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告别宴会上
乔森潘副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乔森潘团长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务
院副总理邓小平阁下,敬爱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
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
王,敬爱的李先念副总理阁下,敬爱的华国锋副总理阁下,敬爱的吴德副委员长阁下,敬爱的中国党政领导人阁下,阁下们,先生们,女士们和朋友们:
首先,我们向光临今晚宴会的邓小平阁下,中国党政领导人以及中国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感谢。你们的光临,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革命兄弟般的、战友般的和亲如一家的亲切情谊。
我们向出席宴会的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首相和夫人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们也向应邀前来参加宴会的各位使节阁下和夫人表示最热烈的感谢。
在这隆重的时刻,我们再一次向这里有其崇高代表的、曾经支持了我们神圣的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所有不结盟国家和热爱独立、正义的国家表示感谢。
阁下们的光临,体现了贵国对在刚刚结束了战争之后而集中一切人力和物力恢复和建设经济的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友谊和善意的同情。这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鼓舞。我们高度评价诸位阁下的光临。
我们为我们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圆满成功而感到非常高兴。
在我们代表团访问的各个地方,我们受到了中国党政领导人阁下和被我们视为战友、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最热烈、最亲切的欢迎和革命的友好接待。这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伟大革命兄弟友谊的美好而鲜明的体现。尤其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阁下,虽然他身体欠佳,但还抽出宝贵的时间,在极其亲切的革命气氛中会见了我们。
我们在最美好的气氛中同中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并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我们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的联合公报,清楚地概括了我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所取得的良好成果。
阁下们,先生们,女士们和朋友们:
我们这次访问将对巩固和发展柬中两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团结和战斗友谊,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党政领导人、人民解放军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对我们代表团所表示的宝贵的、亲人般的情意以及其他许多美好的行动都已铭刻在我们心中。我们深信,我们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战斗友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将坚不可摧,万古长存。这种友谊将随着我们柬中两国之间迅速的、便利的交通条件而会有美好的发展。
刚刚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兄弟、战友之间的相互援助、相互支持的体现。中国无条件地给予柬埔寨无偿援助,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毛泽东主席为杰出领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深切的谢意。
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提议:
为我们柬中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革命友谊,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新的巨大胜利,
为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敬爱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
为敬爱的邓小平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敬爱的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首相和夫人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华国锋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吴德副委员长阁下的健康,
为中国党政领导人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使节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阁下们、先生们、女士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告别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尊敬的乔森潘团长阁下,尊敬的英萨利副团长阁下,尊敬的代表团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由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即将圆满结束了。今天晚上,我们应邀参加代表团举行的盛大宴会,同柬埔寨战友再次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刚才乔森潘阁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友好讲话,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在中柬关系史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你们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在全国解放后巩固革命政权和保卫、建设祖国等各个方面的许多新的胜利喜讯。柬埔寨的形势越来越好。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无比的高兴,这对我们也是极大的鼓舞。
