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揭露
美苏高谈“限制战略武器”加紧进行扩军备战
苏修鼓吹“亚安体系”的主要目的是要同美国争霸亚洲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四日就苏美几天前在日内瓦重新开场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发表文章指出,这两个超级大国所谓的限制战略武器完全是一场骗局,它们在这方面作的交易是为其侵略目的服务的。
文章指出,十多年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高谈要别人“裁军”和“限制”核武器的同时,自己却武装到牙齿并赋予自己以不断完善战略武器的权利。各国人民已听厌了两个超级大国限制核武器和核试验的口号。而事实与口号相反,美苏的军事预算都增加到了空前的水平。此外,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它们进行的地下核试验已达约三百次。
文章说:“事实最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所谓‘限制战略武器’只不过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当他们高谈裁军时,实际上正准备新的战争,并向各国人民炫耀武力。”
文章最后说:“超级大国之间的野蛮争夺日趋激烈。对各国人民来说,这正孕育着种种危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在“欧安会”收场后鼓吹“亚安体系”的险恶阴谋。
文章说,在“欧安会”之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竭力鼓吹“亚洲集体安全”,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与美国进行激烈争夺,实现他们在亚洲的称霸野心。他们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对亚洲人民的一个大骗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用“和平的圣歌”来掩饰它对这一大洲的扩张主义计划。
文章说,在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失败之后,苏联更加疯狂地鼓吹“亚洲集体安全”,说什么在印支战争结束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就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而且是“十分迫切”的。这不是别的,只不过反映了苏修想在亚洲扩大势力范围的狂热企图。
文章说,亚洲人民清楚地知道,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亚洲安全和独立的最大威胁。亚洲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只有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计划而进行坚决斗争,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加拿大公众舆论要求保护渔业资源
揭露苏联撒谎造假掩盖过量捕鱼的行径
巴哈马联邦政府宣布禁止外国人在巴哈马大陆架捕捞龙虾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电 加拿大公众舆论揭露,苏联发表的关于在加拿大东海岸捕鱼量的报告纯属谎言,要求当局采取有力行动,拯救加拿大渔业资源。
加拿大大西洋渔业协会执行主任迪克·斯图尔特八月十五日说,俄国人提供的鲱鱼捕捞数字是不准确的,是撒谎。他对比说,芬迪湾的加拿大渔民,用五十五艘围网渔船,在两个月内每周作业五天,捕捞鲱鱼达六万七千吨,而俄国人在同一渔区用七十五艘更大的渔船,历时三个月,每周作业七天,报告却说仅仅捕捞了一万吨鲱鱼。斯图尔特揭露说,“关于捕捞鲱鱼统计报告的制度是虚假的,俄国人是撒谎”。
加拿大《环球邮报》八月十八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说:“苏联的官僚们可以在表面上有礼貌地继续对加拿大表示尊重捕捞的限额,而同时他们的捕鱼船队却继续过量捕鱼。看来苏联人想一面继续过量捕鱼,直到把最后一条鱼捞上来,一面却又年复一年地重复他们不再这么干的诺言。”
文章说:“东海岸的渔民已要求加拿大政府采取有力行动,保护渔业资源。”
新华社乔治敦电 据来自拿骚的报道说,巴哈马联邦政府最近宣布禁止外国人在巴哈马的大陆架捕捞龙虾,以便维护自己的海洋资源。
巴哈马政府宣布,龙虾是巴哈马十万平方英里大陆架水域中的自然资源。
据报道,巴哈马政府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美国在巴哈马领海肆无忌惮地捕捞龙虾。
早些时候,巴哈马外交部长保罗·阿德利曾指出,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巴哈马“已经宣布它不再受陈旧的三浬领海宽度的制约”,他说,“巴哈马的疆界延伸到并包括连接海岸的海域下的大陆架。”他说,那些海洋大国必须认识到巴哈马不愿意受到油船搁浅或在它的水域内外排出污染物的危害,也绝不允许由于滥用海峡而使自己的岛屿的安全受到威胁。

一些亚非拉国家领导人强调
第三世界联合起来促进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八月十六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去实现完全的经济独立,并促进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
公报强调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认为它是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睦和安全的工具。
公报说,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研究了发展中国家为准备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所采取的措施,一致认为必须在国际经济领域内通过采取具体措施来有效地协调发展中国家的努力。
公报在提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时说,两国领导人支持拉美经济体系的建立,以作为促进有效合作的必要工具。
公报强调指出建立拉美和加勒比食糖出口国组织的重要性,主张扩大常设秘书处以推动这一组织的宗旨得到实现。
