话中说:“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完全解放后所进行的这次访问,看作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的、兄弟般的、亲密战友的关系史上的宝贵篇章。”
宾努首相在热烈赞扬了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伟大领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和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之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祖国的正义立场,我们严厉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施展旨在继续分裂朝鲜的阴谋,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把它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军队撤走。”
宾努首相说:“我们也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不结盟国家大家庭的要求。”
宾努首相在谈到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时说:“经过五年民族解放革命战争激烈、曲折的斗争,我们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英雄的革命军队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完全、彻底地完成了解放全国的任务,现在正在为建设一个真正民主的新柬埔寨社会而夺取重要的历史性的胜利。所有这些胜利,具有很深远的意义,在柬埔寨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他接着指出:“取得这个伟大的胜利是由于我们有正确而英明的领导路线,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敢于克服各种困难的立场,是由于整个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广泛的和巩固的团结,以及他们的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
他在讲话中表示感谢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神圣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所给予的战斗声援和有力支持,以及广泛的国际声援。
宾努首相说:“我国人民和军队在完成了人民民族解放的任务、在全国建立了革命政权和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之后,决心迅速在各方面完成保卫祖国、恢复经济和建设国家的新任务,也要对世界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进步的斗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说:“初步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深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柬埔寨必将成为一个繁荣、幸福的国家。”
金东奎副主席和宾努首相的讲话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席间,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朝、柬两国的革命歌曲。
宴会充满了朝柬两国人民亲切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八月十九日会见了宾努首相和乔森潘副首相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成员。
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加了这次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东奎、朴成哲、杨亨燮、李用茂、金永南和普通教育部部长柳金善。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金日成主席亲切地会见了柬埔寨客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评论
赞扬柬埔寨妇女对革命事业的贡献
柬军民努力恢复和发展医疗卫生工作取得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评论,赞扬柬埔寨妇女为柬埔寨革命作出的贡献。
评论说,柬埔寨妇女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无论是在艰苦复杂的政治斗争时期还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民族解放战争时期,都发挥了象男子一样的巨大作用,为革命作出了贡献。
评论说,在朗诺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妇女深受歧视,特别是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人民家庭的妇女,地位更为低贱,生活更加痛苦,她们遭受的剥削压迫更为深重。她们对剥削社会怀有深仇大恨。
评论说,为了使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妇女从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魔爪下解放出来,柬埔寨妇女接连不断地参加了革命斗争。
评论说,在五年多的战争时期,柬埔寨妇女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消灭敌人作出了很大贡献。柬埔寨女战士不畏狂风暴雨,不顾烈日当头,夜以继日地执行自己的任务。她们照料伤员,运送弹药,供给给养。她们拿起武器象男子一样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炸坦克,打碉堡,即使受伤,也要完成任务。
评论说,在后方的妇女也大显身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她们打破了陈习陋俗,敢于做以前妇女不能做的事情。过去一向被认为只有男子才可以做的工作,现在柬埔寨妇女也可以做了。例如耕田、运输、建设施工等等,妇女也成了行家里手。
评论说,在柬埔寨全国各地,人们到处可以看到,妇女在开渠挖河,筑坝修堤,扶犁耕地,她们和男子一样能干。这是柬埔寨生产史上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气象。
评论指出,现在,柬埔寨妇女正同男子一道建设和保卫国家。解放后的柬埔寨妇女,成了国家的主人,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妇女的地位已大大提高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全国解放后,柬埔寨军民在大力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恢复和发展医疗卫生工作,并取得了成绩。
在朗诺卖国集团临近垮台的时候,许多医院也遭到严重破坏。
解放后,柬埔寨革命军队以战斗的姿态立即投入清理和修复医疗卫生设施的战斗。
现在,一部分医院,如在金边的一些医院已逐步恢复正常,其他一些省市的医院也正在修复中。
柴桢市医院的门诊室、病房、手术室等等都已清理完毕,并开始接收病人。
与此同时,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也在迅速开展。
干丹省根帅县戈基通村,解放前人民生活很痛苦,生了病只有等死。解放后,在革命组织的关怀下,这个面貌一新的村子已修建起了一所医疗所,并培养了本村的医务人员。他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能自制一部分用于防治疟疾、咳嗽等病的丸药和注射剂,并夜以继日地工作,哪里有病人,就到那里,对病人进行精心护理。磅清扬省罗列具县三隆乡,几乎每个村都有煎药和配药室。医务人员还自己配制药品,治疗头痛、咳嗽、感冒、疟疾等病症。(附图片)
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医院里,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手术。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各地积极恢复和发展林业生产
老挝成立国营木材公司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报》和解放通讯社报道,为了医治战争创伤和发展经济,越南南方各地林业部门积极恢复和发展林业生产。
广沱省为了发展林业生产,五月初建成了一座拥有五百名工人的伐木工地,开办了许多锯木厂。平定省安老县在五、六两个月新建了四个林场。承天省林业部门发动群众对十五万六千公顷的森林进行有计划地采伐。在中部中区,林业部门职工从解放到七月间,帮助数百个锯木厂恢复了生产。
