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等一系列决议
阿明总统和达达赫总统强调非洲统一和加强非洲—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通过一系列决议和建议之后,于八月一日上午在这里胜利闭幕。
出席首脑会议的有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首脑会议热烈欢呼莫桑比克、佛得角群岛、科摩罗群岛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的英勇和胜利的斗争,热烈欢迎第一次出席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这四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
这届首脑会议是在前葡萄牙殖民地人民赢得伟大胜利,其他仍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地区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时候召开的。会议通过了关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制裁南部非洲少数白人政权、安哥拉、中东、巴勒斯坦和科摩罗群岛等决议。这些决议重申独立的非洲国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并且重申非洲人民坚决支持仍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地区的人民加紧进行武装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完全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洲边界问题、非洲—阿拉伯合作和其它问题的建议书。
会议还决定下届首脑会议将在毛里求斯举行。
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会议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一日上午在坎帕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闭幕仪式上宣布首脑会议闭幕。他表示相信,非洲统一将得到巩固,非洲—阿拉伯团结将得到加强。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也强调非洲统一和非洲—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是继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之后于七月二十八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
参加会议的代表中有二十三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三十一日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一系列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竭力维护它们在南部非洲的反动统治,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说,“史密斯政权正在加紧准备全面战争和进一步进攻津巴布韦人民”。决议指出,“沃斯特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缓和策略是一个明显的阴谋,目的在于阻挠实现多数人统治和解除自由战士的武装,以便为史密斯政权赢得时间,加强和巩固它的压迫人民的军队,进一步发动攻势”。
决议呼吁津巴布韦人民“巩固他们的团结”,“立即加紧进行武装斗争和巩固他们已经取得的成果”。决议还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所有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孤立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加强对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援助,以便它有效地加紧进行解放斗争。
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对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对(南非的)非法政权的抵抗表示满意”,“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代表”。
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策划所谓制宪会议的阴谋,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加强军事力量,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撤出对纳米比亚领土的非法统治”,“释放囚禁在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所有纳米比亚政治犯”。
决议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援助,呼吁它们恪守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九次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
关于南非的决议“重申了南非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合法性”;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这个殖民征服的产物,正在作为一个道地的法西斯国家而进行活动,一心想永远保持对当地人民的残酷统治”,并且通过建立所谓“班图斯坦”国来搞部族分裂。决议揭露说,“比勒陀利亚政权加紧阴谋活动,企图通过所谓的缓和来使对南非人民的压迫和剥削合法化”。
决议指出,南非人民“加强武装斗争的决心目前正以各种形式显示出来”。决议“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对南非人民加强武装斗争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决议要求成员国恪守非洲统一组织一致通过的关于孤立南非的决议。
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加紧进行旨在增强比勒陀利亚政权的镇压和侵略力量的活动”,并且谴责美国等国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多次使用否决权来使南非政权免遭驱逐。
决议“要求联合国的非洲集团为驱逐比勒陀利亚政权和给予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所承认的解放运动以永久观察员的地位而努力”,决议还“要求成员国保证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关于对南部非洲少数白人政权制裁的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表示决心“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同它们进行战斗,“直到把它们完全消灭”。决议呼吁“每一个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无保留地谴责这些政权,一致同意彻底孤立它们,对它们严格实行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军事、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制裁,因为这些政权执行卑劣的、非人道的、侮辱性的、种族歧视的种族隔离政策”。