公报还说,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促进两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关系,发展两国的贸易、海运和技术转让。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的邀请于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了三天的正式访问。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八月十五日晚发表的一项公告说,埃切维里亚总统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物价上涨,受到来自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他认为,第三世界各国应当效法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榜样,捍卫本国出口原料的价格。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八月十一日在这里说:“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正在继续努力巩固阿拉伯—非洲之间的团结。它们比任何时候都清楚,它们的利益在于促进它们之间的了解和谋求举行首脑会议这样的会晤,因为这种会晤能推动事情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达达赫总统是在参加了第十二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并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后返回努瓦克肖特时向报界发表这番谈话的。他指出,这届非洲首脑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加强了非洲大陆的团结和阿拉伯—非洲团结。
据毛里塔尼亚《人民报》报道,达达赫总统八月十一日途经上沃尔特时对上沃尔特电台记者说,区域性组织是非洲大陆团结不可缺少的基础和支柱,对经济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他在谈到原料问题时还表示要求建立新的经济秩序。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八月十六日晚呼吁建立一个能够捍卫原料生产者权益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正在叙利亚访问的这位伊朗外交大臣是在叙利亚外交部长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发出这项呼吁的。他说,原料生产者今天面临的问题是工业国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而设计的过时的经济秩序所造成的。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哈拉巴里说,伊朗国王最近重申,只要以色列部队仍留在阿拉伯土地上,在这个地区的紧张和冲突就不会停止。
哈拉巴里在谈到伊朗和叙利亚两国关系的进展和它们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发展时说,这是两国领导人亲善的成果。

专栏:布拉格通讯

不屈的人民 斗争的象征
布拉格是中欧的一座古城。远在一千多年前,这里就是捷克王国的政治中心。千百年来,勤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用他们的血汗和智慧浇灌着“金色的布拉格”。今天,布拉格不仅是耸立在伏尔塔瓦河畔的一座现代化城市,并且以保存大量中世纪建筑而闻名于世。
位于布拉格市中心的老城广场已经存在九百多年了。从一三三八年在广场建立市政厅起,那里就成为布拉格的中心。广场周围矗立着一三八○年建造的廷斯基教堂和一四一○年修建的钟楼,四周楼房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不少建筑物的墙皮已经剥落。人们进入广场,犹如回到了中世纪年代。这里,国内外游客终年络绎不绝,吸引他们的不仅是捷克的古代建筑艺术,更为人们所敬仰的却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英勇斗争的业绩。
远在十五世纪初,由于罗马教皇和日尔曼贵族利用教会的权力,对捷克人民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激起了捷克人民反抗教会的浪潮。当时,布拉格大学校长、宗教改革家扬·胡斯公开主张剥夺教会财产,反对教会贩卖赎罪符对人民进行盘剥。一四一五年,胡斯被教会以“叛教者”的罪名处以火刑。胡斯之死更加激起了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于是爆发了震撼整个欧洲的胡斯运动,此后十余年的胡斯战争中,捷克人民给罗马教皇和封建主以沉重的打击。胡斯被害五百周年时,在布拉格的老城广场中心建立了一座巨大的胡斯塑像,象征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统治的斗争精神。
捷克斯洛伐克在历史上多次遭受外来的侵略和统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屈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反抗希特勒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举世闻名的《绞刑架下的报告》的作者、反法西斯战士尤·伏契克就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一个优秀代表。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九日,斯洛伐克人民在抵抗运动的基础上举行了反法西斯的武装起义,一九四五年五月五日,在德国法西斯军队行将覆灭的前夕,布拉格人民举行了武装起义,人民在街头筑起街垒,英勇地抗击德国侵略军。在当时的苏联红军强大的打击下,德国法西斯终于被彻底打败。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终于赢得了自由和独立。
然而,斗争的道路是曲折的。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一九六八年八月,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又一次蒙受了民族的灾难:苏联出动大量飞机、坦克和地面部队,武装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人们不愿让他们的先辈瞧见祖国的大地再次被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他们把布拉格老城广场胡斯像的眼睛用白布蒙起来。一个有着革命斗争传统的民族是任何法西斯暴力所征服不了的。几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用各种形式开展反对占领者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提出明确的战斗口号:“我们要自由,不要俄国的奴役!”
一九六九年一月,布拉格查理大学一个学生以自焚行动抗议苏修军事占领。这一事件触发了布拉格、布尔诺、比尔森、布拉迪斯拉发等城市数十万的青年、工人和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布拉格群众为这位学生送葬的行列特地绕到老城广场胡斯像前宣誓,表示反抗苏修占领者的决心。今天,胡斯像前的长椅上,总是围坐着许多人,经常可以看到老年人向孩子们讲述当年胡斯运动的事迹。一位老工人说:“每当我踏进老城广场,看到高大的胡斯像时,就为自己的斗争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胡斯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去追求真理和进行斗争。不屈的人民必将为古城的广场谱写下新的篇章。
新华社记者

“向前迈进”,还是往后倒退?