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柬埔寨贵宾。宾努首相也参加了这次亲切友好的会见。我们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合作,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成果。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且即将发表两国间的联合公报。这些都再次生动地显示了我们之间深厚的革命友谊。代表团的访问无疑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
最后,请你们回国后,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请转告他们,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让我们两国人民进一步紧密团结,相互支持,从胜利走向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代表团访问的圆满成功,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乔森潘团长阁下的健康,
为英萨利副团长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柬埔寨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他加入工人阶级队伍以后
——记合肥市青年建筑工人方正掌的先进事迹
方正掌是合肥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安装工;今年二十七岁。他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努力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对待劳动,他有多大力出多大劲,领导分配他干啥就干好啥,从不计较时间和报酬。人们都夸他是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一九七三年,他光荣地被评为合肥市劳动模范和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
小方是个贫农的儿子,一九七一年来到合肥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当工人。四年来,他一直精神焕发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早晨,他常常第一个来到工地;晚上,大家离开工地了,他还在工地上转来转去;深夜,别人已经进入梦乡,他不是在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就是为队里修理工具。他干起活来,简直象个小老虎,猛冲猛打,一往无前。
一九七四年元旦,公司放假休息。小方想:社会主义建设的时间,象金子一样宝贵,把它玩过去太可惜了。节日之晨,街头喜气洋洋。小方提着工具,迎着朝霞,奔向工地。他给每台井字架的螺丝一个一个地加上了机油。市总工会发给他一张晚上的电影票。电影开映了十几分钟,他才手提铁桶,连工作服都没有换,进了电影院。
是什么力量支配这个青年人这样忘我地劳动呢?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小方在农村时就是一个热心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青年,当了工人以后,对学习抓得更紧。他只有初中一年级的文化程度,但学习非常刻苦,而且注意联系思想实际。他来到建筑行业当工人不久,就听到个别人说:“到建筑单位当工人,夏天晒,冬天冻,太辛苦。”还说什么这是“路走对了,门找错了。”等等。小方开始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不大在意;但后来一想,觉得不对劲。为了从思想上弄清楚这些问题,他连续好多个夜晚在灯下看书学习,从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寻找答案。列宁说:“工人和旧社会之间从来没有一道万里长城。”毛主席说:“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这些革命的真理使小方的思想顿时亮堂了。他又留心观察,发现许多老工人并不是这么看的,他们对当建筑工人感到自豪,工作兢兢业业。小方还联想到,当年革命前辈出生入死,他们并没有想到个人的享受和报酬。难道我们能伸手向国家讨价还价吗?他从这里体会到,自己虽然出身在贫农家庭,成长在五星红旗下,走进了工人阶级队伍,并不等于就具备了工人阶级的思想,必须彻底改造世界观。从此他暗下决心:“要为革命努力工作,必要时甚至舍得贡献出鲜血和生命!”
小方看清了革命的方向,认识到工人阶级肩负的重大使命,就把全部热情倾注在工作上。领导上把他由木工班调到工作条件较差的后勤队当安装工,小方接到通知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去上班了。他不仅出色地做好安装工作,而且看到别的工种需要人,不管分内分外,一有空就帮着去干,捣水泥、拉电线、挑灰传砖,他都干过。工地上丢了许多用坏的灰桶,他一个个地收集起来,利用业余时间修好再带回工地。几年来,他共为国家修复了二百多只灰桶,拾了一百多斤铅丝、元钉和四百多斤废钢铁。
年轻的方正掌,爱学习,肯钻研,对建筑行业的各种活计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学的是木工和安装工,可是还会做电工、瓦工、油漆工。有人说:“多一技多一个饭碗。”方正掌批驳道:“多学一点技术是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不是为个人谋私利。”
方正掌从农村来到工人阶级队伍,很注意克服自由散漫性,加强组织纪律性,使自己更好地适应革命的需要。
一次,他和老木工蒋师傅在一起钉壳子板。那天是星期六的下午,小方准备回农村的家里去。临下班前半小时,他停下手里的活计,整理起工具来。蒋师傅看到这情景,一面仍然在认真地干活,一面亲切地说:“小方,你看见过解放军站岗没有?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到时间,也不能离开岗位呀!”