尼日利亚成立新政府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尼日利亚新任国家元首穆里塔拉·鲁法伊·穆罕默德七月三十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宣布成立新的联邦政府。这个新政府由最高军事委员会、全国各州委员会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三个机构组成。
据尼日利亚电台七月二十九日广播的一篇公报说,尼日利亚武装部队决定改变联邦军政府的领导,解除戈翁的联邦军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并且解除联邦执行委员会文职成员和各州军事长官的职务。
据宣布,最高军事委员会由二十二人组成,其中包括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穆里塔拉·鲁法伊·穆罕默德,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参谋长奥·奥巴桑乔准将,陆军参谋长西·雅·丹朱马准将,空军参谋长约翰·伊萨·杜库上校,海军参谋长迈克尔·阿德兰瓦准将和警察总监哈吉·优素福。同时,还新任命了十二个州的军事长官。
穆里塔拉·鲁法伊·穆罕默德在讲话中表示,新政府将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尊重前政府承担的所有国际义务,继续积极支持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组织和英联邦,保护在尼日利亚的外国侨民和外国投资。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苏美舰队必须撤出地中海
正当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欧洲和地中海、苏联的宣传机器起劲地为“欧安会”鼓噪吹嘘的时候,阿尔及利亚舆论纷纷谴责超级大国争霸地中海,严重威胁地中海沿岸各国的安全,并且严正要求它们的舰队撤出地中海。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六月二十六日指出:“某些大国企图把它们觊觎的地中海保持在它们的势力范围内”,这就“迫使由这个公海联接起来的国家有更大的责任来保障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圣战者日报》六月十九日发表文章说:“阿尔及利亚为此一再要求外国舰队离开,不管是美国的还是苏联的舰队,并且有理由指出,这些舰队是对沿岸各国的经常威胁。”
一位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在对记者谈话时说:“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十分耽心地中海的局势,无论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我们都非常关心它。阿尔及利亚的五千万吨石油和石油产品,六百多万吨其它进出口物资都是通过地中海来运输的。阿尔及利亚同其它地中海国家的贸易在它的总贸易额中占很大比例。一句话,地中海是我们同外部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他接着说:“我们真正感到不安的是一些非地中海大国的军事力量的存在,它们威胁着我们国家的安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地中海成为一个和平湖,所有超级大国的舰队都要撤离的原因。”这位官员的话反映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态度和愿望。
人们记得,一九七二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就曾经指出,苏美舰队同时在地中海存在,“更加具体地表明威胁这个地区安全的危险”,并且表示要“为使外国舰队撤离地中海和撤除基地而努力”。然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同美帝争夺霸权,却无视沿岸国家人民的和平愿望,不断增强它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把在那里的苏联军舰增加到了六十艘以上。面对苏联的大举扩张,美国也不断增强其第六舰队的实力。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争夺,严重地威胁着沿岸各国的安全。它们的横行霸道,遭到阿尔及利亚和沿岸各国的强烈反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刊物《非洲革命》最近指出:“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将地中海还给地中海国家,至少要使地中海——许多光辉文明的摇篮——永远不要用作向任何一个沿岸国家发动侵略的基地。”
为了同沿岸国家联合进行斗争以赶走非地中海国家的舰队,早在一九七二年“欧安会”举行预备性会谈期间,阿尔及利亚就曾经发表声明,强调欧洲安全和地中海的安全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并且要求保障地中海的安全。其他沿岸国家也不断发出了共同的呼声。在今年四月间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宣布:“法国决定重新将法国的一部分海军部署在地中海,因为法国认为,从防务的观点来说,沿岸国家在地中海军事力量如此之少,是令人吃惊的。”
最近,马耳他代表在“欧安会”上坚持在“欧安会”最后文件中,应反映地中海各国人民关于欧洲安全与地中海的安全不可分割和削减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的要求,并同无理攻击这一正义立场的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大国霸权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消息传来,阿尔及利亚报刊热情报道,大力声援。《圣战者日报》七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赞扬马耳他代表团顶住了“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讹诈”,“一步一步地捍卫了欧洲和地中海紧密联系的原则和反对了所有要贬低地中海问题的打算”。这家报纸在七月九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不承认欧洲安全和地中海安全的不可分割,就是“对这个地区人民的独立、安全和繁荣不怀好意。在那里险恶地出现了由于外国军事力量的存在而加剧了的紧张局势”。阿尔及利亚的声援,反映了地中海国家在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团结战斗的精神。
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超级大国,嘴上大谈“裁军”、“缓和”、“安全”,实际上却到处寻找对手的弱点,乘机把大量军舰开进地中海,大肆渗透、扩张,严重地威胁沿岸各国的独立和安全。这就从反面教育了这个地区的人民,使他们的警惕性越来越高,斗志越来越旺。一位阿尔及利亚朋友说:“当前,我们的斗争形势很好,我们和其它地中海沿岸国家互相支持,团结斗争,一定能把超级大国的军事力量赶出地中海。”
新华社记者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
英雄的非洲人民,经过几个世纪顽强不屈的斗争,取得了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整个非洲站起来,正朝着民族解放、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道路阔步前进,成为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一支生力军。