——从亚美尼亚现实斥苏修的谎言
啸楼
最近,苏修头目勃列日?夫利用对选民讲话的机会,大言不惭地宣称: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都在向前迈进”。那么,是在向着什么方向“迈进”呢?事实当然是最好的回答。这里我们不妨以亚美尼亚的现实为例,来看一看苏修叛徒集团统治下的加盟共和国究竟“迈进”到哪里去了,看一看苏修头目的论调是何等的虚伪。
亚美尼亚是一个历史悠久但又饱尝压迫和剥削的民族,经过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才在十月革命后走上了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然而,自从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以后,亚美尼亚共和国由于苏联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践踏而变得满目疮痍,亚美尼亚人民重又陷入阶级压迫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民族压迫的苦难深渊。
今天,勃列日?夫叛徒集团全面统治着亚美尼亚,新资产阶级把持着一切部门和领域,为所欲为,作威作福。他们不仅利用“合法”手段攫取高薪收入和种种特权,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而且通过种种途径,掠取人民的劳动果实。仅据苏联报纸披露,在亚美尼亚,滥用职权、贪污盗窃、敲诈勒索等行为正在“扩散”;大小头目凭借自己的特权和资本,“竭力想从社会中多捞到一些”,事实上“一部分国家资金和劳动人民正当获得的工资都进了骗子手和投机商的肮脏腰包”。这样的例子不可胜数。共和国冶金局的一个经理,效法中央头目,利用大笔国家资金,建造豪华的私人别墅。塔林区油库主任将数万卢布塞入自己的腰包。埃奇米阿津生产联合公司的一位经理,开设地下车间,成了“公私兼顾”的老板。各部的许多局长、经理,为了骗取奖金而谎报产量,甚至贿赂串通检查人员,这已司空见惯。这些头目的所作所为,又常常是有“中央书记”和“部长”做后台的。
同苏联其他地区一样,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法则、弊病在亚美尼亚到处泛滥。学校出售文凭、学位,医院倒卖药品,投机商在自由市场为非作歹,地下工厂遍布各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用亚美尼亚一个头目的话说:如今那里,“只要有钱”“可以收买得到一切”。在这种“钱能通神”的资本主义世界里,广大劳动人民处于被压榨、被奴役的境地。他们收入微薄,很多人难以维持最低水平的生活。总之,今日亚美尼亚已不是劳动人民的天地,而纯粹是资产阶级的乐园。作为苏联社会的一部分,亚美尼亚的确在“迈进”,但决不是向社会主义,而是在资本主义道路上迈进。
然而,勃列日?夫之流为了证明“向前迈进”,一再吹嘘所谓“各社会主义民族的繁荣”景象,说什么“在每个加盟共和国,工业都在蓬勃发展”,包括亚美尼亚在内的外高加索地区“葡萄种植者取得很大成就,畜牧业发展也不坏”。事实又怎样呢?据亚美尼亚一头目供认,亚美尼亚第九个五年计划工业生产率的增长低于计划百分之十二点三,农业低百分之十一。工业产品只有百分之四至五才算是好的。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基本建设“没有一年,而且几乎是没有一项基本指标是完成的”。大批工厂停产。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越搞越糟。“整个共和国畜牧业都是亏本的”。就连著名的亚美尼亚葡萄园和果园也日益荒芜,四年所欠产量竟相当于一年的收购量。就是凭这些显然被缩小了的数字也足以把勃列日?夫的“繁荣”之类的谎言戳穿。因此,如果说江河日下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经济是在“向前迈进”,那只不过是走向更加严重的困境而已。
勃列日?夫之流标榜各加盟共和国“向前迈进”的又一个“论据”,是说什么由于苏联实行“各民族平等友好的政策”,“民族问题一劳永逸解决了”。这同样是骗人的鬼话。在今日亚美尼亚,民族压迫的形式多种多样,而且是极其残酷的。例如:亚美尼亚族领导人稍有使苏修不称心,就被随意撤换,改由勃列日?夫叛徒集团派来的俄罗斯人掌握实权,加强控制。在大俄罗斯民族主义的压迫下,古老的亚美尼亚民族甚至不能自由地发展民族语言和文化,不能客观地书写本民族的历史。不满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统治的人,因种种罪名横遭镇压。列宁曾经说过:“在俄国,半数以上,几乎是五分之三(确切些说是57%)的居民遭受着民族压迫,他们甚至没有使用本族语言的自由,他们被强制地俄罗斯化了。”(《关于1905年革命的报告》)沙俄时代的这种情况,今天在苏联重新出现,恰恰说明苏修叛徒集团完全背叛了列宁主义,是在沿着老沙皇推行民族压迫政策的老路“向前迈进”。
但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亚美尼亚人民,既没有被勃列日?夫之流的谎言所迷惑,也没有被压力所屈服。他们缅怀社会主义的过去,渴望沿着伟大列宁所开拓的道路前进。自从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来,亚美尼亚人民从未停止过反抗斗争。最近几年,旷工、怠工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经常的斗争形式。据报道,一九七四年亚美尼亚仅工业部门因旷工、怠工损失劳动日达六十七万八千个以上。为抵制苏修强行推行俄语,在亚美尼亚人民中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可能忘掉你的母亲——但决不可以忘记你的祖国的语言。”一些学者不畏压力,著书撰文,阐述本民族悠久的历史,颂扬民族独立精神。亚美尼亚人民的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已成为冲击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一支重要力量。十月革命的精神如巍然屹立在亚美尼亚的阿拉拉特山一样,将永世长在。亚美尼亚的未来,终究是属于革命的亚美尼亚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