小方的脸刷地红了。他感到老师傅的话,句句打中了自己的要害。打那以后,小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无产阶级战士。
有一天,他和几个新工人在工地上拆金属架,到中午快下班时都觉得肚子饿了。这时有的同志说:“还有一刻钟,拆一格架子时间又不够,干脆我们提前一点回去吃饭吧,下午上班加劲干。”小方想起老师傅的教育,觉得自己虽然不是干部,同样有责任自觉维护工作纪律。于是,他耐心地对大伙说:“早走一刻钟看起来是小事,影响了工地的纪律就是大事,我们应当遵守作息制度,坚持到底。”大伙一听小方的话有理,又爬上架子,继续干起来。到下班时,又拆了一格金属架。
小方的家离城不远,哥哥、母亲又相继病故,家里的担子重,事情多。但他正确处理个人、家庭和革命工作的关系,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私事无故缺一天勤,甚至家中有人生病,他也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照顾,从不耽误工作。他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精神受到大家的称赞。
“社会主义是伟大艰巨的事业,靠少数人干不行,要靠大家同心协力干才行。”方正掌经常这样说,并且满腔热情地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同志们都说他象盆火,到了哪里就把哪里烧得热气腾腾。
他调到后勤队安装班,好象一粒种子落到了肥沃的土壤,又很快在那里生根了。他关心队里每个同志的进步和成长,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新工人小王从农村来到城市以后,抵制不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犯了错误。小方看到阶级兄弟掉了队,心里非常着急。他找到干部,主动提出来要帮助小王进步。
他把铺盖卷搬到小王宿舍,跟小王铺挨着铺,满腔热忱地和小王谈心,一道忆旧社会的苦,谈新社会的幸福生活,鼓励小王利用业余时间多多看书学习,不要把精力过多花在吃和穿上。一天晚上,小王又要出门去买新衣服,方正掌说:“有衣服穿就行了,何必去讲究。”说着他拿给小王一本《雷锋的故事》,说:“这本书很有意义,你先看,看完了我俩好好讨论一番。”当天晚上小王没有出门,一连几个晚上都没有出去玩,他被雷锋的事迹深深吸引住了。小王看完后对方正掌说:“雷锋真是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比他差得太远了。”方正掌说:“雷锋出身跟我们一样,为什么我们比他差得远?”小王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著作他学得好。”方正掌说:“对啊!不学习革命理论,就干不好革命。”
从这以后,方正掌经常晚上和小王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联系实际谈学习体会。渐渐地,小王学习革命理论的劲头越来越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劳动积极性也高了。有时,小方利用业余时间为队里修理工具,小王也跟着干。队里的同志看到小王的变化,都高兴地说:“这里有小方的不少心血呀!”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泰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泰国商业部部长通育·集滴威拉率领的泰国贸易代表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局长奚业胜,石油化工部局长李景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等出席了宴会。
李强部长和通育·集滴威拉部长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在祝酒时表示相信,两国建交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官方代表团——泰国贸易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和通育·集滴威拉部长举行了会谈。

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举行宴会
斯里兰卡贵宾在辽宁省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昕、成钧、马卫华、潘永堤、朱开印、章含之、石侠、杨虎臣、万玲。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阿蒂加拉中将在祝酒时谈到他们在访问中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他说,我非常赞赏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斯里兰卡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友好情谊。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斯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在这次访问中所形成的深厚友情,将永远成为我们今后相互关系的特点。
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在祝酒时说,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在我国访问期间,受到我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你们的访问,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请贵宾们回国后,向斯里兰卡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陪同,结束了在辽宁省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沈阳前往北京。
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是八月十四日从上海乘专机到达辽宁的。贵宾们在辽宁期间,在旅大参观访问了工厂和海港;在沈阳参观了工厂、部队农场和人民公社,并观看了民兵的军事表演。
在沈阳期间,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墨西哥玉米考察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十六日会见并宴请了由墨西哥“安东尼奥·纳罗”农业自治大学校长马里奥·卡斯特罗博士率领的玉米考察团一行七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柳忠阳、王文质、武藻文、杨斌伟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考察团是十四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与我科研人员就培育良种玉米问题交流了经验。考察团还将去天津、济南、大寨、广州和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学生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八日会见以依田憙家为团长,片冈健为顾问,熊谷祐子、小林茂、森近彰为副团长,德田隆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学生访华团。访华团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北京大学,农村人民公社。日本朋友将于最近离开北京前往沈阳、抚顺、鞍山和大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