各地革命政权还发动群众保护森林和植树造林。大叻市居民和干部从七月六日起掀起了植树运动,当天就有三万多人参加植树。广南省福山、北茶眉和南茶眉三个县的居民已植树近二百万株。这个省还恢复了数百公顷的苗圃。金瓯和迪石两省发动群众恢复了面积达数千公顷的两个林区。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日报道,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有计划地采伐森林资源,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老挝政府于八月十九日成立了国营木材公司。
代理经济和计划大臣坎派·布法在这个公司的成立仪式上说,国营木材公司将统一管理老挝木材贸易和木材的出售,由此得到的外汇收入都将归国库所有。伐木、运木、锯木、出售的价格都由国家规定。
老挝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过去在美国扶植的反动当局统治下,老挝木材的出口多数操纵在一小撮不法商人手中。他们同当时的反动当局相勾结,肆意砍伐木材,偷税漏税,从中牟取私利,大大减少了国家的收入,严重影响了老挝经济的发展。老挝国营木材公司的成立将在保护森林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亚洲射击锦标赛在吉隆坡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第三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于八月十七日在吉隆坡国家射击场开幕。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主持了开幕式,他对前来参加比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亚洲各国射击运动员的这次盛会,将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亚洲射击联合会主席、马来西亚射击总会主席陈修信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伊拉克、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比赛从八月十八日开始至八月二十三日结束。
本届射击锦标赛在十八日举行了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选手在标准手枪和自选手枪团体赛中,分别以二二三一环和二一六一环的成绩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国运动员金淳捌以五四九环的成绩获得了自选手枪个人赛第一名,卢宗建在标准手枪个人赛中,以五六三环的成绩名列第三。

民主也门总理纳赛尔视察亚丁纺织厂
赞扬也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团结合作精神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九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八月十九日上午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亚丁纺织厂。
视察时,纳赛尔总理听取了纺织厂总经理穆罕默德·萨伊德·萨勒姆和中国纺织技术组组长赵雷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然后,他参观了纺织厂的各个车间,对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纳赛尔总理称赞也门工人和干部为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贡献,赞扬也、中两国工人、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
穆罕默德·萨伊德·萨勒姆总经理和赵雷组长代表全厂工人和技术人员向纳赛尔总理赠送了该厂试制的产品。
陪同纳赛尔总理视察的有工业部部长瓦利。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青少年的共同心愿
——记圣湖畔的日中友好青少年夏令营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从一九六四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以日中友好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夏令营。由于各地日中友协组织有了发展和参加日中友好活动的青少年不断增加,举办一个全国性的夏令营已不能满足需求,所以今年改由各地日中友协青年部单独或联合举办这一活动。长野县圣湖畔的夏令营就是其中之一。
八月二日清晨,当金色的朝阳照耀着湖畔翠绿的树林时,广播喇叭里响起了嘹亮的起床曲,来自东京、埼玉和长野的一百三十多名青少年,开始了一天的有意义的野营活动。
这次夏令营的中心口号是:“日中两国青年加强友好和团结,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和“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促进缔结写明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在当天上午的分组活动中,有的小组专门讨论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参加者谈到了反对霸权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并且交流了各地青少年和人民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活动的情况。
一位青年农民在参加座谈会以后对记者说:“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本青年的共同愿望。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就是霸权主义的表现。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必须写明反对霸权条款”。
下午,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冒着酷暑从东京赶到这里,为青少年们作了关于亚洲形势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报告。她指出,缔结一项明确地写有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本人民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课题。反对霸权主义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日中人民应当同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而斗争。
松冈的报告引起了青少年们极大的兴趣。来自东京和长野的十多名聋哑青年,通过手语翻译听完了这个报告。
入夜,青少年们围在篝火旁,聚精会神地听着广播喇叭里传来的北京广播电台专门为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安排的日语广播节目。当中国青年在讲话中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日本青少年表示亲切问候时,圣湖边上一片欢腾。满载友情的电波把日中两国青少年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接着,埼玉县的三十多名男女青年用汉语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还演唱了一位访问过中国的日本女青年仓田专门为这次夏令营创作的歌曲。歌词中说:日中青年携起手来;祝愿两国青年共同栽培的友谊之花盛开。
来自长野县中野市的一些十多岁的少年,演出了他们自己创作的短剧,介绍了他们征集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名的情况:少年们在街头热心地宣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一些少年扮演的行人走过来,争先恐后地说:“我签一个名!”“给我的名字也写上!”这时,场上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次日,夏令营结束时,青少年们聚集在一起,一致通过了一封致中国青少年的信。信中说:“我们要为早日缔结一项表示两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奋斗!我们要和中国青年携起手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表达了日本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共同心愿。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