非洲是仅次于亚洲的世界第二大洲,面积三千零三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三亿九千万。非洲大陆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在非洲发现的大约二百万年以前的人类化石,是迄今所见的人类最早的化石。早在几千年以前,非洲东北部的尼罗河流域就已成为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世纪时的几个西非古王国,也具有相当发达的文化和繁荣的经济。
从十五世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首先入侵西非后,西方殖民主义者接踵而至,瓜分了非洲。非洲人民长期处于被奴役被压榨的地位,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非洲只有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和埃及三个独立国家。
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威胁和讹诈并没有吓倒英勇的非洲人民,非洲大陆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帝反殖斗争怒潮。特别是第二次大战以来,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更加高涨。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
非洲共有六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六个独立国家,约占非洲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四,占非洲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得独立的四十三个国家是:
利比亚、苏丹、摩洛哥、突尼斯、加纳、几内亚、喀麦隆、多哥、马达加斯加、扎伊尔、索马里、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象牙海岸、乍得、中非共和国、刚果、加蓬、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阿尔及利亚、乌干达、肯尼亚、马拉维、赞比亚、冈比亚、博茨瓦纳、莱索托、毛里求斯、斯威士兰、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佛得角群岛、科摩罗群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安哥拉也将于今年内实现独立。
现在,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还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正在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为期不远了。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于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一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
非洲统一组织是由非洲独立国家组成的一个地区性组织。一九六三年五月,三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并签署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
宪章宣布的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加强非洲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防务等各方面的合作,保卫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
非洲统一组织的最高机构是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简称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每年至少开会一次,讨论非洲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协调本组织总的政策等。此外,非洲统一组织还有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交部长或政府任命的其他部长组成。部长理事会每年至少开会两次。非洲统一组织还设有秘书处和解放委员会等机构。
从一九六三年五月到现在,已举行过十二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先后通过了一系列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决议,其中有要求所有非洲国家对南非实行抵制,拒绝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话”、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支持葡属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等内容。第十二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呼吁成员国给南非人民以最大限度的支持,以加强武装斗争。这些决议充分表达了非洲人民要把殖民统治从整个非洲大陆铲除干净、使非洲获得完全解放的坚强决心。
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任务,把亿万非洲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当几内亚、坦桑尼亚、刚果、塞内加尔等国先后遭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军事挑衅时,许多非洲国家和人民纷纷进行谴责,坚决支持这些国家的正义斗争。第九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曾发出警告:“凡是对非洲统一组织一个成员国的侵略就是对它的所有成员国的侵略。”
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反对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尼日利亚、刚果、塞拉利昂、加蓬、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加纳等国已经先后宣布扩大它们的领海范围或捕鱼区的限制范围;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自行确定石油价格;可可生产国要求扩大幅度为百分之四十五的提价;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决定一九七四年一月起,把磷矿石价格提高三倍;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宣言》提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这一系列斗争中,非洲作为第三世界有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专栏:世界城市

坎帕拉
坎帕拉是乌干达共和国的首都,人口三十多万,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城市。
坎帕拉位于非洲最大的维多利亚湖北面,距离湖岸十一公里,全城座落在七个小山头上,景色优美。按当地语“坎帕拉”是“小羚羊之地”的意思,传说这里原是布干达国王放牧羊群的地方。
坎帕拉曾是布干达王国的古都,是东非一个历史较悠久的城市,历史文物很多。在各个小山顶上,多寺院教堂建筑,还有古老的王宫陵墓。自一九六二年乌干达独立以来,该城有了新的发展。现在,它是乌干达共和国的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也是“肯尼亚——乌干达铁路”的重要车站,有铁路与肯尼亚的主要港口蒙巴萨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